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辨別方向的那個錶盤叫什麼,古代人是靠什麼辨別方向的?

時間 2021-07-24 22:50:43

1樓:瑯琊天衛

那個東西名叫羅盤 還有羅經 它們都是指南針發展出來的 上古還有指南車 但已失傳

捧在手裡的叫羅盤 人可以隨身攜帶 固定起來的叫羅經 比如固定在船上 等 羅經精度要比羅盤高

上面繪有東西南北 八方 金木水火土五行 (**無極土 還有四方)八卦配八方 有點還配有四神獸 太極方圓圖 太一九宮圖

2樓:暮花朝

是我國古代發明的利用磁石指極性製成的指南儀器。

作為一種指向儀器,在我國古代軍事上,生產上,日常生活上,地形測量上,尤其在航海事業上,都起過重要的作用。

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的磁針,磁針在天然地磁場的作用下可以自由轉動並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

是古代漢族勞動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對物體磁性認識的結果。

作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它的發明對人類的科學技術和文明的發展,起了無可估量的作用。在中國古代,指南針起先應用於祭祀、禮儀、軍事和占卜與看風水時確定方位。

3樓:lonely卡其

日晷,通常由晷針(表)和晷面(帶刻度的表座)組成

古代人是靠什麼辨別方向的?

4樓:胡說大本營

看太陽的起落方向..。

看北極星、看 “航海九星” 。

看 “日晷” ,不僅能夠準確知道時間,還能夠準確地辨別方向。

參考季風方向、參考房屋座向、參考植物生長特性、參考道路方向,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1,觀天bai象

比如說,北斗七星是為人du類所熟悉的,zhi它是指dao北面天空中大專熊心座中的七顆較明亮的星屬。七顆心在天空中排列成一個長柄勺子的形狀,所以稱做北斗,指示著北方的方向。北斗七星不僅可以幫助我們判斷方向,而且可以指示不同的季節:

春天勺柄指向東,夏天指向南,秋天指向西,冬天指向北。

2指南針,也就是羅盤這些

中國人在春秋戰國時期發明指南針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在晴朗的白天,根據日出、日落就可以很方便地知道方向,但只能是大致的估

回計,較準確的測定有下列幾種方法答。

(1)手錶測向。“時數折半對太陽,12指的是北方”。一般在上午9時至下午4時之間可以很快地辨別出方向,用時間的一半所指的方向對向太陽,12時刻度就是北方。

如,下午14∶40的時間,其一半為7∶20,把時針對向太陽,那麼12指的就是北方。

(2)日影測向。晴天,在地上豎立一木棍,木棍的影子隨太陽位置的變化而移動,這些影子在中午最短,其末端的連線是一條直線,該直線的垂直線為南北方向。

3.利用地物和植物特徵。

有時野外的一些地物和植物生長特徵是良好的方向標誌,增加這方面的知識可以幫助我們快速地辨別方向。

(1)地物特徵。

房屋:一般門向南開,我國北方尤其如此。樓房有陽臺的朝南。

廟宇:通常也是向南開門,尤其廟宇群中的主體建築。

突出地物:向北一側基部較潮溼並可能生長低矮的苔蘚植物。

(2)植物生長特徵。

北側山坡,低矮的蕨類和藤本植物比陽面更加發育。樹木樹幹的斷面可見清晰的年輪,向南一側的年輪較為疏稀,向北一側則年輪較緊密。

7樓:失心瘋丶蕓

太陽,星星,月亮.在晴朗的白天,根據日出、日落就可以很方便地知道方向,有時野外的一些地物和植物生長特徵是良好的方向標誌,增加這方面的知識可以幫助我們快速地辨別方向.後來就我國就發明了指南針

8樓:王羲之的高徒

指南針(司南)。一開始什麼都沒有應該是看太陽。

9樓:未成年

不是每個古代人都有指南針(司南)的。當時窮啊,這應該是一種奢品。

普通人看太陽唄,不過,大部分還是自己走,除了熟悉的路,走到哪是哪

古代和現代人是怎樣區分方向的

10樓:迪維數字科技

現代人:看太陽、指南針、手機地圖、看房屋朝向、詢問路人

古代人:看太陽、指南針、房屋朝向、詢問路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用太陽、月亮,星星等等。現代人用手機的指南針。

古代有哪些辨別方向的工具

12樓:可樂可123可樂

1、指南車

指南車,又稱司南車,是中國古代用來指示方向的一種裝置。它與指南針利用地磁效應不同,它不用磁性。指南車是利用齒輪傳動來指明方向的一種簡單機械裝置。

其原理是,靠人力來帶動兩輪的指南車行走,從而帶動車內的木製齒輪轉動,來傳遞轉向時兩個車輪的差動,再來帶動車上的指向木人與車轉向的方向相反角度相同,使車上的木人指示方向,不論車子轉向何方,木人的手始終指向指南車出發時設定木人指示的方向,“車雖回運而手常指南”。

2、指南針

指南針,古代司南改進而來,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的磁針,磁針在天然地磁場的作用下可以自由轉動並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

常用於航海、大地測量、旅行及軍事等方面。物理上指示方向的指南針的發明有三類部件,分別是司南、羅盤和磁針,均屬於中國的發明。據《古礦錄》記載最早出現於戰國時期的磁山一帶。

