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是不是都不刷牙,古代的人不刷牙,為什麼口不臭?

時間 2021-08-30 10:43:53

1樓:玉慧玉雙

也是會刷牙的

1、最早的牙刷叫“楊枝”,起源於公元前6世紀的印度,它是將楊柳枝的頭砸成刷狀物用以刷牙,後隨佛教傳入中國,又經日本傳往世界各地。

2、漢代貴族古墓出土的銅質鎏金牙刷柄,據考證是東漢時期,佛教徒從印度傳入的,是由金屬鑄造而成。

3、2023年由考古發掘,從公元959年的遼代墓葬中出土的兩把骨質牙刷柄,就足以說 明,中國的使用牙刷潔齒,少說也有千年以上的歷史。 從晚唐到北宋末年,用牙刷刷牙的風氣逐漸形成,有保健功能的揩齒藥也隨之發展得多種多樣。在宋代,刷牙作為一項衛生保健措施,在社會上得到了相當程度的普及。

4、南宋吳自牧《夢粱錄》“諸色雜貨”一節,在“挑擔賣……”之後所列的小商品名目中,有“刷牙子”一項,臨安城中的貨郎沿街叫賣日用雜貨,牙刷是其貨擔上的常供貨品之一。可見,作為南宋首都的杭州城中,市民普遍有刷牙的習慣,因此才需要貨郎們把牙刷送到千家萬戶。

5、據美國牙醫學會的資料表示,世上第一把牙刷由中國皇帝明孝宗於2023年發明,方法是把短硬的豬猔毛插進一支骨制手把上。

2樓:米老鼠

一、最先開始是漱口護齒

在沒有發明牙刷之前的古人是用漱口來保護牙齒。這點從《禮記》中就可以看出來,《禮記》記載“雞初鳴,鹹盥漱”說明在2000多年前的古人就知道漱口來護齒。而且古人和現代人一樣,也是早晚漱口,習慣都是一樣一樣的。

這點在隋朝《諸病源候論》中看出:“吃過飯後要漱幾次口,要是不這樣就會得齲齒”。

二、古人的漱口劑

古人漱口並不是用清水漱口,他們有專門的漱口劑——鹽水、濃茶和酒。

唐代孫思邈寫的《備急千金要方》就有記載:“ “每天早晨以一捻鹽放入口中, 以暖水含……口齒牢密。” “飲食後, 用濃茶漱口, 煩膩就會除去, 而脾胃自和。”

其實,鹽水、濃茶和酒也確實具有抗菌防毒的作用,所以古人選用這些作為漱口劑確實是明智的選擇。看來古人對於自己的牙齒還是很看重的,選擇漱口劑也是下了一番苦功夫。

三、古人發明的牙刷和牙膏

慢慢的隨著生活知識的積累,古人又發明了牙刷。當時叫做揩指法。考古學家在遼墓穴中發現了一個骨頭做的牙刷柄,這個牙刷柄距今已有1000多年了。

宋代出現了牙膏和牙刷的雛形。宋代的《太平聖惠方》就記載了牙膏的製作方法:

“ 柳枝、 槐枝、 桑枝煎水熬膏, 入薑汁、 細辛等, 每用擦牙。”

其實,這種牙膏是一種藥膏,和這種藥膏相匹配的是植毛的牙刷。

不過,宋代開始也也有了帶毛的牙刷,不過這種毛居然是馬尾,這在《養生類纂》 中有明確的記載: “蓋刷牙子皆是馬尾為之。”

四、牙粉

出現牙膏之後,又出現了牙粉。

蘇軾就自己配過牙粉,他將松脂和茯苓晒乾搗末, 篩出細粉來裝袋, 刷牙時,牙粉先放嘴裡, 用水,漱一下 吐出來之後再刷牙。沈括也自己製作過牙粉,只不過他的刷牙方式和蘇軾的不同,沈括是將牙刷先弄溼然後將牙粉粘在牙刷上面再刷牙。沈括的刷牙方式很像現在人用牙膏擠在牙刷上刷牙是的方式。

