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這首詩的理由,我推薦的這首詩的理由?

時間 2021-07-24 22:49:42

1樓:匿名使用者

理由是:

深摯的母愛,無時無刻不在沐浴著兒女們。然而對於孟郊這位常年顛沛流離、居無定所的遊子來說,最值得回憶的,莫過於母子分離的痛苦時刻了。此詩描寫的就是這種時候,慈母縫衣的普通場景,而表現的,卻是詩人深沉的內心情感。

開頭兩句“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用“線”與“衣”兩件極常見的東西將“慈母”與“遊子”緊緊聯絡在一起,寫出母子相依為命的骨肉感情。

三、四句“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通過慈母為遊子趕 製出門衣服的動作和心理的刻畫,深化這種骨肉之情。母親千針萬線“密密縫”是因為怕兒子“遲遲”難歸。偉大的母愛正是通過日常生活中的細節自然地流露出來。

前面四句採用白描手法,不作任何修飾,但慈母的形象真切感人。

最後兩句“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是作者直抒胸臆,對母愛作盡情的謳歌。這兩句採用傳統的比興手法:兒女像區區小草,母愛如春天陽光。

兒女怎能報答母愛於萬一呢?懸絕的對比,形象的比喻,寄託著赤子對慈母發自肺腑的愛。

這是一首母愛的頌歌,在宦途失意的境況下,詩人飽嘗世態炎涼,窮愁終身,故愈覺親情之可貴。“詩從肺腑出,出輒愁肺腑”(蘇軾《讀孟郊詩》)。這首詩,雖無藻繪與雕飾,然而清新流暢,淳樸素淡中正見其詩味的濃郁醇美。

我推薦的一首古詩是什麼推薦這首詩的理由是什麼? 5

2樓:永遠醒著

竹石[清]鄭板橋(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

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

任爾東西南北風。

推薦理由:

《竹石》是清代畫家鄭燮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是一首詠竹詩。詩人所讚頌的並非竹的柔美,而是竹的剛毅。

之所以推薦這首詩,是因為我覺得它寫的很好,詩的前兩句讚美立根於破巖中的勁竹的內在精神。開頭一個“咬”字,一字千鈞,極為有力,而且形象化,充分表達了勁竹的剛毅性格。再以“不放鬆”來補足“咬”字,勁竹的個性特徵表露無遺。

次句中的“破巖”更襯托出勁竹生命力的頑強。

後二句再進一層寫惡劣的客觀環境對勁竹的磨練與考驗。不管風吹雨打,任憑霜寒雪凍,蒼翠的青竹仍然“堅勁”,傲然挺立。“千磨萬擊”、“東南西北風”,極言考驗之嚴酷。

這首詩借物喻人,作者通過詠頌立根破巖中的勁竹,含蓄地表達了自己絕不隨波逐流的高尚的思想情操。全詩語言質樸,寓意深刻.

這是一首借物喻人、託物言志的詩,也是一首詠物詩。這首詩著力表現了竹子那頑強而又執著的品質,託巖竹的堅韌頑強,言自己剛正不阿、正直不屈、鐵骨錚錚的骨氣。全詩語言簡易明快,執著有力。

我向大家推薦一首詩: 內容是: 推薦的理由是:

3樓:大愚若智

唐代詩人柳宗元的《江雪》: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推薦理由是:

《江雪》是唐代詩人柳宗元的一首山水詩,描述了一幅江鄉雪景圖。山山是雪,路路皆白。飛鳥絕跡,人蹤湮沒。

遐景蒼茫,邇景孤冷。意境幽僻,情調悽寂。漁翁形象,精雕細琢,清晰明朗,完整突出。

詩採用入聲韻,韻促味永,剛勁有力。

詩人用具體而細緻的手法來摹寫背景,用遠距離畫面來描寫主要形象;精雕細琢和極度的誇張概括,錯綜地統一在一首詩裡,是這首山水小詩獨有的藝術特色。

歷代詩人無不交口稱絕。千古丹青妙手,也爭相以此為題,繪出不少動人的江天雪景圖。

我要推薦給大家的詩歌是( )寫的( ),詩歌內容如下( )我推薦這首詩(詞)的理由是( )。

4樓:o淺夏de流年

我要推薦給copy大家的詩歌bai是(陸游)寫的(《示兒》du),詩歌內容如下(死去

zhi元知萬事dao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我推薦這首詩的理由是(這首詩是陸游的絕筆,他在臨死之前,還是盼望著祖國重新統一,因此他特地寫這首詩作為遺囑,諄諄告誡自己的兒子,從這裡我們可以領會到詩人的愛國激情是那麼的執著、深沉、熱烈、真摯)。

