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姓名,秦始皇的名字是什麼?

時間 2022-01-12 13:40:10

1樓:為伊煩為伊憂

如果問大家「秦始皇叫什麼名字」,多數人會回答說:「嬴政。」然而這不是乙個正確的答案。那麼秦始皇叫什麼名字呢?正確的回答是「趙政」。

有關秦始皇履歷最權威的文獻是《史記》。《史記·秦始皇本紀》開頭就說他:「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於邯鄲。及生,名為政,姓趙氏。

從古史記載來看,秦始皇生前從來沒有自稱為嬴政,別人也沒有用這一稱謂來為其命名,為什麼現在的人們稱秦始皇為嬴政呢?這主要是因為不清楚先秦時期姓氏制度及其變遷的緣故。

從以上討論我們可以知道,稱秦始皇為嬴政完全是乙個誤會。再說,我們中國人有「名從主人」的習慣,人家自己不這麼稱,硬要給人家強加乙個稱呼太不合情理了吧?

2樓:青春迷茫時代

秦始皇帝(西元前259年-前210年)名政(正),嬴姓秦氏,又名趙政(趙正。先秦時期姓氏並未統一,男子稱氏,女子稱姓,故秦始皇叫趙政。)。

秦莊襄王之子,傑出的政治家、軍事統帥。戰國末期秦國君主、首位完成中國統一的秦王朝的開國皇帝。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對中國和世界的歷史均產生了深遠而重大的影響,被明代思想家李贄譽為「千古一帝」。

3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的家族——秦國公室是西周嬴姓趙氏家庭的乙個支系,所以秦國君主們都姓贏氏趙,按照姓氏的使用規則,「男子名前用氏女子名後用姓」,秦始皇的全名是「趙政」。

秦始皇的名字是什麼?

4樓:u愛浪的浪子

秦始皇的名字叫:趙正(政)

秦始皇(前259年農曆十二月初三—前210年),嬴姓,趙氏,名政,又名趙正(政)、秦政,或稱祖龍  ,秦莊襄王之子。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戰略家、改革家,完成華夏大一統的鐵腕政治人物,也是中國第乙個稱皇帝的君主。

5樓:萌新小主

秦始皇帝(西元前259年-前210年)名政(正),嬴姓秦氏,又名趙政。

秦莊襄王之子,傑出的政治家、軍事統帥。戰國末期秦國君主、首位完成中國統一的秦王朝的開國皇帝。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對中國和世界的歷史均產生了深遠而重大的影響,被明代思想家李贄譽為「千古一帝」。

嬴政(前259~前210年)即秦始皇帝,秦莊襄王的中子。因出生於趙地邯鄲,亦稱趙政。西元前247年莊襄王死,13歲的嬴政代立為秦王。

這時呂不韋為相,封十萬戶,號曰文信侯,獨擅大權。

西元前239年,秦王政21歲。這年,秦國朝廷中掀起了激烈的政治鬥爭。次年,嫪毐在咸陽發動武裝叛亂,被秦王政平定。前237年秦王政又免除了呂不韋的相位,命出居食邑河南洛陽。

秦始皇(前259年農曆十二月初三—前210年),嬴姓,趙氏,名政,又名趙正(政)、秦政,或稱祖龍,秦莊襄王之子。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戰略家、改革家,完成華夏大一統的鐵腕政治人物,也是中國第乙個稱皇帝的君主。

秦始皇認為自己的功勞勝過之前的三皇五帝,採用三皇之「皇」、五帝之「帝」構成「皇帝」的稱號,[7]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所以自稱「始皇帝」。

同時在**實行三公九卿,管理國家大事。地方上廢除分封制,代以郡縣制,同時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對外北擊匈奴,南征百越,修築萬里長城,修築靈渠,溝通水系。

6樓:匿名使用者

嬴政(前259~前210年)即秦始皇帝,秦莊襄王的中子。因出生於趙地邯鄲,亦稱趙政。西元前247年莊襄王死,13歲的嬴政代立為秦王。

這時呂不韋為相,封十萬戶,號曰文信侯,獨擅大權。西元前239年,秦王政21歲。這年,秦國朝廷中掀起了激烈的政治鬥爭。

次年,嫪毐在咸陽發動武裝叛亂,被秦王政平定。前237年秦王政又免除了呂不韋的相位,命出居食邑河南洛陽。秦王開始親政。

因為六國的使臣和賓客暗中仍與呂不韋來往,秦王政又命令將呂不韋遷往蜀郡,呂不韋知他與秦王的關係無法挽回,飲毒酒自殺。

秦王政親自掌握政權後,任用了尉繚和李斯等人,積極推行統一六國的戰略。西元前236年,趙燕兩國發生戰爭。趙國出兵攻燕,而秦國以救燕為名派王翦等將出兵分別夾攻趙國,先後攻取了趙的閼與、轑陽邑(今河南南陽西北)、河間邑(今河北省獻縣東南》、安陽邑(今河北陽原縣東南)等地,漳水流域已為秦所占有。

