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歷史上只有康熙的廟號是聖祖,聖怎麼解釋

時間 2022-01-17 08:30:08

1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早期有「三祖一宗」既是:清太祖努爾哈赤 清太宗皇太極 清世祖福臨(順治皇帝) 清聖祖玄燁(康熙皇帝) 可以看到從順治皇帝才始有年號,這是因為順治帝真正入主中原,定鼎天下(這個原因和忽必烈很相似)。至於康熙皇帝為什麼也能稱祖,原因大概有三點:

一、康熙真正平定了明朝餘黨,鞏固了清王朝的統治;二、康熙確立了中國的版圖,康熙平生的十次大的戰爭大面積地擴大了中國版圖,開疆拓土自古以來被視為天子的大作為;三、康熙帝在位時間61年,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古人視之為天佑。 不知道說清楚了沒?

2樓:匿名使用者

諡法:揚善賦簡曰聖; 淨賓厚禮曰聖; 不過在遼朝有 聖宗《耶律隆緒》

3樓:大日初祖

中國歷史上有五位廟號為「聖祖」的皇帝,也就是說中國歷史上有五位「聖祖皇帝」。

第乙個廟號為「聖祖」的皇帝是老子「李耳」,史稱「唐聖祖」;第二個廟號為「聖祖」的皇帝是「鄭買嗣」,史稱「太長和國」聖祖;第三個廟號為「聖祖」的皇帝是「王子晉」,史稱「蜀聖祖」;第四個廟號為「聖祖」的皇帝是「趙玄朗」,史稱「宋聖祖」;第五個廟號為「聖祖」的皇帝才是康熙皇帝「愛新覺羅·玄燁」,也是中國歷史上的最後一位「聖祖皇帝」,史稱「清聖祖」。

聖祖,帝王的先祖,後多特指開國的高祖。《漢書·王子侯表上》:「大哉,聖祖之建業也!

後嗣承序以廣親親。」《孔子家語·賢君》:「 孔子曰:

『昔者夏桀貴為天子,富有四海,忘其聖祖之道,壞其典法,廢其世祀。』」

因此,聖祖通常不是皇帝,而是很有名氣的先祖。畢竟,「聖」在中國有著崇高的地位,不像西方,「聖」字雖然尊貴,但卻被頻繁使用,也算是爛大街了。所以,被尊稱聖祖的,都是很有名氣的先祖,同姓的前輩名人也行。

當然,後來聖祖也特指開國的高祖皇帝,但一般皇帝的廟號就是「高祖」,而不說是「聖祖」,畢竟「聖祖」和聖人一樣,名頭太大了,所以說「聖祖」這個廟號一般是給開國皇帝有聖德的先祖設立的,不是皇帝本人給自己設立的。不過後來「聖」這個廟號被少數民族政權濫用,逐漸成為皇帝本人自己的廟號,而不是專門追尊先祖的廟號,比如 耶律隆緒、鄭買嗣、愛新覺羅·玄燁,他們不是開國皇帝的先祖,都是真正的帝王,而且都是少數民族政權的帝王。

現在也有人為了幫康熙皇帝說話,盡然說唐聖祖李耳和宋聖祖趙玄朗間接的導致唐朝和宋朝的滅亡,這其實是他們混淆視聽,清聖祖愛新覺羅·玄燁同樣也是間接滅亡清朝的禍源。

在中國歷史上,第乙個正式被尊為「聖祖皇帝」的是道家創始人「老子」李耳,而「聖祖」這個廟號也是專門為歌頌「老子」李耳的偉大而創立的。

聖祖這個廟號始於唐朝,起初唐朝皇帝鞏固自己的統治,唐玄宗李隆基專門給老子李耳獨創的廟號,直到宋朝時期,此廟號在漢族歷史上依然是一種追封先祖的模式,比如「宋聖祖趙玄朗、蜀聖祖王子晉」。而在少數民族中,此廟號正式成為了皇帝的廟號,比如「大長和國聖祖鄭買嗣」、「清聖祖愛新覺羅·玄燁」。

在中國歷史上有五個被尊為「聖祖皇帝」的帝王,而在外國還有兩位皇帝被尊為「聖祖皇帝」。中國歷代皇帝用「聖祖」來做廟號的僅有」唐聖祖李耳」、「大長和國聖祖鄭買嗣」、「前蜀聖祖王子晉」、「北宋聖祖趙玄朗」、「清聖祖愛新覺羅·玄燁」五人,除了鄭買嗣和愛新覺羅·玄燁二人以外,其餘都是死後被後世子孫追封的。

而在外國還有三位皇帝,他們都是出自中國的兩個鄰國,他們就是朝鮮半島新羅國的「新羅聖祖·善德女王·金德曼」、越南鄭朝的「鄭聖祖·鄭森「和越南阮朝的「阮聖祖·阮福晈」,在加上中國歷史上的五位聖祖皇帝,那世界上就有八位皇帝的廟號是聖祖,也就是說不是只有康熙皇帝一人被尊為「聖祖皇帝」。

