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的皇帝為什麼大部分都活不長

時間 2022-03-03 14:15:13

1樓:

因為北方相對來說,地理位置比較安全,有山作為掩護。南方的話,一馬平川,而且有海容易受到海賊的打擾。

2樓:懷念那一抹嬌羞

我認為是因為傳統觀念上,北方是龍脈聚集之地,北方黃河流域還是中華民族文明發源地,這裡人才濟濟

3樓:sunnya莫

北方開發較早,無論是奴隸社會還是封建王朝,這裡都是經濟文化最發達的,而南方開發較晚,經濟較為落後,因此首都大多都定在北方。

4樓:匿名使用者

從經濟上看,當時北方經濟是比南方發達的,而南方是後來才開發的,所以大多朝代定都都是頂在北方。

5樓:晗兮汐

因為那時南方沒有開墾,被稱為蠻夷之地。而且北方的地勢和海拔普遍都是偏高的。所以,在很多人觀念中,高處是龍脈的象徵,所以,很多人都便會選擇在北方高處建立都城了。

就像現在的故宮,便是乙個很好的證明了。

6樓:夢醒淺淺

北方地勢較高,,北方的黃河流域是為中華民族的發源地,人傑雲集,自古作亂者都是自北方而始,故設都而鎮之。

7樓:嫣然

北方山多坡多,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利於守住城池,而且北方經濟發展得比較早,比南方更為發達,就定都在北方。

8樓:陌上殤花開

這是因為中國歷史文化的原因在中國歷史上,以為北尊,而且,北方往往是各朝代的經濟,文化的中心 ,還有一點黃河流域是中華民族的起源地

9樓:雪落

因為當時經濟開發基本都在北方,而南方的經濟開放慢,所以便以北方為中心

10樓:萌面人

北方,特別是華夏是開發最早,古時最興隆的地方,不管經濟、文明都是最興隆的,得華夏者得全國,故有逐鹿華夏之說。

11樓:哈哈哈哈

在秦朝之前,都城不是完全固定的,在秦朝一統六國後,咸陽本身就是秦朝的都城,根本沒時間考慮遷都的事,後來劉邦滅了秦朝,他的潛邸在漢中,先是定在洛陽,後來遷到了長安。

中國古代的皇帝為什麼都短命呢?

12樓:職場圈掃地僧

因此,正是因為以上的幾點原因,導致了古代的皇帝一般都是非常短命的。

13樓:不語居居

古代的人們,本來壽命就沒有現代人那麼長,更何況是日日為國擔憂的皇帝了,皇帝每天不僅要處理國事,還有後宮佳麗三千的家事,如此操勞,壽命往往不會很長。

14樓:白羊夢天下

因為古代的皇帝所要操心的事務太繁雜了,在操心國家大事的同時還要處理後宮事宜,所以說在這樣的情況下很難長壽。

為什麼中國古代帝王的壽命普遍都很短

中國古代很多皇帝的壽命為什麼那麼短呢?

15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不是正常死亡,有的是享樂過度。

為什麼我國古代大部份皇帝的命都很短?

為什麼中國古代的皇帝都早死

16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鬥爭,誰都想當皇帝,沒準就被身邊的人毒死了。

皇帝大多追求長生,結果丹藥吃多了,身體裡重金屬太多。

國事太多,太勞累了。

後宮太多,同上。

中國古代皇帝為什麼立長不立幼

17樓:雨逅de初秧

因為自從周朝以來有個制度叫做嫡長子繼承制。古代一般為一夫一妻多妾制,妾的地位的很低。所以要特別強調嫡子。

後代各朝雖無完全模仿但也順延了下去。

這種制度作用在於可以作為皇帝繼位的憑據。例如乙個皇帝駕崩了但未立遺詔說誰為繼承者,那麼這種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政局動盪,皇室爭權的發生。

但是這只是一般習慣,並非全部,少數民族政權就比較不重視這點。因為他們對於婚姻這種與漢人的思維較為不同。鮮卑族等甚至可以父妾子妻。

再者例如康熙是順治第三子,乾隆是雍正第四子,這都說明只要有才,就有機會。

1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長子只有乙個 而幼子通常有很多個。皇位只能有乙個人來做。避免了皇子之間為奪取皇位而發生的殘酷爭鬥,對穩定政局具有一定作用

19樓:淚沾衣衫

古代皇位之爭是很厲害的,弄得烏煙瘴氣,搞不好會引起戰爭,立長子可以從一定程度上斷絕某些皇子的念想,有利於政局的穩定吧。

20樓:

在周朝就已有了宗法制,畢竟那些皇帝無法預料自己究竟會有多少個兒子,繼承人只可以有乙個,立長子可以部分避免因奪皇位造成的大量人員**事件

21樓:

基本上在中國歷史上,漢族政權基本上都是沿襲周朝的嫡長子繼承制。少數民族政權除外,想清朝什麼的基本就是隨變立。

所謂嫡長子,就是正妻生的長子,因為古代史一夫一妻多妾制嘛,妾的地位的很低。所以要特別強調嫡子。這也就是為什麼在紅樓夢中寶玉比賈璉地位高的多的原因。

在這種制度中,首先考慮嫡長子,如果嫡子不是長子,那麼優先嫡子;如果正妻沒孩子,才輪的上庶子,再按長幼順序排

22樓:螢火蟲の思念

嫡長子繼承 為政權穩定

中國古代姓什麼的皇帝最多,中國古代各朝代的皇帝都姓什麼?

趙文叔 李姓請看最公正的分析 總有一些專家戴一半眼鏡在各類商報上發表一家之言的文章,把乙個很簡單的問題複雜化,情緒化,什麼姓氏皇帝最多?其實把他們在正史中的朝代列出,再相加便一目了然,有必要搞的這麼複雜嗎?最公正公平的分類統計如下 李姓正史中稱帝的政權 中國正史 1十六國 成漢 2唐朝 3西夏 4五...

中國古代的男人為什麼都喜歡留胡,中國古代的男人為什麼都喜歡留八字鬍?

野比喜歡說時事 和我們喜歡吳亦凡 蔡徐坤一個道理。一個時代有著一個時代的審美觀。在南北朝時期,興起了一陣子刮掉鬍子的風潮,意思是刮掉鬍子,刮掉煩惱。但是這段時期算是古代歷史上比較另類的審美了。大多數時候,古代人對於美男子的審美,還是以鬍子作為標準的。秦漢時期的人以鬍子多為美,我們看秦始皇和漢武帝的畫...

中國古代有那位皇帝玩的女人最多,中國古代哪個皇帝擁有的妃子最多,有多少個?哪個皇帝擁有的妃子最少?有多少個?

乾隆!清代最多妃子的皇帝,漢武帝時的妃子可能不及他的百分之一。唐玄宗那個水份太多。而清代離我們最近,史料上的可信度最高!應該是清高宗愛新覺羅弘曆,年號乾隆!並且他的吃也是歷代的最高點!後宮的制度最完善的莫非是清朝,而妃子太監也是歷代最多的乙個朝代.加上當時的人口也達到歷史的最高點.而清代中,妃子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