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牧寫了多少首詩詞 分別是什麼,杜牧代表作是什麼?(詩詞)

時間 2021-10-15 15:16:53

1樓:誰敢惹我趙子龍

太多了,我都記不清楚了

2樓:榮慶

具體多少首就不知道,下面是一些出名的.

《杜牧詩詞》

朝代:【唐】

江南春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赤壁折戟沈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泊秦淮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寄揚州韓綽判官

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未凋。

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

遣懷落魄江湖載酒行,楚腰纖細掌中輕。

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

秋夕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冬日滿懷多少是恩酬,來風功名已白頭;

不為尋山試筋力,豈能寒上背雲樓。

贈別二首之一

娉娉裊裊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

春風十里揚州路,卷上珠簾總不如。

贈別二首之二

多情卻似總無情,唯覺樽前笑不成。

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

清明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金穀園繁華事散逐香塵,流水無情草自春。

日暮東風怨啼鳥,落花猶似墜樓人。

金陵圖江雨霏霏江草齊,六朝如夢鳥空啼。

無情最是台城柳,依舊煙籠十里堤。

送人鴛鴦帳裡暖芙蓉,低泣關山幾萬重;

明鑑半邊釵一股,此生何處不相逢?

汴河陽凍

千里長河初凍時,玉珂搖佩響參差;

浮生恰似冰底水,日夜東流人不知。

行山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悵春自是尋春去較遲,不須惆悵怨芳時;

東風落盡深紅色,葉成蔭子滿枝。

江上別李秀才

千山紅樹萬山雲,把酒相看日又曛;

一曲離歌兩行淚,不知何地再逢君?

菩薩蠻如今卻憶江南樂,當時年少春衫簿;

騎馬倚斜橋,滿樓紅袖招。

翠屏金屈曲,醉人花從宿;

此度見花枝,白頭誓不歸。

世冠子四月十七,正是去年今日,別君時,

忍淚佯低面,含羞半斂眉。

不知魂已斷,空有夢相隨;

除卻天邊月,沒人知!

荷葉林記得那年花下,深夜,初識謝娘時。

水常西面畫簾垂,攜手暗相期。

惆悵曉鶯殘月,相別,從此隔音塵;

如今俱是異鄉人,想見更無因。

將赴吳興登樂遊原

清時有味是無能,閒愛孤雲靜愛僧。

欲把一麾江海去,樂遊原上望昭陵。

旅宿旅館無良伴,凝情自悄然。 寒燈思舊事,斷雁警愁眠。

遠夢歸侵曉,家書到隔年。 滄江好煙月,門系釣魚船。

中秋暮雲收盡溢清寒, 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 明月明年何處看。

過華清宮絕句

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

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

題烏江亭

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忍恥是男兒。

江東**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

杜牧在湖州的浪漫史

杜牧在宣州幕下任書記時,聽說湖州美女如雲,便到湖州遊玩。湖州刺史崔君素知杜牧詩名,盛情款待。他把本州所有名妓喚來,供杜挑選。

又專門為其舉行一次賽船水戲,引得全城仕女都出來**。杜牧卻沒有相中一名美女。後來,他遇到一老嫗帶的十來歲的小姑娘,認為將來必成絕色佳人。

於是,給老嫗一些財帛定聘,約定十年之內他必來當湖州刺史,再行迎娶。如十年不來,姑娘自可另嫁。

後來,杜牧果然當了湖州刺史,但時已過了14年。杜牧到任就尋找那姑娘,才知她三年前已嫁人,有了兩個小孩。自己失約,徒嘆奈何。於是作《悵詩》雲:

自是尋春去較遲,不須惆悵怨芳時。

狂風落盡深紅色,綠葉成陰子滿枝。

杜牧代表作是什麼?(詩詞)

3樓:匿名使用者

山行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贈別二首

娉娉裊裊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春風十里揚州路,卷上珠簾總不如。

多情卻似總無情,唯覺樽前笑不成。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

泊秦淮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江南春·千里鶯啼綠映紅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秋夕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

赤壁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題烏江亭

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忍恥是男兒。

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

過華清宮絕句三首·其一

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

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

遣懷落魄江湖載酒行,楚腰纖細掌中輕。

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

寄揚州韓綽判官

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未凋。

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

長安秋望

樓倚霜樹外,鏡天無一毫。南山與秋色,氣勢兩相高。

阿房宮賦

六王畢,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覆壓三百餘里,隔離天日。驪山北構而西折,直走咸陽。

二川溶溶,流入宮牆。五步一樓,十步一閣;廊腰縵回,簷牙高啄;各抱地勢,鉤心鬥角。盤盤焉,囷囷焉,蜂房水渦,矗不知其幾千萬落!

