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的統治為什麼會如此短暫?從中你得到了哪些啟示

時間 2022-08-01 01:30:09

1樓:匿名使用者

秦王嬴政當政以後,發動了大規模的兼併戰爭。從西元前230年到西元前221年的10年間,秦國先後滅掉了韓、趙、魏、楚、燕、齊六國,統一了全國。 秦的統一,結束了長期以來諸侯割據稱雄的局面,有利於人民的生活安定和社會生產的發展,符合當時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

秦朝的疆域,東到大海,西到隴西,北到長城一帶,南到南海,大大超過了前代。秦朝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統一的多民族的封建國家。

嬴政統一六國以後,以咸陽為都城,為建立封建主義**集權制度,鞏固統一,採取了一系列措施:

1、政治措施。確立皇權的至高無上,嬴政規定封建國家的最高統治者稱皇帝,國家的政治、經濟、軍事一切大權都集中在皇帝手裡。確立**和地方的行政機構,在**設定丞相、御史大夫、太尉等官職,在地方推行郡縣制度,全國劃分為36郡,郡下設縣。

這樣,皇帝把統治全國各地的權力也牢牢地控制在自己手裡。

2、經濟措施。統一度量衡,使長度、容量、重量,都有統一的標準,便利了經濟的發展。統一貨幣,把秦國的圓形方孔錢,作為統一的貨幣,通行全國,這對促進各民族各地區的經濟交流,十分有用。

3、文化措施。統一文字,把簡化了的字型小篆作為標準字型,通令全國使用。接著,又出現了一種比小篆書寫更簡便的字型隸書。

現在的楷書,就是從隸書演化來的。文字的統一,促進了文化交流。焚書坑儒,加強思想的控制。

西元前213年,把秦國以外的歷史書和民間收藏的詩書以及諸子百家書,通通燒毀,只有醫藥、卜噬和種植的書不燒。第二年,一些方士和儒生背後議論秦始皇貪權專斷、濫用刑罰。秦始皇加以追查,最後活埋了460人。

這兩件事,歷史上叫作「焚書」、「坑儒」。

秦朝建立後,統治殘暴,給人民帶來了無比的痛苦和極大的災難。秦朝的賦稅沉重,兵役和徭役繁重,法律尤其嚴酷。西元前209年七月,爆發了陳勝、吳廣領導的起義,各地農民紛紛殺掉官吏,攻占郡縣,響應起義。

陳勝、吳廣犧牲後,繼起領導秦末農民戰爭的是項羽和劉邦。

西元前207年,項羽以少勝多,在鉅鹿大敗秦軍主力。 西元前206年,劉邦率領的起義軍攻占咸陽。號稱強大的秦朝,終於被革命的農民推翻了。

秦朝滅亡後,自西元前206年開始,項羽和劉邦為爭做皇帝,進行了將近四年的戰爭,歷史上稱為「楚漢戰爭」。 最後,劉邦戰勝項羽,建立漢朝,定都長安。歷史上稱為西漢。

2樓:匿名使用者

秦朝的短暫是必然的,從亂到整總需要乙個轉變過程。如果秦始皇殺盡六國後人是可以避免的。

秦末大起義的主要領導人是誰?分析總結秦朝短暫而亡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從中,你得到了什麼啟示?

秦亡和楚亡的原因是什麼?你從中得到了哪些啟示?

3樓:貪哴鬹齕壽厼

秦和楚都是因為沒有施仁政

秦亡漢興的主要原因是什麼?你從中獲得什麼啟示?

4樓:玄天未央

秦皇重嚴刑酷法,實施連坐.焚書坑儒.收繳天下兵器,自以為可以高枕無憂.但恰恰相反,正因為他愚黔首,不把百姓放在眼裡,才會失去人心,即而失去天下.

漢高祖,劉邦是個很重視人才的人,而且他也很重視民心.漢朝的刑法總的來說,還是比較寬的.緹縈救父,甚至廢除了一些很殘忍的刑法.

這對穩定社會,促進生產都有很大的好處.所以,漢朝的經濟才會發展的很快.

