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工作地方稱什麼,古代人把工作稱為什麼

時間 2021-07-06 04:49:27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工作的地方根據職位不同,稱謂也不同

太守戰國稱郡守,漢改太守,為一郡的行政最高長官。秦分三十六郡,比縣大。相當於現在的省轄市市長。

刺史漢武帝分全國為十三州,刺史掌管一州軍政大權。相當於省(市)長兼省(市)軍(分)區司令員。

京兆尹西漢京畿地方行政長官。相當於北京市市長。

太尉秦至宋均有設定,為全**政首腦。相當於國防部部長。

廷尉執掌法律、主審要案的大臣。相對最高法院院長。

吏部尚書掌管全國文武官吏考核賞罰。相當於組織部部長。

光祿大夫皇帝身邊顧問之臣。相當於**顧問委員會常委。

中書令掌管皇帝命令釋出。相當於“兩辦”祕書長。

尚書令參議大政,綜觀政務,百官之長。相當於總理。

車騎大將軍地位尊崇,相當於元帥軍銜。

都察院御史 古代最高的監察機構。相當於監察部長。

古代工作時間的叫法

古代上班早晨是卯時(5-7點,一般是卯正,即早上七點。要點名的,叫做“點卯”。所以上班也叫“應卯”,這一詞語流傳至今。

下午下班也很遲,大約是酉時(5-7點,酉正是下午六點。 但是對下班並沒有一個很明確的說法,一般的官衙下班叫做"放衙" 事實上,古人較真重視的是按時上班,何時下班則並不嚴格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工作無非是為官府做事,通常把工作稱為 “當差”,工作地方稱為衙門。

再有就是茶樓、酒肆之類,工作地方稱為坊間。

3樓:姑蘇夜鍾

有很多。比如官府衙門什麼的

古代人把工作稱為什麼

4樓:暴走少女

活計,營生,當差。

活計,漢語詞彙。拼音:huó jì,基本解釋:

過去專指手藝或縫紉、刺繡等,現在泛指各種體力勞動。引證於現代蕭軍《五月的礦山》第十一章:“這裝白泥的工作是出名的既吃力又難乾的活計。

”營生,漢語詞彙。拼音:yíng shēng,意思是職業;工作;猶養生,保養身體;謀生;特指經商,做生意;指生意,買賣。

引證於清代曹雪芹《紅樓夢》第一回:“你我不必同行,就此分手,各幹營生去罷。”

當差,漢語詞彙。拼音:dāng chāi,釋義:

舊指做受人差遣的小官吏或當僕人;供人差遣使喚。其本意應為在某個地方(官場、生意場或其它部門)掌管某項事。引證於現代茅盾 《鍛鍊》一:

“開門的正是女僕阿金 ,老當差 根寶 卻躲躲閃閃縮在後邊。”

擴充套件資料:

引證釋義:

一、活計

做成的或待做的手工製品。

現代柯巖《奇異的書簡·東方的明珠》:“在李娥英凝視著的夜空裡,出現了故鄉石磨頭那泥濘的小路。她怎樣一步一跌地拉著媽媽的衣襟去繡莊送活計。”

二、營生

謀生。現代瞿秋白 《餓鄉紀程》四:“家庭消滅,跳出去社會裡營生。”

三、當差

舊時指做小官吏或在官府中做事。

現代冰心 《冬兒姑娘》:“她爸爸本來在內務府當差,什麼雜事都能做。”

5樓:c流氓

古代人把工作叫作:活,活計,營生等。活,現在依然有關於此的,比如干活,就是這個意思。

工作,漢語詞語,具有動詞、名詞兩種詞性。作為動詞用有操作、行動、運轉、運作等意思。

作為名詞用有工程、製作、業務、任務、職業、從事各種手藝的人等意思。工作的概念是勞動生產,主要是指勞動。

一個人的工作是他在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

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工作無非是為官府做事,通常把工作稱為 “當差”。

7樓:克爾布特使

古代人把工作稱之為勞作

8樓:虛心成功

工作:work

古代的工作:the work of the ancient

古代上班叫應卯,下班叫什麼?

9樓:百度使用者

上班叫“應卯”,下班叫“散值”或“散衙”。如明

沈周《暮投承天習靜房與老僧夜酌》詩云:"臨昏細雨如撒沙,城中官府已散衙。",也可叫“退衙”,見白居易"退衙歸逼夜,拜表出侵晨";也有叫“放衙”的,如《堅瓠集》記,宋太祖趙匡胤曾有一條專門針對州縣官的警告:

"切勿於黃綢被裡放衙!"、蘇東坡《入峽》詩云:"放衙鳴晚鼓,留客薦霸柑。

" 至於前面朋友們所說的“退朝”、“退班”等是指在**機關供職的**朝見皇帝(既御前會議)結束後的說法。

10樓:袁曉樂

唐代應該稱“放班”、“退食” 清代《欽定六部處分則例》載有京朝官統一的下班稱“散值”

11樓:百度使用者

打烊,是從地方話引用過來的。烊,讀yàng。《康熙字典》:

烊,本作煬。煬,「揚子方言」炙燥也。(注)今江東呼火猛為煬。

又「揚子方言」煬,暴也。究其大意,無非是說火炙熱。因此,打烊的意思是熄退店裡的火,這個火自然是用於做買賣的,把火熄退,也就是這一天買賣做完了,拿現在的話說,是關門下班了。

為什麼古代人這麼聰明,為什麼古代人比現代人聰明?

典型的證明 佛教 農曆 黃帝內經 本草綱目 易經 孫子兵法 道德經 八卦 四大發明。任何一個東西你去仔細琢磨吧,放今天,都不是一個高智商的人不輟地奮鬥一生就能完成的。還有很多,可能你我不知道的證據 神相 被一個醫生用15萬掌紋標本驗證為並非封建迷信。麻沸散,今天我們仍做不出來。為什麼古代人聰明呢?偶...

為什麼古代人稱呼還有字,為什麼古代人除了姓名還有字

古人的名字是。姓,名,和字組成的。一般對別人稱呼的時候用字。直呼其名是很不禮貌的行為。為什麼古代人除了姓名還有字? 手機使用者 字 只是限於古代有身份的人。禮記 曲禮 上說 男子二十冠而字 女子十五笄而字 就是說不管男女,只有到了成年才取字,取字的目的是為了讓人尊重他,供他人稱呼。一般人尤其是同輩和...

古代人什麼時候開始結婚的,古代人什麼時候開始留辮子

古代女子滿15歲結髮,用笄貫之,因稱女子滿15歲為及笄。也指已到了結婚的年齡,如 年已及笄 笄 束髮用的簪子。古時女子十五歲時許配的,當年就束髮戴上簪子 未許配的,二十歲時束髮戴上簪子 語出 禮記 內則 女子 十有五年而笄 笄 謂結髮而用笄貫之,表示已到出嫁的年歲。女子許嫁,笄而醴之,稱字。儀禮 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