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結果會是怎麼樣的

時間 2022-07-26 23:10:09

1樓:願你三冬暖吖

「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負面含義:

在日常工作或生活中,「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這句話,一般是用來批評別人油滑、投機、不誠懇等,可以說這是一句罵人的話。

「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正面含義:

我們不妨重新來看待這句話。「見人說人話」,您就可以和人溝通;「見鬼說鬼話」,您就可以和鬼溝通。如果,見人說鬼話,見鬼說人話,那就不通了。

所以,「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是乙個溝通的技巧,也是與人和諧相處、把事辦妥的秘訣,這是一種技巧、一種藝術,哪是油滑、投機、不誠懇呢?

「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這句話的正面意思是:用對方能夠認同和理解的方式(姿態、語言及口氣等)與其溝通或交流,用當下時髦的話來說,就是用讓對方舒服的方式與其溝通或交流。

2樓:諸葛清竹士戌

那就要看你說話的物件是個怎麼樣的人了

,要是你說話的物件是乙個喜歡別人恭維他的人,那你就得針對他所喜歡的東西說一些他喜歡的話。

那要是你說話的物件是乙個不喜歡別人恭維的人,那你就得說一些很有道理的話,要讓他聽起來不象是在討好他,而且是在證明你自己切實有這個能力,很有口才,知道的道理很多,見多識廣的那種,同時也讓

他對你產生了好敢,加深了影響。

這對你在以後人生道路上有很大的幫助的哈,但大多說的人都很喜歡你說一些恭維他的話,這就要看你在以後遇到的是什麼樣的人了。

乙個人可以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也就是遇到什麼樣的人說什麼樣的話,是優點還是缺點

3樓:匿名使用者

會與人相處,可以讓你少走彎路,盡早成功。其實,每乙個人要取得成功,僅有很強的工作能力是不夠的,你必須兩條腿走路,既要努力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又要處理好人際關係。所謂人就是正常工作正常生活為人正常的人,相反就是所謂的鬼。

主要是見什麼人說什麼話,這是為人的一種方式,這種方式比較適合當今的生存。

4樓:匿名使用者

開始時如果大家不了解,可能會覺得這個人不錯,和自己對心思、說得來。但是時間長了就會認為這個人的人品有問題了,就會對他有看法,心裡話也不會對他說了。長久下去他會失去很多知心朋友的。

所以我認為這不是優點,踏踏實實、老老實實地做人才能得到大家的信任

5樓:示州

其實根本就不是什麼見人見鬼說什麼話,看人而論,隨機應變罷了,意思就是見什麼樣的人說什麼樣的話。真誠的人與壞人是需要時間來辯別的,再好的武裝也逃不過時間這雙法眼,這就是所謂的分清人的方法。

6樓:

見風使舵,城府深,笑面虎,拍馬溜須,人前一套人後一套,都不算什麼好鳥

7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上是優點。

說明這個人機智,靈活。善於隨機應變,左右逢源。

用這種方式辦事,更容易得到多數人的認可,支援。提高成功的機率。

8樓:匿名使用者

對待什麼樣的朋友用什麼樣的方法,這其實是一種為人處事之道,不能說是缺還是優點,這其實也是一種能力。

9樓:淡淡清香在心底

我覺得算不上優點。對於我來說我不喜歡這樣的人,但是我還是也不會去說這樣的人就完全的不好,這樣的人做事做人比較圓滑,辦事的效率估計會快點吧!大部分領導是喜歡這一類人的。

這種人也是要看說啥呢,並不一定都值得學習,但是和這種人相處的時候,一定要乙個度,信任度,不能完全相信

10樓:請伱食西瓜

能分清場合 什麼話該說 ,什麼話不該說,難道這也是錯?哈哈~到底是優點還是缺點自己去評估,有個東西叫作隨機應變~不是所有人 都有這個能力~自己看著辦~

11樓:北京劉輝律師

能說會道基本上是優點,乙個人的長處,

12樓:品國足品功夫夢

肯定是優點啊

會說話還成了缺點了?

那麼多寫溝通的書不是白寫了

會說話就是優點

會說話等不等於會成功

那就是另外一件事兒了

就事論事 實事求是

13樓:許盛銳

這不就是人類的本質嗎——復讀機

14樓:徐少

優點解析:

人生如戲,

全靠演技。

怎麼做到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15樓:

腦子要好使腦子不好使不如實在一點要不偷雞不成蝕把公尺,根本看不清對方是人還是鬼說個錘子?萬一,對方要。是人。你把人家硬生生當成鬼了!還滿腦子琢磨的都是怎麼應付鬼。

先要看清人,才能應付鬼!連人都看不清,絞盡腦汁去想怎麼獻計?

