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古代人的一些成語或短語,描寫古代人的一些成語或四字短語

時間 2021-05-04 22:39:28

1樓:仲青麟

1、描寫古代女子素顏的四字短語或成語

洗盡鉛華 膚若凝脂 烏珠顧盼 朱唇素手 素面桃花

2、描寫古代人衣著的四字短語或成語

上衣下裳

一些具有代表性的

漢代官服:「曲裾禪衣」

戰國服裝:「衣作繡,錦為沿」

魏晉南北朝服飾:;「褒衣博帶」

隋唐:「新貼繡羅襦,雙雙金鷓鴣」

唐朝:「鈿釵禮衣」

元代:「金繡雲肩翠玉纓」

清代:「胡服騎射」

3、描寫古代人五官的四字短語或成語

細緻描寫

螓首蛾眉 目若秋水 膚若凝脂 氣似幽蘭 烏珠顧盼 朱唇素手

回眸生花 纖纖玉指 素面桃花 冰清玉潔 溫宛可人 含笑盈盈

大體氣質

小巧玲瓏 雍容華貴 嫵媚妖嬈 嫵媚動人,小家碧玉 大家閨秀

秀外慧中 清純可愛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柔情似水 善解人意

雅緻婉約 美艷絕倫 艷絕千秋 傾城傾國 清新淡雅 美輪美奐

古代女子髮式

1「高鬟望仙髻」

這類髮型,皆是結鬟而成,有的聳立頭頂,有的傾向兩側,有的平展,有的垂掛,婦女自身頭髮有限,往往加上『假髮」,首飾,巍峨華麗。據記載:相傳漢武帝時,瑤池王母來會,諸仙女之髮髻皆異人間,高環巍峨,帝令官妃仿效,因此號為「高鬟望仙髻」,再飾有各種珠寶,金簪風釵或步搖,就更華麗高貴。

這種高環髮型有一至九鬟,是最尊貴的髮式,多用來表示神話中之仙女,皇后貴妃與貴女流的髮型(從八十七神仙圖卷與永樂宮壁畫的玉女等髮式亦可見證)。未出室的少女也可採用,但裝飾不宜過分華麗,這種髮式秦漢兩代及秦以前各代頗為盛行,漢以後各代多崇為仙女髮型,名流仕女也有採用。

其形式有高鬟,有乎鬟,有垂鬟,有在頭頂,有在兩側,鬟數也可隨意結紮而定,變化很多,可靈活運用。

2.「靈蛇髻」

這種髮式的編法是將頭髮分成幾股,象擰麻花似地把發蟠曲扭轉而纏盤在頭上。據記載甄後入魏宮時,宮中有一綠蛇,甄後每日梳妝時,此蛇則盤纏成形,甄後仿效而梳成為髻,每天皆因蛇形變化而梳髻不同,因而號為「靈蛇髻」。

這種髮型靈活生動又饒有風韻,為神女與未出室的名貴女流所好用。這種髮式變化的形式很多,可擰可盤,旋扭於頭頂、頭側,頭前,變化生動舒美,在古代仕女畫中尤為多見。造型時可靈活運用。

3.「螺髻」

這種髮式在唐代的繪畫、雕塑與墓壁畫皆可見到,唐武則天的孫女永泰公主李惠仙的墓壁畫中,有很多盤疊的螺髻。據記載;唐長安的婦女好梳盤桓髻(即螺髻).回,其形高聳而不走落,號為螺髻。在長安風靡一時,這種「螺髻」主要以盤疊形式作成,其法是將頭髮用絲線分股攏結系起,然後採用編、盤、疊等手法,把髮髻盤疊成螺狀,放置在頭頂或兩側或前額與腦後,也可隨意盤疊各種形式。

這種髮型秀麗而富有裝飾性,在王漁洋之詩讚有「青螺如髻秀堪餐」,按盤疊之方法,可作出各式各樣的螺謦。在造型中可靈活運用。

4.「警鵠髻」,「翻刀髻」, 「燕尾」亦稱「分髫髻」。

這類髮式據段成式之《髻鬟品》中記有魏武帝宮中的宮妃梳反綰臀的記載,隋唐這種髮式也甚為流行,在《妝台記》中記有「唐武德中梳半翻髻,反綰髻,分髫臀」。反綰是將頭髮攏高翻綰而成,也屬於高髻的髮式,其制法是將頭髮往後攏結,用絲線結紮,再分若干股,翻綰出各種式樣。有的梳編成驚鳥雙翼欲展的樣子,稱為「警鵠髻」,也有梳編成單刀或雙刀的樣子,稱為「翻刀髻」,也有將多股的頭髮翻綰成花式,稱為「百花」。

其形式與手法甚多,皆靠攏結翻綰或反綰而成。

這種髮型多為宮妃、名貴女流所好用,未出室的少女常在反綰的髻下留一發尾,使之垂在肩後,稱為「燕尾,亦稱「分髫髻」。歷代的稱呼雖不相同,但其基本髮式是相似的,在造型時,可靈活變化與參考。

