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書坑儒的故事內容是什麼,焚書坑儒的具體內容是什麼?

時間 2021-10-28 05:21:06

1樓:

焚書坑儒是發生在中國古代的秦朝。在秦始皇三十四年(公元前213年),博士齊人淳于越反對當時實行的“郡縣制”,要求根據古制,分封子弟。丞相李斯加以駁斥,並主張禁止百姓以古非今,以私學誹謗朝政。

秦始皇採納李斯的建議,下令焚燒《秦記》以外的列國史記,對不屬於博士館的私藏《詩》、《書》等也限期交出燒燬;有敢談論《詩》、《書》的處死,以古非今的滅族;禁止私學,想學法令的人要以官吏為師。此即為“焚書”。

2樓:尼克的右手

”焚書坑儒“是指兩件事。

一、在秦始皇三十四年,淳于越反對當時實行的“郡縣制”,要求根據古制,分封子弟。丞相李斯加以駁斥,並主張禁止百姓以古非今,以私學誹謗朝政。

秦始皇採納李斯的建議,下令焚燒《秦記》以外的列國史記,對不屬於博士館的私藏《詩》、《書》等也限期交出燒燬;有敢談論《詩》、《書》的處死,以古非今的滅族;禁止私學,想學法令的人要以官吏為師。此次事件就是“焚書”。

二、在秦始皇三十五年,方士盧生、侯生等替秦始皇求仙失敗後,私下談論秦始皇的為人、執政以及求仙等各個方面,之後攜帶求仙用的巨資出逃。秦始皇知道後大怒,故而遷怒於方士,下令在京城搜查審訊,抓獲460人並全部活埋。此次事件就是“坑儒”。

焚書坑儒鞏固了秦王朝的**集權統治,鉗制了當時人們的思想,**也加速了秦王朝的滅亡。

這一事件開啟了封建時期愚民統治的先河。

3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焚書坑儒

焚書坑儒事件是秦始皇在意識形態領域內對於不同政見的士人的殘酷鎮壓。始皇三十四年(公元前213年),秦始皇在咸陽宮舉行宴會,始皇很高興。可是有一個思想保守的博士名叫淳于越,原齊國人。

他當場批評周青臣是阿諛奉迎。他說:“殷、周之王千餘歲,封子弟功臣,自為枝輔。

”他批評秦始皇廢分封,置郡縣。說如發生大臣篡權之事,無以自救。他又譏諷說:

“事不師古而能長久者,非所聞也。”丞相李斯當場進行了批駁,他指斥淳于越是“愚儒”,還譴責儒生們“不師今而學古,以非當世,惑亂黔首”,“入則心非,出則巷議,誇主以為名,異取以為高,率群下以造謗”。他認為這樣一群儒生是一種危險勢力,建議始皇堅決制止他們的非法活動,並提出了焚書的建議。

主要內容:   (1)史書除《秦紀》以外,六國史書一律燒掉;

(2)《詩》、《書》、百家語除博士官收藏的以外,其他人藏書都集中到郡,由郡守、尉監督燒掉;

(3)偶語《詩》、《書》者棄市,以古非今者族,吏見知不舉者與同罪,令下三十日不燒,黥為城旦;

(4)醫藥、卜筮、種樹等書不在禁列;

(5)若有學法令者,以吏為師。

秦始皇批准了這個建議,於是在全國範圍發生了焚書事件。

第二年,又發生了坑儒事件。起因是由於有些儒生和方士對始皇不滿,說他“專任獄吏”,樂以刑殺為威”,“貪於權勢”等等。秦始皇認為他們“或為妖言,以亂黔首”,就把他們逮捕,嚴加拷問。

先後逮捕了四百六十多個儒生,全部在咸陽坑殺。

焚書坑儒是秦始皇鎮壓政治上的反對派之舉,這些人的政治思想比較保守,多向往西周的制度,反對現行的**主義的**集權制度。可是秦始皇的鎮壓是野蠻的、殘酷的,不問情節如何,一概焚燒,一概誅殺,這是一種暴行。對於中國的古代文化是一個極嚴重的摧殘。

4樓:匿名使用者

墳書坑儒---秦始皇

在偉大的始皇陛下卓越領導下,經過十幾年在軍事上、經濟上以及外交等各方面艱苦卓絕的鬥爭,腐朽沒落的齊、楚、燕、韓、趙、魏六國政權被我強大的秦國滅亡了,偉大的始皇帝建立了自開天闢地以來第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的、**主義的**集權制秦朝,成千上萬受剝削、壓迫的前六國人民,從此也加入了大秦朝這個大家庭,走上了封建社會大家庭的康莊大道,過上了安定幸福的生活。

但是,在四海之內到處鶯歌燕舞、一片欣欣向榮的大好形式下,一小撮前六國和前秦的方士、儒生、貴族文人,亡我之心不死,他們極度仇視新生的封建**集權制,對偉大的始皇帝滅六國,消除戰亂一統天下、車同軌、書同文、統一度量衡等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豐功偉績視而不見,卻總是躲在陰暗角落裡妄議朝政,試圖走復辟倒退的***、反人民的罪惡之路,這是廣大人民絕對不能答應的。尤其是在偉大的始皇帝為了統一四海文字,焚燒了那些散佈邪說邪教的書籍後,那些躲在陰暗角落裡興風作浪的方士、儒生徹底拋棄了自己的假面具,以十分囂張的氣焰,猖狂的攻擊我們偉大領袖始皇帝。是可忍孰不可忍,在李斯丞相英明果斷處理下,這一小撮敵人沒有逃脫人民佈下的天羅地網,均被繩之以法,被處以坑埋的極刑,得到了他們應有的罪惡下場。