16樓:刀鋒果粒橙

每見風臨頭便搖,告知牆下險情標。

從來報告無虛訊,亦未居功身自驕。

17樓:

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很多人都以乙個貶義詞責之,是指某人城府深,陰險狡詐,兩面三刀。但是我們換乙個角度考慮和認識這個問題,如果我們與人說鬼話,人不是被嚇死就是猛揍你,**還能溝通交流?反之亦然。

所以,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是人際交流的乙個不可或缺的技能。那麼怎麼做到呢?

一,換位思考,當我們與人交流時,不能只站在自己的角度上考慮問題,而要想一下,如果我是他,應該怎麼說怎麼做?

二,錯位思考,當我們與某人交流時,要顧及到相關人士,對這一交流的感受。

三,對所要交流的人有所了解,比如他的學識、興趣愛好等。如果你與乙個從不看足球賽的人,大談足球賽事,後果會是什麼?

四,除了原則性問題,其它事情都不要認真計較,退一步海闊天空。

五,容他人難容之事,海納百川朋友遍天下。

18樓:請叫我青山綠水

有句諺語我們經常會聽到,就是:「到什麼山唱什麼歌,見什麼人說什麼話。」

很多人覺得,這種「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做法,是一種非常虛偽的行為。為什麼就不能正常地做自己,說自己想說的話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很簡單,只需要舉乙個例子:

你見自己的好朋友,你又會怎麼打招呼?

你見到自己的上級怎樣打招呼?

面對這兩個不同的物件,你會用同一種方式去問好嗎?相信你不會的,即便你很想用同一種方式去打招呼,但外在給予你的心理壓力,也會讓你採取不一樣的表現方式。

不同的社會角色,對人們的語言、行為、與他人的互動方式有不同的要求。

所以說,說話不看物件,就會很容易讓別人無法理解自己的本意,嚴重的話還會造成誤會,無形之中與別人拉開了相當的距離。

反之,了解了對方的情況,然後依據其情況,尋找與之相適應的話題和談話內容,那麼雙方就會覺得談話比較投機,彼此在距上也顯得比較親切。對方會覺得你是乙個極具親和力的人,從而願意與你相處。

這才是正確地「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如果要細化這種「看物件說話」的情況,我們可以從四個方面入手考慮,去調整自己說話的方式。

第一種,根據對方的身份地位說話;

我們每個人在跟對方說話時,都會下意識地顧忌到對方的身份和地位——除非,你壓根不知道對方的身份是什麼。

不分物件,不看對方身份,用一樣的口氣說話,是思想幼稚無知的表現。

好比下級對上級、晚輩對長輩、學生對老師、普通人對有名氣地位的人等,當然不必表現得屈從、奉迎,放低自己的姿態。

但在言談舉止上,我們也要做到不會過於隨便,表現出應有的尊重和禮貌。在不是十分嚴肅隆重的場合,身份較高的人對身份較低的人說話,越隨和越風趣就越好。

而身份較低的人對身份較高的人,說話時則不宜太過隨便,尤其在公眾場合,說話要恰如其分地把握好自己與聽者的身份差別。

地位是個人在團體組織中擔負的職位和在社會關係中所處的位置。個人的社會地位不同,就會有不同的人生經歷、社會職責和交際目的,對口才表達也會產生不同的需求。

例如與上司說話,不管是**工作還是匯報業績,我們都需要盡量用請教的口吻跟對方交談,諮詢他工作的方法,或多討教辦事經驗,那麼上司他會覺得你尊重他。

所以在工作或辦事過程中,即使你全都懂也不要一副「我比你高明」的姿態去跟上司或老闆說話,應該主動表露出自己的謙虛,說 :「關於這件事,我給出的分析是這樣子,利與弊都有這些,不知老闆你認為怎麼樣?」

上司一定會很高興地說:「好,那就按你說的這樣做!」或者他們會稍微表露一下自己的「聰明」,說「這個地方你要稍微注意一下!」或「大體這樣就好了!」

如此一來,我們不但會減少錯誤,上司也會感到自身的價值,對你的觀感也會更好,從而樂意支援你的想法。

那麼工作後面的事情就好辦得多了。

第二種:針對對方的特點說話;

和人交談出了要看對方的身份、地位,還要看對方的性格特點,然後針對別人這些的不同特點,採取不同的說話方式,這樣才有利於解決問題。

春秋時期的縱橫家鬼谷子先生,有一句話說得非常好:「與智者言依於博,與博者言依於辨,與辨者言依於要,與貴者言依於勢,與富者言依於豪,與貧者言依於利,與卑者言依與謙,與勇者言依幹敢,與愚者言依於銳。」

意思是說:和聰明的人說話,須憑見聞廣博;與見聞廣博的人說話,須憑辨析能力;與地位高的人說話,態度要軒昂;與有錢的人說話,言辭要豪爽;與窮人說話,要動之以利;與地位低的人說話,要謙遜有禮;與勇敢的人說話不要怯幅;與愚笨的人說話,可以鋒芒畢露。