五、嚼木刷牙

除了用牙膏牙刷之外,古人還通過嚼木的方法來護齒,再飯後嚼些嫩樹枝來清潔牙齒,這感覺有點像現在通過嚼口香糖要清潔牙齒的感覺。

六、古人的牙籤

2023年的時候,江西南昌挖掘漢末三國東吳時代的高榮墓的時候,在裡面發現了一個金制的,一端是耳挖勺,一端是小楊枝的龍形器具。

後來才知道這個東西是古人吃完東西用來剔除牙齒間殘留的食物的也就是和現在的牙籤差不多。

古人也是很有智慧的,雖然他們沒有像我們這樣的牙膏牙刷但是他們也毫不遜色的發明了他們自己保護牙齒的辦法。

3樓:

事實上,古人前輩比我們想象中的要聰明的多,在沒有牙膏牙刷的時候,同樣能把刷牙“玩出花來”,他們的保護牙齒的方法讓我們歎為觀止哦。

秦漢時期——漱口+剔牙

東漢 《金丹全書》記載:“飲食之毒,積於牙縫,於當夜晚洗刷,則垢汙盡去,齒自不壞”。“故晨漱不如夜漱,此善於養齒者”。

這個時期的人民為了保持口腔衛生和預防牙齒疾病,用漱口的方法來護齒,此外,還有用剔除齒縫間食物殘渣的習慣(小楊柳-牙籤的雛形)。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揩(kāi)齒+牙籤(尚屬罕見之物)

莫高窟159窟揩齒圖,是中國最早的刷牙圖。

隋唐五代時期(楊柳枝刷牙+牙粉)

用手揩齒這種屌絲方法雖然便捷,但是清理效果馬馬虎虎,特別是不利於後人撰寫文明史。

於是,隋唐五代時期的高富帥們發明了“升級版”的刷牙方法——楊柳枝刷牙法。把楊柳枝泡在水裡,用時將它咬扁露出植物纖維,蘸牙粉(鹽、或為藥物散劑)擦,除了當牙刷外,還能當口香糖。

兩宋時期(兩宋人民最愛刷牙了)

中國古代最優秀的段子手——蘇東坡

從古書記載來看,北宋末年,就有了類似牙膏的替代物。用柳枝、槐枝、桑枝煎水熬膏,入薑汁、細辛,或者小蘇打來擦牙,如果怕清洗不乾淨,便用手指/牙刷來清潔口腔。

這個時期,在南宋城裡已經有專門製作銷售牙刷的店鋪。是用骨、角、竹、木等材料,在頭部鑽毛孔兩行,上植馬尾,和現代的牙刷已經很接近了。

兩宋之後

根據資料來看,兩宋以後,中國人在製作牙刷和牙膏的技術沒有出現任何改進,相反還有倒退的趨勢。野蠻的元朝新移民始終沒有學會刷牙,明朝人和清朝人則大多數使用塊狀的青鹽,像林黛玉那樣飯後擦一擦,擦過以後還把沒用完的青鹽放到窗臺上,下回接著再擦(那時候的鹽對普通人家來說就太貴太奢侈)。

而發展到現在 我們除了刷牙 還要定期洗牙才健康哦

4樓:來自鐵山寺聰敏的翡翠

中國人自古就重牙齒的保養,數千年前就認識了齲齒的問題,並探索保養**方法。

司馬遷在《史記.扁鵲倉公列傳》中記述了一個牙病醫案:“齊中大夫病齲齒,臣意灸其左大陽明脈,即為苦蔘湯,日嗽三升,出入五六日,病已。得之風,及臥開口,食而不嗽。”

倉公,即漢初著名醫學家淳于意。他用鍼灸與漱口之法,治好了齊中大夫的齲齒,認為齲齒的**是中了風邪,以及飯後“不漱口”。

大體說來,古人漱口多用鹽水、茶水、酒與藥水。“漱口”是預防齲齒的一項很重要的方法,《禮記》中有記載:“雞初鳴,鹹盥洗。

”這裡的盥洗就包括了漱口在內。隋代巢元方的《諸病源候論》中提到:“食畢,常漱口數過。

不爾,使人病齲齒。”

唐代醫家孫思邈在《備急千金藥方》中提到:“每旦以一捻鹽內口中,以溫水含,揩齒及扣齒百遍,為之不絕,不過五日,口齒即牢密。”明朝徐春甫編纂的《古今醫統大全》中提到:

“漱齒每以早晨,是倒置也。凡一日飲食之毒,餘積於齒縫中,當於夜下洗刷,使垢穢不藏於齒縫,齒自不壞矣,故云晨漱不若夜漱,此善於養齒者。今觀智者,每日飯後必漱,及晨晚通有五漱,則齒至老堅白不壞,斯存養之功可見矣。

”古人如何“刷牙”?

