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若耶溪這首詩是什麼意思請解釋,解釋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1-08-01 11:46:12

1樓:野兔兔

1、詩意:

我駕著小舟在若耶溪上悠閒地遊玩,天空倒映在水中,水天相和,一起蕩悠。

晚霞從遠處背陽的山頭升起,陽光照耀著蜿蜒曲折的水流。

蟬聲高唱,樹林卻顯得格外寧靜;鳥鳴聲聲,深山裡倒比往常更清幽。

這地方讓我生了歸隱之心,我因多年來厭倦仕途卻沒有歸隱而悲傷起來。

2、原詩:

入若耶溪

王籍艅艎何泛泛,空水共悠悠。

陰霞生遠岫,陽景逐迴流。

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

此地動歸念,長年悲倦遊。

3、拓展:

《入若耶溪》是南朝梁王籍創作的一首五言古詩。詩寫作者泛舟若耶溪的所見所聞,並寓含長久羈留他鄉的思歸之念。詩開頭兩句寫詩人乘小船入溪遊玩,三四句寫眺望遠山時所見到的景色,五六句用以動顯靜的手法來渲染山林的幽靜,最後兩句寫詩人面對林泉美景,不禁厭倦宦遊,產生歸隱之意。

全詩因景啟情而抒懷,十分自然和諧。此詩文辭清婉,音律諧美,創造出一種幽靜恬淡的藝術境界。

4、作者簡介:

王籍(生卒年不詳),字文海,琅邪臨沂(今山東臨沂市北)人。南朝梁詩人。因其《入若耶溪》一詩,而享譽王籍詩史。

有文才,不得志。齊末為冠軍行參軍,累遷外兵記室。樑天監末任湘東王蕭繹諮議參軍,遷中散大夫等。

王籍詩歌學謝靈運,《南史·王籍傳》稱“時人鹹謂康樂之有王籍,如仲尼之有丘明,老聃之有莊周”。

解釋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2樓:比利_嗨靈頓

【登高】

[唐]杜甫

風急天高猿嘯哀, 渚清沙白鳥飛回。

無邊落木蕭蕭下, 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 百年多病獨登臺。

艱難苦恨繁霜鬢, 潦倒新停濁酒杯。

譯文風急天高猿猴啼叫顯得十分悲哀,水清沙白的河洲上有鳥兒在盤旋。

無邊無際的樹木蕭蕭地飄下落葉,望不到頭的長江水滾滾奔騰而來。

悲對秋景感慨萬里漂泊常年為客,一生當中疾病纏身今日獨上高臺。

歷盡了艱難苦恨白髮長滿了雙鬢,衰頹滿心偏又暫停了澆愁的酒杯。

註釋1.題一作《九日登高》。古代農曆九月九日有登高習俗。選自《杜詩詳註》。作於唐代宗大曆二年(767)秋天的重陽節。

2.嘯哀:指猿的叫聲淒厲。

3.渚(zhǔ):水中的小洲;水中的小塊陸地。

4.鳥飛回:鳥在急風中飛舞盤旋。回:迴旋。

5.落木:指秋天飄落的樹葉。

6.蕭蕭:模擬草木飄落的聲音。

7.萬里:指遠離故鄉。

8.常作客:長期漂泊他鄉。

9.百年:猶言一生,這裡借指晚年。

10.艱難:兼指國運和自身命運。

11.苦恨:極恨,極其遺憾。苦,極。

12.繁霜鬢:增多了白髮,如鬢邊著霜雪。繁,這裡作動詞,增多。

13.潦倒:衰頹,失意。這裡指衰老多病,志不得伸。

14.新停:剛剛停止。杜甫晚年因病戒酒,所以說“新停”。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20

3樓:匿名使用者

四句詩節選自倉央嘉措的長詩《情歌》。這四句有兩層含義。

1、表層含義:濃濃的春風吹過玉門關(反用典故“春風不度玉門關”),悄悄地催來雲雨,催生萬物生根發芽。想在人世間瞞住春天已來,萬物復興(因植物開始生長時不顯眼,不易被人發覺),哪知萬物早已播下種子,長出新的生命。

2、深層含義: 這四句實則表達一段男女的愛情悲歡。男女帶著濃烈的愛情高興地偷偷相會,兩人私下相交,做了人間雲雨之事,已結下了愛情的種子。

女孩肚子一天天地大起來,想瞞住這私情,但肚子裡胎兒一天天已大起來,顯現出情孕的徵兆。

四句詩表達了男女相愛相交但因世俗觀念又害怕公開帶來不良後果的擔心。

4樓:勤奮的項歌

您好,大概就是指男女結婚,女方已經懷孕了。謝謝。

5樓:讀睡詩社

男女之間的那些事兒。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啊?

