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春曉請問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1-07-07 09:13:09

1樓:貓速剿

只能翻譯大概的意思,是意譯,不是直譯。翻譯錯了請原諒。我就像水面上漂浮著蓮蓬,周圍雖然聚集著許多荷葉,但是我多年的心事可以和誰述說(比喻作者周圍的環境)?

蠟燭紅色的火焰擺動著,和影子搖擺得像刀光劍影,但是它禪靜的心沒有占上一點泥土灰塵(比喻作者的現在心)。生活就像青草上凝聚的露珠,在霧中開放的曇花,需要江湖中的人們多去領悟(比喻作者的心態)。情不自禁的回想往事,在權利名利鬥爭中驚覺自己已經老了(比喻作者現在的心情)。

2樓:小松部落格

趙嘏的《江樓感舊》賞析

獨上江樓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同來望月人何處?風景依稀似去年。

趙嘏,字承佑。生卒不詳,唐朝山陽(今江蘇淮安)人。被舉進士,屢試不第。

到會昌四年(844),才與項斯、馬戴同榜登第。任渭南縣尉,世稱趙渭南。因詩名,宣宗聞而讀其詩,不悅,不予提拔。

其與杜牧友善,牧賞其詩“殘星幾點雁橫塞,長笛一聲人倚樓”,稱其“趙倚樓”。詩工於七律,《江樓感舊》七絕是其名作。

《江樓感舊》全詩四句,寫詩人獨上江樓賞月,面對月光如水、水天一色的純淨景緻,而思緒浩渺無際的感觸。詩人面對眼前登樓賞月之景,回憶起去年登臨賞月之事,而去年“同來”賞月之人此時卻不在,詩人心中縈滿一種孤寂悽清之感。因而可以說,這是一首寫景懷人抒情之作。

趙嘏的這首絕句,在寫作特點上也頗有鑑賞之處。首先,情景交融。月夜江樓,景明水淨,水天相連,浩渺無垠;詩人獨登,獨望江月,江樓獨思,綿綿無限,景新情濃,情景交融。

其次,對照襯托。雖“風景依稀似去年”,但人事不同,去年賞月人“同來”,今年登樓卻“獨上”,兩相對照倍感孤獨,更襯出了詩人此時此刻的悽清落寞。再次,對比聯想。

拿去年和今年兩次登樓,兩次賞月,兩次感受,運用聯想對比,強調獨上、獨望、獨思、獨憶、獨感,從而深化意境,突出主旨。此外,其它修辭手法的運用,如比喻、頂針、反問、設問等,使詩語句寫景清純而不華麗,抒情簡明而不直露。詩意境清新,風格樸實,耐人尋味。

春曉請問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春曉》是唐代詩人孟浩然隱居在鹿門山時所作,詩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剛剛醒來時的版一瞬間聯想,權描繪了一幅春天早晨絢麗的圖景,抒發了詩人熱愛春天、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首句破題,寫春睡的香甜;也流露著對朝陽明媚的喜愛;次句即景,寫悅耳的春聲,也交代了醒來的原因;三句轉為寫回憶,末句又回到眼前,由喜春翻為惜春。全詩語言平易淺近,自然天成,言淺意濃,景真情真,深得大自然的真趣。

春曉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白話譯文

春夜酣睡天亮了也不知道,醒來只聽到到處有鳥兒啼叫。

想起昨夜裡風聲緊雨聲瀟瀟,花兒不知道被打落了多少?

請問這首詩什麼意思

4樓:鳶尾的念想

意思是:在**聲中,能和自己心愛的人在一起,難道這不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麼。

女曰內雞鳴

,士曰昧旦。子興視容夜,明星有爛。將翱將翔,弋鳧與雁。

弋言加之,與子宜之。宜言飲酒,與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靜好。

知子之來之,雜佩以贈之。知子之順之,雜佩以問之。知子之好之,雜佩以報之。

譯文:女說:“公雞已鳴唱。”男說:“天還沒有亮。不信推窗看天上,啟明星已在閃光。”“宿巢鳥雀將翱翔,射鴨射雁去蘆蕩。”

“野鴨大雁射下來,為你烹調做好菜。佳餚做成共飲酒,白頭偕老永相愛。”女彈琴來男鼓瑟,和諧美滿在一塊。

“知你對我真關懷呀,送你雜佩答你愛呀。知你對我體貼細呀,送你雜佩表謝意呀。知你愛我是真情呀,送你雜佩表同心呀。”

5樓:汗汗猴愛花花妹

“琴瑟復和鳴”,源自於“制琴瑟和諧,鸞鳳和鳴”,一般用來比喻夫妻感情融洽。整首詩歌因為是圍繞“琴瑟和鳴”來寫的,所以詩歌的大概意思也是女子演奏,有才子聽到引以為知音而吹笛和音,二人從此墜入愛河。“樂通兩人界,對影沐愛河”的意思就是**聯通了原本陌生的兩個男女,心意相通,從此墜入愛河,成雙入對。

