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宮人穿的鞋叫什麼,古代人把鞋子叫什麼 都穿什麼樣的鞋子

時間 2021-10-18 09:04:53

1樓:清歡

不同的朝代皇宮內外鞋的穿著均各不一樣。

漢代,祭服穿舄[xì] ,燕服穿屨[jù],出門穿屐[jī],上朝服穿雙尖翹頭方履[lǚ];

漢代以後,通稱履[lǚ] ;

魏晉時期的北齊,上至天子,下至百姓都穿屐

南北朝時期至唐代穿靴,官庶咸宜;

宋代,總稱為鞵。元代著高麗式靴;

明代**的朝鞋稱雲頭履或短筒靴;

清代,皇上為方頭朝靴,官吏公服為黑緞靴,武弁[biàn]穿快靴(也稱“爬山虎”)。高階**多穿牙縫靴。鞋頭逐漸由方變尖。

貴族婦女著花盆底鞋(馬蹄底), 鞋跟**高達五寸以上。

擴充套件資料

古人穿鞋不分左右腳的原因

西晉時期鴛鴦鞋穿出“黑白兩道”

鞋子分左右腳,這是現在大家都知道的常識。但如果時光能回到100年前,鞋子分左右腳,還是頗為另類的現象。分左右的鞋子,古代稱為“運腳鞋”,古人是不穿的,在幾千年的時間裡,古人穿鞋始終不分左右。

左右不分的鞋子並不是很難穿,古代製鞋的材料大多非常柔軟,如草鞋、麻鞋,即使用動物皮也處理得很柔軟。而且,古人穿的鞋子做得相對寬鬆,尺碼比較大,不會有穿不上或是磨腳的現象。有意思的是,古代鞋子不講尺碼,只說鞋號,稱“腳第幾”。

雖然鞋子不分左右,但古人買鞋還是講左右的。試鞋時,一般會先伸左腳,只要左腳能穿下,右腳就不用試了。這是因為,人的左腳一般比右腳稍長一些,這與手剛好相反。

在古代,還有人也因左腳畸長而出名,如楚國的宰相孫叔敖,《荀子·非相篇》中便記其“長左”。

因為鞋子不分左右,古代製鞋用的鞋楦只有一隻。其實,鞋子不分左右國外亦然,西方鞋子分左右距今也不到200年的時間,出現於2023年的美國。中國第一雙分左右的皮鞋,誕生於2023年,由上海浦東人沈炳根試製成功,可見穿鞋分左右的歷史很短。

不分左右的鞋子又叫“正腳鞋”,也叫“直腳鞋”。古人的鞋子為何不分左右?可能與古代人忌諱穿顏色、款式不一的“鴛鴦鞋”有關。

在古人眼裡,兩隻鞋必須一模一樣,兩隻不一樣的“鴛鴦鞋”則被視為不潔,只有賤民才穿,這與現代前衛一族有意穿之,以顯時尚,完全不同。

與官匪都有勾結之人在民間俗稱為“黑白兩道”,其來歷便與“鴛鴦鞋”有關。古代鞋履等級區分嚴格,如在魏晉南北朝時期,連所穿鞋子的顏色都有嚴格規定。

對中國古代服飾文化影響極深的北魏孝文帝曾在“服制改革”中即規定,鞋履的顏色“士卒百工無過綠、青、白;奴婢侍從無過紅、青,犯者問斬”。而對做買賣的生意人,西晉朝廷則規定,凡市儈必須一腳穿白鞋,一腳穿黑鞋,這種鞋就是“鴛鴦鞋”。

這種一雙鞋分黑白兩隻的現象,古人稱之為“黑白兩道”。由於商人多侫,喜***結,關係複雜,進而衍生出了現代含義的“黑白兩道”。

2樓:么娘

中國古代自商周時期起,皇宮內外鞋的穿著均各有制度,稱謂也不盡相同。

漢代,祭服穿舄[xì] ,燕服穿屨[jù],出門則穿屐[jī],上朝服穿雙尖翹頭方履[lǚ];

漢代以後,通稱履[lǚ] ;

魏晉時期的北齊,上至天子,下至百姓都穿屐(有木齒的鞋)南北朝時期至唐代穿靴,官庶咸宜;

宋代,總稱為鞵。元代著高麗式靴;

明代**的朝鞋稱雲頭履或短筒靴;

清代,皇上為方頭朝靴,官吏公服為黑緞靴,武弁[biàn]穿快靴(也稱“爬山虎”)。高階**多穿牙縫靴。鞋頭逐漸由方變尖。

貴族婦女著花盆底鞋(馬蹄底), 鞋跟**高達五寸以上。

以上回答希望你能滿意。

3樓:桃之夭咬

唐朝之前,皇室要穿金鞋,成為金履玉衣

到了明朝,宮人穿皁履

清朝則是宮中滿人穿馬靴,漢人仍舊穿皁履

古代人把鞋子叫什麼?都穿什麼樣的鞋子?

4樓:匿名使用者

舄、屣(躧、縰)、履、屐、鞜、鞮、屣、屨、蹻、靸、靲、靴(鞾)、鞋(鞵)

古代人稱房間叫什麼,古代人稱自己的臥室叫什麼

乙邵 殿 高大的房屋,特指供奉神佛或帝王受朝理政的房屋,前者如 大雄寶殿,後者如 太和殿。室 房屋或內室。前者仲長統 昌言 理亂 有句 豪人之室,連棟數百。後者 禮記 問喪 有句 入室又弗見也。府 舊指大官 貴族的住宅,今指國家元首辦公或居住的地方。前者如 賈府,後者如 府。邸 高階 的住所,如 官...

古代人什麼時候開始結婚的,古代人什麼時候開始留辮子

古代女子滿15歲結髮,用笄貫之,因稱女子滿15歲為及笄。也指已到了結婚的年齡,如 年已及笄 笄 束髮用的簪子。古時女子十五歲時許配的,當年就束髮戴上簪子 未許配的,二十歲時束髮戴上簪子 語出 禮記 內則 女子 十有五年而笄 笄 謂結髮而用笄貫之,表示已到出嫁的年歲。女子許嫁,笄而醴之,稱字。儀禮 士...

古代工作地方稱什麼,古代人把工作稱為什麼

古代工作的地方根據職位不同,稱謂也不同 太守戰國稱郡守,漢改太守,為一郡的行政最高長官。秦分三十六郡,比縣大。相當於現在的省轄市市長。刺史漢武帝分全國為十三州,刺史掌管一州軍政大權。相當於省 市 長兼省 市 軍 分 區司令員。京兆尹西漢京畿地方行政長官。相當於北京市市長。太尉秦至宋均有設定,為全 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