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詩的意思,這首詩的意思

時間 2021-10-14 22:25:28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首情意真摯的抒情詩。崔護考進士末中,清明節獨遊長安城郊南庄,走到一處桃花盛開的農家門前,一位秀美的姑娘出來熱情出來接待了他,彼此留下了難忘的印象。第二年清明節再來時,院門緊閉,姑娘不知在何處,只有桃花依舊迎著春風盛開,情態增人惆悵。

這首詩有一段頗具傳奇色彩的本事:「崔護……舉進士下第,清明日,獨遊都城南,得居人莊,一畝之宮,而花木叢萃,寂若無人。扣門久之,有女子自門隙窺之,問曰:

『誰耶?』以姓字對,曰:『尋春獨行,酒渴求飲。

』女子以杯水至,開門,設床命坐,獨倚小桃斜柯佇立,而意屬殊厚,妖姿媚態,綽有餘妍。崔以言挑之,不對,目注者久之。崔辭去,送至門,如不勝情而入,崔亦睠盼而歸。

嗣後絕不復至。及來歲清明日,忽思之,情不可抑,徑往尋之,門牆如故,而已鎖扃之,因題詩於左扉曰……」(唐孟棨《本事詩·情感》)。

是否真有此「本事」,頗可懷疑。也許竟是先有了詩,然後據以敷演成上述「本事」的。但有兩點似可肯定:一、這詩是有情節性的;二、上述「本事」對理解這首詩是有幫助的。

四句詩包含著一前一後兩個場景相同、相互映照的場面。第乙個場面:尋春遇豔——「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如果我們真的相信有那麼一回事,就應該承認詩人確實抓住了「尋春遇豔」整個過程中最美麗動人的一幕。「人面桃花相映紅」,不僅為豔若桃花的「人面」設定了美好的背景,襯出了少女光彩照人的面影,而且含蓄地表現出詩人目注神馳、情搖意奪的情狀,和雙方脈脈含情、未通言語的情景。通過這最動人的一幕,可以激發起讀者對前後情事的許多美麗想象。

這一點,孟棨的《本事詩》可能正是這樣做的,後來的戲曲(如《人面桃花》)則作了更多的發揮。

第二個場面:重尋不遇。還是春光爛漫、百花吐豔的季節,還是花木扶疏、桃柯掩映的門戶,然而,使這一切都增光添彩的「人面」卻不知何處去,只剩下門前一樹桃花仍舊在春風中凝情含笑。

桃花在春風中含笑的聯想,本從「人面桃花相映紅」得來。去年今日,佇立桃柯下的那位不期而遇的少女,想必是凝睇含笑,脈脈含情的;而今,人面杳然,依舊含笑的桃花除了引動對往事的美好回憶和好景不常的感慨以外,還能有什麼呢?「依舊」二字,正含有無限悵惘。

整首詩其實就是用「人面」、「桃花」作為貫串線索,通過「去年」和「今日」同時同地同景而「人不同」的映照對比,把詩人因這兩次不同的遇合而產生的感慨,回環往復、曲折盡致地表達了出來。對比映照,在這首詩中起著極重要的作用。因為是在回憶中寫已經失去的美好事物,所以回憶便特別珍貴、美好,充滿感情,這才有「人面桃花相映紅」的傳神描繪;正因為有那樣美好的記憶,才特別感到失去美好事物的悵惘,因而有「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的感慨。

儘管這首詩有某種情節性,有富於傳奇色彩的「本事」,甚至帶有戲劇性,但它並不是一首小敘事詩,而是一首抒情詩。「本事」可能有助於它的廣泛流傳,但它本身所具的典型意義卻在於抒寫了某種人生體驗,而不在於敘述了乙個人們感興趣的故事。讀者不見得有過類似《本事詩》中所載的遇合故事,但卻可能有過這種人生體驗:

在偶然、不經意的情況下遇到某種美好事物,而當自己去有意追求時,卻再也不可復得。這也許正是這首詩保持經久不衰的藝術生命力的原因之一吧。

2樓:匿名使用者

滄海桑田,物是人非.桃花依舊在,佳人無處尋.

是悔,是恨,是愁?惟有心自知.

3樓:孫君偉

崔護考進士末中,清明節帶書童遊長安城郊南庄,走到一處桃花盛開的農家門前,看到一位秀美的姑娘,崔便以書童口渴前去和姑娘搭訕,不覺書童已喝了八碗涼水。自此崔對姑娘留下了難忘的印象。第二年清明節再來時,院門緊閉,姑娘不知在何處,只有桃花依舊迎著春風盛開,情態增人惆悵。

故吟詩一首:去年今日此門中,

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

桃花依舊笑春風。

書童也和了一首:去年今日此門左,

人面桃花紅似火。

人面假如她還在,

八碗涼水灌死我!

4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的朋友回答了..離愁

5樓:錦瑟無弦

人去樓空,物是人非.

我覺得詩人是對美好回憶的一種感懷!

《月下獨酌》這首詩的意思,月下獨酌 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月下獨酌 唐代詩人 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註解 1 酌 飲酒 獨酌 一個人獨自飲酒。2 將 偕,和。3 相期 相約。4 雲漢 天河。韻譯 準備一壺美...

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助人為樂幫幫幫 詩,這個東西啊,每乙個字都表達了不同的意思。包括小學高中學的詩,翻譯不一定正確。只有當事人才清楚。我是乙個小小小的詩人。有時候也為了湊字數,有時候當事人都不一定知道是什麼意思。 文景處士 樓上那哥們說得對,確實文理不通。但這是真事。是乙個造假的的 武陵王上圭 的上銘文,原文是 野竟清...

雪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沁園春 雪》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鬆高潔,待到雪化時。這種是描寫了鬆的偉大精神。 青石半街 雪 是唐代詩人羅隱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這首詩以 雪 為題 但其立意不在吟詠雪景,而是借題發揮,表達了詩人對統治者的滿腔憤怒和不滿,流露出詩人對廣大貧苦人民的深刻同情。白話譯文 都說瑞雪兆豐年,豐年情況將如何?長安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