詩句還是很貼近“琴瑟和鳴”這一主題,而且“兮冉”也嵌入在詩句中。

6樓:魑魅魍魎

這詩就是字面意思。第一句就是先說有個人女子好看,同時她身邊的樓閣也讓人

版感到芬芳迷人權

。人美景美。第二句就說這個女子登上樓閣去彈琴,琴聲悅耳動聽,穿越樓閣向遠處傳。

第三句這時候有個男子聽到這麼好聽的曲子馬上拿出笛子和你合奏。最後一句,通過合奏**的融合拉近了兩人內心的距離。男的看著女子的影子就已經墜入了愛河。

一種人與人之間的精神愛情,還蠻高尚的。

7樓:君子蘭

在**聲中,能和自己心愛的人在一起,難道這不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麼。

8樓:愛侶科技

**溝通你們兩個人,共同在愛河裡面徜徉!

9樓:接智偶俊民

說的是一情竇初開的女子苦苦思念自己的心上人,當心上人站在她的面前時,她卻害羞得像紅玫瑰一般紅了起來。

10樓:繁舞牟甫

作者後悔當初沒有珍惜機會。

請問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5

11樓:enjoy蘰踄繧鍴

詩中化用了好多前人的詩句,如半畝方塘一鑑水化用自半畝方塘一鑑開;春酒熟時留客醉 夜燈紅處讀我書一句化自一副對聯:春酒熟時留客醉,夜燈紅處課兒書; 一片冰心在玉壺則直接取自洛陽親友如相問, 一片冰心在玉壺。其它文字總體風格比較通俗化。

由此看來,此詩不應為古人詩句,而是今人或者網友製作。不過整首詩還是很流暢的,表達了一種擺脫塵俗,擯棄功名利祿計較,尋一處清靜僻幽之所,安心讀書桃源式的人生理想。

望採納~~~~~~~~~~~~~

12樓:day當年明月

情詩,表達了作者想和所愛之人長相思守之意。

請問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50

13樓:平生只愛才

這是鬼谷年時斷中卦象第八十七數所用的詩,以應其“換骨成仙格”之說。

意思就是描繪了一番歸隱山林的美好景象,沒什麼太深的思想。

這種陰陽命理之說,總是玄之又玄,似是而非的。

附:第八十七數 壬庚 節卦

天破星 庚子 平朝淺水,一生安穩毫無憂慮。

天破星 庚寅 春鳥出谷,少年得志步步高昇。

天真星 庚辰 井內金鱗,混跡鬧場無災無害。

天真星 庚午 汲水引泉,竭力經營處處獲利。

天快星 庚申 掘井無泉,枉費心機勞而無功。

天快星 庚戍 旱苗逢雨,困極之時自有人助。

第八十七數 判斷

刑煞重重退神多,若不破祖定必凋親或傷指足,金神七煞松竹林間做個閒人,不若鬧市做個名利,重擔輕擔自個擔當,能夠替力回首無一,不安之處亦可處安。

換骨成仙格

到處為家不是家,山中最好作生涯,

月從海上三更靜,雁過雲邊萬里賒,

依依濃芳嫌旖旎,重重疏影喜橫斜,

醉眠驚覺身無夢,自汲寒泉煮嫩茶。

基業南園北宅閒風月,人遇重山始見金,

住處不如當運處,水邊人自萬家春。

兄弟遠歷鴻雁天邊過,南來各自宿蘆花,

梧桐凋盡秋風惡,月落孤雲磚暮鴉。

行藏一重歡喜一重驚,借勢因人自有成,

莫歡少年榮辱事,梅花雪裡更清香。

婚姻備疑攜琴上翠樓,春來鴛侶好相求,

只因花落多風雨,欲渡清波乏小舟。

子息秋暮園中三果熟,斜枝留得鳳凰奇,

全憑陰德栽培力,紅白周旋晚來宜。

收成正愁白虎身邊過,獨守鬆關隊不寧,

回首修行驚夢覺,青山綠水問前程。

14樓:木惜

詩的表意大概是講你重情仗義。不為愛飲酒而飲酒,而是為朋友情誼而歡飲,並說你不拘小節,不惜財物,只為瀟灑快樂此生。看起來和學習沒有關係,或許真的是毫無關係,又好像有關係,到底有沒有關係呢,你開始糾結而感到詩句神祕莫測了,算命便是抓住人的這種心理來故弄玄虛。

