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詩的作者是誰?這首詩是哪位作者的?

時間 2023-04-27 19:39:05

1樓:肉丸說車

《畫》的作者是宋代佚名詩人,關於這首詩的作者,有多種說法。一說是唐代王維所作,但在王維的作品,或在《全唐詩》都沒有此詩。

一說是原為南宋僧人川禪師為注釋佛教經典《金剛經》所作的偈頌詩的一部分;一說為宋代佚名詩人所作,如上海市一年級小學語文等教材中編入此詩時,作者一欄裡即是「宋·佚名」。

2樓:不言也不語丶及

己亥雜詩》 作者是清代詩人龔自珍, 這首詩 是在當時政治,經濟,國家都不景氣的時候,作者寫出了這首詩 。特別是最後兩句:我勸天公 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告訴他們在選拔人才的時候,要推陳出新, 要不拘一格,不要有門第的區分,要優先選拔錄用那些優秀的人才,才能讓國家重振,表達了作者憂國憂民的一種情懷。

3樓:阿肆說教育

這不是詩,是一副對聯,清代乾隆朝的狀元秦大士所創。

位於南京秦淮河畔的長樂路上有一處清代府第建築,府第的主人為清乾隆年間狀元秦大士。

這句名聯據傳是在與人一起在杭州遊岳王廟的時候做的,既避免了尷尬,也巧妙了人們的刁難問題,不愧為一代狀元。

這首詩是哪位作者的?

請問這首詩的作者是誰?

誰知道這首詩的作者是誰?

4樓:星恩文化

分類: 文化/藝術 >>文學 >>**。

問題描述: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

夜來楓葉以鳴廊,看取眉頭鬢上。

酒賤常愁客少,月明多被雲妨。

把盞淒然北望,中秋誰與共孤光?

解析: 蘇軾 西江月 大夢清秋 中秋寄子由。

作者簡介】蘇軾(公元 1037-1101)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博學多才,詩詞文章書法繪畫,無一不精。文章屬"唐宋八大家"之一。他以詩為詞,開創了豪放清曠的詞派,對後世的文學有巨大影響。

字句淺釋】題解:蘇軾因"烏台詩案"入獄,事後貶謫黃州,過著近似流放的生活。此詞寫於受貶後的第乙個中秋夜。

世事:世間的事情。幾度:

幾次。新涼:這裡指清新涼爽的中秋氣候。

廊:屋簷下的過道,或者獨立的有頂的過道。妨:

妨礙。孤光:這裡指月光,但帶有作者孤獨感的色彩。

盞:小杯子,這裡指酒杯。北望:

望著北方,隱含著仰望皇上之意。

全詞串講】世間萬事總好像一場大夢一樣,人生有多少佳節如此清新涼爽。

到了晚上,風聲和葉聲颯颯滿房廊,又想起眉頭和兩鬢斑白如秋霜。

酒雖然便宜,但客人卻很稀少,月兒太明亮,就有浮雲來遮擋。

誰解我孤獨,與我共賞中秋明月光。

我眼望北方,手舉酒杯心淒涼。

言外之意】全詞語言平易,但卻情深意長,富於哲理。只是在悟到"世事一場大夢"之後,卻還"淒然北望",捨不得走出夢境,也就更找不到走出來的路了。

負罪放逐,過著流放似的生活,過去的朋友和周圍的人都迴避著自己。在中秋節的晚上乙個人孤單單地倍感淒涼。於是咀嚼人生,沉思默想,頗有感悟:

人一倒霉了,有酒也沒有人肯來喝,世態炎涼令人感傷;光明磊落,行高於眾,反而招來小人的妒忌和陷害,這小人當道的社會豈能長久 人生能有多少象中秋這樣的佳節良辰 一轉眼眉毛頭髮都白了,卻落得這樣孤獨寂寞,這紅塵中混跡一生,還不和夢遊一樣麼。

請問這首詩的作者是誰

這首詩的詩名叫什麼? 作者誰?

5樓:鮮活且善良丶桃花

大詩人杜甫每逢春遊都會詩興大發,留下千古傳誦的詩句。其中有一首《絕句》:「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詩人通過對山河、花草、泥沙、燕子、鴛鴦等自然景物的描寫,向人們展示了一幅春陽高照,鳥語花香,情侶結伴,出門踏青的春遊圖。

看杜甫以詩為畫之作——《絕句》: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理解】:春天暖烘烘的太陽普照大地,山河一片秀麗景象,春風吹送著初放的百花和茵茵芳草發出的芳香。凍土融化,土地濕潤,燕子正繁忙地飛來飛去,銜泥築巢,日麗沙暖,鴛鴦在溪邊的沙洲上靜睡不動。

詩句一開始,就從大處著筆,描繪出在初春燦爛的陽光照耀下,浣花溪一帶明淨絢麗的春景。第二句詩人進一步以和煦的春風、初放的百花、如茵的芳草來展現明媚的大好春光。第三句詩人選擇初春最常見、也最具特徵的動態景物來勾畫。

第四句是勾勒靜態景物。從景物的描寫來看,這一句和第三句動態的飛燕相對照,動靜相間,相映成趣。三、四兩句又以工筆細描銜泥飛燕、靜睡鴛鴦,與。

一、二兩句粗筆勾畫闊遠明麗的景物相配合,使整個畫面和諧統一,構成一幅色彩鮮明、生意勃發、具有美感的初春景物圖。

請問這首詩是誰作的,請問這首詩的作者是誰?

巨思宸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語譯 白玉精製的酒杯,盛滿了西域盛產的葡萄美酒 將士們正要舉杯痛飲,騎在馬上的樂隊高奏起動聽的琵琶。喝醉了酒躺在沙場上請您不要見笑,自古以來出征作戰能有幾人回來?注釋 葡萄美酒 指西域產的葡萄酒 據傳,葡萄原從希臘傳人西域,周穆...

請問下面這首詩的作者是誰,這首詩的作者是誰

應該是近幾天個不懂格律的好事之徒瞎寫的,由於是一首不配叫詩的 詩 作者未知,但絕對不會是李白。我認為把這首詩扣到李白頭上是對中國古詩的侮辱。希望我的答案對您有所幫助 這首詩的作者是誰 能把這首詩的內容或是經典句列出來嗎,一起 下 請問一下這一首詩的作者是誰?動腦筋思索片刻未檢索到出處,再細看詩的字裡...

這句詩的作者,《畫》這首詩的作者是誰?

這兩句詩構思絕妙,大氣恢弘。不是有大胸襟,大氣度,大抱負的大偉人是決計寫不出來的。我想能夠得上這樣評價的古往今來也沒有幾個人,所以我估計是古往今來劍法第 一 拳腳第 一 內功第 一 暗器第一的大英雄,大豪傑,大俠士,大宗師寫的詩。至於 請君試問東流水,別意與之誰遠長 兩句則是李太白在 金陵酒肆留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