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曉》的眠在這首詩裡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3-01-14 12:15:06

1樓:

眠是睡覺的意思。

【翻譯】春夜酣睡天亮了也不知道,醒來只聽到到處有鳥兒啼叫。想起昨夜裡風聲緊雨聲瀟瀟,花兒不知道被打落了多少。

《春曉》作者為唐代文學家孟浩然。其全文詩詞如下: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前言】《春曉》是唐代詩人孟浩然隱居在鹿門山時所作,詩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剛剛醒來時的一瞬間聯想,描繪了一幅春天早晨絢麗的圖景,抒發了詩人熱愛春天、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首句破題,寫春睡的香甜;也流露著對朝陽明媚的喜愛;次句即景,寫悅耳的春聲,也交代了醒來的原因;三句轉為寫回憶,末句又回到眼前,由喜春翻為惜春。全詩語言平易淺近,自然天成,言淺意濃,景真情真,深得大自然的真趣。

【注釋】⑴曉:早晨,天明,天剛亮的時候。

⑵聞:聽見。啼鳥:鳥啼,鳥的啼叫聲。

⑶夜來:昨夜。

⑷知多少:不知有多少。知:不知,表示推想。

春曉的眠是什麼意思

2樓:網友

眠就是睡覺的意思。春曉的作品譯文如下:

春天的夜晚一直甜甜地睡到天亮,醒來時只聽見窗外一片鳥鳴啁啾。

回想起昨夜好像下過雨又刮過風,繽紛的落花鋪滿庭院,不知道有多少。

《春曉》這首詩的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春曉的意思。

《春曉》唐·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注釋:1、曉:早晨,天亮。

2、聞:聽見。

3、啼鳥:鳥鳴。

譯文:春天酣睡,醒來時不覺已經天亮了,處處都可以聽到悅耳動聽的鳥的鳴叫聲。

夜裡沙沙的風聲雨聲,不知花兒吹落了多少。

賞析:詩人從聽覺的角度描繪了雨後春天早晨的景色,表現了春天裡詩人內心的喜悅和對大自然的熱愛。春天在詩人的筆下是活靈活現生機勃勃的。

這首詩看似平淡無奇,卻韻味無窮,全詩行文如流水,自然平易,內蘊深厚。

4樓:斂雋潭驪文

《春曉》(唐)孟浩然春眠不覺曉①,處處聞②啼鳥③。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注釋譯文作品注釋:

①曉:早晨,天亮。②聞:

聽見。③啼鳥:鳥鳴。

作品譯文春意綿綿好睡覺,不知不覺天亮了;猛然一覺驚醒來,到處是鳥兒啼叫。夜裡迷迷胡胡,似乎有沙沙風雨聲;呵風雨風雨,花兒不知吹落了多少?

《春曉》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5樓:

1、解釋:春夜酣睡天亮了也不知道,醒來只聽到到處有鳥兒啼叫。想起昨夜裡風聲緊雨聲瀟瀟,花兒不知道被打落了多少?

2、原文:春曉 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3、賞析:《春曉》是一首惜春詩,看似極為口語化,卻既有悠美的韻致,行文又跌宕起伏。作者以「不知——知;知——不知」的句式,將春天的景物展現給讀者。

不知清晨,但是卻知道報曉的鳥兒鳴叫;知道春風春雨的光顧,卻不知道落英多少。詩人就是這樣在反覆周折的句式中來描寫大好春光的。全詩以清新活潑、明朗暢曉的語言來描寫春天的秀麗景色,抒發詩人內心萌發的深厚春意,墨淡而意濃,景美而情切,並且給人留下鳥啼無意,而落花有情的不盡韻味。

《春曉》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6樓:水院最美

《春曉》這首詩譯文如下:

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已破曉,攪亂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鳥。

昨天夜裡風聲雨聲一直不斷,那嬌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

原文如下:《春曉》——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作品鑑賞:《春曉》給人們展現的是一幅雨後清晨的春景圖。它看似平淡,卻韻味無窮。

不寫繁花似錦,不寫芬芳醉人,只用寥寥數筆,就把那不經意的一瞬間感受到的濃濃春意勾勒得淋漓盡致。詩人由喜春而惜春,用惜春襯愛春,言簡意濃,情真意切。從那「夜來風雨聲」中,我們可以盡情地想象那鶯歌燕舞、百花齊放的爛漫春光。

7樓:哈你大吉

春眠不覺曉,-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已破曉,處處聞啼鳥。-攪亂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鳥。

夜來風雨聲,-昨天夜裡風聲雨聲一直不斷,花落知多少。-那嬌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

《春曉》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春曉這首詩中眠、曉、聞、啼鳥、和知少分別是什麼的意思

