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代很多皇帝被手下大臣控制?大臣的權利不都是皇帝給的麼

時間 2021-05-04 08:01:49

1樓:湛藍隕石的隕石

皇帝被大臣控制,有幾種情況,原因各不相同。

1、皇帝年幼。皇帝登基時,年齡很小,甚至可能才幾歲,這種情況下,肯定不能上朝理政,但國家政事卻必須處理,這種情況下,往往就會出現乙個或幾個輔政大臣之類的角色,他們負責幫助或者代替皇帝處理國家大事,而國家權力也大多集中在這幾人身上,皇帝反而暫時沒多大的權力。例如漢宣帝時期的霍光、明神宗時期的張居正。

2、權臣當道。這主要是因為皇室積弱或者某個家族勢力太過強大,甚至達到了威脅皇族的地步,國家大權被臣子篡奪,一應大事由權臣決斷,甚至包括皇帝生死,這類歷史上較多,例如董卓、曹操。

3、利用皇帝信任欺上瞞下。這類中的臣子一般都曾和皇帝共患難或者同成長,得到了皇帝極大的信任,利用皇帝賦予的極大權力反而欺瞞皇帝或控制皇帝,禍亂朝政,這型別以太監居多,例如明武宗時期劉瑾、明熹宗時期的魏忠賢等。

4、臣子抱團與皇權對抗。皇權過於強大,獨斷專行,即使決斷錯誤也無法阻止。這種情況下,臣子抱團,組成乙個龐大團體對抗皇權,從政治、經濟、軍事等各方面限制或者控制皇帝,例如明朝的文官集團就是乙個很好的例子。

2樓:

但是大臣很多皇帝乙個 他給了可以 收回就難了 很多大臣都會欺上瞞下 做很多壞事 打著為皇帝辦事的名號

3樓:匿名使用者

可是大臣有行動自由,彼此之間 為了利益可以互相勾結,矇騙皇帝。皇帝無行動自由,權利又下分給各位大臣,只能做睜眼瞎

4樓:

臣子多皇帝少

臣子分派

權利不均

5樓:匿名使用者

臣子多皇帝少唄,給得容易收回難啊

為什麼古代皇帝有的會被下面的大臣架空?

6樓:纏綿悱惻

可是大臣有行動自由,彼此之間 為了利益可以互相勾結,矇騙皇帝。皇帝無行動自由,權利又下分給各位大臣,只能做睜眼瞎

古代的中國人為什麼需要皇帝?軍隊和大臣為什麼要聽皇帝指揮?大家都是人,冷兵器時代這麼大的國土,就憑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和文化普及有很大關係,你不能指望乙個大字不識的文盲去參與政治吧內?可古人因為教育普及問題

容,社會上存在大量的文盲,如此一來就只能施行極少數人的精英政治。

可極少數的文化人統治一大群文盲,就很容易造成**,因為文化人太少,乙個人就能拉攏成千上萬的文盲為其賣命,如果每乙個文化人都這麼幹,那戰亂就不休不止了。

為了大家都能好好生活,要麼打乙個和平,要麼互相妥協。

打的話,最強的那個就是所以人的領導者。

妥協的話,就需要乙個用於平衡力量的標桿。

於是『皇帝』就這麼出現了。(當然,最早不叫皇帝,但意義是一樣的)這一點中外都是一樣的。

------

說白了,大家要麼都臣服在『皇帝』這面旗幟下,要麼**互相攻殺,沒別的路可選。

往大了說,要麼乖乖聽話,要麼離開群體自己乙個人活去,試試能活幾天?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 你懂 人家能用政治 才幹讓老百姓 過上好日子 人家會聽他的 不然怎麼說 亂世出英雄 也有很多 武將和 **造反啊 皇帝當的 好不好 主要看 老百姓

9樓:

乙個蛋糕總需要乙個人來切吧,沒人切,大家怎麼吃?

10樓:匿名使用者

調解靠實力

調和靠權力

為什麼人要遵守規則呢?比如古代大臣為什麼要聽皇帝的,皇帝就乙個人,而大臣可能有些許多兵馬?那大臣自

11樓:不願虛度此生

人是群居動物。人的天性裡有遵守規則這一點。古代的社會結構和形態與現代大不相同。

比如在古代當乙個人產生了非儒家思想的思想的時候,會被整個社會唾棄和孤立。人的身心發展會隨著年齡增長產生變化,古代帶兵大將也很少會有18歲以下的。

12樓:葛雲飛

以前人認為那樣是以下犯上。而且皇帝是天子,不可侵犯的

13樓:三界大亨

規則,一般指由群眾共同制定、公認或由代表人統一制定並通過的,由群體裡的所有成員一起遵守的條例和章程。規則具有普遍性,規則也指大自然的變化規律。它存在三種形式:

明規則、潛規則、元規則,無論何種規則只要違背善惡的道德必須嚴懲不貸以維護世間和諧;明規則是有明文規定的規則,存在需要不斷完善的侷限性;潛規則是無明文規定的規則,約定俗成無侷限性,可彌補明規則不足之處;元規則是一種以暴力競爭解決問題的規則,善惡參半,非道德之理的文明之道。

規則,其實也不是一成不變。歷史上,有許多規則隨著社會的發展相繼廢立;現實中,也有許許多多的規則隨著生活的需要而不斷完善。例:

龐貝城的跳石(主要是由於當時交通擁擠,人們把行人路加高。),然後到城市中的人行橫道(主要是由於汽車代替馬車,跳石妨礙了汽車的通行,隨即廢除跳石的規則,人行橫道從此代替跳石。)。

由以上例項中,可以得出規則的種種規律。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反,先想想反的後果,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再說也不是每個人都有當皇帝的野心,你要反必須師出有名,為什反,沒有百姓的支援是不會成功的!

為什麼有很多古代皇帝喜歡男寵

尚品核緣坊 因為 1 男寵多是面容姣好的,古代皇帝愛好美色。2 男寵多是宦官,伺候皇帝日久生情。3 皇帝可以對男寵抒發心中的鬱悶。4 皇帝有同性戀情節。這幾個原因。古代皇帝身邊美女如雲,也還是喜歡男寵,幾乎每乙個皇帝身邊都有對應角色的男寵,這些男寵有多數是宦官,但是面容姣好。我歸結以下幾個皇帝喜歡男...

古代皇帝的陵墓為什麼在地下,古代皇帝的陵墓為什麼在地下? 10

胡新傑 中國古代習用土葬。新石器時代墓葬多為長方形或方形豎穴式土坑墓,地面無標誌。在河南安陽殷墟遺址中曾發現不少巨大的墓穴,有的距地表深達10餘米,並有大量奴隸殉葬和車 馬等隨葬。周代陵墓集中在陝西省西安和河南省洛陽附近,尚未發現確切地點,陵制不詳。戰國時期陵墓開始形成巨大墳丘,設有固定陵區。秦始皇...

為什麼「皇帝永遠沒錯」,為什麼古代皇帝大權在握,沒有人反對,但是有奸臣大權在握,就有很多人不滿呢?

皇帝的職責是什麼?讓全國人民過上好日子。什麼樣的人來當皇帝合適?當然是有能力讓全國人民過上好日子的人。如果皇帝錯了說明了什麼?說明這個皇帝沒有能力讓全國人民過上好日子。那會導致什麼結果?這個皇帝不稱職,該換了。皇帝沒有駕崩怎麼能換呢?所以 皇帝永遠沒錯 中國古代是身份制社會,人治社會,往好聽了說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