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是哪個朝代,梁朝之後是哪個朝代

時間 2021-05-26 01:38:22

1樓:戒為良藥

後梁(907~923年),即梁朝,五代十國之一,是五代的第乙個朝代。907年,梁王朱溫篡唐稱帝,國號大樑,建都開封(今河南省開封市),期間909-913年建都洛陽(今河南省洛陽市),史稱後梁,唐朝正式滅亡,中國歷史進入五代十國時期。

梁王朝自梁太祖朱溫開國之前就長期與後唐前身即河東的晉國爭霸直至亡國,共歷三帝,前後17年。因為皇帝姓朱,為與南北朝時的南梁相區別,故又稱朱樑。

2樓:匿名使用者

南朝梁(502年-557年),中國歷史上南北朝時期南朝的第三個朝代。公元502 年,南朝齊代的最後乙個皇帝和帝蕭寶融將齊朝的統治權轉交給他的同族梁王蕭衍,蕭衍正式在建康稱帝,將國號定為大樑。蕭衍是在齊東昏候蕭寶卷當政時由荊州起兵反抗蕭寶卷的統治的,經過兩年的戰爭,蕭衍的軍隊攻入建康,殺掉蕭寶卷,改立蕭寶融為帝。

當然,立蕭寶融只是蕭衍在代齊稱帝前的乙個必要的緩衝階段。沒過一年,蕭衍就建立了梁朝。

3樓:平凡人生底蘊

兩晉之後南北朝時期南朝,宋、齊、梁、陳,梁朝由蕭衍於502年建立。另唐朝之後五代時期有後梁,公元907年由朱全忠建立。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梁朝,五代十國時期,梁唐晉漢周,都是幾十年的小王朝,在唐之後,宋之前

5樓:

歷史上曾經有過兩個梁朝.

乙個是滅亡大唐的朱溫建立的梁朝,史稱後梁.統治區域是中國北方.

另乙個是南北朝時期,南朝 東晉 宋齊梁陳 中的 梁朝. 建立者是蕭衍.

6樓:80後的潮媽媽

我國歷史上有五個以「梁」為國名的朝代

1、戰國時魏惠王遷都大樑,魏國也稱梁國

2、南北朝時期,南朝第三個王朝南梁,皇室姓蕭,如蕭衍3、南北朝時期,南梁被攻陷後對西魏稱臣的西梁,皇室也是姓蕭4、隋朝末期,西梁宣帝曾孫所建後梁

5、五代十國時期五代中第乙個朝代的後梁,皇帝姓朱,朱溫

7樓:匿名使用者

南梁(502年-557年),中國南北朝時期的南朝第三個朝代,由雍州刺史蕭衍(子姓蕭國後代)取代南齊稱帝,定都建康(今南京)。國號梁,以蕭衍封地在古梁郡,故定國號為梁。因皇室姓蕭,又稱蕭樑。

後梁(907~923年),即朱樑,五代十國之一,是五代的第乙個朝代。907年,梁王朱溫篡唐稱帝,國號為梁,建都開封(今河南省開封市),期間909-913年建都洛陽(今河南省洛陽市),史稱後梁,唐朝正式滅亡,中國歷史進入五代十國時期。

梁朝之後是哪個朝代

8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滅了後的時期是五代十國,當時有好幾個國家,梁朝是其中乙個,最後是趙匡胤打贏了建立了宋朝

9樓:姑蘇夜鐘

梁朝有好多個。南北朝的梁,後是陳國。五代,梁後是後唐。(實際後唐與後樑先並存過)

10樓:匿名使用者

宋320年你們算什麼!

梁代是什麼時候的朝代

11樓:牙牙的弟弟

歷史上有七個以梁為國號的國家。

一是春秋時嬴姓諸侯國之一的梁國

二是戰國時魏惠王遷都大樑,魏國也稱梁國。

三是南北朝時期,南朝第三個王朝南梁。

四是南北朝時期,南梁被攻陷後對西魏稱臣的西梁。

五是隋朝末期,梁師都建立的政權,國號梁,年號永隆

六是隋朝末期,西梁宣帝曾孫所建後梁。

七是五代十國時期五代中第乙個朝代的後梁。

1、春秋梁

周宣王時期,封秦仲次子康為梁伯,是為梁國。梁國,嬴姓梁氏,伯爵,國都在夏陽梁山,共歷經七世,後為秦所並。

西元前641年,秦穆公率大軍進攻梁國,梁國土崩瓦解。

2、戰國梁

魏國(西元前403年—西元前225),周朝諸侯國之一,也是戰國七雄之一。姬姓,魏氏。西元前403年魏文侯被周威烈王冊封為侯、西元前344年稱王、至西元前225年為秦國所滅,共179年。

