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下曲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塞下曲》這首詩的意思?

時間 2021-07-16 15:00:33

1樓:q王小年

意思:這是一首描寫守關將士夜追逃兵的詩。死寂的夜裡烏雲遮月,天邊大雁驚飛,單于的軍隊想要趁著夜色悄悄潛逃。

我方正想要帶領輕騎兵一路追趕,卻發現天氣有了變化,大雪紛紛揚揚落滿了身上的弓刀。

全詩:《塞下曲》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

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出為陝州戶曹、河南密縣令。之後元載、王縉獲罪,遭到牽連。唐德宗朝,復為昭應縣令,出任河中元帥渾瑊府判官,官至檢校戶部郎中。不久去世。著有《盧戶部詩集》。

作者寫下這首詩的時候人生和仕途都極為不順。朱泚之亂過後,咸寧王渾瑊出鎮河中,提拔盧綸為元帥府判官。在軍營中,盧綸看到的都是雄渾肅穆的邊塞景象,接觸到的都是粗獷豪邁的將士,故而創作了這首邊塞詩。

詩由寫景開始,“月黑雁飛高”並非眼中之景,而是意中之景。雪夜月黑,本不是雁飛的正常時刻;而宿雁驚飛,透露出敵人正在行動。寥寥五字,既交代了時間為冬季,又烘托出了戰前的緊張氣氛。

“單于夜遁逃”,敵人夜間行動,並非率兵來襲,而是借月色的掩護倉皇逃遁。詩句語氣肯定,判斷明確,充滿了對敵人的蔑視和我軍的必勝信念,令讀者為之振奮。

後兩句寫將軍準備追敵的場面,氣勢不凡。“欲將輕騎逐”,將軍發現敵軍潛逃,要率領輕裝騎兵去追擊;不僅僅因為輕騎快捷,同時也顯示出了一種高度的自信。

當勇士們列隊準備出發時,一場紛紛揚揚的大雪下了起來,雖然站立不過片刻,剎那間弓刀上卻落滿了雪花。遮掩了他們**的寒光。他們就像一支支即將離弦的箭,雖然尚未出發,卻滿懷著必勝的信心。

最後一句“大雪滿弓刀”是嚴寒景象的描寫,突出表達了戰鬥的艱苦性和將士們奮勇的精神。

2樓:六六說天下

盧綸《塞下曲其二》賞析,塞下曲林暗草驚風,古詩鑑賞。

3樓:閎爵

意思:主要寫的就是在一個月黑雁飛高的,夜晚一個土匪的軍隊想要逃跑。和張俊帶著帶著士兵們一起追趕著。快跑調的土匪可忽然發現天氣有變。大雪紛紛落在了士兵的弓和刀上面。

4樓:荔菲雨彤

暗淡的月夜裡,一群大雁驚叫著高飛而起,暴露了丹瑜的軍隊,想要趁夜色潛逃的陰謀,要率領輕裝騎兵去追擊,使一場大雪紛飛,工刀上落滿了雪花

5樓:謬琛

黯淡的夜月裡,一群大雁叫著高飛而起,暴露了丹瑜的軍隊,想要趁夜色潛逃的陰謀,要率領輕裝騎兵去追擊,11場大雪紛飛,弓刀上落滿了雪花

6樓:何枋蕤

暗淡的月夜裡,一群大雁驚叫著高飛而起

7樓:蘇朵朵

夜靜月黑雁群飛得很高,單于趁黑夜悄悄地逃竄。正要帶鄰輕騎兵去追趕,大雪紛飛沾滿了身上的弓刀。

8樓:大炮打蚊子

666666666666666666

《塞下曲》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暗淡的月夜裡,一群大雁驚叫著高飛而起,暴露了單于的軍隊想要趁夜色潛逃的陰謀。將軍率領輕騎兵一路追殺,顧不得漫天的大雪已落滿弓和刀。

擴充套件資料

《塞下曲·月黑雁飛高》是唐代詩人盧綸創作的一首古體詩,是組詩《塞下曲》中的第三首。這首詩寫將軍雪夜準備率兵追敵的壯舉,氣概豪邁。詩句雖然沒有直接寫激烈的戰鬥場面,但留給了讀者廣闊的想象空間,營造了詩歌意蘊悠長的氛圍。

