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詞描寫的什麼景象,秋詞這首詩寫出了秋天什麼樣的景色?

時間 2021-10-20 05:09:25

1樓:匿名使用者

《 秋詞》劉禹錫

自古逢秋悲寂寥, 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雲上, 便引詩情到碧霄。

“晴空一鶴排雲上”.“排”“推”這裡是衝的意思。這句選擇了典型事物具體生動地勾勒了一幅壯美的畫面。

你看,秋高氣爽,萬里晴空碧藍藍的,一隻雪白的仙鶴穿雲直上,色彩多麼絢麗,動作多麼矯健,充滿了勃勃生機。這幅畫面是對“秋日勝春朝”的生動註腳。

“便引詩情到碧霄”。

這句緊接上句直接抒寫自己的感受,看到這一壯美的情境作者心中那激盪澎湃的詩情勃發出來,也像白鶴凌空一樣,直衝雲霄了。字裡行間作者那樂觀的情懷,昂揚的鬥志呼之欲出。如果說,上句側重寫秋的“形美”,那麼這句則突出秋的“神韻”,使“秋日勝春朝”的觀點表現得更鮮明,更有力度。

2樓:匿名使用者

《秋詞》一反前人悲秋的感慨 為我們描繪出了一幅晴空中鶴飛沖天的動人圖景。

希望對你有幫助哦。

秋詞這首詩寫出了秋天什麼樣的景色?

3樓:上邪上陵

秋詞二首

劉禹錫自古逢秋悲寂寥, 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雲上, 便引詩情到碧霄。

山明水淨夜來霜, 數樹深紅出淺黃。

試上高樓清入骨, 豈如春色嗾人狂。

第一首寫秋天秋高氣爽,天空湛藍,萬里無雲,侯鳥遷徙。

第二首寫秋夜清冷涼爽,沁人心肺,樹葉或紅或黃,煞是美麗

秋詞這首詩寫出了秋天什麼樣的景色

4樓:柳搖風

附原詞如下

劉禹錫自古逢秋悲寂寥, 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雲上, 便引詩情到碧霄。

山明水淨夜來霜, 數樹深紅出淺黃。

試上高樓清入骨, 豈如春色嗾人狂。

答:第一首寫秋天秋高氣爽,天空湛藍,萬里無雲,侯鳥遷徙。

第二首寫秋夜清冷涼爽,沁人心肺,樹葉或紅或黃,煞是美麗

秋詞為什麼會獲得如此高的評價?這首詩,歷來被認為是中秋詞裡最好的一首,「中秋詞,自東坡《水調歌頭》

清雅棠馨子 水調歌頭 是蘇軾的代表作之一,時年四十一歲的他政治上很不得志,時值中秋佳節,非常想念自己的弟 由內心頗感憂鬱,情緒低沉,有感而發寫了這首詞。其立意,構思,奇逸飄妙,以超現實的遙想,以虛無飄渺的幻想世界,表現非常現實而具體的人之常情。在這裡,詞人通過對月宮仙境的想象,在一種極富神秘色彩的探...

秋天的秋能組什麼詞,秋字能組什麼詞

深秋 金秋 秋季 秋思 秋涼 收秋 季秋 秋闈 中秋 鞦韆 秋收 清秋 秋糧 千秋 初秋 麥秋 晚秋 早秋 秋色 三秋 春秋 秋試 暮秋 秋景 孟秋 秋毫 仲秋 秋波 芟秋 秋遊 大秋 秋汛 秋中 來秋 秋怨 秋角 盛秋 天秋 秋齋 小秋 幾個前改 殘秋 悲秋 百秋 商秋 芟秋 怨秋 中秋 早秋 正...

涼州詞這首詩寫得事情是什麼,涼州詞這首詩寫的事情是什麼 如果你身在其中,你會有什麼感慨

葡萄美酒夜光杯 用美玉製成的夜光杯裡斟好了醇美的葡萄酒 欲飲琵琶馬上催 剛想邊聽著琵琶的彈奏邊飲酒,戰友卻在馬上催促啟程前行 醉臥沙場君莫笑 如果我醉倒 詩人暗指戰死,對生死很灑脫 在戰場之上請您不要見笑 古來征戰幾人回 自古以來出征打仗的人有幾個還能活著回來的!涼州詞 是涼州歌的唱詞,不是詩題,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