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和不的詞語有哪些,一和不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8 02:09:51

1樓:容意

一字成語有一心一意,一本正經,一瀉千里,一點一滴等等。

不字成語有當仁不讓,不動聲色,不同凡響,不可思議等等。

2樓:才佳彤

一動不動、

一聲不吭、

不拘一格、

一塵不染、

不屑一顧、

一竅不通、

一蹶不振、

一成不變、

不可一世、

一病不起、

一毛不拔、

說一不二、

3樓:匿名使用者

1、一言不合:一句話說得不投合,指話不投機。

2、一筆不苟:不苟,不苟且。連一筆都不馬虎。

3、一病不起:得病後就再也起不了床。比喻得病後病情一天天惡化,終至死亡。

4、一塵不到:形容清淨純潔。

5、一塵不染:原指佛教徒修行時,排除物慾,保持心地潔淨。現泛指絲毫不受壞習慣,壞風氣的影響。

6、一塵不緇:泛指絲毫不受壞習慣,壞風氣的影響。也用來形容非常清潔、乾淨。

7、一成不變:成,制定,形成。一經形成,不再改變。

8、一跌不振: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後就再也振作不起來。

9、一丁不識:形容乙個字也不認識。

10、一定不移:原指一定下來就不變更,後形容事理正確,不可改變。

4樓:桑格菲

一成不變 成:制定,形成.一經形成,不再改變.

一丁不識 形容乙個字也不認識.

一定不易 易:改變.原指一定下來就不變更,後形容事理正確,不可改變.

一動不如一靜 沒有把握或無益的事,還是不做為好.比喻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一介不取 一介:一粒芥菜子,形容微小.一點兒小東西也不拿.形容廉潔、守法,不是自己應該得到的'一點都不要.

一蹶不振 蹶:栽跟頭;振:振作.一跌倒就再也爬不起來.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後就再也振作不起來.

一客不煩二主 乙個人全部承擔,或由乙個人始終成全其事.

一毛不拔 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原指楊朱的極端為我主義.後形容為人非常吝嗇自私.

一瞑不視 瞑:閉眼.閉上眼睛,不再睜開.指死亡.也指逃避現實.也可形容不怕犧牲.

一錢不落虛空地 比喻絲毫不浪費.

5樓:介長征樸醜

一言不合

[yīyán

bùhé

]基本釋義

一句話說得不投合。出處

唐·李頎《別梁鍠》:「抗辭請刃誅部曲,作色論兵犯二帥。一言不合龍頟侯,擊劍拂衣從此棄。」例句

我們現在是要好的,萬一將來~,翻轉面來,何苦為好成仇,弄到一場沒趣?

★清·張春帆《九尾龜》第三回

百科釋義

一言不合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yī

yánbù

hé,是指一句話說得不投合。

6樓:海神修羅神唐三

一聲不吭 不屑一顧 一竅不通 一絲不苟 一絲不掛 一毛不拔 一文不值 一塵不染 一絲不紊 一介不取

帶有「一」字和「不」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7樓:hao大森

帶有「一」字和「不」字的四字成語有:e68a84e8a2ad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96332

一塵不染 一毛不拔 一絲不苟  一成不變  一臥不起

成語:    一塵不染

拼音:    yī chén bù rǎn

解釋:    原指佛教徒修行時,排除物慾,保持心地潔淨。現泛指絲毫不受壞習慣,壞風氣的影響。也用來形容非常清潔、乾淨。

出處:    唐·釋道世《法苑珠林》:「若菩薩在幹土山中經行,土不著足,隨嵐風來,吹破土山,令散為塵,乃至一塵不著佛身。

」宋·張耒《臘月小雪後圃梅開》:「一塵不染香到骨,姑射仙人風露身。」

示例:    特別是夏季,綠樹紅樓,~。

成語:    一毛不拔

拼音:    yī máo bù bá

解釋:    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原指楊朱的極端為我主義。後形容為人非常吝嗇自私。