西元前234年,秦又大舉向趙進攻,以所取的趙地建立雁門郡和雲中郡。西元前231年,魏國被迫把部分土地獻秦,南韓亦被迫把南陽地獻給了秦。秦派內史騰做南陽假守。

次年秦派內史騰攻韓,俘虜了韓王安,以韓地建置潁川郡,南韓滅亡。

這時趙國發生大旱災。秦將王翦率領土兵直下井陘(今河北省井陘縣西),秦將楊端和率領河內兵進圍趙都邯鄲。趙派李牧、司馬尚帶領大軍抵禦。

趙王寵臣郭開受了秦國賄賂,散布流言說李牧、司馬尚謀反。趙王因此改用趙蔥和顏聚替李牧、司馬尚,並且殺死李牧。次年王翦大破趙軍,殺了趙蔥,俘虜了趙王。

趙公子嘉率領其宗族數百人逃到趙的代郡,自立為代王。秦就在趙都邯鄲一帶建立邯鄲郡。

但也有可能是趙政

7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本名「趙政」,也有寫成「趙正」的(古文通甲字現象)。

秦始皇家族屬於嬴姓趙氏。嬴為其古姓,趙為其氏(現代姓)。按照兩周時期宗法制度,姓與氏並存但功用不同,男子只稱氏而不稱姓。

在趙氏初興和秦國始建時期,姓的地位和作用還相當重要,那時人們一般只以名相稱。社會發展到秦始皇生活的年代時,古姓已衰亡,僅少數貴族或王室家庭仍在傳承。由於社會上則普遍採用「氏+名」的現代命名模式,秦國首任國君非子從造父那裡繼承來的「趙」氏被越來越頻繁地使用,所以秦始皇的名字是「趙政」,這在他同時期或稍後時期的史籍和文獻中都反映出來了。

稱呼秦始皇為「嬴政」是不合理的,即使在姓的地位還相當重要的西周時期男人名字前面也不加姓。到了戰國晚期時,社會上已經基本不用姓,命名習慣也普遍發展到直接在名字前面加氏,那麼秦始皇的名字自然就是:趙政。

據**,「嬴政」這個完全不合乎當時命名規則的畸形稱呼始出於唐代,它和與之相類似的「姬昌」「姜子牙」之類的稱呼之所以出現並還在社會上大行其道,完全是由於長久以來人民大眾文化水平低下,導致以訛傳訛並習慣成自然之故。

8樓:

1、秦始皇只有姓名,沒有字型大小。因為字型大小是在秦以後的兩漢才開始出現和廣泛使用的。

2、秦始皇(前259年農曆十二月初三—前210年),嬴姓,趙氏,名政,又名趙正(政)秦政,或稱祖龍 ,秦莊襄王之子。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戰略家、改革家,首位完成華夏大一統的鐵腕政治人物,也是古今中外第乙個稱皇帝的君主。

3、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一位叱吒風雲富有傳奇色彩的劃時代人物,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大一統王朝——秦王朝的開國皇帝,對中國和世界歷史產生深遠影響,把中國推向大一統時代,奠定中國兩千餘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被明代思想家李贄譽為「千古一帝」 。

9樓:星願翼舞

秦始皇帝(西元前259年-前210年)名政(正),嬴姓秦氏,又名趙政(趙正。先秦時期姓氏並未統一,男子稱氏,女子稱姓,故秦始皇叫趙政。)。

秦莊襄王之子,傑出的政治家、軍事統帥。戰國末期秦國君主、首位完成中國統一的秦王朝的開國皇帝。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對中國和世界的歷史均產生了深遠而重大的影響,被明代思想家李贄譽為「千古一帝」。

10樓:夕城の柳

嬴政秦始皇(前250——前210),姓嬴,名政,中國第一多民族的統一的封建帝國——秦王朝的創始人。西元前246年至前210年在位,前238年親政。從前230年滅朝韓開始,到前221年滅齊,統一六國,結束了長期以來諸侯據混戰的局面。

