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詩是什麼意思,《絕句》這首詩的詩題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7-26 23:10:07

1樓:手機使用者

陸游《卜運算元·詠梅》 簡析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鑑賞】

這首詠梅詞,作者詠物寓志,表達了自己孤高雅潔的志趣。

上闋狀物寫景,描繪了風雨中獨自綻放的梅花。 梅花長在偏僻的「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它不是由人精心栽種的,它寂寞地開放著。「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在這樣的暮色黃昏中,獨自挺立開放的梅花難免會有著孤苦無依的愁苦,更何況環境如此惡劣,風雨交加,倍受摧殘。這實在令人深深嘆息。

下闋抒情, 主要抒寫梅花的兩種美 德。「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它的其一美德是樸實無華,不慕虛榮,不與百花爭春,在寒冬就孤傲挺立開放,它的與世無爭使它胸懷坦蕩,一任群花自去嫉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它的其二美德是志節高尚,操守如故,就算淪落到化泥作塵的地步,還香氣依舊。

這幾句詞意味深長。作者作此詞時,正因力主對金用兵而受貶,因此他以「群花」喻當時官場中卑下的小人,而以梅花自喻,表達了雖歷盡艱辛,也不會趨炎附勢,而只會堅守節操的決心。

這首詞以清新的情調寫出了傲然不屈的梅花,暗喻了自己的堅貞不屈,筆致細膩,意味深雋,是詠梅詞中的絕唱。

作者在這首詞中以受到風雨摧殘和群花妒忌的梅花自喻,宣稱:即使被粉碎成塵土也不會改變它芳香的品質.雖然表達了作者對理想的堅持,但同時也反映了他孤芳自賞的心情.

2樓:錯也應該

***也寫過《卜運算元 詠梅》,不錯。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首千古流傳的好作品,能在政道仕途中有這種高雅的氣質,不同流合汙的品質,實在是難得!

4樓: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成塵,只有香如故。

上片寫梅花的遭遇:它生長在荒涼的驛亭外面,斷橋旁邊,加上黃昏的風風雨雨,環境被渲染的多麼淒涼!寫梅花的遭遇,也寫作者被排擠的政治遭遇。

下片寫梅花的品格:任百花的嫉妒,卻無意與它們爭春鬥艷,即使凋零飄落,化為塵泥,依舊保持著清香。

5樓:

這是陸游的卜運算元.詠梅.是詞不是詩,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作者在這首詞中以受到風雨摧殘和群花妒忌的梅花自喻,宣稱:即使被粉碎成塵土也不會改變它芳香的品質.

雖然表達了作者對理想的堅持,但同時也反映了他孤芳自賞的心情.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的意思:無論何時何地,人山人海,心中只有你。

《絕句》這首詩的詩題是什麼意思?

7樓:桃花飄零了

題意:從六朝開始就有絕句,到了唐代以後絕句就形成了非常圓熟的一種藝術,絕句就是四句,四句往往或者四句都不對仗,或者四句前面兩句寫景對仗後面兩句抒情不對仗,或者是前面兩句不對仗後面兩句對仗。杜甫《絕句》這首詩四句都對仗,可以說是一首非常工整的、寫得非常認真的一首詩。

具體原文如下:

《絕句》唐·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譯文: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婉轉地歌唱,一隊整齊的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

我坐在窗前,可以望見西嶺上堆積著終年不化的積雪,門前停泊著自萬里外的東吳遠行而來的船隻。

賞析:《絕句》是詩人住在成都浣花溪草堂時寫的,描寫了草堂周圍明媚秀麗的春天景色。詩歌以一幅富有生機的自然美景切入,給人營造出一種清新輕鬆的情調氛圍。

全詩看起來一句一景,是四幅獨立的圖景,但詩人的內在情感使其內容一以貫之,以清新輕快的景色寄託詩人內心複雜的情緒,表面上表現的是生機盎然的畫面,而在歡快明亮的景象內,卻寄託著詩人對時光流逝,孤獨而無聊的失落之意,更寫出了詩人在重有一線希望之時的複雜心緒,在那希望之外,更多的是詩人對失望的感傷。