出處:    《孟子·盡心上》:「楊子取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

示例:    沈姑娘,你也太拿老了!叫我們管山吃山,管水吃水,都象你這~,我們喝西北風。

成語:    一絲不苟

拼音:    yī sī bù gǒu

解釋:    苟: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出處: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回:「上司訪知,見世叔一絲不苟,公升遷就在指日。

示例:    我們在學習上,應有~的精神。

成語:    一臥不起

拼音:    yī wò bù qǐ

解釋:    指一生病就沒有好轉。

出處:    元·鄭光祖《倩女離魂》第二折:「自從倩女孩兒在折柳亭與王秀才送路,辭別回家,得其疾病,一臥不起。」

成語:    一成不變

拼音:    yī chéng bù biàn

解釋:    成:制定,形成。一經形成,不再改變。

出處:    《禮記·王制》:「一成而不可變,故君子盡心焉。」

示例:    事物都是在發展的,世界上沒有~的東西。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塵不染

一毛不撥

一絲不苟

一成不變

一臥不起

含有一和不的四字詞語

9樓:柳懋段蘊秀

無奇不有

無巧不成書

無事不登三寶殿

無所不包

無所不可

無所不能

無所不通

無所不為

無所不用其極

無所不有

無所不在

無所不至

無往不利

無往不勝

無微不至

無一不知

無惡不作

無風不起浪

無關大局

無關大體

無堅不摧

無孔不入

10樓:溫婉可人

含有一來和不的四字詞 :

一動不動、

一聲源不吭、

不拘一格、

一塵不染、

不屑一顧、

一竅不通、

一蹶不振、

一成不變、

一不做,二不休、

一動不如一靜、

不敢越雷池一步、

百星不如一月、

不可一世、

乙個巴掌拍不響、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一病不起、

表裡不一

與「不()不()」型別相似四字詞語有哪些?

