形容秋天的成語成語,形容秋天的成語

時間 2023-03-09 07:20:06

1樓:我是大角度

丹桂飄香 天高雲淡 金風送爽 五穀豐登 紅葉似火 碩果累累 金秋十月 金秋時節 景色宜人 層林盡染。

2樓:匿名使用者

風送爽、雁過留聲、秋色宜人、天朗氣清、一葉知秋、春種秋收、春蘭秋菊、春花秋月、秋色宜人、秋風過耳、秋風蕭瑟、秋雨綿綿、一叢金黃、一叢火紅 等等。

形容秋天的成語

3樓:帥氣的小宇宙

形容秋天的成語有秋風落葉、春華秋實、落葉知秋、金風玉露、秋月春花等。

1、秋風落葉 [ qiū fēng luò yè ]基本釋義:秋風掃盡了落葉。比喻一掃而光,不復存在。

出處:宋·洪邁的《夷堅乙志·齊先生》:「雖蹇驢亦無有矣,人言秋風落葉,此真是也。」

白話譯文:即使沒有駑鈍的人,但是人言說了就沒了,這是真的。

2、春華秋實 [ chūn huá qiū shí ]基本釋義:華:花。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現也比喻學習有成果。

出處:現代 峻青《秋色賦》:「春華秋實,沒有那浩蕩的春風,又**會有這滿野秋色和大好的收成呢?」

3、落葉知秋 [ luò yè zhī qiū ]基本釋義:指見到落地的黃葉,知道已經是秋天快到了。

出處:漢·劉安《淮南子·說山》:「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

白話譯文:見到落地的黃葉,便知道自己年歲大了。

4、金風玉露 [ jīn fēng yù lù ]基本釋義:泛指秋天的景物。

出處:唐·李商隱《辛未七夕》詩:「由來碧浪銀河畔,可要金風玉露時。」

白話譯文:自始以來要想跨過銀河,都需要等到秋天時節。

5、秋月春花 [ qiū yuè chūn huā ]基本釋義: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出處:南唐·李煜《虞美人》詞:「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白話譯文:這年的時光什麼時候才能了結,往事知道有多少!

4樓:匿名使用者

金風送爽、雁過留聲、秋色宜人、天朗氣清、 一葉知秋、春種秋收、春蘭秋菊、春花秋月、 秋色宜人、秋風過耳、秋風蕭瑟、秋雨綿綿、 一叢金黃、一叢火紅、秋意深濃、秋蘭飄香、 秋風過耳、丹楓迎秋、楓林如火、秋風習習。

5樓:無名小卒的多多

秋高氣爽、天高雲淡,秋風習習`一葉知秋、金桂飄香、草木黃落、九春三秋、層林盡染、五穀豐登、果實纍纍丶。

6樓:訫玥無言

白商素節、草木黃落、蟬不知雪、橙黃桔綠、春花秋實、春花秋月、春華秋實、春來秋去、春蘭秋菊、春生秋殺、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春蛙秋蟬、粉白珠圓、金風送爽、金風玉露、九春三秋、利析秋毫、臨去秋波、落葉知秋、秋風落葉、秋風掃落葉、秋毫之末、秋菊春蘭、秋去冬來、秋收東藏、秋荼密網、秋月春花、秋月如珪、人似秋鴻、天高氣爽、望秋先零、望秋先隕、梧桐一葉落、西風殘照、西風落葉、西風斜陽、葉落知秋、一葉落知天下秋、一葉知秋、盈盈秋水。

7樓:陳榮花須俏

秋高氣爽,天高雲淡,秋風送爽,秋菊怒放,秋菊傲骨,秋色迷人,金桂飄香,果實纍纍,滿山紅葉,五穀豐登,蘆花飄揚。

8樓:星長征表卿

金風送爽、雁過留聲、天朗氣清、一葉知秋、春種秋收、春蘭秋菊、春花秋月、

秋色宜人、秋風過耳、秋風蕭瑟、秋雨綿綿、一叢金黃、一叢火紅、秋意深濃、

秋蘭飄香、秋風過耳、丹楓迎秋、秋風蕭瑟秋色宜人一葉知秋、春種秋收、秋風蕭瑟秋色宜人一葉知秋、春種秋收、春蘭秋菊、秋花秋月秋風過耳、秋風蕭瑟、秋雨綿綿秋意深濃、秋蘭飄香、秋風過耳、丹楓迎秋、楓林如火、秋風習習、