杜甫,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世稱「杜工部」、「杜少陵」等,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被世人尊為「詩聖」,其詩被稱為「詩史」。杜甫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跟另外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開來,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浪淘沙》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8樓:興

譯文:彎彎曲曲的黃河河流漫長,夾帶著大量的黃沙,黃河波濤洶湧,奔騰澎湃,來自天邊。現在我要迎著風浪直上銀河,走到牛郎、織女的家門口。

原文:浪淘沙·九曲黃河萬里沙

【作者】劉禹錫 【朝代】唐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

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

賞析:這首絕句模仿淘金者的口吻,表明他們對淘金生涯的厭惡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同是在河邊生活,牛郎織女生活的天河恬靜而優美,黃河邊的淘金者卻整天在風浪泥沙中討生活。

直上銀河,同訪牛郎織女,寄託了他們心底對寧靜的田園牧歌生活的憧憬。這種浪漫的理想,以豪邁的口語傾吐出來,有一種樸素無華的美。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見唐·劉禹錫《浪淘沙》。淘:用水沖洗。

簸:搖動。自:

來自。這兩句大意是:九曲黃河之中有無數的抄礫,它們隨同黃河流經萬里,經受了浪濤的沖洗和狂風的簸蕩,從天涯一直來到這裡。

詩人歌詠九曲黃河中的萬里黃沙,讚揚它們衝風破浪,一往無前的頑強性格。我們引用時可取其象徵意義,歌頌與它們有著共同特點的事物或人們。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這是唐代詩人劉禹錫見黃河後留下的感慨,也是他對寧靜生活的一種嚮往,而時間讓世事變得複雜,追逐靜已是現代人的一種精神渴求。

9樓:匿名使用者

彎彎曲曲的黃河有無數沙礫,它們隨同黃河流經萬里,經受了浪濤的衝冼和狂風的簸蕩,從天涯一直來到這裡。(這是這首詩的譯文)(原詩是: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

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浪淘沙》 是唐代曲子的名稱

10樓:陽光寶寶鳴鳴

譯文萬里黃河彎彎曲曲挾帶著泥沙,波濤滾滾如巨風掀簸來自天涯。

如今好像要直飛上高空的銀河,請你帶上我扶搖直上,一起去尋訪牛郎織女的家。

注釋浪淘沙:唐教坊曲名。創自劉禹錫、白居易,其形式為七言絕句。後又用為詞牌名。

九曲:自古相傳黃河有九道彎。形容彎彎曲曲的地方很多。

萬里沙:黃河在流經各地時挾帶大量泥沙。

浪淘風簸:黃河卷著泥沙,風浪滾動的樣子。浪淘:波浪淘洗。簸:掀翻,上下簸動。

自天涯:來自天邊。牽牛織女:

銀河系的兩個星座名。自古相傳,織女為天上仙女,下凡到人間,和牛郎結為夫婦。後西王母召回織女,牛郎追上天,西王母罰他們隔河相望,只准每年七月七日的夜晚相會一次。

牽牛:即傳說中的牛郎。▲

11樓:藍軒宇

請問有人知道《浪淘沙》這首詩是什麼意思嗎?謝謝✧*。٩(ˊωˋ*)و✧*。

12樓:匿名使用者

彎彎曲曲的黃河流程萬里黃沙, 風簸水動波浪淘卷著泥沙從天邊流來。 今天我要沿黃河之水直上天河, 與它一同到達牽牛織女的家門。

13樓:匿名使用者

迂迴的萬里長江,夾帶著大量黃沙。現在我要直上風浪,直上銀河。同時走到牛朗之女家。

14樓:沙漠裡的玫瑰花

詩意:彎彎曲曲的黃河,挾帶著泥沙,浪濤洶湧,奔騰萬里,從遙遠的天邊滾滾而來。如今詩人要迎著狂風巨浪、頂著萬里黃沙,逆流而上,直到銀河,同黃河一起去牛郎織女家中做客。

15樓:匿名使用者

想活的自由自在,和相愛的人一起無憂無慮,沒有任何拘束,遠離塵囂,在安靜的美麗玻璃球中。這是我的感受。小學生三年級。名叫楊杰,女生,小名盧夢婷。

16樓:匿名使用者

彎彎區區的黃河和河流漫長,帶著大量的黃土,黃河波濤洶湧,奔騰澎湃。來自天邊。現在我要迎著狂風惡浪直上銀河。走到牛郎織女的,家中。

17樓:匿名使用者

彎彎曲曲的黃河河流漫長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啊?

