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沐英之死簡介

時間 2022-01-09 19:30:10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鎮守西南的才能  看過金庸《鹿鼎記》的讀者一定還記得韋小寶總掛在嘴邊的沐家軍大戰叛軍象陣的故事,這段故事的主角不是別人,正是明代初年的西平侯沐英。洪武二十一年3月的某夜,沐英曾組織了一支由300名騎兵組成的突擊隊突襲雲南叛軍思倫法的兵營,而思倫法的部隊是一支由30萬士兵和百餘頭戰象組成的強大隊伍,當夜,沐英的輕騎兵不僅殺敵數百,還俘獲了一頭戰象。次日,沐英更立馬督戰,命令弓箭手和火銃手沖在最前面。

火銃巨大的聲響讓敵方戰象受驚,打亂叛軍的陣腳。沐英下令三軍夾擊,最終斬首敵人三萬餘,俘獲一萬餘人,擒獲大象37頭。這場戰役只是沐英在雲南所經歷的紛繁不斷的平叛戰爭中的一場。

沐英自從進駐雲南以來,就不斷地平定雲南各地的叛亂,有時甚至是疲於奔命。但是,沐英絕非窮兵黷武之人,他一方面通過武力平息各地叛亂、加強軍事布防來鞏固明王朝及沐家在雲南的統治權威,一方面恢復和發展雲南的社會經濟、文教事業。經營雲南前後不過十年多,但雲南從此走上了正常的發展軌道。

難怪朱元璋幾乎對所有功臣都滿腹疑慮,卻獨對沐英說,「自汝在鎮,吾無西南之憂!」無論這種信任是發自內心的,還是出於政治需要,出於鞏固明王朝西南邊陲的重要性和沐英的個人才能考慮,沐英地位應當特殊。  第二,小心謹慎的處世之道  軍功對於將軍來說往往會帶來最大的殺身之禍,如果初期,沐英和其後人是憑藉軍功獲得皇帝信任,那麼後期就絕非如此簡單:

當明**在雲南設立了府州等行政機構後,沐氏依然保留著西平侯的世襲爵位和西南軍權。皇帝甚至多次下旨,要求雲南地方**,在處理重大政務時務必徵求沐府的意見。沐英的第十世孫沐叡墓中曾出土一塊類似「長命鎖」一樣的金牌,金牌正面正中寫著「黔甯王遺記」五個空心大字,右邊刻「此牌須用」等字;背面寫著:

「凡我子孫,務要盡忠報國,事上必勤慎小心,處同僚謙和為本,特諭,慎之戒之。」這是沐英對後代的諄諄教誨。有兩則小故事說明了沐英的謹慎和「盡忠」:

沐英的姓——沐英本姓是什麼,一直是乙個謎。明人李紹文《皇明世說新語》中記載:有一次朱元璋問朱英(當時沐英跟朱氏姓)說,「朱英呀朱英,你到底是誰的孩子呢」?

朱英只是乙個勁地回答:「我就是陛下的孩子,深沐陛下和皇后的養育之恩。」朱元璋似乎不肯罷休,還是乙個勁地問朱英,朱英卻始終磕著頭對朱元璋重複剛剛說過的話。

就這樣來去了幾個回合之後,朱元璋一下子笑出了聲音來,也許是因為養子太可愛了,也許是因為被養子感動了。總之,當時的朱英在此事的處理上很討朱元璋的歡心。最後,朱元璋對朱英說:

「你是朕的養子,現在就是不讓你恢復原來的姓氏,也不能讓你再隨我姓『朱』了。」可是賜怎樣的姓給朱英呢?這倒沒有難住朱元璋,剛剛朱英一直口念「深沐陛下和皇后的養育之恩」,既然孩子這麼說了就賜他姓「沐」吧,讓他可以永沐皇恩。

沐英之死——公元2023年9月,明太祖朱元璋的皇后馬氏病逝,入葬孝陵。馬皇后遠在雲南的義子沐英聽聞這一噩耗,不禁傷心痛哭,竟因悲傷過度而咳出血來。公元2023年4月,38歲的太子朱標染疾,不治身亡。

沐英再次遭受打擊而患病,於太子死後的兩個月,病逝於雲南任所,年僅48歲。這就是載於《明史》之中的沐英的死因——悲痛欲絕、不治而亡。

2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我們可以拿元朝來說,元朝攻下大理以後,他們在這邊的高階將領總是遭暗殺,原因是他們欺負漢人,當時的色目人在雲南就很拽而沐英和藍玉攻打曲靖之前帶過來的不光是軍隊,還有貧民! 肯定是拿下一城雜和著居住在一起,當時他們了解雲南少數民族,只有兩個民族抵抗他們侵略,那其他就是站中間只想過點平安日子還記得老朱以前和那些小兵睡在一塊嗎? 就是利用這招來統治雲南的!厲害

簡述明代的主要建築成就,中國古代建築成就簡介

暮雲夕卷 明代的建築樣式,大都繼承於宋代而無顯著變化,但建築設計規劃以規模巨集大 氣象雄偉為主要特點。明代中國建築群的佈置更為成熟,風水術在明代已達極盛時期,江南官僚地主的私家園林建設非常發達,明式傢俱也聞名世界。明代建設了兩大工程,是北方的軍事重鎮城堡體系和萬里長城,以及東部沿海的防倭城堡體系,長...

黃簡田蘊章田英章誰的書法好,田英章和田蘊章那個在書法上更有成就

吳銘 如果說只是把字寫得好看,不想要自己的風格,那麼田英章的字比較好,因為很規則,乙個字怎麼寫放在任何地方都一樣,就像印刷體。而黃簡的主要是學習學習書法的方式方法,最終目的是讓自己能成為乙個 書法家 能創作出屬於自己風格的書法作品。從寫字來說後易前難,從書法角度來說前易後難。 小雅山房 快速上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