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時期焚書坑儒,為什麼到了漢朝就獨尊儒術了?

時間 2023-05-24 21:00:06

1樓:冰心亦悠

焚書坑儒和獨尊儒術,沒有本質性的區別,只有程度上的差異。

秦始皇剛橫掃六國,為了建立萬世之基業,自然想要統一文化、統一思想。於是,一聲令下,除了與秦國歷史、文化相關的書籍,以及相關醫藥、技術類書籍可以保留,其他六國的文化歷史一掃而空。

獨尊儒術」是指尊奉儒家,廢掉其他的思想,不過獨尊儒術幫助漢武帝成立了基業,漢武帝在思想文化界首開「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之政策,確立了儒家思想的正統與主導地位。

2樓:楓殺

其實都是維護自己統治的一種手段罷了。秦朝的時候剛剛統一六國,秦始皇想徹底消除之前六國的文化。漢武帝則是使用儒家來控制百姓的思想。

3樓:花禪酒仙

漢高祖劉邦就是在儒家的幫助下推翻了秦朝,劉邦後來治理天下儒家也出了很大力氣。

秦始皇為什麼焚書坑儒,漢武帝為什麼獨尊儒術

4樓:八爪娛爫

秦始皇和漢武帝對儒家的不同態度是秦始皇焚書坑儒,打壓儒家文化,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極力推崇儒家文化。秦始皇認為儒生誹謗朝政,藐視帝王權威,對統一六國後大一統的局面不利,所以焚書坑儒;漢武帝則看到,儒家思想能鞏固封建統治,而且比黃老思想更加積極進取,因此聽從董仲舒的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儒家思想

儒家思想是先秦諸子百家學說之一,儒學具有開放包容的特性,儒學具有經世致用的特性,周公及三代禮樂,乃後起儒學之先導,周禮制定之地洛邑成周,乃中國儒學之祖庭。

幾千年來,為歷代儒客尊崇。儒家思想也稱為儒教或儒學,由孔子創立,後來以此為基礎逐漸形成完整的儒家思想體系,影響深遠。儒家學派為歷代儒客尊崇,對中國產生過深遠的影響。

第一王朝秦朝為什麼要焚書坑儒,儒家有什麼優點?

5樓:立茹若

秦朝焚書坑儒是在李斯的建議下,為了統一思想,統治列國,為了維護皇帝統治,加強**集權,順利推行郡縣制,所以採取了焚書坑儒的方法,儒家推崇仁義的思想有助於社會的和諧和進步,重視禮教忠君孝順,有利於社會的發展。

6樓:巨集盛巨集盛

儒家學說的優點就是,會讓社會變得更加平穩,會促進社會的和諧發展,會讓社會變得更加和諧,會讓社會變得更加公平,會讓整個社會變得更加穩定。

焚書坑儒是什麼動物,焚書坑儒是什麼意思?

焚書坑儒不是動物,是史記。中國古代秦朝,秦始皇採納了李斯的建議,下令限期燒毀 秦記 以外的列國史記,對談論 詩 書 犯禁者處死四百六十餘人。形成了 焚書坑 和 坑儒谷 焚書坑儒是什麼意思?焚書坑儒是怎麼回事?解釋 焚 燒 坑 把人活埋 儒 指書生。焚毀典籍,坑殺書生。出自 漢 孔安國 尚書 序 及秦...

焚書坑儒的故事內容是什麼,焚書坑儒的具體內容是什麼?

焚書坑儒是發生在中國古代的秦朝。在秦始皇三十四年 公元前213年 博士齊人淳于越反對當時實行的 郡縣制 要求根據古制,分封子弟。丞相李斯加以駁斥,並主張禁止百姓以古非今,以私學誹謗朝政。秦始皇採納李斯的建議,下令焚燒 秦記 以外的列國史記,對不屬於博士館的私藏 詩 書 等也限期交出燒燬 有敢談論 詩...

焚書坑儒是什麼意思,秦始皇的焚書坑儒是什麼意思?

焚書坑儒是怎麼回事?詞目 焚書坑儒 發音 f n sh k ng r 釋義 焚 燒 坑 把人活埋 儒 指書生。焚毀典籍,坑殺書生。出處 漢 孔安國 尚書 序 及秦始皇滅先代典籍,焚書坑儒,天下學士逃難解散。示例 滿清入主中原,多少次,殺了民族思想的人。梁斌 紅旗譜 四二 是 焚書坑爐 說的是把書都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