18樓:蓋玉芬支巳

一、被拋棄了又愛又恨。

二、寫了作者無人理解的孤寂之感(可以視為像屈原的離騷一樣,表示對國家的感情)。分析:從夜雪、淚蕭等景物襯托出作者的內心離別後的孤獨愁絮(無人賞識的憤懣孤獨),表現出作者思念之深(報國心切之深,表達出一種無人理解的孤獨寂寞之情。

夠了麼?

19樓:的人

自古知己難逢,知音難覓。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至此高山流水遇知音。然子期病故,伯牙不再撫琴,世間再無高山流水之音。

真正的知音,不是表面的微笑,而是心靈的陪伴;不是因外貌而產生好感,而是因緣分而生情;不是日日夜夜陪伴在身邊,而是乙份淡淡的共鳴和懂得,是心有靈犀。

若你覓得一知音,請認真善待;如若相知,請用心珍惜。

縱使人生實苦,步履艱難,但總有一些美好值得我們珍藏與珍惜。那些曾經難以跨越的溝壑,終會被踏平;那些曾無法改變的壞習慣,終會被打破。

20樓:仍夕紅庚

物態何曾改

江山恆古今

欲求心下事

流水奏知音

這應該是簽上的詩。但是原詩應該如上。

意思是兩人能走到一起,那是前生有約,縱然萬物在改變,情依然不動搖。

21樓:匿名使用者

詩可無題但不能無內容呀?

22樓:接珍於雨南

滿意回答

贈花卿(唐)杜甫

贈花卿①唐杜甫

錦城②絲管③日紛紛④,

半入江風半入雲。

此曲只應天上⑤有,

人間能得幾回聞?

解釋:①花卿:成都尹崔光遠的部將花敬定。

②錦城:即錦官城,此指成都。

③絲管:弦樂器和管樂器,這裡泛指**。這句說戰亂勘定後的成都,主將大張筵席,盡情作樂。

④紛紛:形容樂曲的輕柔悠揚。

⑤天上:雙關語,表面上指天宮,實指皇宮。

此詩約作於上元二年(761)。花卿,指花敬定。卿,是對地位和年輩較低的人的一種客氣稱呼。

花敬定是當時成都尹崔光遠的部將,曾在平定梓州刺史段子璋叛亂中立功。這首詩可能是在花敬定舉行的一次宴會上即興之作。

關於此詩的意旨,前人說法不一。一說為諷刺。楊慎《公升庵詩話》雲:

(花卿)"蜀之勇將也,恃功驕恣。杜公此詩譏其僭用天子禮樂也。而含蓄不露,有風人言之無罪,聞之者足以戒之旨。

公之絕句百餘首,此為之冠"。《杜詩鏡銓》:"似諛似諷,所謂言之者無罪,聞之者足以戒也。

"一說無諷刺,乃贈歌妓之作。《唐風懷》雲:"南村曰:

少陵篇詠,感事固多,然亦未必皆有所指也。楊用修以花卿為敬定,頗似傅會。元端雲是'歌妓',於理或然"。

《網師園唐詩箋》:"不必果有諷刺,而含蘊無盡。"

也有不究意旨者。《杜詩詳註》:"此詩風華流麗,頓挫抑揚,雖太白、少伯,無以過之"。

賞析這首絕句,字面上明白如話,但對它的主旨,歷來注家頗多異議。有人認為它只是讚美樂曲,並無弦外之音;而楊慎《公升庵詩話》卻說:「花卿在蜀頗僭用天子禮樂,子美作此譏之,而意在言外,最得詩人之旨。

