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句的意思急,絕句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1-19 02:20:06

1樓:花雅豔說中

絕句起源於兩漢,成形於魏晉南北朝,興盛於唐朝,當時都是四句一首,稱為「聯句」,《文心雕龍·明詩》所謂「聯句共韻,則柏梁餘制」。唐宋兩代,是我國經典詩歌的**時代,絕句風靡於世,創作之繁榮,名章佳什猶如群芳爭艷,美不勝收,可謂空前絕後。

「絕句」是從「五言短古,七言短歌」變化而來,唐人賦予它以聲律,使它定型,就成絕句。絕句每首四句,通常有五言、七言兩種,簡稱五絕、七絕,也偶有六絕。按照詩歌格律,絕句分為律絕和古絕。

律絕是律詩興起以後才有的,古絕遠在

《玉臺新詠》

律詩出現以前就有了。南朝陳代的徐陵主編《玉臺新詠》就有「古絕句」的名稱。但這種絕句雖然押韻,而相對來說平仄(zè)較為自由,或者可以說有些詩人不願受格律的約束。

在律絕盛行以後,古絕句仍然被沿用發展下來。古絕句五言特多,而七言非常之少。

按照每句的字數,絕句可分為五言絕句、六言絕句和七言絕句,其中以五、七言絕句居多,六言絕句很少。

2樓:飛竹柴

解釋:屋外楊柳呈現一派青翠欲滴的色彩,柳枝迎風飄舞。兩隻黃鶯在柳枝間相互追逐,唱出了悅耳的歌聲。

詩人給逗樂了,於是寫出了「兩個黃鸝鳴翠柳」這一有聲有色的詩句。再把視線投向天空,看到成行的白鷺在高空中自由自在地飛翔,好像要與青天相接的樣子。這很自然地會使詩人產生「一行白鷺上青天」的感受。

這兩句由近及遠,視野遼闊。詩人的眼睛好像攝影機的鏡頭一般,又轉向對面的西嶺(即岷山)。這巍峨的西嶺,盡是皚皚白雪,千年不化。

它像一道雪砌的屏障,橫亙西部。西嶺雖大,但這個小小的視窗卻能把西嶺的雪景盡收眼底。詩人用「窗含」句來概括所看到的這幅積雪圖,氣勢非凡。

接著詩人的目光又由山落到門前的岷江上,看見沿河停泊著許多商船。這些商船是經常往來於蜀地和長江下游吳地的。草堂附近有個合江亭,由蜀到吳去的人都由此登船。

據歷史記載,三國時費偉出使東吳,孔明曾在此為費偉送行。他對費偉說:「萬里之行始於足下。

」後人把附近的一座橋稱為「萬里橋」。杜甫當然熟悉這些掌故,於是把眼前景物與歷史事實熔鑄入詩,就得出了「門泊東吳萬里船」之句。

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翻譯:兩隻黃鸝在翠柳里鳴叫,一行白鷺正飛上藍天。從視窗可以望到遠處西山上長年不化的積雪,門外江邊停泊著行程萬里而來的東吳的船隻。

4樓:匿名使用者

新綠的柳枝上有成對黃鸝在歡唱藍天上的白鷺在自由飛翔

窗遠眺西山雪嶺嶺上積雪終年不化可以見到停泊在江岸邊的來自東吳的船隻

5樓:盛世中國

啦咯啦咯啦咯啦咯啦咯看記錄5了裡咯啦咯

6樓:哀運誠

可我覺哦節假日金額哭唧唧,叫姐姐俊基本俊吧俊絕句,俊

絕句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7樓:穆子澈想我

1、意思

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婉轉地歌唱,一隊整齊的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我坐在窗前,可以望見西嶺上堆積著終年不化的積雪,門前停泊著自萬里外的東吳遠行而來的船隻。

2、原文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3、作者

唐代杜甫

一、賞析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兩個黃鸝在鳴,這就有聲音了。「一行白鷺上青天」,這就有乙個行為、乙個行動。一橫一縱,「兩」和「一」相對;一橫一縱,就了乙個非常明媚的自然景色。

這句詩中以「鳴」字最為傳神,運用了擬人的手法把黃鸝描寫的更加生動活潑。

接下來杜甫又講到「窗含西嶺千秋雪」,我的窗子裡包含了岷山千萬年累積的雪,西面的岷山,是千年的積雪的乙個岷山。「門泊東吳萬里船」我的門口停著長萬里的船隻。這樣就形成了一迎一送,迎這個積雪的山頭來進入你的視野,送這個船到下游去。

那麼這個「萬里船」能夠通行,也說明這個「安史之亂」已經進入了尾聲了,已經接近要平定了,這個時候那航船也可以通行了,做生意的人可以在這條江上來來往往了。 那麼這麼一首詩,它本身是非常有修飾之美的。

二、作者簡介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世稱杜工部、杜少陵等,唐朝河南府鞏縣(河南鄭州鞏義市)人,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被世人尊為「詩聖」,其詩被稱為「詩史」。

杜甫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跟另外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開來,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憂國憂民,人格高尚,約1400餘首詩被保留了下來,集為《杜工部集》,詩藝精湛,在中國古典詩歌中備受推崇,影響深遠。

8樓:匿名使用者

兩隻黃鸝在翠柳里鳴叫,一行白鷺正飛上藍天。從視窗可以望到遠處西山上長年不化的積雪,門外江邊停泊著行程萬里而來的東吳的船隻.

