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開國元勳李斯為什麼會死在自己制定的酷刑之下

時間 2022-01-17 08:25:10

1樓:

秦朝是歷史上第乙個大一統王朝,奠定了後世兩千多年的封建基礎,他在極短的時間內,塑造了乙個燦爛的文明,但是這個朝代只維持了14年,就很快的消亡了,追究其原因,還是因為封建統治者殘酷的統治,嚴苛的壓榨百姓,導致了這一切的發生。乙個人的生死,實際上正是秦王朝從興盛到滅亡的縮影,那就是秦國的開國元勳李斯。

戰國末年,李斯出生於河南省,最初他只不過是乙個掌管文書的小官吏而已,根據司馬遷的記載,李斯有一次看見了在廁所謀生的老鼠,人和狗到廁所來,他們便匆忙的逃走,然而在糧庫中的老鼠,卻怡然自得,看見人來也不會逃脫,因此他發出了這樣的感慨:「人之賢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處耳!」從此決心做一番大事業。

因此李斯首先是到齊國求學,拜荀子為老師,研究「帝王之術」,進而來到秦國,李斯到了秦國之後,很快就得到了秦朝宰相呂不韋的器重,當上了一名小**,從而達到接觸秦王嬴政的機會。而他的法家學說也最終被嬴政所賞識,從而獲得了一步步的公升遷。

嬴政聽取了李斯的計策,派遣謀士遊說關東的六國,離間他們君臣等等,秦滅六國,李斯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而他的功勞在秦朝建立後更是得到了體現,在西元前221年,秦始皇接受丞相李斯「書同文本」的建議,命令這個禁用各諸侯國留下的古文本,一律以秦篆為統一書體。

李斯又認為分封制會使得君王權力削弱,不如採取郡縣制進行管轄,可以有效的鞏固**集權,此點也被採納,後來的結果證明,則對於整個民族的融合與統一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然而作為法家的代表,李斯也鼓勵使用重刑來懲戒犯人,達到震懾的目的。

包括重新啟用六國廢棄的周朝刑法腰斬,並且將它寫進了秦律。

然而李斯的晚年卻做出了錯誤的選擇,作為秦始皇身邊的肱骨大臣,西元前210年,秦始皇暴斃於沙丘,李斯卻協助趙高和胡亥等人篡改聖旨,在此之前,李斯並不知道趙高的心狠手辣,胡亥的暴虐無知

胡亥上位後,寵幸趙高,而自己則不理朝政,李斯看見胡亥為了修好阿旁宮,大興勞役,百姓民不聊生,不由得憂心忡忡,因此上書希望胡亥能夠端正自己的言行。

沒想到這竟然激怒了只顧作樂的胡亥,而趙高也想除掉這位位高權重的老臣,於是上告李斯和他兒子李由試圖謀反,李斯很快被抓緊監獄嚴刑拷打,最終他屈打成招,前208年,李斯按照自己制定的酷刑,被判處了腰斬。

在腰斬前,李斯不由得回憶起自己的一生,他的遺言也讓人淚崩:「我多麼想牽著自己的獵犬,上東門去追逐獵物,那樣的日子還能到來嗎!」(吾欲與若復牽黃犬俱出上蔡東門逐狡兔,豈可得乎!

聞者莫不涕泣)隨著李斯人生的終結,一年後,隨著子嬰向劉邦投降,秦朝也退出了歷史

2樓:小張遊戲快報

因為秦始皇死後他得不到重用,被趙高構陷,然後就死在了自己制定的酷刑之下。

3樓:柳生隼

李斯從年輕時就立下了不凡的志向。起初,李斯只是乙個掌管文書的小**。這裡講乙個小故事,據司馬遷《史記》記載,李斯曾經看見老鼠在廁所裡「謀生」,當人來到廁所,他們匆忙逃離。

然而,糧庫裡的老鼠卻怡然自樂,絲毫不畏懼人的到來。所以他發出這樣的嘆息:「人之賢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處耳!

」意思就是說,人如果好吃懶做,就會耽溺於享樂,而全然忘記了憂患意識。從那時起,他決心做一番大事。

4樓:等愛

作為秦始皇身邊的肱骨大臣,西元前210年,秦始皇暴斃於沙丘,李斯卻協助趙高和胡亥等人篡改聖旨,因此死在自己制定的酷刑之下。

大象為什麼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死,為什麼大象會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死

據說,當年邁的大象感到死期將臨近的時間,它就會遠離象群,獨自走向乙個秘密的地方,這裡就是它們祖先和親族們的墳地。到這裡以後,它使出最後的力量用鼻子為自己清理出一塊地方刨乙個坑,它就靜臥在裡面,再用土將自己埋上,慢慢地死去。象墳裡象牙累細小,象骨如山,但通往象墳的道路,沒有任何人能找得到。還有的動物學...

水蟻是什麼?水蟻為什麼會自己死?

我以前出現白蟻是用平口螺絲刀在感染白蟻的木板上輕輕劃開乙個長約的小孔,記住不要破壞巢穴,只要可以將白蟻粉噴進巢穴就可以,用力捏白蟻粉球的後面橡膠球,使立衛士白蟻粉均勻進入巢穴,噴3 4下即可,再用螺絲刀在距離上乙個洞口5cm的地方扎同樣的小孔,吧藥物噴進去,當前面的小孔出現白色藥物說明兩個孔是聯通的...

蜜蜂蜇人後為什麼會死,為什麼蜜蜂蜇人後自己也會死掉?

哇哎西西 蜂類的刺就是它們的產卵管,蜜蜂的工蜂是雌性,不過其產卵管退化成了有倒鉤的模樣,當蜜蜂工蜂的刺刺入人體 時,其倒鉤就會使刺留在人體內,而毒腺和部分內臟也會隨之被拉出,持續注入蜂毒使人產生疼痛的感覺,而內臟被拉出的蜜蜂自然就活不了了。蜜蜂的毒針是 的 它不光關連著毒腺,還關連著許多的內臟。當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