盧綸(748?-800?)字允言,籍貫蒲州(今山西永濟西)。

唐代詩人。大曆十才子之一。天寶(742年-756年)末曾應進士舉,安史亂起,避難移居江西鄱陽。

代宗大曆(766年-779年)初,又數度至長安應舉,都未及第。後因宰相元載、王縉推薦,任閿鄉尉、集賢學士、祕書省正字、監察御史等職。776年(大曆十一年)元載被殺,王縉被貶,盧綸也受牽連,至780年(德宗建中元年)才被任為長安附近的昭應縣令。

這首詩寫於盧綸的人生和仕途都極為不順時。早年間他多次應舉不第,後經元載、王縉等舉薦才某的管職。朱泚之亂過後,咸寧王渾瑊出鎮河中,提拔盧綸為元帥府判官。

這是盧綸邊塞生活的開始,在軍營中,盧綸看到的都是雄渾肅穆的邊塞景象,接觸到的都是粗獷豪邁的將士,故而創作了這首邊塞詩。

10樓:問凝富

三年級古詩盧綸《塞下曲》,進來帶你解析

11樓:靈魂最後的呼吸

《塞下曲》唐代:盧綸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

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這首古詩的意思是:死寂之夜,烏雲遮月,天邊大雁驚飛,單于的軍隊想要趁著夜色悄悄潛逃。

正想要帶領輕騎兵一路追趕,大雪紛紛揚揚落滿了身上的弓刀。

12樓:qb大王

有六首塞下曲,如下:

盧綸《塞下曲》

月黑雁飛高,

單于夜遁逃。

13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中有許多以《塞下曲》

命名的詩。

唐代詩人李白的《塞下曲》六首,借用唐代流行的樂府題目而寫時事與心聲,其主題是要求平定邊患。全組詩以樂觀高亢的基調和雄渾壯美的意境反映了盛唐的精神風貌,描繪了守邊將士在沙場上征戰的艱苦生活,歌頌了他們忠心報國的英勇精神。詩中有對戰鬥場景的描述,也有對閨中柔情的抒寫,內容豐富,意境渾成,格調昂揚,豪氣充溢,表現了詩人高尚的愛國情操。

盧綸組詩《塞下曲》中的第三首,寫將軍雪夜準備率兵追敵的壯舉,氣概豪邁。

14樓:匿名使用者

烏雲把月亮遮蓋住了驚動了那大雁高高的飛起來,敵軍趁夜色逃脫被將軍發現了,將軍率領奇軍去追敵軍,準備好**,正要出發時頓時下起了大雪,公道上面都落滿了雪花。

15樓:坐在碉樓看風景

塞下曲是古時邊塞的一種軍歌,塞下就是邊塞的意思。因為是邊塞軍歌,所以往往寫得是邊塞軍人們守邊的生活和殺敵報國建功立業的雄心。唐代有不少詩人如李白、常建、盧綸等都寫有《塞下曲》,均是名篇,不知本題所問的《塞下曲》是哪一首?

此處就選盧綸最為人知的一首來回答:

《塞下曲·月黑雁飛高》是唐代詩人盧綸創作的一首古體詩,是組詩《塞下曲》中的第三首。這首詩寫將軍雪夜準備率兵追敵的壯舉,氣概豪邁。詩句雖然沒有直接寫激烈的戰鬥場面,但留給了讀者廣闊的想象空間,營造了詩歌意蘊悠長的氛圍。

全詩是: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意思是:暗淡的月夜裡,一群大雁驚叫著高飛而起,暴露了單于的軍隊想要趁夜色潛逃的陰謀。將軍率領輕騎兵一路追殺,顧不得漫天的大雪已落滿弓和刀。