5.「墮馬髻」

這類髮式在古代婦女的髮型中,最為普遍,採用最廣,歷代都有採用,延續最長,從商周、秦漢、隋唐、宋、元、明、清等歷代皆沿用。只是髮型的高、平,低,及結椎在前、中、左右、後等變化不同而已。這種髮式的梳編法,是將頭髮攏結在頭頂或頭側,或前額與腦後,在紮束後挽結成椎,用簪或釵貫住,可盤捲成一椎、二椎至三椎,使之聳豎於頭頂或兩側。

據記載:梁翼之妻孫壽將結椎置於頭側,並使其下墮,稱為「墮馬髻」,亦稱『梁氏新妝』,曾風行一時,趙合德入宮時將髮捲高為椎,稱為「新興髻」。梁鴻之妻孟光好梳「椎臀」。

①這些髮式皆是結椎式的變化,掌握其梳編法,就可變化或創制各式各樣的椎髻,在造型時可靈活運 用。各式椎髻多為已婚**所用。

6.「雙丫髻」

這類髮式從秦漢一直沿用下來,歷代皆有採用,其典型的髮式是「雙丫髻」與「卯發」,「雙丫髻」主要是宮廷侍女、侍婢丫環的髮式,據傳秦始皇令宮廷侍女梳雙丫髻,穿背子與衫,歷代沿繼襲用,一直至清代仍是不變。這種髮式是將頭髮從頂中分兩大股,往兩側乎梳,並繫結於兩側,再挽結成兩大髻,使其對稱放置在兩側。也可對稱結鬟,使之垂下,為民間少女所好用。

「丱發」

這是一種童發,男女皆可通用,因其形似「丱」,故稱丱發」,其形制是將發分成兩大股,對稱繫結成二椎,放置在左右兩側的頭頂上,並在髻中引出一小綹尾發使其自然垂下,最長可至肩,為歷代童發的主要髮型。

髮型參考

2樓:冰婕玲瓏

1.素面朝天 朱唇素手 素面桃花 洗淨鉛華

2。錦衣玉食

3。古色古香 雍容華貴 秀麗端莊

3樓:貂蟬沈小姐

洗盡鉛華 膚若凝脂 烏珠顧盼 朱唇素手 素面桃花 螓首蛾眉 目若秋水 膚若凝脂 氣似幽蘭 烏珠顧盼 朱唇素手

回眸生花 纖纖玉指 素面桃花 冰清玉潔 溫宛可人 含笑盈盈

4樓:

1 輕雲出岫 、秀色可餐 、傾國傾城、閉月羞花、 冰肌玉骨、 沉魚落雁

2 衣冠楚楚 、 衣香鬢影

3 星眉劍目 、 鼻若懸膽、目若朗星、神采飛揚 、鼻直口方、如刀刻般的輪廓、劍眉虎目、炯炯生威、目若寒冰、唇薄如刻、

4滿頭青絲、青絲素琯、 披肩長髮 、柔軟的頭髮、 齊眉的劉海

描寫古代歷史的四字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完璧歸趙(藺相如) 圍魏救趙(孫臏) 退避三舍(重耳)一言九鼎 、 毛遂自薦(毛遂) 負荊請罪(廉頗) 紙上談兵(趙括)一鼓作氣(曹劌)千金買骨(郭隗) 諱疾忌醫(蔡桓公)臥薪嘗膽(勾踐)殺妻求將(吳起)驚弓之鳥(更羸) 高山流水(俞伯牙、鍾子期) 秦 :一字千金(呂不韋)指鹿為馬(趙高)焚書坑儒(秦始皇)窮圖匕見(荊軻) 懸梁刺股(蘇秦、孫敬) 漢 :

一飯千金(韓信)四面楚歌(項羽)約法三章(劉邦)孺子可教(張良) 背水一戰(韓信)衣錦還鄉、破釜沉舟(項羽)手不釋卷(劉秀)金屋藏嬌(劉徹) 暗渡陳倉(韓信)十面埋伏(項羽)投筆從戎(班超)馬革裹屍(馬援) 多多益善(韓信)老當益壯(馬援)蕭規曹隨(蕭何、曹參) 無顏見江東父老(項羽) 三國:鞠躬盡瘁(諸葛亮)三顧茅廬(劉備)煮豆燃萁(曹植)刮目相看(呂蒙) 初出茅廬(諸葛亮)樂不思蜀(劉禪)七步成詩(曹植)言過其實(馬謖) 七擒七縱(諸葛亮)寶刀不老(黃忠)才高八斗(曹植)一身是膽(趙雲) 封金掛印(關羽) 單刀赴會(關羽)望梅止渴(曹操)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諸葛亮)畫餅充飢(盧毓) 晉: 入木三分(王羲之)聞雞起舞(祖逖)東山再起(謝安)洛陽紙貴(左思)風聲鶴唳、 草木皆兵(苻堅) 鑿壁偷光(匡衡)狗尾續貂(司馬倫) 南北朝:

畫龍點睛(張僧繇)江郎才盡(江淹) 唐:火樹銀花(睿宗)天涯海角 (韓愈)

