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真名叫什麼?秦始皇的真實姓名叫什麼?

時間 2023-03-01 18:30:08

1樓:冒珈藍致

秦始皇的名字,姓嬴,名政,叫嬴政。因為他生在趙國,古人有祚地為姓的習慣,所以也叫趙政。

2樓:四葉草

秦始皇,姓贏,名政,秦莊囊王之子 ;

3樓:大妞

秦始皇嬴政,嬴姓趙氏,名政。 《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 :「秦始皇帝者,秦莊襄王子也。

莊襄王為秦質子於趙,見呂不韋姬,悅而取之,生始皇。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於邯鄲。及生,名為政,姓趙氏。

年十三歲,莊襄王死,政代立為秦王。」

4樓:a歷史五千年

統一之後,秦始皇認為自己功過三皇五帝,採用三皇之皇、五帝之帝構成皇帝的稱號,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所以自稱始皇帝。

秦始皇的真實姓名叫什麼?

秦始皇真名是什麼?

秦始皇的真實名字是?

5樓:小夏在深圳

嬴政。秦始皇統一六國後採用郡縣制,從而結束了封建制時代,但只有制度,而沒有與之匹配的文化,讓秦朝沒有走出封建制謎宮,秦二世而亡。

秦始皇在文化上進行融注,才可能收天下之心,而統一文化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統一文字,從此小篆成為華夏的官方文字。

統一度、量、衡。度,是長度尺碼,即尺、丈;量,是體積單位,如鬥、公升;衡,是稱重工具,單位為斤、兩。秦朝以前,各國都有自己的度量衡工具,計量標準互有差異,不利於**和徵收,統一度量衡於官于民都比較有利。

6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本名「趙政」,也有寫成「趙正」的(古文通甲字現象),帝號「秦始皇」。根據其身份也曾被稱為「公子政」、「太子政」、「秦王政」、「秦政」、「祖龍」等。

秦始皇還有乙個很重要的現代版名字:「嬴政」!反正從小到大課本裡都這麼寫的。

秦始皇家族屬於嬴姓趙氏。嬴為其古姓,趙為其氏(現代姓)。按照兩周時期宗法制度,姓與氏並存但功用不同,姓主要表徵血緣而氏用以區別身份貴賤,男子只稱氏而不稱姓。

在趙氏初興和秦國始建的西周時期,姓的地位和作用還相當重要,那時人們往往還只以名相稱,並不很強調氏。隨著人口大量增長和封建秩序被嚴重破壞,社會發展到秦始皇生活的年代時,古姓已走向沒落和衰亡,僅少數貴族或王室家庭仍在傳承。由於社會上已普遍採用「氏+名」的現代命名模式,秦國首任國君非子從造父那裡繼承來的「趙」氏被越來越頻繁地使用,所以秦始皇的名字是「趙政」,這在他同時期和稍後時期的史籍和文獻中都反映出來了。

稱呼秦始皇為「嬴政」是不合兩周時期社會習慣和制度的。即使在姓的地位還相當重要的西周時期男人名字前面也不加姓。而戰國晚期時社會上已經基本不用姓,命名習慣已普遍發展到直接在名字前面加氏,那麼秦始皇的名字怎麼都不能被稱為「嬴政」。

據**,「嬴政」這個完全不合乎當時命名規則的畸形稱呼實際上是在唐代才出現,與之相類似的還有「姬昌」、「姜子牙」等一堆似是而非的稱呼,它們之所以出現並還能在社會上大行其道,完全是由於古時人民大眾文化水平低下,導致以訛傳訛,經過長久以來的廣泛傳播已經在人們心中習慣成自然,是錯誤的經典也是經典的錯誤。 但是,考試時不寫成嬴政估計會失分。

7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真實名字叫趙盤。

8樓:子辭震

贏政,古代人的名字很古怪!

秦始皇原名叫什麼

9樓:up向上

秦始皇原名是嬴政。

秦始皇(前259年—前210年),嬴姓,趙氏,名政,又名趙正(政)、秦政,或稱祖龍,秦莊襄王之子。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戰略家、改革家,完成華夏大一統的鐵腕政治人物,也是中國第乙個稱皇帝的君主。

秦始皇嬴政兼併了六國,結束了戰國割據的局面,統一了中國。他覺得自己的功績比古代傳說中的三皇五帝還要大,不能再用「王」的稱號,應該用乙個更加尊貴的稱號才配得上他的功績,就決定採用了「皇帝」的稱號。

他是中國第乙個皇帝,就自稱是始皇帝。他還規定:子孫接替他皇位的按照次序排列,第二代叫二世皇帝,第三代叫三世皇帝,這樣一代一代傳下去,一直傳到千世萬世。

10樓:網友

嬴政,這歷史課本裡都有的。

秦始皇叫什麼名字 秦始皇的名字到底叫什麼?

歷史上第一位皇帝 秦始皇 贏政。他是我國古代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同時也是歷史上第乙個大一統的封建王朝 秦王朝的建立。千古一帝 秦始皇 前250 前210 姓嬴,名政,中國第一多民族的統一的封建帝國 秦王朝的創始人。秦始皇的名字到底叫什麼?秦始皇,本名 趙政 也有寫成 趙正 的 古文通甲字現象 兩周時...

秦始皇姓什麼?秦始皇姓什麼

秦始皇嬴姓,趙氏。秦始皇是嬴姓,趙氏,名政。在先秦時期,姓和氏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概念性代表著是這個家族的血緣,而氏代表著地位。比如同是姓贏,有的分支血脈尊貴,地位高,而有的分支地位就比較低,所以就用氏來區分。後來隨著時間的推移,姓氏合一就沒有這麼複雜的劃分了。例如魯國三桓,孟孫氏,叔孫氏,季孫氏,他們...

秦始皇姓什麼,秦始皇到底姓什麼?

秦始皇的姓氏歷史傳說有好幾個,嬴 趙 呂三個姓氏都有不同的傳說。嬴是周天子賜姓,趙是因為他的父親異人在趙國,呂是因為史記裡有秦始皇有可能是呂不韋之子的記載。按照現代主流姓 嬴 但當時隨母姓姓 趙 為趙正!秦始皇姓什麼?準確的說是.秦屎黃!呵呵 開玩笑 我是很崇拜他的 很厲害吖 現在有不少人說他是靠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