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焚書坑儒「坑的到底是什麼呢

時間 2022-01-09 19:30:09

1樓:孺子誠可教

「焚書葬儒」可以說是秦始皇「暴君」的重要罪行之一。「坑儒」中的儒生究竟是指儒家,還是指魔術師,一直存在爭議。更有甚者,《史記》中這一段的記載並沒有準確指出坑殺的物件。

因此,要想弄清是誰在坑里被秦始皇殺害,我們只能根據秦始皇「坑儒」的原因來推測。

秦始皇為什麼要「坑儒」,此事還得從秦始皇的「焚書」事件說起。當時由於秦國的集權統治,地方**由**法院直接派出,當時沒有配套的選官制度。因此,它切斷了法家以外學生的上公升通道,自然引起了大批知識分子的反對。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秦始皇設立了「博士」的職位,由各派名士擔任。雖然他沒有實權,但他可以參加**。然而,這一行動雖然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矛盾,但顯然不能滿足各學派學者的要求。

因此,雖然他們中的許多人是醫生,但他們的態度是極其輕視的。當他們參與**事務時,他們什麼也不說,只是私下裡談論**。

秦始皇三十四年(西元前213年),秦始皇在咸陽宮設宴,70多名官醫上前獻酒、祝壽。然而,他沒有讚揚秦始皇,而是再次抨擊秦始皇的**集權,強調分封制。

齊國大夫春雨曰:「聽說殷周王已經一千多年了。他給孩子們立功,並當了支部助理。

現在陛下有海,但他的兒子是個男子漢,他死的是天長和劉卿的大臣。我們怎樣才能互相幫助?不是我們聽說的那樣,事情可以持續很長時間。

現在這位年輕的大臣奉承陛下,不是乙個忠誠的大臣。」秦始皇史記。

秦始皇雖然對春羽月的言論極為反感,但並沒有當場訓斥他。相反,李四總理不僅駁斥了春羽月的言論,而且提出了著名的「焚書」主張,即除秦國史籍外,其他國家的史籍,以及秦國所保留的《詩經》、《詩經》和各學派的著作,都要燒光薄軍士銷毀、醫藥、占卜、農學等技術書籍不在燒錄之列。事實上,李四的主張是用暴力手段實現思想的統一,以防止這些知識分子在大街小巷隨意批評**。

面對這個建議,秦始皇終於同意了。

然而,在秦始皇下令焚書後的一年裡,受到秦始皇高度重視的侯生、陸生不僅出逃,還對秦始皇發表了很多言論。結果,他又一次激怒了秦始皇,「於是他問了御史,問了所有的學生。其中460多人被取締,處罰後他們都去咸陽讓世界知道。

2樓:多維達人

人民的思想。因為如果大家沒有很複雜的思想,在執行君王的命令時就會很順從,不會反抗。

3樓:海闊天空

表面上坑的是儒家思想教育者和儒家思想文化,實際上也把自己的前途坑了;為了達到自己文化專治的目的不擇手段反而會失去民心

4樓:馨馨今天努力了嗎

「焚書坑儒」顧名思義就是焚毀典籍,坑殺書生,這是對文化的一種摧殘,秦始皇實際上坑的是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

5樓:你到底敢不敢

秦始皇」焚書坑儒「坑的應該是指儒家,根據當時的史記記載,根據秦始皇的的坑儒事件來推測。

秦始皇"焚書坑儒",坑的都是哪些人

6樓:大燕慕容倩倩

焚書坑儒,又稱「焚詩書,坑術士(一說述士,即儒生)」,西漢之後稱「焚書坑儒」。秦始皇在西元前213年和西元前212年焚毀書籍、坑殺「犯禁者四百六十餘人」。西元前212年,秦始皇在當時秦首都咸陽將四百六十餘名術士坑殺,即為所謂的「坑儒」。

所以,所坑者為方士。坑儒事件的起因,即是因為被秦始皇委派尋找長生不老藥的兩個方士,候生、盧生逃跑。秦始皇震怒,旋即下令坑殺大量方士。

其實之前,方士侯生、盧生替始皇帝求長生不老藥,一直沒有尋到,卻拿著始皇給的賞賜假心裝作忠心。到了焚書後的第二年,方士侯生、盧生與儒生私下批評秦始皇為人反面,始皇得知大怒,認為「平日裡這麼信任他們,他們卻欺騙和背叛我」,這才下令讓御史大夫查辦,最後認的認,供的供,才有後面的「坑殺術士」。秦始皇並沒有殺淳於越,坑殺術士也是依法處理,欺騙國家財產,在古代是欺君之罪,欺君之罪就是殺頭的罪,在今天也是死罪,不是死罪,也是終身監禁。

雖然失去很多價值的書,令人感嘆,但是秦始皇焚書與坑儒是合情合理。

7樓:閒擲葡萄

坑的都 是一門心思分建割據的、反對統

一、反對郡縣制的人。

焚書坑儒,焚的是什麼書,坑的又是什麼儒呢?

8樓:元龗

焚書坑儒說白了,就是秦始皇用法家不用儒家,於是想著法的抹黑始皇帝的手段而已,焚書並不是把書全都燒了,而是留有很多副本的,不然你以為當年劉邦入咸陽以後蕭何竄到典藏室是去找什麼?主要目的是為了禁止私學,並不是禁止學習。坑儒就更扯了,有點歷史知識的人都知道那坑的不過是騙秦始皇長生的幾百個方士而已,如果儒家覺得自己和那些騙人的方士是同類人那當我沒說好了。

秦始皇焚書坑儒的原因是什麼?

9樓:京城「老炮兒

秦朝不許學者們對朝廷的政治、經濟等問題提出意見和批評,把很多書燒了,有談論《詩》、《書》的人全都要處死,奉命求仙問藥找不到還亂說話,秦始皇就將460多名方士和儒生在咸陽活埋在坑里了。

秦始皇是真的焚書坑儒了嗎,秦始皇的焚書坑儒是否真實有無歷史證明

焚書這事還是有的,是丞相李斯建議的,但所謂的焚書坑儒,只有焚書是真的,並且還不是全部焚毀,還保留了對老百姓有用的種類 當時漢武帝是尊奉儒家的,而且漢朝是取代秦朝而建立的,為了宣傳漢代的正統,所以他們從來不提秦始皇對中國的貢獻,如統一文字 統一度量衡等,必須從各個方面來醜化秦朝及秦始皇,這也是當時政治...

焚書坑儒是什麼意思,秦始皇的焚書坑儒是什麼意思?

焚書坑儒是怎麼回事?詞目 焚書坑儒 發音 f n sh k ng r 釋義 焚 燒 坑 把人活埋 儒 指書生。焚毀典籍,坑殺書生。出處 漢 孔安國 尚書 序 及秦始皇滅先代典籍,焚書坑儒,天下學士逃難解散。示例 滿清入主中原,多少次,殺了民族思想的人。梁斌 紅旗譜 四二 是 焚書坑爐 說的是把書都燒...

秦始皇焚書坑儒的根本目的是什麼,為什麼古代要統一思想

趙趙趙 秦始皇焚書坑儒的目的是統一思想,穩定政權。眾所周知,思想對乙個人有著極大的影響,秦朝本就是秦始皇統一六國建立起來的,因為百姓多來自不同國家,所以只有統一他們的思想才能更好的統治他們,進而穩定政權。 小璉互娛 根本目的是為了限制百姓想,百姓不學習,就會聽話,即使他實行 百姓也不會反抗,只會逆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