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緒帝駕崩後,慈禧為什麼不立載灃為帝卻反而立了載灃的兒子為帝

時間 2022-01-12 13:40:09

1樓:暮月何歸

慈禧,即孝欽顯皇后,葉赫那拉氏,咸豐帝的妃嬪,同治帝的生母。晚清重要政治人物,清朝晚期的實際統治者。清朝末期的時候慈禧一直在垂簾聽政把控著整個國家的政權,在她一生中一共控制了兩位皇帝,在其背後發號施令;

2023年,光緒帝駕崩,慈禧選擇三歲的溥儀做為新帝,即日尊為太皇太后。令人好奇的是,慈禧臨終前把皇位傳給年幼的溥儀,而不是傳給溥儀的父親載灃,這是為何?

中國自古以來對於皇位的繼承都有著相應的規則:父死子繼,兄終弟及。

這樣看起來把皇位傳給兒子才是首選,傳給弟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然事實上清朝也沒有採納過「兄終弟及」,皇位一直都是由父親傳給兒子。

載灃是溥儀的父親,是隆裕太后的妹夫,當時的載灃也是壯年,其實是擁有治理乙個國家的能力和智慧型的,但是慈禧卻沒有考慮,個人覺得這是因為慈禧害怕清國的滅亡威脅到妹夫家中。

如果讓載灃,也就是自己的妹夫繼承了大統,等於是將自己妹妹的一家捲入了清朝與外敵的漩渦中,可慈禧又不想將皇位供手讓給其他家族,所以才會讓當時只有幾歲的溥儀成為了皇帝。

這樣的做法的好處,是不容易讓妹妹一家都捲入歷史的漩渦中,而且溥儀就算在後來捲入了漩渦,自己的妹妹還有乙個孫子,不至於損失太大,而且他們家族的人還能把控清朝的皇位。

所以正是如此,慈禧正是深思熟慮之後才將皇位傳給了溥儀,而不是他的父親。

2樓:縱橫三千年

慈禧太后臨終前,他把皇位傳給年幼的溥儀,而不是傳給溥儀的父親載灃的原因是因為載灃他年紀太大了,沒有辦法當同治皇帝和光緒皇帝的兒子,所以慈禧在臨終的時候選擇的是把皇位傳給溥儀,讓溥儀給過繼過來當同治和光緒的兒子,這樣子就沒有選擇溥儀的父親載灃,畢竟光緒和統治的年紀不大,載灃都可以當他們的哥哥了,於情於理都不適合當兒子。

慈禧選擇光緒皇帝的原因是希望光緒能夠給同治延續香火,也就是相當於當時的光緒皇帝他生出來的兒子就是同治皇帝的血脈,但是光緒皇帝一生都沒有兒子或者女兒出生,所以在這乙個問題上,他不僅沒有解決同治皇帝沒有延續上火的問題,連他自己的香火問題他也沒有延續。

所以當時的慈禧在臨終的時候選擇溥儀當皇帝,其實是想要讓他過繼給光緒和同治這兩個皇帝做兒子,來延續他們的香火是這樣的原因,所以慈禧在選擇皇位的繼承人的時候,選擇的是溥儀,而不是溥儀的父親載灃。

3樓:第二小光光

提問者正在等待您的慈禧當年把皇位傳給了宣統帝溥儀,沒有傳給他的兒子載灃,主要原因是他妹妹的勸阻,以及後來的光緒能夠成為他手中的傀儡!

妹妹的勸阻

光緒帝的母親原名叫做葉赫那拉氏婉珍。也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女性,當年她嫁給的光緒帝的父親。當年光緒帝的親生父親非常的鸚鵡,而且領兵打仗也非常的厲害,很多**和大臣的女兒都想入贅光緒的父親,但是也只是想想而已的最後一盒那拉氏婉珍終於成功成為了光緒帝的母親。

由於一盒那個是婉珍生出的孩子直接是個男孩兒,因此地位也逐步攀公升!因此婉珍極力勸阻慈禧,不想讓他立在封為帝!