朝鮮半島新羅國的「新羅聖祖·善德女王·金德曼」,她早於「康熙皇帝」一千多年,她雖然被尊為「聖祖」,但她不是皇帝而自稱「王」,在朝鮮半島歷史上的只有「王」是最大的,沒有皇帝的這個稱謂,所以說她正確廟號是聖祖大王或聖祖女王。不過據新羅國的史書記載,「聖祖」是金德曼的尊號,不是她的廟號,在古代「尊號」是對活著的君主的美稱,而廟號是君王死後對他的敬稱。《三國史記·卷第五·新羅本紀五》記載:

「德曼性寬仁明敏。王薨,無子,國人立德曼,上號聖祖皇姑」,也就是說金德曼的聖祖之號,不是廟號而是她的尊號,是在她活著的時候,就已經是所有人都稱她為聖祖了。所以說,在她活著的時候,大家都稱她為「聖祖皇姑」,而不是稱呼她為大王或女王。

越南鄭朝的「鄭聖祖·鄭森「,這個人物是越南歷史上第乙個以聖祖為廟號的君王,不過出現在康熙皇帝之後,他為何被尊為聖祖,我們就不得而知了,不過越南鄭朝的君主都以「祖」為廟號,無人以「宗」為廟號的,這也許是因為鄭朝只是後黎朝的權臣世家的緣故,鄭朝為了凌駕皇帝之上,故只以「祖」為廟號,至於鄭森的「聖祖」廟號的由來,可能與他平定叛亂有關。

越南阮朝的阮聖祖阮福晈,這個人物也出現在康熙皇帝之後,也是世界歷史上的最後乙個「聖祖皇帝」,而且奇怪的是他的諡號盡然和康熙皇帝一樣,都是以「仁」為諡號,越南阮朝的歷史上稱其為「聖祖仁皇帝」,這簡直與清朝對康熙皇帝的尊稱一模一樣。阮福晈一生功過參半,早期他勵精圖治,晚期卻生性多疑,但他一生有七十八個兒子和六十四個女兒,這些事蹟簡直就是越南版的康熙皇帝。清聖祖愛新覺羅·玄燁,早年勵精圖治、奮發向上,晚年多疑善忌、略顯昏庸,他一生有三十五個兒子和二十個女兒,除了子女的數量不及阮福晈外,康熙皇帝其他方面的事蹟簡直就與阮福晈如出一轍。

這或許就是阮福晈被尊為聖祖仁皇帝的原因,因為他的一生與康熙皇帝極為相似。

所以說,康熙皇帝不是歷史上唯一被尊稱為「聖祖皇帝」的帝王,在中國歷史上有五位「聖祖皇帝」,在外國也有三位聖祖皇帝。

康熙的廟號為什麼叫聖祖

4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早期有「三祖」:清太祖努爾哈赤 清世祖福臨(順治皇帝) 清聖祖玄燁(康熙皇帝)

康熙皇帝是清入關後的第二個皇帝,因為第一帝順治已經稱為「世祖」,那麼按照舊典,康熙帝死後廟號應該稱「宗」,但是在雍正帝的堅持下,依舊被定為「祖」,稱康熙為「聖祖」。

康熙六十一年(公元2023年)十一月二十四日,雍正對康熙為什麼稱「祖」是這樣解釋:「我皇考大行皇帝纘繼大統,舊典本應稱宗,但經云:祖有功而宗有德。

我皇考鴻猷駿烈,冠古轢今,拓宇開疆,極於無外,且六十餘年手定太平,德洋恩溥,萬國來王,論繼統則為守成,論勳業實為開創。朕意宜崇祖號,方符豐功。」

這幾句話的意思是說:「我父皇繼皇帝位後,死後按照舊有的規定,應該稱為『宗』,但是古典說的是『稱祖是有功的人,而稱宗則是有品德的人』。我父皇在位時間60餘年,不但有功而且有品德,這兩點他都占有了,所以我的意思就是稱父皇廟號為『祖』,只有這樣才能表達出他對大清國的貢獻無法估量。

」於是,眾大臣在雍正帝的授意下,尊康熙廟號為「聖祖」。康熙帝的諡號全稱為:合天弘運文武睿哲恭儉寬裕孝敬誠信中和功德大成仁皇帝簡稱:仁皇帝。

【分析】

1. 順治確實是入關後第乙個皇帝,但他基本啥事沒乾,光跟女人廝混了,乙個董鄂氏就把他折騰的死去活來,說到清帝專寵問題,首先就要打擊順治!他的罪己詔全是他的罪,倒一點不差。

也幸好他有孝莊這個好老媽替他管事,所以他能稱祖是身份,康熙能稱祖是名副其實。

祖就是開國的意思,康熙的所作所為就是乙個開國之君。

2.至於康熙皇帝為什麼能稱聖祖,原因大概有三點:一、康熙真正平定了明朝餘黨,鞏固了清王朝的統治;二、康熙確立了中國的版圖,康熙平生的十次大的戰爭大面積地擴大了中國版圖,開疆拓土自古以來被視為天子的大作為;三、康熙帝在位時間61年,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古人視之為天佑。

