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叫什麼名字 秦始皇的名字到底叫什麼?

時間 2023-03-01 18:30:06

1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第一位皇帝「秦始皇」-贏政。他是我國古代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同時也是歷史上第乙個大一統的封建王朝——秦王朝的建立。

2樓:有點霧了

千古一帝——秦始皇(前250——前210),姓嬴,名政,中國第一多民族的統一的封建帝國——秦王朝的創始人。

秦始皇的名字到底叫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本名「趙政」,也有寫成「趙正」的(古文通甲字現象)。

兩周時代,中國人的姓名制度是姓氏並存,各有其用。秦始皇所屬的秦國公室屬於嬴姓趙氏的乙個旁支。嬴為其姓(古姓),趙為其氏(現代姓)。

按照兩周時期宗法制度,姓與氏的功用不同,男子只稱氏而不稱姓。在趙氏初興和秦國始建時期,姓的地位和作用還相當重要,那時人們一般只以名相稱,氏尚未被普遍使用於名前。經過幾百年的社會發展,到秦始皇生活的年代時,古姓已近衰亡,僅少數貴族或王室家庭仍在傳承,社會上則已普遍採用「氏+名」的現代命名模式。

秦國公室原先由非子從造父那裡繼承來的「趙」氏被公室成員越來越頻繁地使用,所以秦始皇的名字是「趙政」,這在與他相同或稍後時期的史籍和文獻中都反映出來了。

將古姓「嬴」放在名前稱呼秦始皇為「嬴政」是不合當時的姓名規範的,即使在姓的地位還相當重要的西周時期,男人名字前面也是不冠姓的。那時一般是直呼其名,即便是造父這樣有氏的貴族,他和他子孫在相當一段時間內,名字前面也沒有加氏,更不可能加姓。到了戰國晚期時,社會上已經基本不用姓,命名習慣也發展到直接在名字前面加氏,那麼秦始皇的名字自然就是:

趙政。現在社會上之所以有「嬴政」這麼個不合理的稱呼並且還大行其道,完全是由於中、近古以來姓氏制度與上古迥異,人民大眾對於上古時代的文化和姓氏制度很陌生,導致以訛傳訛並習慣成自然之故。

4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本名趙政。但是,現代百分之九十的人都認為他叫「嬴政」。這都是因為大家小學歷史學得太好。

然而,在兩漢時期,人們是稱呼秦始皇為「趙政」的,司馬遷、劉安、劉向、曹植這樣的史學和文學大家都在他們的經典著作裡明確了秦國君主姓趙氏這個史實,與秦始皇同時代的陸賈(比秦始皇小20歲,始皇駕崩時他30歲,遠比2023年後的你我了解秦始皇吧?)也在自己的文章裡寫下了「秦任刑法不變,卒滅趙氏」,以趙氏代指秦朝。

不過,事實很吊詭,這麼多名家大家的記述敵不過王莽時期乙個小吏造成的謬誤。此人叫揚雄,是個文藝青年,年輕時模仿司馬相如也寫了幾篇賦,可惜沒紅。到了晚年又模仿《論 語》寫了部《法言》玩政論,影響也不咋的,不過其中的「嬴政」倒是很成功,居然傳了下來。

當然,「嬴政」也未必是他的發明,按他的一貫的風格可能也只是模仿或沿用當時民間已漸有的這種錯稱,只不過現在考證到的文字記載數他最早。

這種正不敵謬的事也不算什麼稀罕,社會文化範疇的東西往往沒有什麼絕對的對與錯,有些東西明明錯了但一旦多數人接受了也就成了對的。已經有很多這樣的例子,例如以前很多多音字,由於多數人搞不清什麼時候該念什麼,結果現在字典也順應大數人的錯誤,把一些錯音改成了正音。再比如我們使用的公曆與農曆,本來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曆法,有各自的傳統和計算方法,但現在很多年輕人就是搞不清公曆與農曆的關係,很多人一到元旦就以為要換生肖,如此下去相信再過若干年,可能公曆與十二生肖就真的無縫接軌了。

同樣,古姓與氏由於在相當長一段時間裡並存,後期發生概念混淆以至於混用,最終姓氏不分、以姓代氏,可能就是發生在漢代那一段時間裡的風潮,此時普通民眾裡也沒幾個專家學者,多數人已經既弄不清也無所謂姓、氏之分,秦始皇的名字就這樣從「趙政」漸漸變成了「嬴政」,並且一謬兩千年,甚至現在都還看不到徹底糾正的希望。

秦始皇叫什麼名字 20

5樓:我迷犬夜叉

嬴政《史記·呂不韋列傳》記載,秦始皇的母親趙姬原是呂不韋的姬妾,呂不韋將趙姬獻給異人,後來趙姬至大期生子名政;又《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秦始皇帝者,秦莊襄王子也。莊襄王為秦質子於趙,見呂不韋姬,悅而取之,生始皇。」如果趙姬是先懷孕後嫁給異人的,而且是嫁給異人一年以後生下的秦始皇。