領土包括現在山西南部、河南中北部、陝西西部、河北南部。當時它西鄰秦國,東隔淮水、潁水與齊國和宋國相鄰,西南與南韓交錯接界、南面有鴻溝與楚國接壤,北面則有趙國。

魏國始都安邑(今山西夏縣),西元前364年,魏惠王從安邑遷都大樑(今河南開封),此後魏國稱為梁國。

公元西元前453年趙襄子、魏桓子和韓康子三家分晉,西元前403年,魏與趙、韓一起被名義尚存的周天子正式封為諸侯。

由於魏國地處**四戰之地,憂患的環境和勃勃雄心使魏文侯成為戰國最早推行變法圖強的君主。他用翟璜為相,改革弊政;用樂羊為將,攻掠中山國;以李悝變法,教授法經,依法治國,魏國呈現出蒸蒸日上的旺盛生機。

戰國250餘年歷史中,魏國是最先強盛而稱雄的國家,西元前公元334年魏惠王和齊威王在徐州會盟,互相承認對方為王,史稱「徐州相王」。

但在以後的戰爭中,魏國「東敗於齊,西喪秦地七百餘里,南辱於楚」,開始衰落。傳至魏王假,於秦始皇二十二年(西元前225年)為秦國所滅。

3、南北朝南梁

南朝梁(502年-557年),中國南北朝時期的南朝第三個朝代,由雍州刺史蕭衍取代南齊稱帝,定都建康(今南京)。國號梁,以蕭衍封地在古梁郡,故定國號為梁。因皇室姓蕭,又稱蕭樑。

梁武帝在南朝各帝中,算得上乙個勵精圖治的皇帝。他稱帝之前,在基層政權機構幹過一些年,有一定的從政經驗,對齊末的腐朽統治耳聞目睹。

故即位後,所實行的政策大都對梁的政治的安定,經濟的復甦發展有益。 南朝梁後期國政敗壞,導致侯景之亂,戰火使南朝的社會經濟遭到巨大破壞。

隨後南梁皇室為爭帝位又紛紛招引北齊和西魏為援,使這兩朝趁虛攻奪了南梁大片土地,南朝實力大為削弱,奠定了南弱北強的局勢。太平二年(557年),陳霸先廢帝自立,改國號陳。

南朝梁享國五十五年。北周武成二年(560年)北周攻滅了位於長江上游郢州的南梁殘餘。另外北周還扶植蕭衍的孫子蕭詧在江陵建立西梁,傳三帝,隋滅陳之前取消其帝號。

4、南北朝西梁

西梁(555—587年),又稱為後梁,為中國在南北朝時代出現的國家。承聖三年(554年)西魏攻陷江陵,殺梁元帝、立蕭詧為梁朝皇帝,史稱西梁或後梁。

西梁共傳中宗宣帝蕭詧、世宗明帝蕭巋、惠宗靖帝蕭琮三世,公元587年,隋文帝廢除西梁,西梁因此滅亡,存在共32年。

5、隋末梁

大業十三年(617年)二月初一日,梁師都殺害朔方郡丞唐世宗,佔據朔方郡造反,自稱大丞相,並與突厥連兵。與隋將張世隆交戰,將他擊敗。

三月,梁師都派兵攻占雕陰、弘化、延安等郡,於是即皇帝位,國號為梁,祭祀上天於城南,掘地埋玉時得印,以為符瑞,建立紀元年號為永隆。

貞觀二年(628年),劉旻、劉蘭成上表言其可取,下詔柴紹、薛萬均合力進討,命令劉旻率精兵直據朔方東城。頡利可汗來援師都,時逢大雪降落,羊馬凍死。

柴紹迎戰,擊破其眾,隨即進駐城下。師都勢急,其叔伯兄弟梁洛仁斬師都歸降,朝廷擢公升洛仁為右驍衛將軍、朔方郡公。梁師都從起兵到滅亡歷時十二年。

6、隋末後梁

義寧二年(618年),蕭銑稱帝於岳陽,國號為梁,年號鳴鳳,設定百官,一如梁朝故制,勢力範圍東至九江,西至三峽,南至交趾(今越南河內),北至漢水,擁有精兵四十萬,雄踞南方。後期,猜忌諸將,離心背德。

武德四年(621年),為李孝恭和李靖所敗,歸降唐朝。

7、五代後梁

後梁(907年—923年),即梁朝,是五代的第乙個朝代。907年,梁王朱溫篡唐稱帝,國號大樑,史稱後梁,唐朝正式覆滅,中國歷史進入五代十國時期。後梁實行兩京制,東都開封(今河南開封),西都洛陽(今河南洛陽)。

梁王朝自梁太祖朱溫開國之前就長期與後唐前身即河東的晉國爭霸直至亡國,共歷三帝,前後17年。因為皇帝姓朱,為與南北朝時的南梁相區別,故又稱朱樑。

12樓:最強大腦花

南朝梁(502-557),中國歷史上南北朝時期南朝的第三個朝代。公元502 年,南朝齊代的最後乙個皇帝和帝蕭寶融將齊朝的統治權轉交給他的同族梁王蕭衍,蕭衍正式在建康稱帝,將國號定為大樑。蕭衍是在齊東昏候蕭寶卷當政時由荊州起兵反抗蕭寶卷的統治的,經過兩年的戰爭,蕭衍的軍隊攻入建康,殺掉蕭寶卷,改立蕭寶融為帝。

