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這首詩是誰作的,請問這首詩的作者是誰?

時間 2021-05-05 15:42:25

1樓:巨思宸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語譯】 白玉精製的酒杯,盛滿了西域盛產的葡萄美酒;將士們正要舉杯痛飲,騎在馬上的樂隊高奏起動聽的琵琶。喝醉了酒躺在沙場上請您不要見笑,自古以來出征作戰能有幾人回來?

【注釋】 葡萄美酒:指西域產的葡萄酒;據傳,葡萄原從希臘傳人西域,周穆王時由西方胡人傳人;一說漢武帝時傳人中國。 夜光杯:

相傳周穆王時,西方胡人以白玉精製成的酒杯,有如「光明夜照」,故稱「夜光杯」。 琵琶:西域的樂器;《釋名·釋樂器》:

「琵琶本出於胡中,馬上所鼓也。」 催:催飲。

沙場:沙漠上的戰場。 【出處】 (唐)王翰《涼州詞》: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涼州詞:

樂府詩題。涼州古為唐代的西北邊境,今甘肅省武威縣。玄宗開元年間,西涼都督郭知運收集塞外樂府獻上的曲譜就叫涼州宮調曲。

該曲多以塞外風光及征役之苦等為主題。 【說明】 王翰(《舊唐書》作王瀚),生卒年不詳,唐詩人。字子羽,幷州晉陽(今山西太原)人。

景雲進士。任俠使酒,恃才不羈,喜縱酒遊樂。詩多壯麗之詞,以《涼州詞》較有名。

原有集,已佚。《全唐詩》錄存其詩一捲。 這首詩是一首傑出的邊塞詩。

前兩句,渲染出美酒佳餚盛宴的誘人魅力,表現出將士們開朗豪放的性格。後兩句寫筵席上的暢飲和勸酒。詩人以飽蘸激情的筆觸,用鏗鏘激越的音調,綺麗耀眼的語言,跳動跌宕的節奏,生動形象地表現了將士們出征前的無畏精神和悲壯情懷。

情緒是奔放的,狂熱的,給人一種激動和嚮往的藝術魅力,體現了盛唐邊塞詩的特色,成為千古傳誦的名篇。 所節的後兩句詩,後人有不同理解:一種理解為悲傷:

「作曠達語,培覺悲痛」,「故作豪飲之詞,然悲感已極」;一種理解為將生死置於度外的豪邁情杯,如清代有人認為:「作悲傷讀便淺,作諧謔語讀便妙。」

2樓:摯愛慧瑩鄰磡

涼州詞(王翰) 唐 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譯詩】 酒,酒,葡萄酒!

杯,杯,夜光杯! 杯滿酒香讓人飲個醉! 飲呀,飲個醉-- 管它馬上琵琶狂撥把人催!

要催你盡催,想醉我且醉! 醉了,醉了,我且枕戈睡 醉睡沙場,誰解個中味? 古來徵夫戰士幾個活著回?

這真是大家譯筆!自由奔放,而又傳神嚴謹;有時一句對一句地譯,有時卻又將一句點化為多句;但不管使用何法,總以「達意」而兼「傳神」為其宗旨;而且,譯詩同原詩的古典語言的韻味也是保持得較好的。 【賞析】 詩是詠邊寒情景之名曲。

全詩寫艱苦荒涼的邊塞的一次盛宴,描摹了徵人們開懷痛飲、盡情酣醉的場面。首句用語絢麗優美,音調清越悅耳,顯出盛宴的豪華氣派;一句用 「欲飲」兩字,進一層極寫熱烈場面,酒宴外加**,著意渲染氣氛。

三、四句極寫徵人互相斟酌勸飲,盡情盡致,樂而忘憂,豪放曠達。這兩句,蘅塘退士評曰:「作曠達語,倍覺悲痛。

」歷來評注家也都以為悲涼感傷,厭惡征戰。清代施補華的《峴傭說詩》評說:「作悲傷語讀便淺,作諧謔語讀便妙。

在學人領悟。」從內容看,無厭惡戎馬生涯之語,無哀嘆生命不保之意,無非難征戰痛苦之情,謂是悲涼感傷,似乎勉強。施補華的話有其深度。

千古名絕,眾論殊多,見仁見智,學人自悟。 邊地荒寒艱苦的環境,緊張動盪的征戍生活,使得邊塞將士很難得到一次歡聚的酒宴。有幸遇到那麼一次,那激昂興奮的情緒,那開懷痛飲、一醉方休的場面,是不難想象的。

這首詩正是這種生活和感情的寫照。詩中的酒,是西域盛產的葡萄美酒;杯,相傳是周穆王時代,西胡以白玉精製成的酒杯,有如「光明夜照」,故稱「夜光杯」;樂器則是胡人用的琵琶;還有「沙場」、「征戰」等等詞語。這一切都表現出一種濃郁的邊地色彩和軍營生活的風味。