8樓:佳人醉月

眠,睡覺的意思。

曉:早晨,天明,天剛亮的時候。

聞:聽見。啼鳥:鳥啼,鳥的啼叫聲。

知多少:不知有多少。知:不知,表示推想。

春曉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春曉」:春天的清晨,全詩的意思是: 春天的夜晚一直甜甜地睡到天。

亮,醒來時只聽見窗外一片鳥鳴啁啾。回想起昨夜好像下過雨又刮過風,庭院石階上一定鋪滿繽紛的落花。

1、《春曉》 [唐。孟浩然]

春 眠 不 覺 曉,處 處 聞 啼 鳥。

夜 來 風 雨 聲,花 落 知 多 少。

2、【賞析】

《春曉》是唐代詩人孟浩然隱居在鹿門山時所作。詩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剛剛醒來時的一瞬間聯想,描繪了一幅春天早晨絢麗的圖景,抒發了詩人熱愛春天、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

《春曉》的語言平易淺近,自然天成,一點也看不出人工雕琢的痕跡。而言淺意濃,景真情真,就像是從詩人心靈深處流出的一股泉水,晶瑩透澈,灌注著詩人的生命,跳動著詩人的脈搏。讀之,如飲醇醪,不覺自醉。

詩人情與境會,覓得大自然的真趣,大自然的神髓。

3、【作者簡介】

孟浩然(689~740),唐代詩人。本名浩,字浩然。襄州襄陽人,世稱孟襄陽。

因他未曾入仕,又被稱為孟山人。早年有志用世,在仕途困頓、痛苦失望後,尚能自重,不媚俗世,以隱士終身。曾隱居鹿門山。

年四十,遊長安,應進士不第。曾在太學賦詩,名動公卿,一座傾服,為之擱筆。後為荊州從事,患疽卒。

曾遊歷東南各地。詩與王維並稱「王孟」。其詩清淡,長於寫景,多反映山水田園和隱逸、行旅等內容,絕大部分為五言短篇,在藝術上有獨特的造詣。

有《孟浩然集》三卷,今編詩二卷。

10樓:你的耐克王

詩的前兩句寫詩人因春宵夢酣,天已大亮了還不知道,一覺醒來,聽到的是屋外處處鳥兒的歡鳴。詩人惜墨如金,僅以一句「處處聞啼鳥」來表現充滿活力的春曉景象。但人們由此可以知道就是這些鳥兒的歡鳴把懶睡中的詩人喚醒,可以想見此時屋外已是一片明媚的春光,可以體味到詩人對春天的讚美。

正是這可愛的春曉景象,使詩人很自然地轉入詩的第。

三、四句的聯想:昨夜我在朦朧中曾聽到一陣風雨聲,如今庭院裡盛開的花兒到底被搖落了多少呢?聯絡詩的前兩句,夜裡這一陣風雨不是疾風暴雨,而當是輕風細雨,它把詩人送入香甜的夢鄉,把清晨清洗得更加明麗,並不可恨。

但是它畢竟要搖落春花,帶走春光,因此一句「花落知多少」,又隱含著詩人對春光流逝的淡淡哀怨以及無限遐想。

春曉中的春眠是什麼意思

11樓:社會你的郭哥哥

春眠 春天睡覺 聞 聽到 曉 天亮 啼 叫 處處 到處。

《春曉》的全詩是什麼,春曉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亦夢之城 1 春曉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2 譯文 春夜酣睡天亮了也不知道,醒來只聽到到處有鳥兒啼叫。想起昨夜裡風聲緊雨聲瀟瀟,花兒不知道被打落了多少?3 創作背景 這首詩是唐代詩人孟浩然的作品。孟浩然早年隱居鹿門山,長安謀求官職,考進士不中,還歸故鄉。春曉 即是他隱居鹿門...

請問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春曉請問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貓速剿 只能翻譯大概的意思,是意譯,不是直譯。翻譯錯了請原諒。我就像水面上漂浮著蓮蓬,周圍雖然聚集著許多荷葉,但是我多年的心事可以和誰述說 比喻作者周圍的環境 蠟燭紅色的火焰擺動著,和影子搖擺得像刀光劍影,但是它禪靜的心沒有占上一點泥土灰塵 比喻作者的現在心 生活就像青草上凝聚的露珠,在霧中開放的曇...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喜聽雨聯想過往雲煙 沉思最重要 聽出自己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這首詩的譯文為 在遠處可以看見山有青翠的顏色,在近處卻聽不到流水的聲音。春天過去了,但花兒還是常開不敗,人走近了,枝頭上的鳥兒卻紋絲不動。畫 為初唐詩人王維所做的一首五言絕句。全詩表達了詩人對畫中美好事物的嚮往和對現實的憂傷。全詩語言清新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