9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婉轉地歌唱一對整齊白鷺

10樓:匿名使用者

絕句古詩什麼意思:想知道古詩絕句的意思,進來看看你就知道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緊急呼叫看看你扭扭捏捏短髮高壓吃吧經濟

12樓:匿名使用者

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 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 門泊東吳萬里船。

公元七六二年,成都尹嚴武入朝,蜀中發生動亂,杜甫一度避往梓州,翌年安史之亂平定,再過一年,嚴武還鎮成都。杜甫得知這位故人的訊息,也跟著回到成都 草堂。這時他的心情特別好,面對這生氣勃勃的景象,情不自禁,寫下了這一組即景小詩。

興到筆隨,事先既未擬題,詩成後也不打算擬題,乾脆以「絕句」為題。

詩的上聯是一組對仗句。草堂周圍多柳,新綠的柳枝上有成對黃鸝在歡唱,一派愉悅景象,有聲有色,構成了新鮮而優美的意境。「翠」是新綠,「翠柳」是初春 物候,柳枝剛抽嫩芽。

「兩個黃鸝鳴翠柳」,鳥兒成雙成對,呈現一片生機,具有喜慶的意味。次句寫藍天上的白鷺在自由飛翔。這種長腿鳥飛起來姿態優美,自然 成行。

晴空萬里,一碧如洗,白鷺在「青天」映襯下,色彩極其鮮明。兩句中一連用了「黃」、「翠」、「白」、「青」四種鮮明的顏色,織成一幅絢麗的圖景;首 句還有聲音的描寫,傳達出無比歡快的感情。

詩的下聯也由對仗句構成。上句寫憑窗遠眺西山雪嶺。嶺上積雪終年不化,所以積聚了「千秋雪」。

而雪山在天氣不好時見不到,只有空氣清澄的晴日,它才清晰 可見。用一「含」字,此景彷彿是嵌在窗框中的一幅圖畫,近在目前。觀賞到如此難得見到的美景,詩人心情的舒暢不言而喻。

下句再寫向門外一瞥,可以見到停泊 在江岸邊的船隻。江船本是常見的,但「萬里船」三字卻意味深長。因為它們來自「東吳」。

當人們想到這些船隻行將開行,沿岷江、穿三峽,直達長江下游時,就 會覺得很不平常。因為多年戰亂,水陸交通為兵戈阻絕,船隻是不能暢行萬里的。而戰亂平定,交通恢復,才看到來自東吳的船隻,詩人也可「青春作伴好還鄉」 了,怎不叫人喜上心頭呢?

「萬里船」與「千秋雪」相對,一言空間之廣,一言時間之久。詩人身在草堂,思接千載,視通萬里,胸次何等開闊!

全詩看起來是一句一景,是四幅獨立的圖景。而一以貫之,使其構成乙個統一意境的,正是詩人的內在情感。一開始表現出草堂的春色,詩人的情緒是陶然的,而隨著視線的游移、景物的轉換,江船的出現,便觸動了他的鄉情。

四句景語就完整表現了詩人這種複雜細緻的內心思想活動。

給最佳哦!

13樓:水玲瓏兒

屋外楊柳依依,呈現出一派青翠欲滴的色彩,微風習來,柳枝隨風飄舞。顯得格外婀娜多姿,兩隻黃鶯在柳枝間相互追逐,唱出了悅耳的歌聲。一群白鷺排成一行在湛藍的天空中飛翔,好象要與青天相接。

窗外巍峨的西嶺,皚皚白雪終年不化,它像一道雪砌的屏障,橫亙西部。門前的岷江,沿河停泊著許多商船,這些船隻是來自遙遠的東吳.

