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句這首詩表示時間的詞是什麼詞,絕句這首詩的動作詞是那幾個?

時間 2021-10-15 15:17:53

1樓:

絕句(詩歌體裁)

絕句,又稱截句、斷句、絕詩,四句一首,短小精萃。它是唐朝流行起來的一種漢族詩歌體裁,屬於近體詩的一種形式。絕句一詞最早在南朝的齊、樑時代就已出現。

陳代徐陵的《玉臺新詠》收有四首五言四句的詩,不知作者名字,題為“古絕句”。此時的絕句是指五言四句二韻的小詩,並不要求平仄和諧。絕的意思是“斷絕”,古人用四句一絕的四句詩來完成一個思想概念。

絕句分為律絕和古絕。律絕是律詩興起以後才有的,要求平仄。古絕遠在律詩出現以前就有了。

分類按格律

按照詩歌格律,絕句分為律絕和古絕。律絕是律詩興起以後才出現的,古絕遠在律詩出現以前就有了。南朝陳代的徐陵主編《玉臺新詠》就有“古絕句”的名稱。

但這種絕句雖然押韻,而相對來說平仄(zè)較為自由,或者可以說有些詩人不願受格律的約束。在律絕盛行以後,古絕句仍然被沿用發展下來。古絕句五言特多,而七言非常之少。

所以,七言八句不是很常見。

按字數按照每句的字數,絕句可分為五言絕句、六言絕句和七言絕句,其中以五、七言絕句居多,六言絕句很少。

2.例詩

五言絕句

登鶴雀樓

唐   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六言絕句

田園樂唐·王維

桃紅復含宿雨,柳綠更帶朝煙。

花落家童未掃,鶯啼山客猶眠。

七言絕句

早發白帝城

唐  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2樓:匿名使用者

絕句多了,5*4是五言絕句,7*4是七言絕句,無題而直接以絕句為題的也有不少,你問的是哪一首?~~

絕句這首詩的動作詞是那幾個?

3樓:匿名使用者

詩中描寫動作的詞有:鳴、上、含、泊。

絕句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

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

門泊東吳萬里船。

詩歌譯文:

黃鸝在新綠的柳條間叫著春天,成雙作對好喜慶;白鷺排成行迎著春風飛上青天,佇列整齊真優美。那西嶺的雪峰啊,像一幅美麗的畫嵌在窗框裡;這門前的航船啊,竟是從萬里之外的東吳而來。

賞析:一開始寫草堂的春色,情緒是陶然的;而隨著視線的遊移、景物的轉換、江船的出現,觸動了他的鄉情,四句景語完整表現了詩人這種複雜細緻的內心思想活動。此詩兩兩對杖,寫法非常精緻考究,讀起來卻一點兒也不覺得雕琢,十分自然流暢。

把讀者由眼前景觀引向廣遠的空間和悠長的時間之中,引入對歷史和人生的哲思理趣之中。

4樓:匿名使用者

《絕句》這首詩的動作詞是(鳴,上,含,泊。)

唐代詩人杜甫絕句一詩中表示數量的詞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絕句唐 [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

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寒西嶺千秋雪,

門泊東吳萬里船.

《風》這首詩中表示時間的詞語有哪些,表示數量的詞語有哪些

6樓:116貝貝愛

唐·李嶠《風》這首詩中表示時間的詞語有:秋、二月,表示數量的詞語有:

三、二、千、萬、尺

原文: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

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

白話釋義:能吹落秋天金黃的樹葉,能吹開春天美麗的鮮花。刮過江面能掀千尺巨浪,吹進竹林能使萬竿傾斜。

文章賞析: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這是一首描寫風的小詩,它是從動態上對風的一種詮釋和理解。

風無形,空氣流動形成風。但它又是有形的, 一陣微風掠過,小草含笑向人們點頭,花兒在風中搖曳著,變著法兒撒歡兒,炊煙隨著風的節奏跳起直上重霄的舞蹈,纖細的柳枝輕拂著樹下游人的臉龐。

風也有自己的思想和感情,當它歡欣的時候,往往伴著細雨洋洋灑灑飄落,春天來臨的時候,風過千山秀、二月春風似剪刀,春風拂拂,像“飛天”的裙裾在梳理著,春風吹醒冬眠的柳絛,春風送來翩飛的燕子,春風吹綠了千溝萬壑,春風搖醒了小草的青春,也在人們心中播下了盎然的春意。

當它發怒的時候,過江捲起漫天狂瀾,有蘇軾的《赤壁懷古》來證明: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它引發海嘯,將參天大樹連根撥起,用掌擊碎轎車甩向路溝,用衣袖揮斷成片樹木,狂笑著,輕蔑地看著對它束手無策的人們,視自己為一列戰車,而世上萬物如螳臂。

當它悲哀的時候,會發出嗚嗚咽咽的聲音,似在訴說心中的悲怨與委屈,似小孩在哭泣,聽之也不得不為之動容。

風是神奇的,風是千變萬化的,風是柔弱的,風又是強悍的。敏感的風,多情的風,悽婉的風,千姿百態的風,你是人類的朋友,卻也給人類帶來無盡的災難,風,你讓人不得不愛,同時也讓人懼之三分。

寫作背景:

此詩作年未得確證。有人認為,李嶠、蘇味道、杜審言三人一起在春天遊瀘峰山,山上景色秀美,一片蔥鬱。等及峰頂之時,一陣清風吹來,李嶠詩興大發,隨口吟出了這首詩。

7樓:永遠醒著

《風》這首詩中表示時間的詞語有:秋、二

月,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

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

譯文能吹落秋天金黃的樹葉,能吹開春天美麗的鮮花。刮過江面能掀千尺巨浪,吹進竹林能使萬竿傾斜。

8樓:匿名使用者

風這首詩中表示時間的詞語有冬天,一片片。

在絕句這首詩中表示數量的詞有哪些?

