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影》這首古詩的意思是什麼,春曉的這首古詩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28 21:41:21

1樓:對面包的愛

《花影》譯文:

亭臺上的花影一層又一層,幾次叫童兒去打掃,可是花影怎麼掃走呢?

傍晚太陽下山時,花影剛剛隱退,可是月亮又升起來了,花影又重重疊疊出現了。

《花影》原文:

【宋】蘇軾

重重疊疊上瑤臺,幾度呼童掃不開。

剛被太陽收拾去,卻教明月送將來。

2樓:來自大遊山刻苦的香菇

花影 蘇軾

重重疊疊上瑤臺,幾度呼童掃不開。

剛被太陽收拾去,卻教明月送將來。

註釋 重重疊疊:形容地上的花影一層又一層,很濃厚。瑤臺:華貴的亭臺。

幾度:幾次。童:男僕。這兩句說,亭臺上的花影太厚了,幾次叫僕人掃都掃不掉。

收拾去:指日落時花影消失,好像被太陽收拾走了。

教:讓。送將來:指花影重新在月光下出現,好像是月亮送來的。將,語氣助詞,用於動詞之後。這兩句說,太陽落了,花影剛剛消失,明月升起,它又隨著月光出現了。

【賞析】

花影本來很美,為什麼詩人這樣厭惡它呢?原來詩人是用諷喻的手法,將重重疊疊的花影比作朝廷中盤踞高位的小人,正直的朝臣無論怎樣努力,也把他們清除不掉,去了一批,又上來一批。詩篇反映了詩人嫉惡如仇的態度,而又流露出一種無可奈何的情緒。

全詩構思巧妙含蓄,比喻新穎貼切,語言也通俗易懂。

3樓:薏織

重重疊疊上瑤臺,

亭臺上的花影一層又一層

幾度呼童掃不開。

幾次叫童兒去打掃,可是花影怎麼掃走呢?

剛被太陽收拾去,

傍晚太陽下山時,花影剛剛隱退,

又教明月送將來。

可是月亮又升起來了,花影又重重疊疊出現了。

此詩喻義深遠,其中有著一種非常複雜的感情。常言道:“如影隨形。

”有形就有影,有因就有果,世間的種種瑣事,正像花影一樣縈繞在花前,揮不盡,拋不去,只要有日月輪迴,只要還停留在這世上,你就躲不開、趕不走這永遠跟著你的影子,不管你喜不喜歡它。

東坡喜歡禪,我覺得這首詩中頗有禪意。

親,給好評喲~

春曉的這首古詩是什麼意思?

4樓:續寫

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已破曉,攪亂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鳥。

昨天夜裡風聲雨聲一直不斷,那嬌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

花影的詩意

5樓:韓琴

宋代蘇軾所作的《花影》全詩的詩意是:亭臺上的花影一層又一層,幾次叫童兒去打掃,可是花影怎麼掃走呢?傍晚太陽下山時,花影剛剛隱退,可是月亮又升起來了,花影又重重疊疊出現了。

這是一首詠物詩,詩人借吟詠花影,抒發了自己想要有所作為,卻又無可奈何的心情。

全詩原文如下:重重疊疊上瑤臺,幾度呼童掃不開。剛被太陽收拾去,卻教明月送將來。

全詩寫光的變化,寫花影的變化,歸根到底是為了傳達詩人內心的感情變化。詩人巧妙地將自己內心的感情變化寓於花影的倏忽變化之中,使詩作具有言近旨遠,意在言外的含蓄美。

擴充套件資料

這首詩自始至終著眼於一個“變”字,寫影的變化中表現出光的變化,寫光的變化中表現出影的變化。第一句中“上瑤臺”,這是寫影的動,隱含著光的動。為什麼用“上”,不用“下”,因為紅日逐漸西沉了。