如果非要扯點關係,此詩閉口不提你學業之事而言他,大抵是悲觀的,而其言你仗義不俗之舉,前途大概又是豪邁光明的。但是這些都只是我們自己的猜測,詩句本身其實是平凡或庸俗的,稍有學識的人都能寫出這樣押韻的順口溜,這就是算命,你想成什麼樣就成什麼樣,萬種解釋皆能圓通。總結一下,以我淺見,這句詩是狗屁,你若想學業有成,還得看你自己以後怎樣努力,別人都不過只能祝你成功。

15樓:魑魅魍魎

這詩就是字面意思。第一句就是先說有個人女子好看,同時她身邊的樓閣也讓人感到芬芳迷人。人美景美。

第二句就說這個女子登上樓閣去彈琴,琴聲悅耳動聽,穿越樓閣向遠處傳。第三句這時候有個男子聽到這麼好聽的曲子馬上拿出笛子和你合奏。最後一句,通過合奏**的融合拉近了兩人內心的距離。

男的看著女子的影子就已經墜入了愛河。一種人與人之間的精神愛情,還蠻高尚的。

16樓:米翠露露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王安石的《梅》

意思是牆角有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開放。為什麼遠看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那是因為梅花隱隱飄來陣陣的香氣。

這首詩沒有描寫梅花的枝葉和花朵形態,而是著意寫梅花“凌寒獨自開”的品格,寫它的沁人心脾的“暗香”。

這裡寫的梅花,正是作者人格的化身。王安石變法失敗,被迫辭職,十分孤獨。但他仍倔強地堅持自己的政治理想。

這首詩正是以動人的藝術形象表達了作者這種思想品格和一如既往、九死未悔的深情。

17樓:匿名使用者

朱衣客是宋時典故,指賞識你的人

這首詩的意思就是一直沒有遇到賞識自己的人,只好像蓮藕一樣埋沒在泥中。希望有人能在水面上發現自己,將自己提攜到合適的位置。

18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歌大致意思是為了求取心靈的寧靜或者是免於俗世而選擇歸隱。

“到處為家”其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家”,那麼家在**呢?“山中最好作天涯”已經給我們答案了,詩人不想到處漂泊而是選擇以“山中”作為自己理想的“天涯”,“天涯”這裡不好理解,可以看成是一種追求,不需要四處流浪就可以找到的理想環境。後文都是一些對這種“理想”狀態亦或是“天涯”的一種心理臆想。

詩中“月”的皎潔,夜的“靜”寂,“燕”劃過天空與白雲擦身的自由..........採摘山間的“嫩茶”,獨獨自享受這心的寧靜又何嘗不可呢?

19樓:柔水刀

這首詩的具體意思很難說明,因為這首詩很明顯是一首自勉的詩,應該結合寫這首詩的背景來說,我試著說說吧!這首詩很大部分是虛指,請不要找具體的事物,找不見的。“聞道江南種玉堂,折來和露鬥新妝”這兩句中難的就是“玉堂”二字,應該是“玉棠”意思是說像玉一般光滑溫潤的海棠,用這些海棠和著清露來為自己化妝。

全詩大概可以翻譯成這個樣子:聽說那美麗的江南種著像玉石一般溫潤光滑的海棠,輾轉反側中想折一些這樣的海棠來和著清露為自己化妝。想是這樣想,卻害怕桃花李花誇自己佔盡花姿的美麗容貌,使春天的美麗芳香被一人佔盡而遭眾花的抱怨。

這只是直譯,詩中帶著帶著嬌羞的自信

《春曉》的全詩是什麼,春曉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亦夢之城 1 春曉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2 譯文 春夜酣睡天亮了也不知道,醒來只聽到到處有鳥兒啼叫。想起昨夜裡風聲緊雨聲瀟瀟,花兒不知道被打落了多少?3 創作背景 這首詩是唐代詩人孟浩然的作品。孟浩然早年隱居鹿門山,長安謀求官職,考進士不中,還歸故鄉。春曉 即是他隱居鹿門...

請問這首詩的名字,請問這首詩歌是什麼名字?

生查子 宋 歐陽修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注釋 此調原為唐教坊曲,又名 楚雲深 陌上郎 綠羅裙 等。雙調,四十字,仄韻。元夜 農曆正月十五夜,即元宵節,也稱上元節。請問這首詩歌是什麼名字?請問下面這首詩的詩名是什麼?杭州牡丹開...

請問這首詩是誰作的,請問這首詩的作者是誰?

巨思宸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語譯 白玉精製的酒杯,盛滿了西域盛產的葡萄美酒 將士們正要舉杯痛飲,騎在馬上的樂隊高奏起動聽的琵琶。喝醉了酒躺在沙場上請您不要見笑,自古以來出征作戰能有幾人回來?注釋 葡萄美酒 指西域產的葡萄酒 據傳,葡萄原從希臘傳人西域,周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