6樓:的人

自古知己難逢,知音難覓。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至此高山流水遇知音。然子期病故,伯牙不再撫琴,世間再無高山流水之音。

真正的知音,不是表面的微笑,而是心靈的陪伴;不是因外貌而產生好感,而是因緣分而生情;不是日日夜夜陪伴在身邊,而是一份淡淡的共鳴和懂得,是心有靈犀。

若你覓得一知音,請認真善待;如若相知,請用心珍惜。

縱使人生實苦,步履艱難,但總有一些美好值得我們珍藏與珍惜。那些曾經難以跨越的溝壑,終會被踏平;那些曾無法改變的壞習慣,終會被打破。

7樓:仍夕紅庚

物態何曾改

江山恆古今

欲求心下事

流水奏知音

這應該是簽上的詩。但是原詩應該如上。

意思是兩人能走到一起,那是前生有約,縱然萬物在改變,情依然不動搖。

8樓:匿名使用者

詩可無題但不能無內容呀?

9樓:接珍於雨南

滿意回答

贈花卿(唐)杜甫

贈花卿①唐杜甫

錦城②絲管③日紛紛④,

半入江風半入雲。

此曲只應天上⑤有,

人間能得幾回聞?

解釋:①花卿:成都尹崔光遠的部將花敬定。

②錦城:即錦官城,此指成都。

③絲管:絃樂器和管樂器,這裡泛指**。這句說戰亂勘定後的成都,主將大張筵席,盡情作樂。

④紛紛:形容樂曲的輕柔悠揚。

⑤天上:雙關語,表面上指天宮,實指皇宮。

此詩約作於上元二年(761)。花卿,指花敬定。卿,是對地位和年輩較低的人的一種客氣稱呼。

花敬定是當時成都尹崔光遠的部將,曾在平定梓州刺史段子璋叛亂中立功。這首詩可能是在花敬定舉行的一次宴會上即興之作。

關於此詩的意旨,前人說法不一。一說為諷刺。楊慎《升庵詩話》雲:

(花卿)"蜀之勇將也,恃功驕恣。杜公此詩譏其僭用天子禮樂也。而含蓄不露,有風人言之無罪,聞之者足以戒之旨。

公之絕句百餘首,此為之冠"。《杜詩鏡銓》:"似諛似諷,所謂言之者無罪,聞之者足以戒也。

"一說無諷刺,乃贈歌妓之作。《唐風懷》雲:"南村曰:

少陵篇詠,感事固多,然亦未必皆有所指也。楊用修以花卿為敬定,頗似傅會。元端雲是'歌妓',於理或然"。

《網師園唐詩箋》:"不必果有諷刺,而含蘊無盡。"

也有不究意旨者。《杜詩詳註》:"此詩風華流麗,頓挫抑揚,雖太白、少伯,無以過之"。

賞析這首絕句,字面上明白如話,但對它的主旨,歷來注家頗多異議。有人認為它只是讚美樂曲,並無弦外之音;而楊慎《升庵詩話》卻說:“花卿在蜀頗僭用天子禮樂,子美作此譏之,而意在言外,最得詩人之旨。

”沈德潛《說詩晬語》也說:“詩貴牽意,有言在此而意在彼者,杜少陵刺花敬定之僭竊,則想新曲於天上。”楊、沈之說是較為可取的。

在中國封建社會裡,禮儀制度極為嚴格,即使**,亦有異常分明的等級界限。據《舊唐書》載,唐朝建立後,高祖李淵即命太常少卿祖孝孫考訂大唐雅樂,“皇帝臨軒,奏太和;王公出入,奏舒和;皇太子軒懸出入,奏承和;……”這些條分縷析的樂制都是當朝的成規定法,稍有違背,即是紊亂綱常,大逆不道。

花卿,名敬定,是成都尹崔光遠的部將,曾因平叛立過功。但他居功自傲,驕恣不法,放縱士卒大掠東蜀;又目無朝廷,僭用天子**。杜甫贈詩予以委婉的諷刺。

耐人尋味的是,作者並沒有對花卿明言指摘,而是採取了一語雙關的巧妙手法。字面上看,這儼然是一首十分出色的樂曲讚美詩。“錦城絲管日紛紛”,錦城,即成都;絲管,指絃樂器和管樂器;紛紛,本意是既多而亂的樣子,通常是用來形容那些看得見、摸得著的具體事物的,這裡卻用來比狀看不見、摸不著的抽象的樂曲,這就從人的聽覺和視覺的通感上,化無形為有形,極其準確、形象地描繪出弦管那種輕悠、柔靡,雜錯而又和諧的**效果。

“半入江風半入雲”也是採用同樣的寫法:那悠揚動聽的樂曲,從花卿家的宴席上飛出,隨風盪漾在錦江上,冉冉飄入藍天白雲間。這兩句詩,使我們真切地感受到了樂曲的那種“行雲流水”般的美妙。

兩個“半”字空靈活脫,給全詩增添了不少的情趣。

樂曲如此之美,作者禁不住慨嘆說:“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天上的仙樂,人間當然難得一聞,難得聞而竟聞,愈見其妙得出奇了。

全詩四句,前兩句對樂曲作具體形象的描繪,是實寫;後兩句以天上的仙樂相誇,是遐想。因實而虛,虛實相生,將樂曲的美妙讚譽到了極度。

然而這僅僅是字面上的意思,其弦外之音是意味深長的。這可以從“天 上”和“人間”兩詞看出端倪。“天上”者,天子所居皇宮也:

“人間”者,皇宮之外也。這是封建社會極常用的雙關語。說樂曲屬於“天上”,且加“只應”一詞限定,既然是“只應天上有”,那麼,“人間”當然就不應“得聞”。

不應“得聞”而竟然“得聞”,不僅“幾回聞”,而且“日紛紛”,於是乎,作者的諷刺之旨就從這種矛盾的對立中,既含蓄婉轉又確切有力地顯現出來了。

10樓:藏荏敏詩蘭

若艾利著名的《老情人》

11樓:樂又過蝶

一首求愛詩,希望你們能白頭偕老

12樓:屈鸞禹迪

2023年林語堂攜妻回國,在北大擔任教授,20世紀30年代又到美國從事寫作,生活境遇大大改善,他與廖翠鳳的愛情依然夫唱婦隨,恩愛如初。2023年他們在臺灣舉行結婚50週年慶典。林語堂為妻子準備了一副金質手鐲,上面鑄了“金玉緣”三字,並刻了詹姆斯·惠特坎·李萊的不朽名詩《老情人》。

林語堂將其譯成中文五言詩:

同心相牽掛,一縷情依依。

歲月如梭逝,銀絲鬢已稀。

幽明倘異路,仙府應悽悽。

若欲開口笑,除非相見時。

13樓:肇琰司馬新潔

若艾利(james

whitcomb

ri-ley)

《老情人

》(an

oldsweet-heart):

同心如牽掛,一縷情依依。歲月如梭逝,銀絲鬢已稀。幽冥倘異路,仙府應悽悽。若欲

開口笑,

除非相見時

。所表達的大概意思就是兩位老人之間真摯樸素的愛情,互相牽掛,互相依靠,一起走來.歲月就像梭鏢一樣遠去,帶有白髮的鬢腳也日漸稀疏,到了陰間如果不在一起的話,都會覺得淒涼.

除非等到相見的時候,才會露出微笑.

14樓:邶弘夙朝

《老情人》(an

oldsweet-heart):

若艾利(james

whitcomb

ri-ley)

同心如牽掛,一縷情依依。

歲月如梭逝,銀絲鬢已稀。

幽冥倘異路,仙府應悽悽。

若欲開口笑,除非相見時。

所表達的大概意思就是兩位老人之間真摯樸素的愛情,互相牽掛,互相依靠,一起走來.歲月就像梭鏢一樣遠去,帶有白髮的鬢腳也日漸稀疏,到了陰間如果不在一起的話,都會覺得淒涼.除非等到相見的時候,才會露出微笑.

15樓:迮蕊釗德潤

林語堂的詩,詩寫得是堅貞的愛情

請解釋一下這首詩的意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提問半句欠明白。

待到補充完整了,

招回我這灌水客。

1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你也沒提出是什麼詩呀!是唐朝的還是現在的,還是毛爺爺的詩詞。希望你能問明白,好給你答覆。

18樓:柯櫻鞏運鋒

問題:請bai解釋這首詩的意思

回答du:行。

問題;村晚-宋zhi-雷震

草滿池塘水滿

dao陂版,山銜落日浸寒漪,牧童歸去橫權牛背,短笛無腔信口吹回答:草長滿在池塘邊水漲在池塘裡,山領著落日照著水面。(其實是倒影在水面上)陂水塘

銜領著寒漪水面上

牧童騎著牛背歸去,短笛隨口吹,沒有旋律節奏。

整首詩描繪了農村傍晚風光,牧童吹笛,無拘無束,更顯天真可愛。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喜聽雨聯想過往雲煙 沉思最重要 聽出自己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這首詩的譯文為 在遠處可以看見山有青翠的顏色,在近處卻聽不到流水的聲音。春天過去了,但花兒還是常開不敗,人走近了,枝頭上的鳥兒卻紋絲不動。畫 為初唐詩人王維所做的一首五言絕句。全詩表達了詩人對畫中美好事物的嚮往和對現實的憂傷。全詩語言清新樸...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幫忙解釋下,這首詩是幫忙解釋下意思?

注 三途河,也叫做 三途川 傳說中,三途河 是生界與死界的分界線。因為水流會根據死者生前的行為,而分成緩慢 普通和急速三種,故被稱為 三途 就像生與死只有輪迴可以跨越一樣,渡過 三途河 的方法也只有一個,那就是 三途河 上的渡船,除此之外別無他法。然而渡船是要付船費的,沒有路費的靈魂將不能登上渡船,...

這首詩什麼意思,《浪淘沙》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簡 誰,能吻著我的眼睛,遮去我前半生流離誰,能撫摸著我的臉,安慰我前半生的哀傷 誰,能牽挽著我的心,融化我前半世心上的冰霜誰,能扶著我的肩膀,去趕走我一生的沉悶和寂寞誰,能喚醒我的心,來掩埋我一生所受的 和欺壓誰,拋棄我而遠去,留下我一輩子孤單的獨自悲哀誰,能讀懂我的心意,讓我今生不會再有遺憾 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