這樣我們可以算一下時間,在當時醫術十分不發達的情況下,要知道自己懷孕恐怕要乙個多月吧,這樣算來秦始皇是被懷了十三個月才出生的,雖然我國古代有著豐富的記載,但是依照現代醫學理論和現代醫學解釋,這種情況是不可能出現的。所以就單憑趙姬原是呂不韋的姬妾,就說嬴政應該是呂不韋之子是明顯站不腳的有人據此推斷。[4]

作為乙個並不受寵愛的質子的兒子,嬴政少年時期是在趙國都城邯鄲度過的,此時異人經呂不韋從中斡旋已經回到秦國,並認華陽夫人為母,經過多次政治鬥爭終於獲得了華陽夫人的信任,呂不韋又花費大量精力與金錢將趙姬母子接回秦國,從此嬴政開始了他在秦王宮裡的政治生涯。

6樓:a歷史五千年

統一之後,秦始皇認為自己功過三皇五帝,採用三皇之皇、五帝之帝構成皇帝的稱號,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所以自稱始皇帝。

7樓:羽墨徹祝環

姓嬴,名政。出生於趙國,故氏趙,先秦時期,姓氏並未統一,男子稱氏,女子稱姓,故秦始皇也叫趙政。

8樓:愛之主管

嬴政,可我理解應該是趙政,古人姓和氏分開的,女子稱姓,母親為趙國趙姬,自稱也是趙政,從唐朝開始有人稱秦始皇為嬴政,後一直延續至今,錯誤的稱嬴政,可惜史書上有記載,卻沒人改變。

9樓:北原飛狐

大秦帝國—始皇帝—嬴姓秦氏—全名嬴政,未統一前有部分人叫他或者自稱為趙政。

10樓:召琦汝書蘭

嬴姓秦氏,名政(正),因生於趙都邯鄲(今屬河北),故又稱趙政(先秦姓氏並未統一,男子稱氏,女子稱姓,故秦始皇叫趙政。)又名秦王政、秦政、祖龍。

11樓:小可

秦始皇名字叫嬴政。始皇是因為他開創帝國所以叫做始皇帝。

12樓:安徽省金城武

說嬴政的都是什麼心態 誤人子弟嗎 秦始皇有很多種稱呼 小時候 秦始皇的母親叫他 二狗蛋子,長大了一點,父母起名劉二柱,奪得天下的時候,要贏得政治的成功,自改名為嬴政。

13樓:網友

嬴政別名:秦王政、趙政、秦政、嬴政、祖龍。

14樓:我愛快鬥

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大一統王朝——秦王朝的開國皇帝,秦莊襄王之子,漢族(原稱華夏族)[3]。出生於趙國國都邯鄲(今河北省邯鄲市)。 秦始皇「祖籍」甘肅 (甘肅禮縣大堡子山發現的古墓群被專家一致認定為秦始皇祖先的第一陵園———西垂陵園;禮縣也被認定是中國古代重要史書《史記》所記載的秦人發祥地「西犬丘」所在地。

至此,考古學和先秦歷史學上的兩大千古謎團終於大白於世)。

15樓:網友

秦始皇名字叫呂不韋。

16樓:網友

我不知道那個最佳回答是怎麼評的,難道扭曲歷史也能是最佳回答 呵呵 我來給各位說說什麼叫贏姓趙氏,約西元前976年有個叫造父的,贏姓,有功於周穆王,被賜予於趙城,因此為趙氏 而造父有倆個兒子乙個叫飛廉,乙個叫惡來,而惡來就是秦國先祖,秦始皇的祖先,而秦始皇本紀中記載,秦始皇帝者,秦莊襄王子也,莊襄王為秦質子於趙,見呂不韋姬,取而悅之,生始皇以秦昭襄王四十八年正月生於邯鄲,及生,名政,姓趙氏,十六年秦莊襄王卒,秦王趙政立。而漢武帝以前的十月為第乙個月,秦皇正月生相當於現在的十月生而農曆和公曆每十九年重合一次,而西元前260年和2002的農曆基本吻合,通過萬年曆查的2002的農曆十月初一是公曆十一月五號所以秦皇還是一名天蠍座的小清新。

秦始皇的名字叫做什麼啊?

17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本名「趙政」,也有寫成「趙正」的(古文通甲字現象),帝號「秦始皇」。根據其身份也曾被稱為「公子政」、「太子政」、「秦王政」、「秦政」、「祖龍」等。

秦始皇家族屬於嬴姓趙氏。嬴為其古姓,趙為其氏(現代姓)。按照兩周時期宗法制度,姓與氏並存但功用不同,姓主要表徵血緣而氏用以區別身份貴賤,男子只稱氏而不稱姓。

在趙氏初興和秦國始建的西周時期,姓的地位和作用還相當重要,那時人們往往還只以名相稱,並不很強調氏。隨著人口大量增長和封建秩序被嚴重破壞,社會發展到秦始皇生活的年代時,古姓已走向沒落和衰亡,僅少數貴族或王室家庭仍在傳承。由於社會上則普遍採用「氏+名」的現代命名模式,秦國首任國君非子從造父那裡繼承來的「趙」氏被越來越頻繁地使用,所以秦始皇的名字是「趙政」,這在他同時期和稍後時期的史籍和文獻中都反映出來了。