9樓:王拔沃爾雲

秋高氣爽。

賞花賞月賞秋香。

10樓:楚秀英安歌

青黃不接qīng huáng bù jiē[釋義]

青:田裡的青苗;黃:

成熟的莊稼。舊糧已吃完;新糧未成熟;口糧中斷。也可借指其他物力或人才的中斷。

[語出]《元典章·戶部·倉庫》:「即日正是青黃不接之際;各處物斛湧貴。」

[正音]不;不能讀作「bú」。

[辨形]接;不能寫作「結」。

[近義]難以為繼。

後繼無人。[反義]

陳陳相因。後繼有人。

[用法]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11樓:樂筆曉新

百歲千秋 一百年,一千載。形容歲月漫長,歷時很久。

冰壺秋月 冰壺:盛水的玉壺,比喻潔白。比喻潔白明淨。多指人的品格。

春花秋月 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春華秋實 華:花。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現也比喻學習有成果。

春蘭秋菊 春天的蘭花,秋天的菊花。比喻各有值得稱道的地方。

春露秋霜 比喻恩澤與威嚴。也用在懷念先人。

春秋筆法 指寓褒貶於曲折的文筆之中。

春秋鼎盛 春秋:指年齡;鼎盛:正當旺盛之時。比喻正當壯年。

春秋無義戰 春秋時代沒有正義的戰爭。也泛指非正義戰爭。

春生秋殺 春天萬物萌生,秋天萬物凋零。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春天萌生,夏天滋長,秋天收穫,冬天儲藏。指農業生產的一般過程。亦比喻事物的發生、發展過程。

春蛙秋蟬 春天蛙叫,秋天蟬鳴。比喻喧鬧誇張、空洞無物的言談。

春蚓秋蛇 比喻字寫得不好,彎彎曲曲,象蚯蚓和蛇爬行的痕跡。

洞察秋毫 洞察:看得很清楚;秋毫:鳥獸秋天身上新生的細毛,比喻極其細小的事物。形容人目光敏銳,任何細小的事物都。

獨有千秋 獨具流傳久遠的價值;具有獨特的專長或優點,可以流傳千古。

多故之秋 多故:多變亂多患難;秋:指某個時期。指多事故多患難的時期。

多事之秋 多事:事故或事變多;秋:時期。事故或事變很多的時期。

各有千秋 千秋:千年,引伸為久遠。各有各的存在的價值。比喻各人有各人的長處,各人有各人的特色。

華屋秋墟 壯麗的建築化為土丘。比喻興亡盛衰的迅速。

形容秋天的成語。

12樓:帥帥帥

金秋時節,景色宜人,層林盡染,疊翠流金,天高去淡,大雁南飛,秋高氣爽,五穀豐登,瓜果飄香,橙黃橘綠,秋風蕭蕭,秋風落葉 ,金風颯颯,金風送爽,金風玉露,秋月春風,春花秋月,秋高氣爽 秋高氣肅 天高氣清 天高氣爽 天高雲淡 秋高氣和 秋高馬肥 桂子飄香 霜天紅葉 秋陽杲杲 丹楓迎秋 紅衰翠減 秋行夏令 春華秋實 林寒澗肅 一葉知秋 梧桐一葉落 西風殘照 秋風蕭蕭;秋風蕭瑟;秋風瑟瑟;金風送爽 春花秋月;秋月春風;秋月春花;秋月寒江;晴雲秋月;天高雲淡;紅衰翠減;霜天紅葉;

楓林盡染;一葉知秋;霜葉知秋;秋陽杲杲;丹楓迎秋;秋風紅葉;天高氣清;秋高氣爽; 秋高氣肅;秋高馬肥;金桂飄香;桂子飄香;稻穀飄香;無邊落木蕭蕭下;春華秋實 北雁南飛;寒蟬淒切;梧桐葉落;玉露生寒 秋高氣爽 秋風蕭瑟 秋色宜人 一葉知秋、春種秋收、春蘭秋菊、春花秋月 秋色宜人、秋風過耳、秋風蕭瑟、秋雨綿綿 秋意深濃、秋蘭飄香、秋風過耳、丹楓迎秋 、楓林如火、秋風習習、 天高氣爽 天高雲淡。