讓溥儀成為傀儡

由於慈禧太后一直以來沒有給同治帝生下男嬰,換句話說也就沒有繼承正統的皇子。因此慈禧在心中慢慢的變成為了一種負面情緒,而且慈禧太后垂簾聽政之前就已經想好,你一定要找到乙個合適的傀儡當做臨時的繼承人。於是他便想到了親生妹妹葉赫那拉婉貞的孩子,也就是也就是愛新覺羅載湉,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光緒帝。

因為一盒那那是婉珍也是乙個非常聽話的女人,因此刺激太后成功的從醫和娜拉那裡把光緒帝愛新覺羅載湉要了過來!讓後來的光緒帝成為了乙個徹徹底底的傀儡!

可憐的妹妹

自從光緒帝被慈禧太后營造了皇宮,當上了傀儡皇帝之後,他可憐的母親葉赫那拉婉珍,便只能每天看著孩子所穿過的衣物以淚洗面。後來一會兒他老闆真也陸續誕下了乙個兒子和乙個女兒,但是不幸的是那個兒子也夭折的女兒後期也不知所蹤,於是葉赫那拉在死前的幾年裡生活的非常的痛苦,每日只能以淚洗面,直到後來慢慢的病逝了。病逝前夕,他非常想見自己的兒子,自己太后也終於破例了一次,帶著年幼的光緒帝。

走到了一盒娜拉的床前。禎終於在床前看著自己的兒子慢慢的嚥下了氣!回答

4樓:奧古拉二世

清朝末期的時候慈禧一直在垂簾聽政把控著整個國家的政權,在她一生中一共控制了兩位皇帝,在其背後發號施令;在慈禧臨終前的時候為什麼會定溥儀這個小孩為帝而不是載灃呢?原因主要有以下兩點:規則限制中國古代皇位傳承概括起來就是八個字「父死子繼,兄終弟及」。

這樣看起來把皇位傳給兒子才是首選,傳給弟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事實上清朝也沒有採納過「兄終弟及」,皇位一直都是由父親傳給兒子。而光緒和同治一樣也是無兒無女,因此慈禧就只能夠把未來的皇帝過繼給他承繼香火,只待光緒嚥氣便立馬擁立新君即位。

選誰來給光緒當兒子呢?這又涉及到了宗法社會的另一核心:「過繼的規則」立嗣之事,設法擇胞兄弟之子以為嗣,次則擇從兄弟之子。

載灃作為光緒帝載湉的胞弟,他的兒子自然就是上佳之選。有鑑於此,三歲的溥儀才「有幸」被慈禧選中。

載灃是溥儀的父親,是隆裕太后的妹夫,當時的載灃也是壯年,其實是擁有治理乙個國家的能力和智慧型的,但是慈禧卻沒有考慮,我覺得這是因為慈禧害怕清國的滅亡威脅到妹夫家中。如果讓載灃,也就是自己的妹夫繼承了大統,等於是將自己妹妹的一家捲入了清朝與外敵的漩渦中。

可慈禧又不想將皇位供手讓給其他家族,所以才會讓當時只有幾歲的溥儀成為了皇帝。這樣的做法的好處,是不容易讓妹妹一家都捲入歷史的漩渦中,而且溥儀就算在後來捲入了漩渦,自己的妹妹還有乙個孫子,不至於損失太大,而且他們家族的人還能把控清朝的皇位。

5樓:墨淡筆輕

規則限制傳承概括起來就是八個字「父死子繼,兄終弟及」。

6樓:漸行漸遠漸無晴

古代皇位傳承講究的是父死子繼,兄終弟及。由於光緒沒有孩子就按照設法擇胞兄弟之子以為嗣,次則擇從兄弟之子。所以溥儀被過繼給了光緒當兒子。

7樓:咪咪是個懶貓

因為當時皇位傳承是有規矩的,所以慈禧才會傳位給溥儀。

8樓:

因為溥儀被過繼給光緒當兒子了,所以是傳位給溥儀。

9樓:看社會時事

因為古代的皇位一般都是傳給自己的下一代的。

10樓:子衿悅史

因為溥儀還是乙個不到三歲的小娃娃,好控制啊。

光緒駕崩後,慈禧為何會立年幼的溥儀為帝,不是載灃?