稱呼秦始皇為「嬴政」是不合兩周時期社會習慣和制度的。即使在姓的地位還相當重要的西周時期男人名字前面也不加姓。而戰國晚期時社會上已經基本不用姓,命名習慣已普遍發展到直接在名字前面加氏,那麼秦始皇的名字怎麼都不能被稱為「嬴政」。

據**,「嬴政」這個完全不合乎當時命名規則的畸形稱呼實際上是在唐代才出現,與之相類似的還有「姬昌」、「姜子牙」之類似是而非的稱呼,它們之所以出現並還能在社會上大行其道,完全是由於古時人民大眾文化水平低下導致的以訛傳訛,經過長久以來的廣泛傳播已經在人們心中習慣成自然,是錯誤的經典也是經典的錯誤。

18樓:風月無邊百毒

秦始皇本名趙政,或者叫趙正,西漢時期從未有文獻稱秦始皇為嬴政,嬴為姓趙為氏,先秦男子稱氏,姓相當於現在的長途**區位號,氏相當於**號碼,當人問你**號碼時,你肯定是告訴他們**號碼,而不是區位號的。

秦始皇真正的名字叫什麼?

19樓:網友

秦始皇是我國歷史上第乙個真正的皇帝,統一了六國,他的名字叫嬴政,是乙個非常有雄心壯志的皇帝。

20樓:大紅豆不相思

秦始皇原來沒滅六國統一中原時,叫秦王政。他現在的名字是嬴政。

21樓:網友

嬴政嬴姓,趙氏,名政。

別稱:秦政,祖龍aqui te amo。

秦始皇全名是什麼?

秦始皇的名字是什麼?

22樓:u愛浪的浪子

秦始皇的名字叫:趙正(政)

秦始皇(前259年農曆十二月初三—前210年),嬴姓,趙氏,名政,又名趙正(政)、秦政,或稱祖龍 ,秦莊襄王之子。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戰略家、改革家,完成華夏大一統的鐵腕政治人物,也是中國第乙個稱皇帝的君主。

23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本名「趙政」,也有寫成「趙正」的(古文通甲字現象)。

秦始皇家族屬於嬴姓趙氏。嬴為其古姓,趙為其氏(現代姓)。按照兩周時期宗法制度,姓與氏並存但功用不同,男子只稱氏而不稱姓。

在趙氏初興和秦國始建時期,姓的地位和作用還相當重要,那時人們一般只以名相稱。社會發展到秦始皇生活的年代時,古姓已衰亡,僅少數貴族或王室家庭仍在傳承。由於社會上則普遍採用「氏+名」的現代命名模式,秦國首任國君非子從造父那裡繼承來的「趙」氏被越來越頻繁地使用,所以秦始皇的名字是「趙政」,這在他同時期或稍後時期的史籍和文獻中都反映出來了。

稱呼秦始皇為「嬴政」是不合理的,即使在姓的地位還相當重要的西周時期男人名字前面也不加姓。到了戰國晚期時,社會上已經基本不用姓,命名習慣也普遍發展到直接在名字前面加氏,那麼秦始皇的名字自然就是:趙政。

據**,「嬴政」這個完全不合乎當時命名規則的畸形稱呼始出於唐代,它和與之相類似的「姬昌」「姜子牙」之類的稱呼之所以出現並還在社會上大行其道,完全是由於長久以來人民大眾文化水平低下,導致以訛傳訛並習慣成自然之故。

秦始皇的姓名,秦始皇的名字是什麼?

如果問大家 秦始皇叫什麼名字 多數人會回答說 嬴政。然而這不是乙個正確的答案。那麼秦始皇叫什麼名字呢?正確的回答是 趙政 有關秦始皇履歷最權威的文獻是 史記 史記 秦始皇本紀 開頭就說他 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於邯鄲。及生,名為政,姓趙氏。從古史記載來看,秦始皇生前從來沒有自稱為嬴政,別人也沒有用這...

發現秦始皇兵馬俑的那個農民叫什麼名字

魚要糧 第一個發現秦始皇兵馬俑的那個農民叫楊志發 以楊志發為首的農民發現了兵馬俑 臨潼區下和村楊培彥 楊文學 楊新滿等幾位農民,1974年在打井中發現了兵馬俑。 第一個發現兵馬俑的人是楊高健,當時他和楊志發在井下挖土,他第一個挖到了俑,當年打井時總共有四個人,楊高健,楊志發,楊宜洲,楊彥信,這些在兵...

秦始皇真名叫什麼?秦始皇的真實姓名叫什麼?

秦始皇的名字,姓嬴,名政,叫嬴政。因為他生在趙國,古人有祚地為姓的習慣,所以也叫趙政。秦始皇,姓贏,名政,秦莊囊王之子 秦始皇嬴政,嬴姓趙氏,名政。史記秦始皇本紀 記載 秦始皇帝者,秦莊襄王子也。莊襄王為秦質子於趙,見呂不韋姬,悅而取之,生始皇。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於邯鄲。及生,名為政,姓趙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