長橋臥波,未云何龍?復道行空,不霽何虹?高低冥迷,不知西東。

歌台暖響,春光融融;舞殿冷袖,風雨淒淒。一日之內,一宮之間,而氣候不齊。

妃嬪媵嬙,王子皇孫,辭樓下殿,輦來於秦,朝歌夜弦,為秦宮人。明星熒熒,開妝鏡也;綠雲擾擾,梳曉鬟也;渭流漲膩,棄脂水也;煙斜霧橫,焚椒蘭也。雷霆乍驚,宮車過也;轆轆遠聽,杳不知其所之也。

一肌一容,盡態極妍,縵立遠視,而望幸焉;有不見者,三十六年。

燕、趙之收藏,韓、魏之經營,齊、楚之精英,幾世幾年,剽掠其人,倚疊如山。一旦不能有,輸來其間。鼎鐺玉石,金塊珠礫,棄擲邐迤,秦人視之,亦不甚惜。

嗟乎!一人之心,千萬人之心也。秦愛紛奢,人亦念其家;奈何取之盡錙銖,用之如泥沙?

使負棟之柱,多於南畝之農夫;架梁之椽,多於機上之工女;釘頭磷磷,多於在庾之粟粒;瓦縫參差,多於周身之帛縷;直欄橫檻,多於九土之城郭;管弦嘔啞,多於市人之言語。使天下之人,不敢言而敢怒;**之心,日益驕固。戍卒叫,函谷舉;楚人一炬,可憐焦土。

嗚呼!滅六國者,六國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

嗟乎!使六國各愛其人,則足以拒秦;使秦復愛六國之人,則遞三世可至萬世而為君,誰得而族滅也?秦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杜牧詩歌代表作

1、江南春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2、泊秦淮

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3、過華清宮

其一: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

其二:新豐綠樹起黃埃,數騎漁陽探使回。霓裳一曲千峰上,舞破中原始下來。

其三:萬國笙歌醉太平,倚天樓殿月分明。雲中亂拍祿山舞,風過重巒下笑聲。

二、杜牧簡介

杜牧(公元803-公元約852年),字牧之,號樊川居士,漢族,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杜牧是唐代傑出的詩人、散文家。因晚年居長安南樊川別墅,故後世稱「杜樊川」,著有《樊川文集》。

杜牧的詩歌以七言絕句著稱,內容以詠史抒懷為主,其詩英髮俊爽,多切經世之物,在晚唐成就頗高。杜牧人稱「小杜」,以別於杜甫,"大杜「。與李商隱並稱「小李杜」。

在詩歌創作上,杜牧與晚唐另一位傑出的詩人李商隱齊名,並稱「小李杜」。杜牧是晚唐寫七言絕句的能手。前人論七絕,盛唐推王昌齡、李白。中唐推李益、劉禹錫。晚唐則舉杜牧和李商隱。

其詩詞代表作有《江南春》、《泊秦淮》、《過華清宮》。其賦《阿房宮賦》為後世傳誦。杜牧還寫下了不少軍事**。

5樓:幾人惜朝

杜牧好詩作很多,要說代表作,該是家喻戶曉的「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我學齡前就會背的,呵呵。

再說幾首有名氣的。

赤壁 折戟沈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銷二喬。

泊秦淮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寄揚州韓綽判官

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未凋。

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

就這些吧。

6樓:衛慕悅

(1)赤壁 (2)過清華宮 (3)清明

(4)泊秦淮 (5)沁園春

詩仙,詩聖,詩佛,詩鬼,詩魔,詩豪,詩傑,詩狂,詩囚,詩奴分別都是誰?

7樓:9點說史

詩仙-李白,詩聖-杜甫,詩佛-王維,詩鬼-李賀,詩魔-白居易,詩豪-劉禹錫,詩傑-王勃,詩狂-賀知章。詩囚-孟郊,詩瓢(詩奴)-賈島。

1、詩仙-李白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據《新唐書》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涼武昭王李暠)九世孫,與李唐諸王同宗。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梁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卷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2、詩聖-杜甫

杜甫(712年—770年),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原籍湖北襄陽,後徙河南鞏縣。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杜甫少年時代曾先後遊歷吳越和齊趙,其間曾赴洛陽應舉不第。三十五歲以後,先在長安應試,落第;後來向皇帝獻賦,向貴人投贈。官場不得志,親眼目睹了唐朝上層社會的奢靡與社會危機。