」沈德潛《說詩晬語》也說:「詩貴牽意,有言在此而意在彼者,杜少陵刺花敬定之僭竊,則想新曲於天上。」楊、沈之說是較為可取的。

在中國封建社會裡,禮儀制度極為嚴格,即使**,亦有異常分明的等級界限。據《舊唐書》載,唐朝建立後,高祖李淵即命太常少卿祖孝孫考訂大唐雅樂,「皇帝臨軒,奏太和;王公出入,奏舒和;皇太子軒懸出入,奏承和;……」這些條分縷析的樂制都是當朝的成規定法,稍有違背,即是紊亂綱常,大逆不道。

花卿,名敬定,是成都尹崔光遠的部將,曾因平叛立過功。但他居功自傲,驕恣不法,放縱士卒大掠東蜀;又目無朝廷,僭用天子**。杜甫贈詩予以委婉的諷刺。

耐人尋味的是,作者並沒有對花卿明言指摘,而是採取了一語雙關的巧妙手法。字面上看,這儼然是一首十分出色的樂曲讚美詩。「錦城絲管日紛紛」,錦城,即成都;絲管,指弦樂器和管樂器;紛紛,本意是既多而亂的樣子,通常是用來形容那些看得見、摸得著的具體事物的,這裡卻用來比狀看不見、摸不著的抽象的樂曲,這就從人的聽覺和視覺的通感上,化無形為有形,極其準確、形象地描繪出弦管那種輕悠、柔靡,雜錯而又和諧的**效果。

「半入江風半入雲」也是採用同樣的寫法:那悠揚動聽的樂曲,從花卿家的宴席上飛出,隨風蕩漾在錦江上,冉冉飄入藍天白雲間。這兩句詩,使我們真切地感受到了樂曲的那種「行雲流水」般的美妙。

兩個「半」字空靈活脫,給全詩增添了不少的情趣。

樂曲如此之美,作者禁不住慨嘆說:「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天上的仙樂,人間當然難得一聞,難得聞而竟聞,愈見其妙得出奇了。

全詩四句,前兩句對樂曲作具體形象的描繪,是實寫;後兩句以天上的仙樂相誇,是遐想。因實而虛,虛實相生,將樂曲的美妙讚譽到了極度。

然而這僅僅是字面上的意思,其弦外之音是意味深長的。這可以從「天 上」和「人間」兩詞看出端倪。「天上」者,天子所居皇宮也:

「人間」者,皇宮之外也。這是封建社會極常用的雙關語。說樂曲屬於「天上」,且加「只應」一詞限定,既然是「只應天上有」,那麼,「人間」當然就不應「得聞」。

不應「得聞」而竟然「得聞」,不僅「幾回聞」,而且「日紛紛」,於是乎,作者的諷刺之旨就從這種矛盾的對立中,既含蓄婉轉又確切有力地顯現出來了。

《賜小瑀》這首詩是什麼意思,《絕句》這首詩的詩題是什麼意思

題意 從六朝開始就有絕句,到了唐代以後絕句就形成了非常圓熟的一種藝術,絕句就是四句,四句往往或者四句都不對仗,或者四句前面兩句寫景對仗後面兩句抒情不對仗,或者是前面兩句不對仗後面兩句對仗。杜甫 絕句 這首詩四句都對仗,可以說是一首非常工整的 寫得非常認真的一首詩。具體原文如下 絕句 唐 杜甫 兩個黃...

絕句的意思急,絕句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絕句起源於兩漢,成形於魏晉南北朝,興盛於唐朝,當時都是四句一首,稱為 聯句 文心雕龍 明詩 所謂 聯句共韻,則柏梁餘制 唐宋兩代,是我國經典詩歌的 時代,絕句風靡於世,創作之繁榮,名章佳什猶如群芳爭艷,美不勝收,可謂空前絕後。絕句 是從 五言短古,七言短歌 變化而來,唐人賦予它以聲律,使它定型,就成...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喜聽雨聯想過往雲煙 沉思最重要 聽出自己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這首詩的譯文為 在遠處可以看見山有青翠的顏色,在近處卻聽不到流水的聲音。春天過去了,但花兒還是常開不敗,人走近了,枝頭上的鳥兒卻紋絲不動。畫 為初唐詩人王維所做的一首五言絕句。全詩表達了詩人對畫中美好事物的嚮往和對現實的憂傷。全詩語言清新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