11樓:業餘歷史迷

之後英法聯軍入侵清朝,慈禧跟隨咸豐帝逃離紫禁城,誰知一直以來體弱多病的咸豐帝就此病逝,同治帝作為他唯一子嗣順理成章地繼承了皇位。因為當時同治帝尚且年幼,咸豐帝在臨終前還特地挑選了八位顧命大臣來協助同治帝。但是這八人妄想專權,從而引得慈禧的不滿,還因此發動了「辛酉政變

不過光緒帝依舊是在未能生下子嗣的情況下就與世長辭,為了能夠繼續把持朝政,慈禧又將年幼的溥儀扶植為新帝。溥儀是光緒帝異母弟弟載灃的長子。慈禧之所以越過正值壯年的載灃選擇溥儀主要是因為溥儀尚且年幼,更易於她掌控。

12樓:來自秦時古

一方面不想放權,但更重要的是他的親兒子同治帝沒兒子,不能讓自己兒子絕戶,所以把溥儀過繼給同治當兒子,保證自己同治這支血緣不斷,儘管溥儀只是過繼給同治當兒子。所以溥儀是接的同治的皇位。

13樓:尤尤老師

因為溥儀年幼比較好控制,而慈禧又一直貪戀權利,所以溥儀對慈禧來說是乙個比較好的選擇,再加上慈禧比較喜歡這個年幼的溥儀,所以當然會選擇他啦。

14樓:告別你的我快樂

慈禧為了將自己的政權掌握在自己手裡,溥儀只是乙個傀儡,如果載灃為帝,慈禧的權利便會大大縮小。

1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當時的慈禧看來,立溥儀為皇帝的話,能夠容易受到她的管制,並且能夠讓他對於自己的計策言聽計從。

光緒駕崩後,慈禧為何會立年幼的溥儀為帝,而不是正當壯年的載灃?

16樓:雨霽視角

慈禧掌握了晚清50年政權後,2023年,她是乙個扶持3朝皇帝,垂簾兩朝的天下之主,雖然光緒已死,她現在年事已高,但她沒有退休養老的意思,她所以她要為大清國選擇好下一位繼承人。

第一:慈禧選擇年僅3歲的溥儀為帝,是因為兒皇帝,好控制,慈禧以為自己只是生病,並不是大限將至,她希望自己恢復後,能夠繼續垂簾聽政,所以她需要乙個小孩子,而不是已經成年的載灃。

第二:溥儀的祖父醇親王,是自己的妹夫,光緒是溥儀的大伯,所以從血統上來講,溥儀也算是根紅苗正的慈禧血親,這肥水不留外人田,慈禧是深暗其中的奧秘。

第三:載灃當時,不過25歲,正是年輕的時候 ,從表現上看,晚清更需要一位成年的皇帝,來拯救陷入危機中的王朝,但是慈禧需要的是權力的延續,對朝政的控制權,所以她不會選擇載灃。

第四:溥儀的父親載灃,雖然不能選 來做皇帝,但是他性格軟弱,容易管控,作為兒皇帝的父親,是非常適合的。而且他在當年出使德國一事上,為大清朝掙足了臉面,也算是乙個有擔當的人,有作為的人。

所以慈禧立載灃為攝政王,也是看中了他有作為,同時容易控制。

第五:載灃與光緒、同治是平輩關係,如果繼承皇位,只能算是繼承的咸豐的皇位,畢竟自同治之後,紫禁城中已經48年沒有皇子出生了,慈禧作為母親,她還是希望為自己的兒子留下後代的,當初張之洞提議從載字輩中選繼承人,但是慈禧說光緒就是兄終弟及,若再選載字輩,又是兄終弟及,不合規矩,所以慈禧堅持要從溥字輩中選繼承人,這樣就可以過繼給同治、光緒,肩挑兩房,慈禧對咸豐也算是有交待了。