9樓:不負詩社

在絕句這首詩中表示數量的詞有:個、行、秋、裡、杜甫——《絕句》

兩個黃鸝鳴翠柳,

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

門泊東吳萬里船。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個、一行、窗含、門泊。

《絕句》這首詩中相對應的詞語分別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黃鸝對白鷺,翠柳對青天,窗含對門泊,西嶺對東吳,兩個對一行,千秋雪對萬里船。

絕句這首詩那些是表示顏色的詞

12樓:匿名使用者

1黃鸝,白鷺,青天,翠柳

2殘陽,半江紅

3綠映紅,酒旗

4青箬笠,綠蓑衣

5.日出,綠如藍

6山盡,黃河,

13樓:老君食包

兩個黃鸝鳴翠柳的"黃"“翠”,一行白露上青天的“白”“青”

絕句這詩句表示顏色的詞有幾個

14樓:匿名使用者

許多詩人寫過以《絕句》為題的詩,你指的是杜甫的“兩個黃鸝鳴翠柳”這首吧?其中表示顏色的詞有:黃、翠、白、青。

15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黃、翠、白、青。

絕句這首詩表示地名的詞有什麼

16樓:楓葉秋落傷心時

西嶺:西嶺雪山。東吳:古時候吳國的領地,江蘇省一帶。

【出處】《絕句》——唐代: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譯文】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鳴叫,一行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坐在窗前可以看見西嶺千年不化的積雪,門口停泊著從東吳開來的萬里船。

17樓:孫老闆

地名的詞:

西嶺、東吳

西嶺:西嶺雪山。東吳:古時候吳國的領地,江蘇省一帶。

【出處】《絕句》——唐代: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譯文】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鳴叫,一行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坐在窗前可以看見西嶺千年不化的積雪,門口停泊著從東吳開來的萬里船

擴充套件資料

1、《絕句》創作背景

公元755年,爆發“安史之亂”,杜甫一度避往梓州。第二年,叛亂得以平定,杜甫也回到成都草堂。當時,他的心情很好,面對這一派生機勃勃,情不自禁,寫下這一首即景小詩。

2、《絕句》鑑賞

詩歌以生動的自然美營造出清新輕鬆的氛圍。在前兩句中,詩人從不同的角度對美麗的景色作了微妙的描寫。翠是一種新的綠色。

它是萬物在早春復甦發芽時的顏色。它展現了一個非常美麗的自然景觀。在這首詩中,“歌”字最為生動,用擬人手法把黃鸝描寫得更為生動,鳥成雙,形成一幅生機勃勃、充滿節日氣氛的畫面。

黃鸝棲息在柳樹上歌唱,這是一種靜謐的生動生活。白鷺在這片清新的天空中飛翔,這不僅是一種舒適的自由,更是一種向上的奮鬥。而且,第一句寫的是黃鸝住在柳樹上唱歌,第二句寫的是白鷺飛上天空。

從下到上,從近到遠,詩人都能看到和感受到整個環境的活力,從而從另一個角度展現出早春的活力。

18樓:造化玉

你說的是杜甫的那首絕句嗎?裡面有兩個地方,一是窗含西嶺中的西嶺,二是,門泊東吳中的東吳

涼州詞這首詩寫得事情是什麼,涼州詞這首詩寫的事情是什麼 如果你身在其中,你會有什麼感慨

葡萄美酒夜光杯 用美玉製成的夜光杯裡斟好了醇美的葡萄酒 欲飲琵琶馬上催 剛想邊聽著琵琶的彈奏邊飲酒,戰友卻在馬上催促啟程前行 醉臥沙場君莫笑 如果我醉倒 詩人暗指戰死,對生死很灑脫 在戰場之上請您不要見笑 古來征戰幾人回 自古以來出征打仗的人有幾個還能活著回來的!涼州詞 是涼州歌的唱詞,不是詩題,是...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絕句》這首詩的詩題是什麼意思

陸游 卜運算元 詠梅 簡析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鑑賞 這首詠梅詞,作者詠物寓志,表達了自己孤高雅潔的志趣。上闋狀物寫景,描繪了風雨中獨自綻放的梅花。梅花長在偏僻的 驛外斷橋邊 寂寞開無主 它不是由人精心栽種的,它寂寞...

絕句的意思急,絕句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絕句起源於兩漢,成形於魏晉南北朝,興盛於唐朝,當時都是四句一首,稱為 聯句 文心雕龍 明詩 所謂 聯句共韻,則柏梁餘制 唐宋兩代,是我國經典詩歌的 時代,絕句風靡於世,創作之繁榮,名章佳什猶如群芳爭艷,美不勝收,可謂空前絕後。絕句 是從 五言短古,七言短歌 變化而來,唐人賦予它以聲律,使它定型,就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