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孟嘗君是怎樣的人,歷史上的孟嘗君是一個怎樣的人?

時間 2021-08-11 15:48:39

1樓:

孟嘗君好客養士。田文在薛邑,招攬各諸侯國的賓客以及犯罪逃亡的人,很多人歸附了田文。田文寧肯捨棄家業也給他們豐厚的待遇,因此使天下的賢士無不傾心向往。

孟嘗君一生的成就,說到底就是得益於他善於掛著仁義道德的招牌來網織人才,然後再借助這些人才的力量來實現他的抱負。實際上,越偉大的抱負越需要別人的幫忙,此即唯有善於借梯者才能登高望遠。

田文(?—公元前279年),即孟嘗君。媯姓,田氏,名文,“戰國四公子”之一,戰國時期齊國貴族,齊威王田因齊之孫,靖郭君田嬰之子,齊宣王田闢疆之侄。

因封襲其父爵於薛(今山東省滕州市官橋鎮),又稱薛公,號孟嘗君。

孟嘗君依仗父親留下的豐厚資產,在封地薛邑廣招各國人才,門下有食客數千。秦昭王求賢若渴,聽說孟嘗君的名氣,便想將他招攬到秦國來,封為丞相,不久逃歸。

曾聯合韓、魏擊敗楚、秦。齊湣王七年(前294年)因貴族田甲叛亂事,為湣王所疑,謝病歸薛,不久出奔至魏,任相國。

2樓:中地數媒

孟嘗君是戰國時期齊國公子田文的封號,曾任齊相。司馬遷著的《史記》中設有《孟嘗君列傳》的專篇。人們歷來認為孟嘗君能禮賢下士,擁有眾多門客,且其中不乏能幹的人。

然而,王安石卻不以為然,他認為孟嘗君重用的是一群雞鳴狗盜之徒,因而有志之士不肯歸附於他,以致使齊國一直無法戰勝秦國。

歷史上的納蘭性德是怎樣的人,歷史上的納蘭性德是怎樣的乙個人

小德拉霍亞 納蘭性德22歲時,再次參加進士考試,以優異成績考中二甲第七名。康熙皇帝授他三等侍衛的官職,以後公升為二等,再公升為一等。作為皇帝身邊的御前侍衛,以英俊威武的武官身份參與風流斯文的詩文之事。隨皇帝南巡北狩,遊歷四方,奉命參與重要的戰略偵察,隨皇上唱和詩詞,譯制著述,因稱聖意,多次受到恩賞,...

歷史上最風流的人是誰,歷史上活得最長的人是誰?

最成功的風流客 柳永。這位北宋時期的大詞人以詞名傳後世,卻以嫖而揚名當時。他是景佑元年的進士,做過朝廷的命官。他雖然政績平平,卻天天泡在妓女堆裡,在今天絕對屬於公安機關打擊的物件。柳永 與其他嫖客大不相同,其他嫖客只是洩慾,很少有人把妓女當人,而柳永卻把妓女當朋友,推心置腹地談心,平等自由地 再加上...

李建成在歷史上是個怎樣的人物,歷史上李建成到底是個怎麼的人?

李建成身繫嫡長子,為唐朝的建立立下了汗馬功勞,由他繼承皇位,無可爭議。史學者何木風在 太子李建成 被弟弟扭曲的準皇帝 中說 他是大唐第一位太子,也是被歷史扭曲了多年的真太子。作為李淵的長子,李建成在唐帝國未成時所立功勳是卓著的。可以這樣講,如果李淵沒有建成,就很難成為唐高祖。也就是說,有了李建成才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