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賜小瑀》這首詩是什麼意思,《絕句》這首詩的詩題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6-05 06:55:05

1樓:桃花飄零了

題意:從六朝開始就有絕句,到了唐代以後絕句就形成了非常圓熟的一種藝術,絕句就是四句,四句往往或者四句都不對仗,或者四句前面兩句寫景對仗後面兩句抒情不對仗,或者是前面兩句不對仗後面兩句對仗。杜甫《絕句》這首詩四句都對仗,可以說是一首非常工整的、寫得非常認真的一首詩。

具體原文如下:

《絕句》唐·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譯文: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婉轉地歌唱,一隊整齊的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

我坐在窗前,可以望見西嶺上堆積著終年不化的積雪,門前停泊著自萬里外的東吳遠行而來的船隻。

賞析:《絕句》是詩人住在成都浣花溪草堂時寫的,描寫了草堂周圍明媚秀麗的春天景色。詩歌以一幅富有生機的自然美景切入,給人營造出一種清新輕鬆的情調氛圍。

全詩看起來一句一景,是四幅獨立的圖景,但詩人的內在情感使其內容一以貫之,以清新輕快的景色寄託詩人內心複雜的情緒,表面上表現的是生機盎然的畫面,而在歡快明亮的景象內,卻寄託著詩人對時光流逝,孤獨而無聊的失落之意,更寫出了詩人在重有一線希望之時的複雜心緒,在那希望之外,更多的是詩人對失望的感傷。

杜甫,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世稱「杜工部」、「杜少陵」等,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被世人尊為「詩聖」,其詩被稱為「詩史」。杜甫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跟另外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開來,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鳳求凰》這首詩講述的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的理解是就是:浪跡回歸找愛人,別人都是成雙對,唯我不是...想找卻是難,有誰知道我的心思呢?心裡堆積了厚厚的悲傷.

《街頭》這首詩的意思

3樓:素衣掩紅妝

詩的新向度——從傳統到現代的轉變

這首詩的意思是?

4樓:匿名使用者

田舍郎這個詞唐太宗說過,物件是魏徵,意思是種地的,中國歷史上農民起義當上皇帝的人大多都符合),南宋的宋理宗也是被史彌遠弄上了皇位,可要說此人當自強未免言重了。將相本來可以理解為入廟堂就可以,但有了陳勝吳廣那句「王侯將相寧有種乎」之後,就鮮有人這麼理解了,第一理解都是稱王稱霸,何況天子堂在哪擺著。

這首詩意境不是很好,但豪氣頗壯。這類的詩不少。

5樓:匿名使用者

早晨還是耕種在田的鄉野村夫,晚上已經平步青雲,登堂入室覲見帝王,貴為人上。 王侯將相本來不是天生的富貴種,貧窮人家的孩子發憤努力,也可以成為棟梁之材,好男兒應當發憤圖強。

一望二三里這首古詩是什麼意思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絕句》這首詩的詩題是什麼意思

陸游 卜運算元 詠梅 簡析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鑑賞 這首詠梅詞,作者詠物寓志,表達了自己孤高雅潔的志趣。上闋狀物寫景,描繪了風雨中獨自綻放的梅花。梅花長在偏僻的 驛外斷橋邊 寂寞開無主 它不是由人精心栽種的,它寂寞...

絕句的意思急,絕句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絕句起源於兩漢,成形於魏晉南北朝,興盛於唐朝,當時都是四句一首,稱為 聯句 文心雕龍 明詩 所謂 聯句共韻,則柏梁餘制 唐宋兩代,是我國經典詩歌的 時代,絕句風靡於世,創作之繁榮,名章佳什猶如群芳爭艷,美不勝收,可謂空前絕後。絕句 是從 五言短古,七言短歌 變化而來,唐人賦予它以聲律,使它定型,就成...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喜聽雨聯想過往雲煙 沉思最重要 聽出自己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這首詩的譯文為 在遠處可以看見山有青翠的顏色,在近處卻聽不到流水的聲音。春天過去了,但花兒還是常開不敗,人走近了,枝頭上的鳥兒卻紋絲不動。畫 為初唐詩人王維所做的一首五言絕句。全詩表達了詩人對畫中美好事物的嚮往和對現實的憂傷。全詩語言清新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