揩齒也是潔淨牙齒的一個方法,唐宋時期,人們常用柳枝揩齒,具有去風、消腫、止痛的作用,將柳枝一頭咬平、咬裂成刷狀,漱口時對牙齒做上下、內外揩擦,也有的配上牙粉來擦。

唐宋時期,人們常用柳枝揩齒,有去風、消腫、止痛的作用。

● 古時候的牙粉,可潔牙、治牙

古時的牙粉,同時有治齒與潔牙雙重作用。如《普濟方》記載牙粉詩一首:

“豬牙皁角及生薑,西國升麻熟地黃,木律旱蓮槐角子,細辛荷葉要相當,青鹽等分同燒煉。上各二兩。

除青鹽一味外,其餘藥味,並碎銼。新瓦罐兒盛其藥,用瓦蓋合罐口。

⋯⋯常用此藥,年至八十以上,面如童子,髭鬢甚黑,齒落重生。”

5樓:

漱口**好

其實早在兩千多年前,古人就已經認識到了愛牙護牙的重要性。在古人看來,牙齒是生命之根。若人有一口好牙,不僅象徵著健康,而且還被視為長壽的標誌。

例如《爾雅》中便說:“齒,壽也。”《禮記》也提到:

“古者謂年齡,齒亦齡也。然則齒是年之別名,人以年齒相次列,以爵位用次列,亦名為齒,故云齒列也。”

但是受限於當時的生活條件,古人起初對牙齒的清潔僅能通過漱口來進行。尤其是在刷牙工具產生之前,漱口幾乎是人們唯一的一種護齒方法。《禮記》中有言:

“雞初鳴,鹹盥漱。”說明最遲在春秋時,人們就已有了漱口的習慣。古人漱口普遍採用含漱法,以鹽水、濃茶、醋、酒等為漱口劑。

鹽水、醋和酒有解毒殺菌的作用,茶葉中含有氟和維生素,可以防蛀並清潔口腔。孫思邈的《千金方》就寫道:“每天早晨以一捻鹽放入口中,以暖水含,口齒牢密。

飲食後,用濃茶漱口,煩膩除去,而脾胃自和。”

在當時,漱口還被用來**口腔疾病。《史記.扁鵲倉公列傳》記載了這樣一則故事,西漢初,齊國的一位大夫患有齲齒,倉公,也就是名醫淳于意灸其左大陽明脈,然後以苦蔘湯日嗽三升,五六日後病情便有好轉。

倉公的鍼灸加漱口之法,是古時醫治齲齒的一種常見**。無獨有偶,隋代巢元方的《諸病源候論》也指出:“食畢,常漱口數過。

不爾,使人病齲齒。”

開始要求高了

然而,漱口**雖好,但清潔能力畢竟有限。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古人也在想法設法地讓牙齒更健康,以便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大快朵頤。

首先登場的便是“揩齒”。顧名思義,揩是擦的意思,所以揩齒也就是擦牙齒。但是怎麼擦,拿什麼擦,這裡面很有講究。

《紅樓夢》裡寫過賈寶玉用手指醮著青鹽擦牙齒,所謂青鹽是一種塊狀的結晶體,主要成分和食鹽一樣,也是氯化鈉,但雜質很多,不能吃。為了便於使用,擦牙的青鹽一般都被做成柱形,模樣有點類似石刻印章。估計賈寶玉就是拿著這種“印章”往牙上一按,來回刮幾下,然後喝水漱口,把水吐出來。

一塊青鹽擦一次肯定用不完,擦完了放回去,下回吃完飯再擦。

古代的人不刷牙,為什麼口不臭?