14樓:雨雪魂

傳說杜甫家有人做客,但只剩兩個雞蛋,一根蔥,就做了四個菜,就是這四句詩。

第一道菜:兩個蛋黃加蔥絲

第二道菜:蔥白

第三道菜:蛋白

第四道菜:白開水上放上蛋殼

絕句這首詩的意思。

15樓:313花未央

譯文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婉轉地歌唱,一隊整齊的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我坐在窗前,可以望見西嶺上堆積著終年不化的積雪,門前停泊著自萬里外的東吳遠行而來的船隻。

16樓:又菱農村生活

絕句古詩什麼意思:想知道古詩絕句的意思,進來看看你就知道了

絕句二首(其一)整首詩的意思

17樓:晴毅

這首詩的表面意思如下: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陣陣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飛翔的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美麗的鴛鴦睡在沙上曬太陽。

《絕句二首》是唐代詩人杜甫創作的組詩作品。這是一組詠物詩,第一首用自然流暢的語言寫出了一派生意盎然的春色,格調清新,意境明麗,表達了詩人熱愛大自然的愉快心情;極生動地、自然地描繪出充滿生機的春色之美,反映了杜甫經過漂泊的磨難後,在草堂暫得生活安寧而產生的閒適情懷。

擴充套件資料

清代的詩論家陶虞開在《說杜》一書中指出,杜集中有不少「以詩為畫」的作品。這一組五言絕句,就是極富詩情畫意的佳作。

第一首詩一開始,就從大處著墨,描繪出在初春燦爛陽光的照耀下,浣花溪一帶明淨絢麗的春景,用筆簡潔而色彩濃豔。「遲日」即春日,語出《詩經·豳風·七月》「春日遲遲」。這裡用以突出初春的陽光,以統攝全篇。

同時用一「麗」字點染「江山」,表現了春日陽光普照,四野青綠,溪水映日的秀麗景色。這雖是粗筆勾畫,筆底卻是春光駘蕩。

第二句詩人進一步以和煦的春風,初放的百花,如茵的芳草,濃郁的芳香來展現明媚的大好春光。因為詩人把春風、花草及其散發的馨香有機地組織在一起,所以通過聯想,可以有惠風和暢、百花競放、風送花香的感受,收到如臨其境的藝術效果。在明麗闊遠的圖景之上,

三、四兩句轉向具體而生動的初春景物描繪。

第三句詩人選擇初春最常見,也是最具有特徵性的動態景物來勾畫。春暖花開,泥融土溼,秋去春歸的燕子,正繁忙地飛來飛去,銜泥築巢。這生動的描寫,使畫面更加充滿勃勃生機,春意盎然,還有一種動態美。

杜甫對燕子的觀察十分細緻,「泥融」緊扣首句,因春回大地,陽光普照才「泥融」;紫燕新歸,銜泥做巢而不停地飛翔,顯出一番春意鬧的情狀。

第四句是勾勒靜態景物。春日衝融,日麗沙暖,鴛鴦也要享受這春天的溫暖,在溪邊的沙洲上靜睡不動。這也和首句緊相照應,因為「遲日」才沙暖,沙暖才引來成雙成對的鴛鴦出水,沐浴在燦爛的陽光中,是那樣悠然自適。

從景物的描寫來看,和第三句動態的飛燕相對照,動靜相間,相映成趣。這兩句以工筆細描銜泥飛燕、靜睡鴛鴦,與

一、二兩句粗筆勾畫闊遠明麗的景物相配合,使整個畫面和諧統一,構成一幅色彩鮮明,生意勃發,具有美感的初春景物圖。就詩中所含蘊的思想感情而言,反映了詩人經過「一歲四行役」、「三年飢走荒山道」的奔波流離之後,暫時定居草堂的安適心情,也是詩人對初春時節自然界一派生機、欣欣向榮的歡悅情懷的表露。

這首五言絕句,意境明麗悠遠,格調清新。全詩對仗工整,但又自然流暢,毫不雕琢;描摹景物清麗工致,渾然無跡,是杜集中別具風格的篇章。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絕句》這首詩的詩題是什麼意思

陸游 卜運算元 詠梅 簡析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鑑賞 這首詠梅詞,作者詠物寓志,表達了自己孤高雅潔的志趣。上闋狀物寫景,描繪了風雨中獨自綻放的梅花。梅花長在偏僻的 驛外斷橋邊 寂寞開無主 它不是由人精心栽種的,它寂寞...

絕句這首詩表示時間的詞是什麼詞,絕句這首詩的動作詞是那幾個?

絕句 詩歌體裁 絕句,又稱截句 斷句 絕詩,四句一首,短小精萃。它是唐朝流行起來的一種漢族詩歌體裁,屬於近體詩的一種形式。絕句一詞最早在南朝的齊 樑時代就已出現。陳代徐陵的 玉臺新詠 收有四首五言四句的詩,不知作者名字,題為 古絕句 此時的絕句是指五言四句二韻的小詩,並不要求平仄和諧。絕的意思是 斷...

《賜小瑀》這首詩是什麼意思,《絕句》這首詩的詩題是什麼意思

題意 從六朝開始就有絕句,到了唐代以後絕句就形成了非常圓熟的一種藝術,絕句就是四句,四句往往或者四句都不對仗,或者四句前面兩句寫景對仗後面兩句抒情不對仗,或者是前面兩句不對仗後面兩句對仗。杜甫 絕句 這首詩四句都對仗,可以說是一首非常工整的 寫得非常認真的一首詩。具體原文如下 絕句 唐 杜甫 兩個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