詩人以飽蘸激情的筆觸,用鏗鏘激越的音調,奇麗耀眼的詞語,定下這開篇的第一句—「葡萄美酒夜光杯」,猶如突然間拉開帷幕,在人們的眼前展現出五光十色、琳琅滿目、酒香四溢的盛大筵席。這景象使人驚喜,使人興奮,為全詩的抒情創造了氣氛,定下了基調。第二句開頭的「欲飲」二字,渲染出這美酒佳餚盛宴的不凡的誘人魅力,表現出將士們那種豪爽開朗的性格。

正在大家「欲飲」未得之時,樂隊奏起了琵琶,酒宴開始了,那急促歡快的旋律,象是在催促將士們舉杯痛飲,使已經熱烈的氣氛頓時沸騰起來。這句詩改變了七字句習用的音節,採取上二下五的句法,更增強了它的感染力。這裡的「催字」,有人說是催出發,和下文似乎難以貫通。

有人解釋為:催儘管催,飲還是照飲。這也不切合將士們豪放俊爽的精神狀態。

「馬上」二字,往往又使人聯想到「出發」,其實在西域胡人中,琵琶本來就是騎在馬上彈奏的。「琵琶馬上催」,是著意渲染一種歡快宴飲的場面。 詩的

三、四句是寫筵席上的暢飲和勸酒。過去曾有人認為這兩句「作曠達語,倍覺悲痛」。還有人說:

「故作豪飲之詞,然悲感已極」。話雖不同,但都離不開乙個「悲」字。後來更有用低沉、悲涼、感傷、反戰等等詞語來概括這首詩的思想感情的,依據也是三四兩句,特別是末句。

「古來征戰幾人回」,顯然是一種誇張的說法。清代施補華說這兩句詩:「作悲傷語讀便淺,作諧謔語讀便妙,在學人領悟。

」(《峴傭說詩》)這話對我們頗有啟發。為什麼「作悲傷語讀便淺」呢?因為它不是在宣揚戰爭的可怕,也不是表現對戎馬生涯的厭惡,更不是對生命不保的哀嘆。

讓我們再回過頭去看看那歡宴的場面吧:耳聽著陣陣歡快、激越的琵琶聲,將士們真是興致飛揚,你斟我酌,一陣痛飲之後,便醉意微微了。也許有人想放杯了吧,這時座中便有人高叫:

怕什麼,醉就醉吧,就是醉臥沙場,也請諸位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我們不是早將生死置之度外了嗎?可見這

三、四兩句正是席間的勸酒之詞,而並不是什麼悲傷之情,它雖有幾分「諧謔」,卻也為盡情酣醉尋得了最具有環境和性格特徵的「理由」。「醉臥沙場」,表現出來的不僅是豪放、開朗、興奮的感情,而且還有著視死如歸的勇氣,這和豪華的筵席所顯示的熱烈氣氛是一致的。這是乙個歡樂的盛宴,那場面和意境決不是一兩個人在那兒淺斟低酌,借酒澆愁。

它那明快的語言、跳動跌宕的節奏所反映出來的情緒是奔放的,狂熱的;它給人的是一種激動和嚮往的藝術魅力,這正是盛唐邊塞詩的特色。千百年來,這首詩一直為人們所傳誦。

一去二三里,煙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十枝花。請問這首詩的作者是誰?詩名叫什麼? 40

3樓:窩草

是北宋哲學家邵雍所作的一首詩,詩名叫《山村詠懷》。

山村詠懷

宋代:邵雍

一去二三里,煙村四五家。

亭台六七座,**十枝花。

譯文:一眼看去有二三里遠,薄霧籠罩著四五戶人家。

村莊旁有六七座涼亭,還有許多鮮花正在綻放。

4樓:俺就想了解一下

覺得**十枝花一句與整體景色有些牽強。是否應該這樣描述較為貼切。一去二三里,水鄉四五家,小橋六七座,**十隻鴨。

5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宋**學家邵康節的作品: 《山村詠懷》

"一去二三里,煙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十枝花。"

這首五言絕句把「一」到「十」的數字嵌入詩中,組合成一幅靜美如畫的山村風景圖,質樸素淡,令人耳目一新。曾入選人教版小學語文第一冊教材。

6樓:扣兒

《蒙學詩》: 一去二三里,煙村四五家,

亭台六七座,**十枝花

宋朝理學家邵雍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邵雍寫的《山村詠懷》

8樓:緋聞丶糾結

《蒙學詩》: 宋朝理學家邵雍

9樓:有點喜歡

山村詠懷

一去二三里

10樓:夏日甜心茉茉

作者是邵雍,詩名是蒙學詩。

請問這首詩的作者是誰?

11樓:匿名使用者

和幾點殘英,

飄零滿地無人歸!

蝶懶蜂慵,

這般煩惱;

問東風:

何事太無情

一年一度催人老

————————————————————

春風!春風!

一到生機動,

河邊水解,山頂雪花融

草爭綠,花奪紅,

大地春意濃。

只幽閨寂寞,

對景淚溶溶。

問流水飄殘瓣。

何處駐芳蹤!