5樓:

秦國歷經五代完成了統一大業,但其中的代價是非常大的,為了維持龐大的軍隊,秦幾乎將全國的財政兜用於軍隊的建設,當時秦國人口不夠一兩百萬人,但伐楚時就出動60萬軍隊,幾乎將全國的青壯勞動力都給拉走了,所以當時秦國實際已經非常疲憊了。而且統一後,秦國沒有看到社會現實,繼續實行嚴厲的法律,沒有修生養息,而且還不斷激化自己與其餘六國余民的矛盾。

6樓:張立強

秦朝滅亡主要是**集權統治不成熟,統治階級和勞動人民的矛盾激化的結果。

漢代採用了很多手段來緩和階級矛盾。

用老子道德經的一章來表達我的感想和啟示:

太上,不知有之;

其次,親之譽之;

其次畏之,其次辱之;

信不足焉,有不信焉。

猶兮其貴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謂:「我自然」。

秦朝為什麼會滅亡?從這個故事裡,你明白了什麼道理。

秦朝的制度如此完備,為何二世就亡了,從中你得到哪些教訓

7樓:匡思

1全部政治上的 殘暴統治 對人們用重典 人們不堪忍受經濟上對人民的殘酷剝削 讓人們無法生活

文化上的高壓政策 強調一點他對其他文化只是限制 並沒有破壞敵對勢力百足之蟲死而不僵 其他戰國的頑固保守勢力伺機而動權力沒有完整過渡 權力旁落 宦官當權 朝廷敗壞軍事上的「外強中乾」 精銳部隊放在戍守邊疆 防守匈奴 中原地區力量薄弱 ,讓保守勢力趁虛而入··加上內朝壞 導致軍事上不能形成強有力的力量

8樓:黑

國家新建要搞民生,撫平滄桑,而不要去搞政績工程,尤其是二世,沒有那個威望鎮住人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最大的教訓就是民心的重要性。論國家實力、制度等等也許比其他朝代強,可民心這東西才根本。歷朝歷代滅亡幾乎都是這個原因。

10樓:匿名使用者

苛政猛於虎,官逼而民必反,

11樓:匿名使用者

教訓就是要加強對富二代的管教

12樓:寂寞亭

民為重,社稷次之,君為輕

從秦朝和隋朝的滅亡中能夠得到什麼啟示

13樓:我是運籌帷幄

人民是統治者政權穩定的根本,只有對人民實施仁政,才能使統治更加牢固

14樓:人qq歲月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

15樓:匿名使用者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物極必反。

16樓:小豬吃嫩草

在建國初期一定要休養生息,即使國力有所增加,也不能大興土木,勞民傷財。正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關鍵是是百姓豐衣足食。而且君主的作為在其中有很大的作用。

17樓:匿名使用者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秦朝殘暴統治的表現是什麼

秦朝殘暴統治的表現是 刑法苛嚴 賦稅沉重 兵役徭役繁多。秦始皇的殘暴統治 秦統一後,雖然採取了一些促進社會發展的措施,但是,秦王朝的殘暴統治和對人民的無限搜刮,給廣大勞動人民帶來了新的災難,使農民階級和地主階級直接矛盾日益激化。1 秦始皇對農民的統治和剝削是非常殘酷的。田租 口賦 徭役和兵役是壓在農...

為什麼夏商周這朝代統治的時間如此的長久,夏朝451年,商朝623年,周朝845年是什麼原因導致

奴隸社會,人們沒有那麼多事。夏商周這三個朝代統治的時間如此的長久,夏朝451年,商朝623年,周朝845年,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夏商周這三個朝代統治的時間如此的長久,夏朝451年,商朝623年,周朝845年請問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因為是封建社會的早期吧,各項制度還不太完善。夏商是神權國家,王代表著上天,...

我的戀愛為什麼會如此不堪,為什麼愛情如此殘酷,讓人痛苦不堪呢

白衣 我覺得男人有那個心理可以理解,關鍵是你自己要巧妙地應對,你可以誠心和他們談談,例如說自己比較傳統,希望把 之身留到結婚。如果男人覺得你不給他,是不愛他,你可以說 如果把身體給了你是愛你,那麼那些妓女不是愛很多人嗎?如果他們還是按耐不住自己,你乾脆給他們一個kiss,撒撒嬌什麼的。我想如果是真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