所以「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並不是說你要讓自己變得虛偽,而是懂得調整自己的表達方式,讓自己的言語更好地取得相應的目的。

而不是一根筋那樣,對什麼人都用同樣的方式去說,你就很難通過說話,達致最終目的了。

第三種,摸準別人的心理說話;

與人交談的過程當中,別人肯定會有意無意地顯示出自己的某些態度和姿態。我們可以從這一點入手,了解他人的心理。

有時能這些」非語言資訊「,會讓我們捕捉到比語言表露更實、更微妙的思想。

例如對方雙手交叉在胸前,表示在思考問題,或處於戒備的心理;抱著頭,則表明自己思考問題時一籌莫展;低頭走路,步履沉重,說明他的心情低落,灰心喪氣;而昂首挺胸、高聲交談,則是自信的流露。

而對自己有充足的信心,願意了解別人的人,反而會探身謙虛地聽取別人的講話;抖動雙腿常常是內心不安、苦思對策的舉動,但如果是輕微顫動,可能是心情悠閒的表現。

有時候跟別人交談,我們不能停留在靜觀默察上,還應主動偵察,採用一定的策略才能迅速準確地把握對方的思想脈絡和動態,順著其思路進行引導,這樣的交談易於成功。

1,年齡差異。

對年輕人應採用鼓動性的語言;對中年人應講明利害,以供他們甚對老年人應以商量的口吻,盡量表示尊重的態度。

2,性別差異。

對男性需要採取較強有力的勸說語言,對女性則可以溫和一些。

3,地域差異。

生活在不同地域的人,都有各自的生活習性和說話方式,所採用的勸說方式也應有所差。

4,職業差異。

要運用與對方所掌握的專業知識關聯較緊密的語言與之交流,這樣對方對你的信任整就會大大增強,認為你也是有水平的人。

5,文化程度差異。

一般來說,對文化程度低的人所採用的方法應簡單明確,多使用些具體數字和例子,對文化程度高的人,則可採用抽象說理的方法。

6,性格差異。

若對方性格豪爽,便可單刀直人,若對方性格遲緩,則要"慢工出細活",若對方生性多疑,切忌處處表白,應不動聲色,使其疑感自消。

7,興趣愛好差異。

凡是有興趣愛好的人,當你說起有關他的愛好這方面的事情時,他都會興致盎然。同時也會無形中對你也會產生好感,為你找人辦事打下良好的基礎。

實際運用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具備「察言觀色」的能力,這樣才可以更好地提高交談的成功率。

第四種,根據對方的思想傾向說話;

與人說話溝通,必須看清對方的思想傾向,知道他做人做事的態度,才能夠確定怎麼去說。

喜歡埋頭苦幹的人,常常是事業心很強或對某事很感興趣的,一旦開始做事便全身心投人,不願被其他事情打擾到。

這種人往往惜時如金,愛時如命,鐵面無情,要敲開這種人的心門,首先不要怕碰「釘子」,還要有足夠的耐性,並且要善於區分不同情況、再對症下藥。

當我們面對不同的思想傾向的人時,溝通方式必然是不同的。該強硬時,我們就要保持強硬,該溫和時,就要表露溫和。

否則,你在公司是一直用強硬的語氣跟員工發號施令,回到家後,對妻兒子女依然用這麼強硬的口吻說話,後果可想而知了。

懂得識別對方的性格特質說話,懂得根據當下的環境場合說話,你才真正會掌握到什麼山唱什麼歌,見什麼人說什麼話。

什麼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什麼叫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國色天香 那就是說這個人兩面三刀的呀。見到張珊。就討好張三。隨著張三的話去說,見到你是又討好你是。說不定又出張三的壞話。棚裡是的廠。反正他跟誰都想做好朋友。 意思是處事要圓滑,在養花的人面前要說花好,在養寵物的人面前要說寵物好。 定製小蠻腰 什麼人見什麼話見鬼說鬼話見人說人話見鬼說氣話,那就是這個人...

什麼叫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該怎麼理解「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呢?

筱筱老師 解答 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形容人在說話和辦事的過程中辦事能力很強,能夠做到見風使舵。出處清朝李寶佳的 官場現形記 第38回 第二要嘴巴會說,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見了官場說官場上的話,見了生意人說生意場中的話。形容乙個人處事非常的圓滑,什麼樣的人就給什麼樣的對待。一般的在官場上,還有...

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這樣的人是好還是壞

見人說人話 見鬼說鬼話,這只是與人交流的一項技能。然人的好壞鑑定無標準可言,且過程和方法都非常複雜。總之而言 貴乎與一心也!希望能夠幫助你,滿意請採納。 社會是很現實的,要想做什麼事都得心應手,就一定要疏通人際關係.說話也要有一定的藝術.教你幾招吧 1.先要了解對方的性格.2.記住說話的時候要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