廬隱和冰心是乙個年代的作家,原名黃淑儀,又名黃英。她與冰心友誼甚深。這兩首詩是我讀她的《春愁何處是歸程》時候覓得的……頗有感觸,特此推薦這本書給各位博友共賞!

相信她的性格會很惹人戀的。

請問這首詩的作者是誰?怎麼翻譯?謝謝!!!

12樓:姚少言

這是復塞繆爾·羅傑斯的《

制乙個心願》。

全文翻譯如下bai:

但願我有小屋依在山du旁,zhi蜂巢嗡嗡讓我神dao清氣爽;垂柳護岸的溪流轉動水磨,許多瀑布在四周嘩嘩作響。

但願我的茅屋簷下,燕子常在泥巢喳喳喧嚷;但願朝聖者與我共同進餐,歡迎這些客人常來拜訪。

常青藤爬滿我的門廊,吸吮露珠花開一片芬芳;褐色的長裙、藍色的圍腰,露西一邊紡線一邊歌唱。

樹叢中有座鄉村教堂,那是我們初次定情的地方,尖尖的塔樓指向天國,歡快的鐘聲隨著清風蕩漾。

13樓:裊裊青鳶

這首詩的作者是塞繆爾·羅傑斯

詩的名字是《乙個心願》

請問這首詩是誰寫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耶律楚材撰《湛然居士文集》卷三

過青塚次賈【 賈 原作買,據漸西本改。】 摶霄韻二首 【 二首 二字原缺,據漸西本補。】

【 [據年譜,作於公元一二二七年。]】

當年遺恨嘆昭君,玉貌冰膚染塞塵。邊塞未安嬪侮虜,朝廷何事拜功臣。朝雲雁唳天山外,殘日猿悲黑水濱。十里東風青塚道,落花猶似漢宮春。

其二延壽丹青本誑君,和親猶未斂胡塵。穹廬自恨嬪戎主,泉壤相逢愧漢臣。玉骨已消青塚底,香魂猶遶黑河濱。愁雲暗鎖天山路,野草閒花也怨春。

15樓:匿名使用者

賈天源憶當年楚臺望月

16樓:古陽慶南琴

了無古意,必為現代人所作,與其稱為詩不如叫做歌詞更貼切。

17樓:壬盛海爾風

一看就知道是現在流行的網上拼湊的詩句。

樓上的很可愛,居然知道是李商隱的。哈

18樓:向軼勾飛燕

風裊裊,風裊裊,冬嶺泣孤松,春郊播弱草。收雲月色明,捲霧天光早。清秋暗送桂香來,極夏頻將炎氣掃。風裊裊,野花亂落令人老。

花艷豔,花艷豔,妖嬈巧似妝,瑣碎渾如剪。露凝色更鮮,風送香常遠。一枝獨茂逞冰肌,萬朵爭妍含醉臉。花艷豔,上林富貴真堪羨。

雪飄飄,雪飄飄,翠玉封梅萼,青鹽壓竹梢。灑空翻絮浪,積檻鎖銀橋。千山渾駭鋪鉛粉,萬木依稀擁素袍。雪飄飄,長途遊子恨迢遙。

月娟娟,月娟娟,乍缺鉤橫野,方團鏡掛天。斜移花影亂,低映水紋連。詩人舉盞搜佳句,美女推窗遲月眠。月娟娟,清秋千古照無邊。

這是其中的一首,好像是現代人寫風花雪月的,作者無從考證。

19樓:念燎展語山

李商隱...我看過他的詩啊

20樓:柏納樸靜楓

作者是在寫自己的愛情呢!

有人還認為是``李商隱的

呵呵```

請問下面這首詩的作者是誰,這首詩的作者是誰

應該是近幾天個不懂格律的好事之徒瞎寫的,由於是一首不配叫詩的 詩 作者未知,但絕對不會是李白。我認為把這首詩扣到李白頭上是對中國古詩的侮辱。希望我的答案對您有所幫助 這首詩的作者是誰 能把這首詩的內容或是經典句列出來嗎,一起 下 請問一下這一首詩的作者是誰?動腦筋思索片刻未檢索到出處,再細看詩的字裡...

請問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春曉請問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貓速剿 只能翻譯大概的意思,是意譯,不是直譯。翻譯錯了請原諒。我就像水面上漂浮著蓮蓬,周圍雖然聚集著許多荷葉,但是我多年的心事可以和誰述說 比喻作者周圍的環境 蠟燭紅色的火焰擺動著,和影子搖擺得像刀光劍影,但是它禪靜的心沒有占上一點泥土灰塵 比喻作者的現在心 生活就像青草上凝聚的露珠,在霧中開放的曇...

請問這首詩的名字,請問這首詩歌是什麼名字?

生查子 宋 歐陽修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注釋 此調原為唐教坊曲,又名 楚雲深 陌上郎 綠羅裙 等。雙調,四十字,仄韻。元夜 農曆正月十五夜,即元宵節,也稱上元節。請問這首詩歌是什麼名字?請問下面這首詩的詩名是什麼?杭州牡丹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