3.據說當時八爺黨主張以「x宗」為康熙諡號,雍正自然要唱反調,顯示自己聖心獨定,用了「聖祖」這個諡號。其實也是雍正立威的一種方式

5樓:jane畫樓西畔

清聖祖可以理解為誇大「聖」,但不是沒有道理的。

首先,清朝康熙前期看似統一,實則四方八面都是敵人,北有沙俄,南有台灣鄭氏,西有準噶爾,內有南明遺老和反叛者。後期逐步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統一,康熙軍功比順治高很多。

其次,祖有功而宗有德,康熙無論稱祖還是稱宗都是可以的,但是,祖明顯比宗強,後人一方面看重康熙的政績以軍事較為突出,所以以祖稱沒什麼不妥;

再者,不少網友對於非漢族王朝普遍是嗤之以鼻,這樣也很難做到公正公平而論,其實這樣大可不必,因為歷史不是選擇性相信的。

最後,「聖」名的確遭到不少人的質疑,史上能稱聖的並不多見,論皇帝寥寥只有遼聖宗和清聖祖,這樣來看,漢族王朝對於禮諡要求比較高,而實際上能稱聖的也並不多。

由此,聖祖也好,成祖也罷。我們只當是一種參考,畢竟諡號不過是一家之言,後人不應將此作為準則,只當是方便稱呼以及一些政績認可的重要參考得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的皇帝也是按照古來傳下來的規矩定廟號的,聖祖康熙之所以會是「祖」源於雍正帝的堅持。

按照舊典,康熙帝死後其廟號本應稱「宗」,但在諸多皇子爭奪皇位繼承權中取勝的雍正帝出於某種考慮,堅持將康熙帝的廟號定為「祖」字。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諸王大臣奏請大行皇帝尊諡廟號,雍正帝說:我的皇父繼承大統,按照舊典本應該稱宗,但經書上也說:

祖是指有功的皇帝,而宗是指有德的皇帝。我的皇父的功勞冠古爍今,拓宇開疆,他在位的六十多年,為我們打下了這乙個天下太平的盛世,從繼承大統上來說,他是守成的,但從他的績業上來說,他卻是開創,我的意思是應該定為祖號,才能夠顯示出他的功德來。無論從哪方面來說,雍正對他父親的譽美之詞並不過分。

於是,諸王、貝勒、貝子、公、文武大臣、**等遵照雍正的意思,尊諡為:合天弘運文武睿哲恭儉寬裕孝敬誠信功德大成仁皇帝。廟號為:

聖祖。雍正看完大臣們的奏摺,用針刺破中指,用血將奏文內「聖祖」二字圈出,從而定下了康熙帝的廟號和諡號。

7樓:做真實的你自己

因為當時清廷認為康熙「名為守成,實為開創」:對內,是滿清對全中國進行統治的政治體系的實際創立者;對外,收回三藩、台灣、準噶爾和雅克薩地區的治權。所以雍正朝群臣議康熙皇帝應稱祖,因為文治武功而稱「聖祖」.

還望採納。

歷史上的康熙是怎樣的一代帝王,歷史上最厲害的鬥毆,一代帝王康熙帝為何當著滿朝文武暴打重臣馬齊?

佟國維和馬齊支援八爺黨胤禩,這讓朝中的大臣同樣支援了胤禩。此時的康熙帝感到皇權受到了威脅。於是康熙帝對馬齊是破口大罵,說馬齊從來就做事昏聵,推舉太子之事肯定有著私心。當時康熙皇帝的皇位還不是特別牢固,馬齊支援八皇子胤禩,康熙自然惱羞成怒暴打馬齊。於是康熙帝對馬齊是破口大罵,說馬齊從來就做事昏聵,推舉...

歷史上的孟嘗君是怎樣的人,歷史上的孟嘗君是一個怎樣的人?

孟嘗君好客養士。田文在薛邑,招攬各諸侯國的賓客以及犯罪逃亡的人,很多人歸附了田文。田文寧肯捨棄家業也給他們豐厚的待遇,因此使天下的賢士無不傾心向往。孟嘗君一生的成就,說到底就是得益於他善於掛著仁義道德的招牌來網織人才,然後再借助這些人才的力量來實現他的抱負。實際上,越偉大的抱負越需要別人的幫忙,此即...

歷史上的9 18是什麼事件,歷史上的9 18是什麼日子?

川歌歌 9.18是九一八事變 又稱瀋陽事變 發生的日子。九一八事變 又稱奉天事變 柳條湖事件 是日本在中國東北蓄意製造並發動的一場侵華戰爭,是日本帝國主義侵華的開端。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關東軍安排下,鐵道 守備隊 炸燬瀋陽柳條湖附近日本修築的南滿鐵路路軌,並栽贓嫁禍於中 隊。日軍以此為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