蘇軾寫的《臨江仙 送錢穆父》

一別都門三改火,天涯踏盡紅塵。依然一笑作春溫。無波真古井,有節是秋筠。

惆悵孤帆連夜發,送行淡月微雲。樽前不用翠眉顰。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這首詞抒發了作者對仕宦失意、久處逆境所持的達觀態度,並用對偶連喻的句式,通過對友人純一道心、保持名節的讚頌,表明了自己淡泊的心境和堅貞的操守,是蘇軾詞作的代表作之一。

孟郊 遊子吟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歌頌了母愛的偉大與無私

5樓:詩詞時代

蘇軾寫的《臨江仙 送錢穆父》

一別都門三改火,天涯踏盡紅塵。依然一笑作回春溫。無波真古答井,有節是秋筠。

惆悵孤帆連夜發,送行淡月微雲。樽前不用翠眉顰。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這首詞抒發了作者對仕宦失意、久處逆境所持的達觀態度,並用對偶連喻的句式,通過對友人純一道心、保持名節的讚頌,表明了自己淡泊的心境和堅貞的操守,是蘇軾詞作的代表作之一。

6樓:╰花事未了

我要推薦給大家的詩歌是(陸游)寫的(《示兒》),詩歌內容如下(死去元知萬事專空,但悲不見九州同。屬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我推薦這首詩的理由是(這首詩是陸游的絕筆,他在臨死之前,還是盼望著祖國重新統一,因此他特地寫這首詩作為遺囑,諄諄告誡自己的兒子,從這裡我們可以領會到詩人的愛國激情是那麼的執著、深沉、熱烈、真摯)

你是六年級的吧!

7樓:い﹏淺萩

孟郊 遊子吟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歌頌了母愛的偉大與無私

8樓:手機使用者

隔熱熱熱有人天 遊一一月又一月

9樓:手機使用者

我要推bai薦給大家的詩歌是(陸du遊)寫的(《zhi示兒》),詩歌dao內容如下(死去元知萬事空回,但悲不見九州同。答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我推薦這首詩的理由是(這首詩是陸游的絕筆,他在臨死之前,還是盼望著祖國重新統一,因此他特地寫這首詩作為遺囑,諄諄告誡自己的兒子,從這裡我們可以領會到詩人的愛國激情是那麼的執著、深沉、熱烈、真摯)。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要推薦給大家的詩copy歌是(陸游)寫的(《示兒》),詩歌內容如下(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我推薦這首詩的理由是(這首詩是陸游的絕筆,他在臨死之前,還是盼望著祖國重新統一,因此他特地寫這首詩作為遺囑,諄諄告誡自己的兒子,從這裡我們可以領會到詩人的愛國激情是那麼的執著、深沉、熱烈、真摯)。

我要推薦的詩歌及理由

11樓:潛成宛己

樂遊原【唐】李商隱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

只是近黃昏。

賞析:詩人由這良辰美景中突然生髮出一種悲哀的心情,夕陽落霞景色雖好,但畢竟黃昏已近,難以長久啊,從而隱約透露出對大唐盛世一去不復返的傷感。

12樓:飛實濮嫣

我要推薦給大家的詩歌是(陸游)寫的(《示兒》),詩歌內容如下(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我推薦這首詩的理由是(這首詩是陸游的絕筆,他在臨死之前,還是盼望著祖國重新統一,因此他特地寫這首詩作為遺囑,諄諄告誡自己的兒子,從這裡我們可以領會到詩人的愛國激情是那麼的執著、深沉、熱烈、真摯)。

如果對你有所幫助請好評謝謝

向我推薦一首古詩和理由、

13樓:上善若水與得失

《靜夜思》 理由:此詩處處透露出李白的思鄉之情。完完全全表現的淋漓盡致,意境之美!簡單中透露出真實的情感!