宋: 精忠報國(岳飛)東窗事發(秦檜)胸有成竹(文與可)樂不思蜀、 南柯一夢 、為虎作倀

6樓:匿名使用者

破釜沉舟(項羽)草船借箭(諸葛亮)負荊請罪(廉頗)

7樓:匿名使用者

無顏見江東父老(項羽)

古人描寫勤奮活潑的四字成語

描寫古代人(女子)面貌的四字詞語

8樓:

絕色:絕世妖姬 傾世紅顏 「仙姿」

一等:國色天香 出塵脫俗 「傾城」

二等: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國色」

三等:花顏月貌 瓊姿花貌 「花貌」

四等:靡顏膩理 玉潔冰清 「伊人」

五等:翩若驚鴻 婉若遊龍 「玉女」

六等:皓齒星眸 眸含秋水 「端美」

七等:粉雕玉琢 嬌豔欲滴 「清麗」

八等:小家碧玉 清新可人 「玲瓏」

九等:楚楚可人 眉清目秀 「秀美」

十等:領如蝤蠐、齒如瓠犀 「眉清目秀」

十一:溫柔可人、亭亭玉立 「小家碧玉」

末等:姿色一般 【普通】

沒等:醜【醜】

9樓:瑞寶丶知道

是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貌似天仙 仙女下凡 花容月貌 如花似玉 花顏月貌 玉潔冰清

冰雪聰明 明豔動人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人間尤物 白璧無瑕

美艷絕倫 楚楚可人 楚楚動人 美麗動人 傾國傾城 國色天香

奼紫嫣紅 絕世驚豔 二八佳人 豔壓群芳 艷驚四座 出水芙蓉

紅顏知己 紅粉佳人 小家碧玉 小鳥依人 絕代佳人 秀色可餐

秀外慧中 溫香豔玉 蛾眉皓齒 曲眉豐頰 朱唇皓齒 杏臉桃腮

玉質天成 丰姿妍麗 天生麗質 仙姿玉貌 細肌嫩膚 香豔脫俗

蘭質蕙心 明眸皓齒 琪花瑤草 螓首蛾眉 冰肌玉骨 仙姿玉色

驚鴻絕艷 柳夭艷影 濃桃豔李 溫香豔玉 妍姿豔質 豔色絕世

亭亭玉立 花信年華 花枝招展 柳嚲花嬌 柳嬌花媚 柳弱花嬌

柳腰花態 窈窕淑女 左家嬌女 宛轉蛾眉 我見猶憐 遠山芙蓉

章台楊柳 姿色誘人 珠光寶氣 雍榮華貴 光彩照人 含苞欲放

奼紫嫣紅 嬌豔欲滴

10樓:匿名使用者

溫柔可人 亭亭玉立

小家碧玉 紅顏知己

花容月貌 秀色可餐嬌豔欲滴 紅粉佳人美艷絕倫仙姿玉貌 絕代佳人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11樓:匿名使用者

成魚落雁,閉月羞花,比花花解語比玉玉生香(比如叫花解語),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

12樓:匿名使用者

驚鴻一瞥 秀色可餐 傾國傾城 輕雲出岫 天姿國色 顛倒眾生 明眸善睞 風情萬種 儀態萬方 眉目如畫 冰肌玉骨 姣花照水 弱柳扶風

13樓:水墨芳心

呆若木雞、面黃肌瘦、面若挑花、眉清目秀、沉魚落雁。閉月羞花、國色天香、傾國傾城 可以了嗎?

古代人是怎麼避暑的?古代人是如何避暑的?

古人用搖扇子的方法避暑。這個方法非常普及,幾乎人人可用,上到達官貴人下到販夫走卒,他們都手持一把扇子搶空氣流。而且這種方法也比較實用,在 都可以拿一把扇子降溫。古代人是如何避暑的?古代人避暑的方法有搖扇子納涼 避暑冰塊 避暑建築 涼茶 避暑食品 瓷枕。1 搖扇子納涼 古代的老百姓主要靠扇子納涼,扇子...

古代人結婚時候有哪種奇怪的講究,古代人結婚大都有什麼講究?

墨顏說歷史 古代青年男女結婚是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而且男女雙方在結婚之前不能見面,這一點使我感到非常奇怪。 加油幹哦 據我了解,古人成親,男方要準備聘禮,男方前講聘禮送到女方家,當然得準備大紅花轎,二人臺的,花轎後要吹拉彈唱,領隊的必須是男方的小叔子或者是媒人。 zd一生淡定 新婚夫婦入洞房的時候...

古代人是怎麼熬藥的,古代人是怎麼發現中藥功效的呢?

中藥文化 底蘊豐富。說到中國的藥文化,由於它有著數千年的悠久歷史,所以其底蘊十分豐富。然而,無論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對其豐富的文化內涵缺乏全面深刻的理解,故而導致某些誤識。其根本原因就在於長期以來,我們對藥文化的研究與宣傳,力度很不夠,長此以往,無疑對中藥事業的繼承 發展與推廣是十分不利的。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