第二句“掃不開”寫影的不動,間接地表現了光的不動。光不動影亦不動,所以憑你橫掃豎掃總是“掃不開”的。

三四兩句,一“收”一“送”是寫光的變化,由此引出一“去”一“來”影的變化。花影本是靜態的,詩人抓住了光與影的相互關係,著力表現了花影動與靜,去與來的變化,從而使詩作具有了起伏跌宕的動態美。

通過寫花影的變化,也表現出詩人內心的感情變化。“上瑤臺”寫花影移動,已含有鄙視花影之意;“掃不開”寫花影難除,更明現憎惡花影之情;“收拾去”寫花影消失,大有慶幸之感;“送將來”寫花影再現,又發無奈之嘆。

此詩喻義深遠,作者喜歡禪,這首詩中也頗有禪意,其中有著一種非常複雜的感情。常言道:“如影隨形。

”有形就有影,有因就有果,世間的種種瑣事,正像花影一樣縈繞在花前,揮不盡,拋不去,只要有日月輪迴,只要還停留在這世上,你就躲不開、趕不走這永遠跟著你的影子,不管你喜不喜歡它。

6樓:happy婷婷

重重疊疊上瑤臺,幾度呼童掃不開。

剛被太陽收拾去,又教明月送將來。

譯文亭臺上的花影一層又一層,幾次叫童兒去打掃,可是花影怎麼掃走呢?傍晚太陽下山時,花影剛剛隱退,可是月亮又升起來了,花影又重重疊疊出現了。

賞析《花影》,初讀這首詩,你會認為這是一首詠物詩,明白通俗;細細琢磨,才知是一首政治抒情詩,含蓄隱晦。原來是蘇軾在慨嘆他的政敵即那些所謂"熙豐小人",他們在宋神宗死去、哲宗即位、高太后臨朝時,全被貶謫(剛被太陽收拾去);而到高太后死去、哲宗親政時,又全被起用了(又教明月送將來)。這是蘇軾一首用以抒發政敵被起用的憤懣詩。

7樓:匿名使用者

亭臺上的花影一層又一層,幾次叫孩兒們去打掃,可是花影怎麼能少的走得走呢?傍晚太陽落山時,花影剛剛隱退了,可是又是月亮升起花影,又種一次出現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在清幽的搖臺上,花影層層疊疊,我幾次叫兒童去打掃,可是怎麼也掃不開,夕陽西下,花影就消失了,當一輪明月出現時,花影又悄悄的出現了。

9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 我是真的不知道呀希望你們給我點贊?

《春曉》的全詩是什麼,春曉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亦夢之城 1 春曉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2 譯文 春夜酣睡天亮了也不知道,醒來只聽到到處有鳥兒啼叫。想起昨夜裡風聲緊雨聲瀟瀟,花兒不知道被打落了多少?3 創作背景 這首詩是唐代詩人孟浩然的作品。孟浩然早年隱居鹿門山,長安謀求官職,考進士不中,還歸故鄉。春曉 即是他隱居鹿門...

《春曉》的眠在這首詩裡是什麼意思

眠是睡覺的意思。翻譯 春夜酣睡天亮了也不知道,醒來只聽到到處有鳥兒啼叫。想起昨夜裡風聲緊雨聲瀟瀟,花兒不知道被打落了多少。春曉 作者為唐代文學家孟浩然。其全文詩詞如下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前言 春曉 是唐代詩人孟浩然隱居在鹿門山時所作,詩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剛剛醒來時的一瞬間...

春曉是描寫什麼季節,《春曉》這首詩描寫的是什麼季節什麼時間的景象?

鶉木木木 春 春天 曉 天明時,即早晨。春曉 即春天的早晨。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春天睡醒不覺天已大亮,到處是鳥兒清脆的叫聲。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回想昨夜的陣陣風雨聲,吹落了多少芳香的春花。這首詩從題材上看顯然是首寫景詩,作者孟浩然也是唐代著名的山水田園派詩人,他的詩有很多都是寫山水田園的清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