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01 11:46:12

1樓:通古紀聞

1、意思是,蟬聲高唱,樹林卻顯得格外寧靜;鳥鳴聲聲,深山裡倒比往常更清幽。

2、“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這兩句詩,是典型的以動顯靜的手法,用“蟬噪”和“鳥鳴”來襯托山林的幽靜,也就使得山林更為深沉。

3、詩句出自於南朝梁詩人王籍的《入若耶溪》。

4、全詩如下:

艅艎何泛泛,空水共悠悠。

陰霞生遠岫,陽景逐迴流。

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

此地動歸念,長年悲倦遊。

拓展內容:王籍(生卒年不詳),字文海,琅邪臨沂(今山東臨沂市北)人。南朝梁詩人。

因其《入若耶溪》一詩,而享譽王籍詩史。有文才,不得志。齊末為冠軍行參軍,累遷外兵記室。

樑天監末任湘東王蕭繹諮議參軍,遷中散大夫等。王籍詩歌學謝靈運,《南史·王籍傳》稱“時人鹹謂康樂之有王籍,如仲尼之有丘明,老聃之有莊周”。

2樓:依珈藍賜

蟲鳴鳥?囀籠罩著若耶山,山林?的寂靜顯得更為深沉。此句以動襯靜,詩人的情趣與心境盡在這幽靜的林泉美景之中⭕️

3樓:匿名使用者

“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意思是:蟬噪陣陣,林間愈見寂靜;鳥鳴聲聲,山中更覺幽深。

4樓:匿名使用者

蟬鳴、鳥鳴的聲音清晰可聞,正是這些聲音襯托出來山林的寂靜

5樓:褒升

蟬的鳴叫聲使山林更寂靜。鳥的鳴叫聲使山林更幽靜。

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寫的是那裡的景色

入若耶溪 王籍 艅艎何泛泛,空水共悠悠。陰霞生遠岫,陽景逐回流。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此地動歸唸,長年悲倦遊。賞析 若耶溪在會稽若耶山下,景色佳麗。本篇是王籍遊若耶溪時創作的。開頭兩句寫詩人乘小船入溪遊玩,用一 何 字寫出滿懷的喜悅之情,用 悠悠 一詞寫出 空水 寥遠之態,極有情致。三四句寫眺望遠...

對於詩句「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你是如何理解的

意思 蟬噪陣陣,林間愈見寂靜 鳥鳴聲聲,山中更覺幽深。賞析 動與靜在生活中是相對立的,但在藝術作品中有時卻相輔相成。這裡是遠離塵世 人跡罕至之地,對厭煩了塵世紛擾的人來說,顯然有著無比的幽靜。但是,山林如果真的沉寂無聲,那只會使人覺得死氣沉沉。而這兩句寫山林之幽靜,卻不失大自然生動活潑的情趣。因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