5樓:印象歷史

印象歷史:比秦始皇還早的焚書坑儒

6樓:劉楊瑞

秦始皇那個時期愚昧落後,秦始皇為了保住自己的皇位,擔心一些有文化的人奪了他的寶座,所以就命令手下把,凡是家裡有的焚燒掉

7樓:小小錫學長

焚書坑儒指的是秦始皇嬴政對於大多數儒學生進行了捕殺,同時對於大多數書籍也進行了焚燒,對於當時的文化有著非常大的衝擊力。

8樓:匿名使用者

焚書坑儒的故事內容是,秦始皇下令將不利於清朝統治的書籍燒掉,將那些反對他的文人活埋,就是為了加強秦朝的思想統治,政治,

9樓:

秦始皇 秦朝的故事 把讀書人的集中活埋 把書都一起邵了 文化人不好管理

10樓:泥巴沒打過沙子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獨尊法家,禁止儒家思想,而採取的政策,並銷燬了大量儒家書籍。

11樓:

昔日,華夏秦始皇採納李斯的建議,焚書坑儒。

12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費除儒學把當時的儒生和儒學書推坑裡燒了活埋

13樓:你好荷塘月色

是發生在秦朝的一件事情

14樓:彭術丹

秦始皇很討厭讀書人,所以燒了他們的書,歷史上稱為“焚書坑儒”。

15樓:

無可救藥丫頭冰冷房睡得不能用手機卡在桌

16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講就是秦始皇為了桎梏人們的思想,把很多書燒了,把很多讀書人殺死埋了,史稱焚書坑儒

焚書坑儒的具體內容是什麼?

17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李斯提出焚書的建議。焚書坑儒的具體內容是:

1.史書方面除《秦記》之外,其他六國的史書一律燒掉;

2.《詩》、《書》、百家語除博士官收藏的以外,其他人的藏書,都集中到郡,由郡守監督燒掉;

3.醫藥、卜筮、種樹等科技文化方面的書不在禁止之列;

4.如有人敢相互談論《詩》、《書》的,判處“棄市”;借古諷今者將被滅門;其他人或官吏見到而不舉報的與他們同罪;令下30日後不執行的,即面額刺花,服4年築城勞役。

秦始皇看後立即批准了這個建議。於是,全國各地煙塵瀰漫,大批古代文獻、典籍焚燬於大火之中。

由於大量焚書,引起不少讀書人和方士的不滿,他們繼續大造**,謾罵、攻擊秦始皇,說他像一個專職殺人的獄吏,並以處罰削斬人為樂以此逞威等等。有兩個方士叫做盧生、侯生,在背後議論秦始皇的不是。秦始皇大為惱火,再一查,又發現咸陽有一些儒生也一起議論過他。

秦始皇把那些儒生抓來審問。儒生經不起拷打,又東拉西扯地供出一大批人來。秦始皇對於這些敢於反抗、繼續散佈“妖言”、“以亂黔首”的儒生採取了堅決鎮壓的手段,先後逮捕了460多個儒生,並把他們全部坑殺在咸陽。

這就是歷史上所說的“焚書坑儒”事件。

18樓:

指的是秦始皇加強思想控制,焚書坑儒。

焚書坑儒是什麼動物,焚書坑儒是什麼意思?

焚書坑儒不是動物,是史記。中國古代秦朝,秦始皇採納了李斯的建議,下令限期燒毀 秦記 以外的列國史記,對談論 詩 書 犯禁者處死四百六十餘人。形成了 焚書坑 和 坑儒谷 焚書坑儒是什麼意思?焚書坑儒是怎麼回事?解釋 焚 燒 坑 把人活埋 儒 指書生。焚毀典籍,坑殺書生。出自 漢 孔安國 尚書 序 及秦...

焚書坑儒是什麼意思,秦始皇的焚書坑儒是什麼意思?

焚書坑儒是怎麼回事?詞目 焚書坑儒 發音 f n sh k ng r 釋義 焚 燒 坑 把人活埋 儒 指書生。焚毀典籍,坑殺書生。出處 漢 孔安國 尚書 序 及秦始皇滅先代典籍,焚書坑儒,天下學士逃難解散。示例 滿清入主中原,多少次,殺了民族思想的人。梁斌 紅旗譜 四二 是 焚書坑爐 說的是把書都燒...

什麼是「焚書」,什麼是焚書坑儒?

焚書坑儒是怎麼回事?焚書坑儒是什麼意思?焚書坑儒是怎麼回事?解釋 焚 燒 坑 把人活埋 儒 指書生。焚毀典籍,坑殺書生。出自 漢 孔安國 尚書 序 及秦始皇滅先代典籍,焚書坑儒,天下學士逃難解散。翻譯 到了秦始皇毀滅前朝的典籍,焚書坑儒,天下的讀書人各自逃難,流散四方。示例 滿清入主中原,焚書坑儒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