第六:若非從溥字輩中選,而當時呼聲最高的應該是恭親王的孫子溥偉,但是可惜當年咸豐與恭親王為了帝位爭的不可開交,若再選擇恭親王的後代,那帝位不是又回到了恭親王一脈,而且當年溥偉已經成年了,所以慈禧是無論如何,不會選擇溥偉的。

17樓:歷史飛凡觀

光緒駕崩後,慈禧為何會立年幼的溥儀為帝,而不是正當壯年的載灃?

原因主要有以下有三點:

第一、 因為同治、光緒兩代皇帝都沒有子嗣,「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所以慈禧想在宗族之內找乙個關係親近的後裔過繼於同治帝載淳,同時兼承光緒帝之祧,一人祧兩房,讓這兩房不至於絕嗣,這樣就只能在「溥」字輩裡找。

同治最開始在光緒二十五年(2023年)12月24日,慈禧太后懿旨由載漪的兒子溥俊做「大阿哥」,後來以載漪縱容義和團,獲罪祖宗,其子溥俊因父獲罪不宜做「皇儲」,宣布廢除「大阿哥」名號,重新歸宗於載漪家。

同治第二、 如果還要像同治、光緒那樣兄終弟及的話,人選有點多,當年同治去世後選擇載湉是因為他的母親是慈禧的妹妹葉赫那拉•婉貞,而載灃的生母是側福晉劉佳氏,連親外甥慈禧都不放心,還能放心別的人選嗎?

慈禧第三、 最關鍵的一點是,以慈禧為首的後黨們,包括在宣統時期垂簾聽政的隆裕太后(她是慈禧的弟弟的女兒,也是光緒的親表姐),她們只想要乙個傀儡皇帝,所以皇帝越年幼越好,年幼則意味著好控制,她們可以光明正大的掌握朝政,所以基本已經成年的「載」字輩就不是她們的菜了,而「溥」字輩的溥儀因為種種條件都比較符合,於是被挑出來當皇帝了。

隆裕太后與溥儀

所以綜合以上幾點,以慈禧為首的後黨們挑選了溥儀而不是載灃當皇帝。

慈喜為什麼要囚禁光緒帝?慈禧為何囚禁光緒?

簡單來說就是 因為光緒發動戊戌變法,觸及保守派舊勢力的利益,而且打算依靠袁世凱囚禁慈禧。卻被袁世凱出賣,導致光緒被慈禧囚禁。光緒帝一直沒有太大的權力,真正的權力在慈禧手中。光緒想通過維新變法得到自己的權力,然而這就侵犯了慈禧的權力和利益。慈禧為了保護自己的大權,不但在菜市口殺死了維新變法的眾多人士,...

外國為什麼對維新變法的光緒帝抱有好感。清朝要是變法強大了,對外國有什麼好處

第一,你要明白只有日本等亞洲周邊國家才真正對中國的領土有覬覦,因為離得近,而且中國的資源都比他們豐富。歐洲美洲只是希望得到中國的資源和財富,中國與他們的人種 文化都不一樣,他們只把中國當成加工廠,給予他們想要的東西。就好比你家住一個大花園裡,裡面漂亮花草都是工人在別的地方培育出來的,你也希望他們培育...

為什麼光緒帝 恭親王 醇親王 翁同 李鴻章那些人那麼怕慈禧太后

高中武老師 權力壓制自然是非常厲害,而且這些人一方面受到慈禧的壓制,另一方面他們也要從慈禧的體質當中獲益,所以表面上表現出來,他們非常怕慈禧的樣子。其實仔細想一想,他們同都是堂堂七尺男兒,論怕自然是不可能的,他沒有怎麼會怕一介夫人,可能心裡有千萬個不服氣,只不過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在當時的情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