14樓: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因為 秦末項羽曾把這一帶地方分為三國,所以後世稱它三秦。這裡可以理解為護衛。“關中一帶的茫茫大野護衛著長安城,這一句說的是送別的地點.

遠遠望去,但見四川一帶風塵煙靄蒼茫無際。這一句說的是杜少府要去的處所。因為朋友要從長安遠赴四川,這兩個地方在詩人的感情上自然發生了聯絡。

詩的開頭不說離別,只描畫出這兩個地方的形勢和風貌。舉目千里,無限依依,送別的情意自在其中了。 連三秦之地也難以一眼望盡,至於遠在千里之外的五津是根本看不見的。

彼此離別的意味如何呢?我們同是為求官飄流在外的人啊!其中真有無限悽惻。開頭兩句調子高昂,屬對精嚴,.

境界又從狹小轉為巨集大,情調從悽惻轉為豪邁。“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遠離分不開真正的知己,只要同在四海之內,就是天涯地角也如同近在鄰居一樣,我們一秦一蜀又算得什麼呢!

在這即將分手的岔路口,不要同那小兒女一般流淚沾巾啊!是對朋友的叮嚀,

15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 張若虛 《春江花月夜》

理由:春江花月夜,中國唐代詩人張若虛僅存的一首名詩,描繪春天夜晚江畔的景色,詞句優美,被稱為是“孤篇蓋全唐”的傑作,聞一多稱之為:“這是詩中的詩,頂峰上的頂峰。

”。該詩曾被中國當代著名**家彭修文改編為民族管絃樂曲,並因此廣為流傳。

原文: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灩灩隨波千萬裡,何處春江無月明。

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一作“只”)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 誰家今夜扁舟子?

何處相思明月樓? 可憐樓上月裴回(通“徘徊”),應照離人妝鏡臺。 玉戶簾中卷不去,搗衣砧上拂還來。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 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 昨夜閒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

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這裡的斜讀xiá,這種音押韻) 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 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

16樓:冰心

李白的望廬山瀑布,因為裡面的內容寫了美麗的廬山瀑布。

17樓:阿狸與阿梗

晏幾道 《鷓鴣天》

非常美的意境

推薦一首詩並說出推薦的理由 5

18樓:月玫瑰的香

推薦《示兒》。

理由:陸游的愛國情懷千百年來為眾多華夏子孫所景仰,這首在病榻上寫就的愛國詩更是淋漓盡致地表達了詩人對祖國的摯愛,對祖國統一的深切牽掛。

而在現今社會,有的對祖國說三道四,自己卻對祖國無所作為,有的熱衷於加入他國國籍,自己反以之為榮,有的賣身為諜,求得榮華富貴……與陸游等愛國之人比起來,他們不覺得慚愧嗎?讀起《示兒》這首詩心中何安呢?

願巜示兒》這首詩能激發華夏兒女的拳豢愛國之心,掀起愛國熱潮,促進中華民族的早日偉大復興。

19樓:匿名使用者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真心愛一個人就是這樣吧,衣帶漸寬終不悔,過盡千帆皆不是

喜愛 水調歌頭 這首詩的理由

此首中秋詞。上片,因月而生天上之奇想 下片,因月而感人間之事變。揮灑自如,不加雕琢,而浩蕩之氣,超絕凡塵。胡仲任謂中秋詞,自此詞一出,餘詞盡廢,可見獨步當時之概。起句,破空而來,奇崛異常,用意自太白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欲停杯一問之 化出。不知 兩句,承上意,更做疑問,既不知明月幾時有,故亦不知天上今...

這首詩的意思,這首詩的意思

這是一首情意真摯的抒情詩。崔護考進士末中,清明節獨遊長安城郊南庄,走到一處桃花盛開的農家門前,一位秀美的姑娘出來熱情出來接待了他,彼此留下了難忘的印象。第二年清明節再來時,院門緊閉,姑娘不知在何處,只有桃花依舊迎著春風盛開,情態增人惆悵。這首詩有一段頗具傳奇色彩的本事 崔護 舉進士下第,清明日,獨遊...

《月下獨酌》這首詩的意思,月下獨酌 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月下獨酌 唐代詩人 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註解 1 酌 飲酒 獨酌 一個人獨自飲酒。2 將 偕,和。3 相期 相約。4 雲漢 天河。韻譯 準備一壺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