當然,立蕭寶融只是蕭衍在代齊稱帝前的乙個必要的緩衝階段。沒過一年,蕭衍就建立了梁朝。

梁武帝蕭衍於代齊即位後厲行儉約,令南梁前期國勢頗盛。然而,武帝過於信奉佛教,曾三次出家為僧,令朝臣須用大量金錢為他贖身。他又大建佛寺及翻譯佛經,令佛教大盛,可是佛事太過損害經濟,令梁朝國勢開始衰弱。

其後東魏叛將侯景投降,武帝本欲借侯景之力北伐,侯景見南梁國勢衰弱,加上武帝出賣自己,遂有反叛之意,終於爆發侯景之亂,武帝最後被侯景囚禁時餓死,這場亂事亦是梁朝滅亡的關鍵。在侯景之亂後,梁朝國力急劇衰敗,北齊和西魏相繼乘機來攻,失去了大片土地。雙方互有勝負,但總的來說在軍事上北朝轉強,南朝逐漸轉弱。

後梁(907~923年),五代十國之一,是五代的第乙個朝代。907年,梁王朱全忠(朱溫)篡唐稱帝,國號梁,建都開封,史稱後梁,唐朝正式宣告滅亡,中國歷史進入紛亂的五代十國時期。後樑自梁太祖朱溫開國之前就長期與後唐前身即河東的晉國爭霸直至亡國,共歷三帝,前後17年。

因為皇帝姓朱,為與南北朝時的南梁相區別,故又稱朱樑。

13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朝時有乙個朝代是梁,後被其舅舅篡位,改國號為隋。

14樓:匿名使用者

西梁(555-587),為中國在南北朝時代出現的國家。國都於江陵。又稱為後梁

15樓:區昊韋

南梁(502~557)南北朝時期南朝的第三個王朝,宋、齊、梁、陳之一,也是通常所指的梁代。

西梁(555-587)同時也稱後梁,是南北朝時期南梁滅亡之後建立的,與陳對立,先後是西魏、北周和隋的附庸。

大樑(618-621)隋朝末年蕭銑所建地方割據勢力,這個可以忽略。

後梁(907~923)五代十國的五代之一,朱溫所建。定都開封。

16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朝時期南朝的梁朝;

五代十國時期的梁朝是後梁;

17樓:二排溜溜的山上

南朝:宋、齊、梁、陳。

18樓:匿名使用者

五代十國中的乙個朝代

19樓:泰承

南北朝 送 齊 梁 陳 五代十國

梁朝之後是什麼朝代

20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是魏晉南北朝的南朝的朝代嗎?

宋齊梁陳,梁之後是陳朝

最後隋朝統一中國,隋朝之後就是唐朝了

望採納!

21樓:浮山邊上

指的是南北朝時期的梁朝吧,又稱南梁。梁朝之後是陳朝,就是末代皇帝為陳後主陳叔寶的那個陳朝,所謂玉樹後庭花即出於此。陳被隋滅,南北朝結束,中國重獲統一。

22樓:王佳淇2018也

梁朝後面是陳朝。公元557年,陳霸先廢蕭知方,之後陳霸先又立了幾個皇帝,之後自立稱帝

梁王琅琊榜是哪個朝代,琅琊榜梁王是哪位皇帝

琅琊榜原著朝代架空,但是被改編成電視劇集,國家電視總局規定不讓架空,所以就放在了南北朝時期,服裝和禮儀參考不同的朝代。 我叫麵條魚 虛構的,非說有的話南北朝時期有樑 蕭樑是南北朝時期的,但本作改編不小。 那個是架空時代吧,歷史上沒有。琅琊榜梁王是哪位皇帝 devil神君 梁武 帝 蕭衍 46 4年 ...

錢鏐公是哪個朝代的,公元2023年是哪個朝代?

瓊州大山 唐末五代十國時期的。錢鏐在唐末跟隨董昌保護鄉里,抵禦亂軍,累遷至鎮海軍節度使,後因董昌叛唐稱帝,受詔討平董昌,再加鎮東軍節度使。他逐漸佔據以杭州為首的兩浙十三州 1 先後被中原王朝 唐朝 後梁 後唐 封為越王 吳王 吳越王 吳越國王。錢鏐因吳越國地域狹小,三面強敵環繞,只得始終依靠中原王朝...

梁惠王是哪個朝代的?他是怎樣的人

七七的小店 梁惠王一般指魏惠王。是魏國人。魏惠王是有史明確記載的第一個在開封定都的國君,對開封的發展有著巨大的歷史貢獻。他所修築的大梁堅城,奠定了今日開封城的基礎 他所開鑿人工運河鴻溝,使開封城四周水道暢達,景象萬千,頗具名都氣象。時至今日,開封仍以多水而著稱於世,享有 北方水城 的美譽。簡介 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