這是一首描寫守關將士夜追逃兵的詩,是盧綸《塞下曲》組詩中的第三首。敵軍首領帶領著殘兵敗將,趁著風高月黑的夜晚慌亂潰逃。唐軍輕騎列隊而出,準備乘勝追擊。

雖然天寒地凍,但將士們卻不懼嚴寒,個個鬥志昂揚,信心十足。全詞語言簡潔,作者以雪的寒冷更加襯托出將士們殺敵的熱情。

16樓:燕山飛虎林嘯天

月黑雁飛高,

單于夜遁逃。

欲將輕騎逐,

大雪滿弓刀。

《塞下曲·月黑雁飛高》是唐代詩人盧綸創作的一首古體詩,這首詩寫將軍雪夜準備率兵追敵的壯舉,氣概豪邁。詩句雖然沒有直接寫激烈的戰鬥場面,但留給了讀者廣闊的想象空間,營造了詩歌意蘊悠長的氛圍。

17樓:何者是寶

這是一首描寫守關將士夜追逃兵的詩,是盧綸《塞下曲》組詩中的第三首。敵軍首領帶領著殘兵敗將,趁著風高月黑的夜晚慌亂潰逃。唐軍輕騎列隊而出,準備乘勝追擊。

雖然天寒地凍,但將士們卻不懼嚴寒,個個鬥志昂揚,信心十足。全詞語言簡潔,作者以雪的寒冷更加襯托出將士們殺敵的熱情。

首二句交代了事情發生的時間及背景,“月黑雁飛高”。無月,所以天黑;雁飛高,所以寂靜。這樣的景,並非眼中之景,而是意中之景。

雪夜月黑,本不是雁飛的正常時刻。而宿雁驚飛,正透露出敵人正在行動。寥寥五字,既交待了時間,又烘托了戰鬥前的緊張氣氛,直接逼出下句“單于夜遁逃”來。

單于本是古匈奴的君主,這裡借指敵軍統帥。敵軍在夜間行動,應當有各種可能。然而詩人但謂“單于夜遁逃”。

讀詩至此,頓覺一股豪邁之情撲面而來。敵人夜間行動,並非率兵來襲,而是借夜色的掩護倉惶逃遁,由此也可見唐朝軍隊的英勇威武。詩並沒有描寫白天的戰鬥場面,而是直接寫在月黑雁高飛夜裡,敵酋遁去,我軍縱兵追擒,這是自然的發展

敵人逃走了,接下來該怎麼辦呢?“欲將輕騎逐”,是追兵將發而未發。不用大軍而僅派“輕騎”,絕不僅僅因為快捷,同時也還顯示廠一種高度的自信。

彷彿敵人已是甕中之鱉,只須少量“輕騎”追剿,便可手到擒來。當勇士們列隊準備出發時。雖然站立不過片刻,而大雪竟落滿弓刀。

“大雪滿弓刀”一句,將全詩意境推向高潮。在茫茫的夜色中,在潔白的雪地上,一支輕騎兵正在集結,雪花頃刻便落滿了他們全身,遮掩了他們**的寒光。他們就象一支支即將離弦的箭,雖然尚未出發,卻早就滿懷著必勝的信心。

這是一幅非常動人的畫圖:在靜譴中蘊藏著吶喊,在昏暗中醞釀著閃電。雖然是在漆黑的夜間,勇士們被白雪勾畫出的英姿仍然是“煥爾觸目”。

全詩只有短短20個字,卻飽含了大量的資訊,激發讀者產生無窮的想象。作者並沒有直接描寫戰鬥的場面,但通過讀詩,完全可以通過領悟詩意和豐富想象,繪出一幅金戈鐵馬的戰爭畫圖來。

18樓:網裡網外一個我

作者盧綸原句: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個人解讀:這是冬季戍邊背景下的敘事詩。全詩平鋪直敘,只有“月黑雁飛高”一句可以稱為詩。

大雁飛得和白天一樣高,可是詩人為啥說大雁飛得更高了呢?因為黑夜看不見,大雁在人的視線之外,黑夜拉長了大雁和人的距離,只聽雁叫不見形影。”雁飛高”和”月黑”相互託舉,展現了混沌模糊的自然景觀,加上“大雪”掩蓋了地上的一切痕跡,所以“將輕騎”追逐“單于”的希望渺茫。