11樓:嘯看風雲淡

【不卑不亢】卑:低、自卑;亢:高傲。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

【不瞅不睬】不看也不答理。形容待人態度冷淡。

【不揪不睬】指不理睬。

【不偢不倸】①猶不理不睬。②指一切事情都不注意。

【不茶不飯】不思飲食。形容心事重重。

【不存不濟】指支援不住,受不住。

【不痴不聾】人不傻,耳朵也不聾。常與「不成姑公」連用,意為不故作痴呆,不裝聾作啞,就不能當阿婆阿公。形容長輩要寬巨集大量。

【不痴不聾,不成姑公】姑公:婆婆和公公。不裝傻裝聾,就難當婆婆公公。形容長輩要寬巨集大量。

【不痴不聾,不作阿家翁】指作為一家之主,對下輩的過失要能裝糊塗。

【不痴不聾,不做家翁】指作為一家之主,對下輩的過失要能裝糊塗。

【不雌不雄】猶不陰不陽。指態度曖昧。

【不藏不掖】指毫無保留。

【不次不寵】不次:不按尋常的次序。超越常規的恩寵。指特殊的恩寵。

【不打不成器】打:打磨,打造。不打造就不能成為有用的器物。比喻不教育就不成材,沒出息。

【不打不成相識】指經過交手,彼此了解,結交起來就更投合。

【不得不爾】爾:如此。不得不這樣。表示為環境所迫或有難言之隱而無可奈何。

【不毒不發】指不受**就不能發憤圖強而有所成就。

【不打不相識】指經過交手,相互了解,能更好地結交、相處。

【不當不正】不:語助詞,沒有實際意思。表示端端正正。

【不悱不發】悱:心裡想說而說不出來。發:啟發。指不到學生想說而說不出來時,不去啟發他。這是孔子的教學方法。

【不豐不儉】指不奢不儉,多少合宜。

【不憤不啟】憤:心裡想弄明白而還不明白。啟:啟發。指不到學生們想弄明白而還沒有弄明白時,不去啟發他。這是孔子的教學方法。

【不逢不若】逢:迎合;若:順從。不迎合,不順從。

【不豐不殺】豐:厚;殺:減少。不奢侈也不嗇儉。不增加也不減少。

【不公不法】不公平待人,不遵守法律。形容為非作歹,仗勢欺人的行為。

【不尷不尬】比喻左右為難,不好處理。也形容樣子彆扭。

【不管不顧】指對人不照料。也指舉動莽撞,不顧別人。

【不乾不淨】指不潔淨,骯髒。也指因忌諱而感覺不潔淨。也可形容語言不文明。

【不古不今】指事物不正常,古代現代都不曾有過。原譏諷人學無所得卻故作詭異。後常比喻折衷。

【不幹不浄】1.指粗俗,下流。 2.淫亂的婉詞。

【不瞽不聾】意為不故作痴呆,不裝聾作啞,就不能當好阿公阿婆。形容長輩要寬巨集大量。

【不軌不物】軌:軌道,引申為法規;物:典章文物。超出常規和不合乎法則。

【不好不壞】既不值得稱讚,也不值得責備的。過得去的,中等的。

【不哼不哈】不言語,該說而不說。

【不慌不忙】不慌張,不忙亂。形容態度鎮定,或辦事穩重、踏實。

【不葷不素】指不上不下。

【不揪不採】指不理睬。

【不揪不採】指不理睬。

【不矜不伐】矜、伐:自誇自大。不自經為了不起,不為自己吹噓。形容謙遜。

【不今不古】指事物不正常,古代現代都不曾有過。原譏諷人學無所得卻故作詭異。後常比喻折衷。

【不飢不寒】不挨餓受凍。生活不愁溫飽。

【不間不界】比喻左右為難,不好處理。也形容樣子彆扭。同「不尷不尬」。

【不緊不慢】形容心情平靜,行動從容。

【不皦不昧】不明不暗。形容恍惚不可捉摸。

【不即不離】即:接近,靠近;離:疏遠,離開。指對人既不接近,也不疏遠。多指對人似親非親、似疏非疏的關係。

【不稼不穡】稼:播種;穡:收穫穀物。泛指不參加農業生產勞動。

【不疾不徐】疾:急速;徐:緩慢。不急不慢。指處事能掌握適度的節律,不太快或不太慢。

【不矜不盈】矜:矜持,拘謹;盈:多餘,過分。不矜持,不過分。形容態度把握有分寸。

【不禁不由】指不由自主。

【不驕不躁】躁:急躁。不驕傲,不急躁。形容人態度謙遜,工作謹慎踏實。

【不抗不卑】抗:高傲;卑:低、自卑。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

【不亢不卑】亢:高傲;卑:低、自卑。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

【不愧不作】愧、怍:慚愧。光明正大,問心無愧。

【不愧不怍】愧、怍:慚愧。形容光明正大,問心無愧。

【不明不暗】指事實真相被歪曲而不清楚。也指既不公開,也不秘密。

【不忙不暴】態度縱容,不忙亂,不急躁。

【不明不白】指說話含含糊糊,很不清楚。也形容行為曖昧。

【不蔓不枝】蔓:藤蔓,引伸為蔓延。既不蔓延,也不分支。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簡明扼要,不拖泥帶水。

【不蔓不支】蔓:藤蔓,引伸為蔓延。既不蔓延,也不分支。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簡明扼要,不拖泥帶水。

【不理不睬】指對人或事物不聞不問,漠不關心。

【不了不當】猶言拖泥帶水,沒有了結。

【不伶不俐】形容不尷不尬,不清不白。

【不倫不類】不倫:不同類。既非這一類,又非那一類,形容成樣子或沒有道理。

【不撓不屈】比喻在壓力和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不冷不熱】指溫度不高不低,冷熱適中。亦比喻對人態度一般。