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中國人真是充滿智慧,沒有發明牙刷的時候用手指、楊柳枝,發明牙刷後有專門的“刷牙鋪”,配合多種多樣的牙粉配方進行清理口腔。

古時候刷牙的方法:

手指揩齒

手指揩齒有相當久的歷史,魏晉南北朝時期已經出現。古代敦煌壁畫中有一幅勞度叉鬥聖圖,畫中受戒者左手拿一長頸漱口瓶,用右手食指揩前門牙,非常形象的描繪了手指揩齒法。

布條揩齒

布條揩齒其實是手指揩齒的進化版,就是用小布條纏繞在手指上來擦洗牙齒。這個小布條還有專門的名字——揩齒巾。在法門寺唐塔地宮出土的石碑碑文《法門寺物帳碑》中有記載:

揩齒布一百條,裡的揩齒布可是皇家供奉給佛祖的哦

晨嚼齒木

用小樹枝、嫩枝條來揩齒是從印度佛教傳入後流行開的,“晨嚼齒木”就是用植物枝條來揩齒。《南海寄歸內法傳》中記載

每日旦朝,須嚼齒木,揩齒刮舌,務令如法。

2.牙粉、牙膏糊糊:

牙膏糊糊

這名字是我yy的,實際是用各種藥材熬煎成膏狀,搭配前面說的各種器具刷牙。南樑劉峻在《西嶽華山峰碑載口齒烏髭歌》中寫道:

豬牙皁角及生薑,西國開麻蜀地黃。

木律早蓮槐角子,細辛荷葉要相當。

青鹽等分同燒煅,研熬將來使更良。

揩齒牢牙鬢髮黑,誰知世上有仙方。

用大白話說就是,取豬牙、皁角、生薑,開麻、蜀地黃、木律、早蓮、槐角子,再取等量的細辛以及荷葉,取等量的青鹽一同來燒,研磨煎煮,將這種藥物抹到牙齒上能夠固齒,具有使頭髮與鬍鬚保持烏黑的功效。

中藥牙粉

唐代醫學家王燾在《外臺祕要》中記載了“升麻揩齒方”:

升麻半兩,白芷、蒿本、細辛、沉香各三分,寒水石六分,研,右六味搗篩為散,每朝楊柳枝咬頭軟,沾取藥揩齒,香而光潔

3. 植毛牙刷:

骨柄牙刷

2023年,我國從遼代墓葬(公元959年)中出土兩把骨質牙刷柄,這被學者認為是迄今發現的、世界上最早的牙刷實物,距今已有1000多年,比英國人在監獄中製作的骨柄豬毛牙刷早了800多年。

刷毛麼,各種動物的鬢毛咯

古代牙刷的刷毛是:動物鬢毛,也有馬尾。

到了南宋已經有專門製作、銷售牙刷的店鋪。根據《養生類纂》記載:

蓋刷牙子皆是馬尾為之。

此時牙刷用骨、角、竹、木等材料,在頭部鑽孔兩行,上植馬尾,和現代的牙刷已經很接近了。

古代人的生活是不是比現代窮,古代人的生活是不是比現代窮?

非常不錯的想法 如果在古代跟現在一樣太平盛世 窮人比現在窮人幸福 沒多少壓力比入娶老婆結婚壓力 沒有買房子的壓力 沒有上班工作12個小時的壓力因為古代勞動一般在8小時以下 這些資訊都是我的爺爺告訴我的還有家譜就是我的祖先的日記。 古代,階級地位很嚴,普通老百姓生活條件不好,各種苛捐雜稅,生活節奏慢,...

為什麼古代的人好像很少脫髮,古代人會脫髮嗎

傲天海閣 減少脫髮最好的方法就是太上忘情,六慾收斂,除了疾病導致的脫髮,基本上全是為慾望導致 慾望造成壓力,壓力是脫髮的最根本原因,平心靜氣是養髮最好的方法.經常脫髮是為什麼? 體重管理 李楠 脫髮是什麼原因?不要熬夜,不要長期看電子產品! 員長順谷妝 掉髮大致是如下原因導致的。1 休息不好,生活不...

古代人沒牙膏 拿什麼刷牙,古人沒有牙膏,是用什麼刷牙的

秦漢時期 關於口腔 牙齒之清潔 健美 疾病 保健已有了比較高的要求。例如 詩經 衛風 碩人 中形容美女牙齒 齒如瓠犀 即指牙齒要如同葫蘆子一樣整齊潔白。反之,對牙齒參差不齊者則稱之為齟齬,咬合不齊者病之為齪,排列不正者稱為齜,不平整者為齲,均視之為病態。為了保持口腔衛生和預防牙齒疾病,除強調飯後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