將jiang:率領。

19樓:匿名使用者

詩意:夜靜月黑,雁群飛得很高,單于趁黑夜悄悄地竄逃,正要帶領輕騎兵去追趕,大雪紛飛,落滿身上弓刀。

20樓:匿名使用者

應戰的月日裡,一群大雁驚叫著高飛而起。魯哥暴露了丹瑜的軍隊想要襯衣色。剃頭的陰謀將軍。

21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對大軍和大雪的思想感情。

22樓:匿名使用者

黑夜裡,單于的軍隊拿著刀和弓。大雁看到了,就飛向天空。暴露了軍隊想趁著黑逃跑,唐朝的大將就帶領軍隊去追趕單于的軍隊。突然下起了大雪,但是軍隊還是騎著馬跑了過去。

23樓:匿名使用者

二逼889917488991749988174998817488991749988174

24樓:匿名使用者

a,你要去我**知道前面那個

25樓:匿名使用者

ba ba ba ce ce ba ba

26樓:匿名使用者

暗淡的月夜裡,一群大雁驚叫著高飛而起丹羽。的。軍隊想要。潛逃的計劃被破滅了,將將軍帶領著輕騎兵一路追殺,顧不得大學裡面。都蠻空的

27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就是講月黑雁峰高,但於夜遁逃。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塞下曲》這首詩的意思?

28樓:喵小採

一、詩句意思:

夜靜月黑雁群飛得很高,單于趁黑夜悄悄地逃竄。正要帶領輕騎兵去追趕,大雪紛飛落滿了身上的弓刀。

二、原文: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三、賞析:

這首詩寫將軍雪夜準備率兵追敵的壯舉,氣概豪邁。前兩句寫敵軍的潰逃。“月黑雁飛高”,月亮被雲遮掩,一片漆黑,宿雁驚起,飛得高高。

“單于夜遁逃”,在這月黑風高的不尋常的夜晚,敵軍偷偷地逃跑了。“單于”,原指匈奴最高統治者,這裡借指當時經常南侵的契丹等族的入侵者。

該詩情景交融。敵軍是在“月黑雁飛高”的情景下潰逃的,將軍是在“大雪滿弓刀”的情景下準備追擊的。一逃一追的氣氛有力地渲染出來了。

全詩沒有寫冒雪追敵的過程,也沒有直接寫激烈的戰鬥場面,但留給人們的想象是非常豐富的。

擴充套件資料

一、寫作背景:

唐玄宗天寶末年舉進士,遇亂不第;唐代宗朝又應舉, 屢試不第。大曆六年,經宰相元載舉薦,授閿鄉尉;後由宰相王縉薦為集賢學士,祕書省校書郎,升監察御史。

二、文學著作:

《塞下曲》組詩共六首,這是第三首。盧綸雖為中唐詩人,其邊塞詩卻依舊是盛唐的氣象,雄壯豪放,字裡行間充溢著英雄氣概,讀後令人振奮。

塞下曲的意思是什麼,《塞下曲》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陽光點的燦爛點 塞下曲一般指 塞下曲六首 是唐代大詩人李白的組詩作品。這六首詩借用唐代流行的樂府題目而寫時事與心聲,其主題是要求平定邊患。全組詩以樂觀高亢的基調和雄渾壯美的意境反映了盛唐的精神風貌,描繪了守邊將士在沙場上征戰的艱苦生活,歌頌了他們忠心報國的英勇精神。其一 山雪,無花只有寒。笛中聞折柳...

塞下曲的意思20字?塞下曲是什麼意思

三年級古詩盧綸 塞下曲 進來帶你解析。通知。親愛的家人們,我們終於要開課了 呲牙 擁抱 玫瑰 由於疫情我們一直沒有上課,但是從來沒有阻止我們對你們的想念 嘴唇 我們開課日期定於6月26日,正常上周五的課,疫情期間,孩子們缺乏體育鍛煉,要多多來上課呀,我們全體員工等待著大家的到來。現開始上課報名接龍。...

塞下曲裡面的將是什麼意思,塞下曲的意思是什麼?

不知道是不是你打錯了,如果你說的是盧綸的塞下曲,你可以參考一下我的回答 輕騎 輕裝快速的騎兵。塞下曲盧綸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格律 平聲 仄聲 可平可仄 平韻 仄韻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注釋 1 塞下曲 古時的一種軍歌。2 月黑 沒有月光。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