【不涼不酸】方言。形容態度冷漠。

【不郎不秀】原指不高不下。後比喻不成材。

【不稂不莠】稂:狼尾草;莠:狗尾草。本指禾苗中中無野草。後比喻人不成才,沒出息。

【不撓不折】不彎曲,不屈服。形容節操剛正,意志堅強。

【不磷不緇】磨不薄,染不黑。比喻堅貞高潔的品質,不因外界影響而有所改變。

【不偏不黨】不偏向任何一方。

【不破不立】不破除舊的,就不能建立新的。

【不偏不倚】倚:偏。不偏向任何一方。表示中立或公正。

【不清不白】不明白,不清楚。形容關係曖昧。

【不屈不撓】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不日不月】指不計日月,沒有期限。

【不仁不義】仁:仁愛;義:道義。不講仁德,不講道義。形容品性卑劣、殘忍。

【不死不活】說死沒死,說活未活。形容沒有生氣或處境尷尬。

【不聲不吭】指不說話;不出聲。

【不生不滅】佛家語,認為佛法無生滅變遷,即「常住」之異名。

【不衫不履】衫:上衣;履:鞋子。不穿長衫,不穿鞋子。形容不修邊幅的樣子。

【不上不落】形容事情無著落,處境為難。

【不塞不流,不止不行】比喻只有破除舊的、錯誤的東西,才能建立新的、正確的東西。

【不聲不氣】指不說話;不出聲。

【不生不死】指超脫生死的界限。現指半死不活。

【不死不生】指超脫生死的境界。

【不三不四】指不正派,也指不象樣子。

【不僧不俗】猶言不三不四,不倫不類。

【不聲不響】指不說話;不出聲。

【不上不下】上不去,下不來。形容進退兩難。

【不識不知】沒有多少知識。舊喻民風淳樸。

【不塞下流,不止不行】指對佛教、道教如不阻塞,儒家學說就不能推行。現比喻不破除舊的、壞的東西,新的、好的東西就建立不起來。

【不吐不快】吐:傾訴;快:痛快。不說出來就不痛快。

【不吐不茹】形容人正直不阿,不欺軟怕硬。

【不疼不癢】比喻說話做事只是做樣子,不解決實際問題。

【不痛不癢】既不是痛,也不是癢。原形容說不出的一種難受。現多比喻不觸及實質,不切中要害,不解決問題。

【不溫不火】詳見:不瘟不火

有關一和不的成語,和一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一成不變 成 制定,形成。一經形成,不再改變。一丁不識 形容乙個字也不認識。一定不易 易 改變。原指一定下來就不變更,後形容事理正確,不可改變。一動不如一靜 沒有把握或無益的事,還是不做為好。比喻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一介不取 一介 一粒芥菜子,形容微小。一點兒小東西也不拿。形容廉潔 守法,不是自己應該...

帶「不」的成語,帶一和不的成語有那些

不毛之地 不眠之夜 不明不白 不明真相 不謀而合 不謀私利 不能自拔 不偏不倚 不由自主 不知所措 不恥下問 不辭而別 不得而知 不得要領 不乏其人 不法之徒 不負眾望 不甘示弱 不歡而散 不惑之年 不見經傳 不脛而走 不可救藥 不可思議 不期而遇 不求上進 不求甚解 不屈不撓 不容分說 不容置疑 ...

含有一和傍的成語,傍的詞語有哪些

一空依傍 來自漢語 y k ng y b ng 指在藝術 學術等方面獨創而全不摹仿。解釋 指在藝術 學術等方面獨創而全不摹仿。出自 王國維 宋元戲曲考 第十二章 關漢卿一空依傍,自鑄偉詞,而其言曲盡人情,字字本色,故當為元人第一。示例 的詞,一面盡量利用詞調的格律以儲存詞體的節奏美,同時又 揮灑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