天寶十四載(755年),安史之亂爆發,潼關失守,杜甫先後輾轉多地。

乾元二年(759年)杜甫棄官入川,雖然躲避了戰亂,生活相對安定,但仍然心繫蒼生,胸懷國事。創作了《登高》《春望》《北征》《三吏》《三別》等名作。雖然杜甫是個現實主義詩人,但他也有狂放不羈的一面,從其名作《飲中八仙歌》不難看出杜甫的豪氣干雲。

杜甫的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仁政思想,他有「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的巨集偉抱負。杜甫雖然在世時名聲並不顯赫,但後來聲名遠播,對中國文學和日本文學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杜甫共有約1500首詩歌被保留了下來,大多集於《杜工部集》。

大曆五年(770年)冬,杜甫病逝,時年五十九歲。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也稱他杜少陵、杜草堂。

3、詩佛-王維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字摩詰,號摩詰居士。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

王維出身河東王氏,於開元十九年(731年)狀元及第。歷官右拾遺、監察御史、河西節度使判官。唐玄宗天寶年間,王維拜吏部郎中、給事中。

安祿山攻陷長安時,王維被迫受偽職。長安收復後,被責授太子中允。唐肅宗乾元年間任尚書右丞,故世稱「王右丞」。

王維參禪悟理,學莊通道,精通詩、書、畫、**等,以詩名盛於開元、天寶間,尤長五言,多詠山水田園,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有「詩佛」之稱 。

書畫特臻其妙,後人推其為南宗山水畫之祖。蘇軾評價其:「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存詩400餘首,代表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著作有《王右丞集》、《畫學秘訣》。

4、詩鬼-李賀

李賀(約公元791年-約817年),字長吉,是「長吉體詩歌開創者。」唐代河南福昌(今河南洛陽宜陽縣)人,家居福昌昌谷,後世稱李昌谷,是唐宗室,唐高祖李淵的叔父李亮(大鄭王)後裔。

有「詩鬼」之稱,是與「詩聖」杜甫、「詩仙」李白、「詩佛」王維相齊名的唐代著名詩人。有《雁門太守行》、《李憑箜篌引》等名篇。著有《昌谷集》。

李賀是中唐的浪漫主義詩人,與李白、李商隱稱為唐代三李。

是中唐到晚唐詩風轉變期的乙個代表者。他所寫的詩大多是慨嘆生不逢時和內心苦悶,抒發對理想、抱負的追求;對當時藩鎮割據、宦官專權和人民所受的殘酷剝削都有所反映。留下了「黑雲壓城城欲摧」,「雄雞一聲天下白」,「天若有情天亦老」等千古佳句。

李賀的詩作想象極為豐富,經常應用神話傳說來托古寓今,所以後人常稱他為「鬼才」,「詩鬼」,創作的詩文為「鬼仙之辭」。有「『太白仙才,長吉鬼才』之說。李賀是繼屈原、李白之後,中國文學史上又一位頗享盛譽的浪漫主義詩人。

李賀因長期的抑鬱感傷,焦思苦吟的生活方式,元和八年(813年)因病辭去奉禮郎回昌谷,27歲英年早逝。

5、詩魔-白居易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山西太原 [1-2]  ,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讚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

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有誰知道李煜生平寫了多少首詩詞 分別是哪些

李後主存詞四十六首,可以確定者僅三十八首。蝶戀花遙夜亭皋閒信步,乍過清明,漸覺傷春暮 數點雨聲風約住,朦朧澹月雲來去.桃李依依春暗度,誰在鞦韆,笑裡輕輕語.一片芳心千萬緒,人間沒個安排處.浪淘沙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獨自莫憑闌 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

乾隆最有名的詩詞是什麼,乾隆寫了多少首詩?最有名的是什麼?

合夥人金林 1 唐槐詩 乾隆 兔目當年李氏槐,枒槎老幹倚春階。何當綠葉生齊日,高枕羲皇夢亦佳。2 念孝賢 乾隆 三秋別忽爾,一晌奠酸然。追憶居中閫,深宜稱孝賢。平生難盡述,百歲妄希延。夏日冬之夜,遠期只廿年。3 坐病床至悅心殿 乾隆 凍酥岸覺看波漾,春到物知聽雁還。今日悅心真恰當,窗憑積素慰開顏。4...

上面的詩句念什麼,詩詞中句和讀分別是什麼意思

齊魯印象之棗緣 人生無貪欲,無我境界高。此詩有禪理,蘊涵世間事。回答完畢,望君採納。 上面詩不見,提問不全面。灌水搞兩句,賺到一分錢。注 一二四句押韻,押 an 韻 上面的詩句念做無字天書,上面的詩句念做無字天書,上面的詩句念做無字天書,上面的詩句念做無字天書,上面的詩句念做無字天書,上面的詩句念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