指南針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對磁石磁性認識的結果。作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它的發明對人類的科學技術和文明的發展,起了無可估量的作用。在中國古代,指南針起先應用於祭祀、禮儀、軍事和占卜與看風水時確定方位。

3、司南

司南是中國古代辨別方向用的一種儀器,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對物體磁性認識的發明。據《古礦錄》記載最早出現於戰國時期的河北磁山一帶。

據近代考古學家猜測用天然磁鐵礦石琢成一個勺形的東西,放在一個光滑的盤上,盤上刻著方位,利用磁鐵指南的作用,可以辨別方向,是現在所用指南針的始祖。但並無考古實物。 現比喻行事的準則;正確的指導。

4、羅盤

羅盤,又叫羅經儀,是用於風水探測的工具,理氣宗派常用的操作工具。羅盤主要由位於盤**的磁針和一系列同心圓圈組成,每一個圓圈都代表著中國古人對於宇宙大系統中某一個層次資訊的理解。

中國古人認為,人的氣場受宇宙的氣場控制,人與宇宙和諧就是吉,人與宇宙不和諧就是凶。於是,他們憑著經驗把宇宙中各個層次的資訊,如天上的星宿、地上以五行為代表的萬事萬物、天干地支等,全部放在羅盤上。

風水師則通過磁針的轉動,尋找最適合特定人或特定事的方位或時間。儘管風水學中沒有提到“磁場”的概念,但是羅盤上各圈層之間所講究的方向、方位、間隔的配合,卻暗含了“磁場”的規律。

5、華表

一般認為,華表又名桓表、表木,是一種在古代建築物中用於紀念、標識的立柱。華表起源於古代的一種立術,相傳在我國堯舜時代,人們就在交通要道豎立木柱,作為行路時識別方向的標誌,這就是華表的雛形。

相傳堯時立木牌於交通要道,供人書寫諫言,鍼砭時弊。遠古的華表皆為木製,東漢時期開始使用石柱作華表,華表的作用已經消失了,成為豎立在宮殿、橋樑、陵墓等前的大柱。

6、牽星盤

牽星板是測量星體距水平線高度的儀器,其原理相當於當今的六分儀。通過牽星板測量星體高度,可以找到船舶在海上的位置。牽星板共有大小十二塊正方形木板,以一條繩貫穿在木板的中心,觀察者一手持板,手臂向前伸直,另一手持住繩端置於眼前。

此時,眼看方板上下邊緣,將下邊緣與水平線取平,上邊緣與被測的星體重合,然後根據所用之板屬於幾指,便得出星辰高度的指數。

13樓:正康三年

1、古代辨認方向的工具有:指南針,指南車,司南。

2、指南針是用以判別方位的一種簡單儀器。指南針的前身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的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可以自由轉動的磁針。

磁針在地磁場作用下能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常用於航海、大地測量、旅行及軍事等方面。

3、指南車,又稱司南車,是古代一種指示方向的車輛,也作為帝王的儀仗車輛。它利用差速齒輪原理,它與指南針利用地磁效應不同,它是利用齒輪傳動系統,根據車輪的轉動,由車上木人指示方向。不論車子轉向何方,木人的手始終指向南方,“車雖回運而手常指南”。

4、我國古代辨別方向用的一種儀器。用天然磁鐵礦石琢成一個杓形的東西,放在一個光滑的盤上,盤上刻著方位,利用磁鐵指南的作用,可以辨別方向,是現在所用指南針的始祖。

14樓:劇妙佛

指南針,指南車。司南,羅盤

15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指南車,望北斗星也有人用,

最簡單的,看太陽嘛!!

16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指南車,北極星,司南

看太陽,樹的年輪,樹的葉子,

17樓:一生目標

指南針,指南車,望北斗星,

看太陽,樹的年輪.

古代有哪些辨別方向的工具,古代人是靠什麼辨別方向的?

可樂可123可樂 1 指南車 指南車,又稱司南車,是中國古代用來指示方向的一種裝置。它與指南針利用地磁效應不同,它不用磁性。指南車是利用齒輪傳動來指明方向的一種簡單機械裝置。其原理是,靠人力來帶動兩輪的指南車行走,從而帶動車內的木製齒輪轉動,來傳遞轉向時兩個車輪的差動,再來帶動車上的指向木人與車轉向...

辨別方向的方法有什麼,簡單的辨別方向的方法有哪些?

早上太陽在東方,晚上則在西方,可以在林中找到一棵樹樁,根據它的年輪來識別方向,因為其年輪總是南面的寬而北面的窄。你可以觀察一棵獨立的樹,其南側的枝葉茂盛而北側的則稀疏。觀察樹木的枝葉 茂密的一邊就是南邊,因為光照總是在南邊,所以南側的枝葉更加茂密。時間久了,樹木會偏向南邊生長。看太陽的方位 白天12...

蝙蝠是靠什麼辨別方向,識別障礙的,其原因是什麼

joker磊 超聲波遇到障礙物就會反射到頭上,就會知道前面有障礙 蝙蝠嘴裡會發出超聲波,超聲波遇到障礙物會反射過回來,傳到蝙蝠的耳朵裡,蝙蝠聽到超聲波後就會換個方向飛,應此,它不會撞到障礙物 注 人耳朵是聽不見超聲波的 這就叫回聲定位 聲納訊號會擾亂回聲定位的準確性 意思 聲納就是一種類似超聲波的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