為了加強**集權,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推行郡縣制度,統一法令,統一度量衡,統一文字,修築長城,防禦匈奴等。但因刑法苛虐,致使「赭衣塞路,囹圄成市」、男子力耕不足糧賦,女子紡績不足衣服」,同時實行焚書坑儒政策,對中國文化的摧殘極其為嚴重,故而在秦始皇後不久,秦王朝便滅亡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前259年—前210年),嬴姓,趙氏,名政。秦莊襄王之子。[1] 出生於趙國都城邯鄲,十三歲繼承王位,三十九歲稱皇帝,在位三十七年。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戰略家、改革家,首位完成華夏大一統的鐵腕政治人物。建立首個多民族的**集權國家,曾採用三皇之「皇」、五帝之「帝」構成「皇帝」的稱號,是古今中外第乙個稱皇帝的封建王朝君主。

12樓:閒擲葡萄

秦始皇生於西元前259年,病故於前210年。西元前259年是周赧王五十六年,壬寅,屬虎

13樓:a歷史五千年

統一之後,秦始皇認為自己功過三皇五帝,採用三皇之皇、五帝之帝構成皇帝的稱號,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所以自稱始皇帝。

14樓:鄒竹青王鶯

秦始皇(西元前259~前210年),首位完成中國統一的秦王朝的開國皇帝。後人稱之為「千古一帝」

嬴姓,名政。出生於趙國,所以又叫趙政

15樓:陳阿銘

嚴格稱起來只有「政」

古人姓和氏是分開的,秦始皇姓「嬴」,「趙」氏,嚴格來說,不能叫他為嬴政,理應叫趙政比較合理,先秦人男子稱氏,女子稱性。但這只是以邏輯來說,真正來說,最不怪的教法,是叫政,或秦王政。

16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名號為"嬴政"

17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的名字是嬴政。

秦始皇的真實名字是?

18樓:一公尺八的脖子

秦始皇的真實名字是嬴政。

秦始皇於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前259年)出生,出生地在當時的邯鄲廓城(大北城)溫明殿遺址和叢台以南,在今城內中街以東,叢台西南的朱家巷一帶。是秦莊襄王的中子,商朝重臣惡來的第35世孫,嬴姓趙氏,名政。

前247年,13歲時即王位,前238年,平定長信侯嫪毐的叛亂,之後又除掉權臣呂不韋,開始親政。 重用李斯、尉繚,自前230年至前221年,先後滅六國,完成了統一中國大業,建立起乙個**集權的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秦朝。

擴充套件資料:

秦始皇的功績

一、政治上

建立了歷史上第乙個大一統的王朝,制定了一套完整的**集權的政治制度,為此後兩千餘年的封建統治奠定了理論基礎。儘管秦朝很短暫,但秦始皇的統治思想和統治模式卻得以延續,這樣的影響是任何乙個王朝和皇帝都很難與之相比的。

二、疆域上

統一六國,北擊匈奴,南征百越,為中國成為乙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奠定了疆域基礎。

三、經濟上

統一度量衡、統一貨幣。

四、文化上

廢六國文字,統一使用「小篆」,後又創立「隸書」,促使漢字筆劃的簡化。

秦始皇叫什麼名字 秦始皇的名字到底叫什麼?

歷史上第一位皇帝 秦始皇 贏政。他是我國古代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同時也是歷史上第乙個大一統的封建王朝 秦王朝的建立。千古一帝 秦始皇 前250 前210 姓嬴,名政,中國第一多民族的統一的封建帝國 秦王朝的創始人。秦始皇的名字到底叫什麼?秦始皇,本名 趙政 也有寫成 趙正 的 古文通甲字現象 兩周時...

秦始皇真名叫什麼?秦始皇的真實姓名叫什麼?

秦始皇的名字,姓嬴,名政,叫嬴政。因為他生在趙國,古人有祚地為姓的習慣,所以也叫趙政。秦始皇,姓贏,名政,秦莊囊王之子 秦始皇嬴政,嬴姓趙氏,名政。史記秦始皇本紀 記載 秦始皇帝者,秦莊襄王子也。莊襄王為秦質子於趙,見呂不韋姬,悅而取之,生始皇。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於邯鄲。及生,名為政,姓趙氏。年...

秦始皇是什麼朝代,秦始皇是哪個朝代的

秦始皇所處秦朝,秦朝 前221 前207 是由戰國時期的秦國發展起來的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大一統王朝,秦朝結束了自春秋戰國以來五百年來諸侯 割據的局面,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多民族共融的 集權制國家。對中國歷史產生了深遠影響。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一位叱吒風雲富有傳奇色彩的劃時代人物,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大一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