秋高氣和 秋高馬肥 桂子飄香 霜天紅葉 秋陽杲杲 丹楓迎秋 紅衰翠減 秋行夏令 春華秋實 林寒澗肅 一葉知秋 梧桐一葉落 西風殘照 秋風蕭蕭 秋風蕭瑟 秋風瑟瑟 金風送爽 春花秋月 秋月春風 秋月春花 秋月寒江 晴雲秋月 天高雲淡 紅衰翠減 霜天紅葉。

13樓:青草

秋高氣爽。

[qiū gāo qì shuǎng]

爽:爽快,暢快。形容秋日天空明淨,氣候涼爽宜人。

一葉知秋。[yī yè zhī qiū]

比喻發現一點預兆就料到事物發展的趨向。

金風送爽。[jīn fēng sòng shuǎng]金風送爽,指秋天帶來了涼意。

秋風落葉。[qiū fēng luò yè]

原指秋風掃盡了落葉,一片淒涼的場景,現多比喻為一掃而光。

春華秋實。[chūn huá qiū shí]

春天開花,秋天結果。舊時比喻文采和德行。現多比喻學習有成果。

春蘭秋菊。[chūn lán qiū jú]

春天的蘭花,秋天的菊花,它們在各自開花的季節顯示出秀美。比喻各有特色或專長。

金風玉露。[jīn fēng yù lù]

秋風和白露。亦借指秋天。

14樓:雨過天晴太陽紅

秋月春風。

[qiū yuè chūn fēng]

皎潔的秋月,和煦的春風。比喻美好的時光、景致。

落葉知秋。[luò yè zhī qiū]

見「葉落知秋」。

秋風蕭瑟。[qiū fēng xiāo sè]

1.形容秋天的風吹拂樹木發出的聲音。

丹楓迎秋。[dān fēng yíng qiū]

火紅的楓樹迎接著秋天的到來。

春去秋來。[chūn qù qiū lái]

春天過去,秋天到來。形容時光流逝。

秋月春花。[qiū yuè chūn huā]

意思是泛指春秋美景 。出自《虞美人》。

秋風習習。[qiū fēng xí xí]

意思是和煦的秋風暖暖地,慢慢的吹動的樣子。用於晚秋的景色。

秋色宜人。[qiū sè yí rén]

意思是指氣候或溫度令人舒適的,溫和或溫暖的。

橙黃橘綠。[chéng huáng jú lǜ]

指秋季時節有明顯顏色特徵的景物。

一日三秋。[yī rì sān qiū]

一天不見,就好像過了三年。形容思念人的心情非常迫切。

天高雲淡。[tiān gāo yún dàn]

意思是天氣晴朗,天空雲少而高、輕薄而淡。指秋天的天空。例句:金秋時節,~,一群大雁一會兒排成「人」字形,一會兒排成「一」字形,在蔚藍的。

形容秋天的成語

形容秋天成語

形容秋天成語

形容秋天的成語

形容秋天的成語,形容秋天的成語有那些

一葉落知天下秋 解釋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梧桐一葉落 解釋 梧桐落葉最早,故以之表示秋天來臨。後亦以比喻事物衰落的徵兆。秋收東藏 解釋 秋天收穫,冬天儲存。泛指常規的農事活動。秋毫不犯 解釋 秋毫 鳥獸秋天新換的絨毛,比喻極細...

描寫秋天的成語,形容秋天的成語有那些

一葉知秋 秋高氣爽 五穀豐登 秋風蕭瑟 碩果累累 春華秋實 金風玉露 春秋筆法 秋風落葉 春花秋月 天高雲淡 寒蟬淒切 秋風瑟瑟 層林盡染 果實纍纍 秋收冬藏 秋雨綿綿 落葉知秋 一日三秋 雁過留聲 秋風送爽 春秋鼎盛 春去秋來 金風送爽 秋風習習 秋陽杲杲 北雁南飛 金桂飄香 天朗氣清 葉落知秋 ...

描寫金秋的成語,形容秋天的成語有那些

金秋時節 景色宜人 層林盡染 疊翠流金 天高去淡 大雁南飛 秋高氣爽 山河壯美 五穀豐登 瓜果飄香 春華秋實 秋收冬藏 成語 秋高氣爽 秋風蕭瑟 秋色宜人 一葉知秋 春種秋收 春蘭秋菊 春花秋月 秋色宜人 秋風過耳 秋風蕭瑟 秋雨綿綿 秋意深濃 秋蘭飄香 秋風過耳 丹楓迎秋 楓林如火 秋風習習 盈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