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真正的方臘是怎樣的人,歷史上真正的方臘是怎樣的一個人?

時間 2021-05-17 16:24:59

1樓:

方臘,僱工出身(一說家有漆園)。因不堪花石綱之擾,於北宋徽宗宣和二年(2023年)秋,利用摩尼教的“二宗”(明、暗)、“三際”(過去、現在、未來)之說,組織群眾,在睦州幫源發動起義。自號“聖公”,年號“永樂”,設定官吏將帥,建立政權。

周邊各地紛起響應,人數擴大到幾十萬,連續攻下杭州、歙州等六州五十二縣(包括今浙江省全境及安徽、江蘇南部、江西東北部的廣大地區),東南震動。

起義軍計劃劃江而守,漸圖進取,十年內推翻宋王朝。宋徽宗命童貫為宣撫使率軍十五萬鎮壓,起義軍戰鬥失利。宣和三年(2023年)夏,方臘率餘部退守睦州青溪幫源洞和梓桐洞,後被叛徒告密,受傷被俘,同年秋被殺。

2樓:東哥

看過《水滸傳》的人都知道宋江等梁山泊好漢被招安之後,皇帝讓他們去平息方臘起義。結果梁山泊那些好漢真上了戰場就露出了原形,並非是個個都那麼厲害的,並非都是戰無不勝的,區區一個方臘就使很多梁山好漢喪命了。也不知道是方臘太厲害,還是梁山泊好漢有點浪得虛名。

方臘以宗教為紐帶,慢慢的聚攏群眾,為農民起義做準備。方臘的旗幟鮮明,他主張實現真正的平等。他認為佛教中所說的平等不是真正的平等,而他要去創造真正的平等“劫取大家財,散以募眾”,決心徹徹底底的推翻宋朝,解脫天下所有的勞苦大眾。

他的軍隊太殘暴了,跟黃巢一樣。方臘軍隊每攻佔一個地方總是要大面積殺宋朝官吏,不僅要殺,手段還極其殘忍,什麼“割其肉,取其腸”,甚至將這些官吏熬成膏油點燈……也不知方臘的軍隊到底是要起義呢還是只為了折磨人解恨。按說,如果真想好好起義推翻宋朝統治,那麼就應該軍紀嚴明,獲得更多老百姓的支援才對。

這樣殘忍的殺人豈不嚇壞老百姓了?誰還願意跟你混啊?我想這大概也是方臘起義最終失敗的原因之一吧。

方臘的起義明顯要比宋江成功得多。方臘起義要比宋江晚上一年,據記載他是利用摩尼教的教義精神煽動了許多深受朝廷剝削的農民,所謂摩尼教,我們現在一般稱之為明教。方臘的起義聚集了有幾十萬人之眾,而且方臘後來甚至建立農民政權,他被稱為“聖公”,改元“永樂”。

而方臘起義也不像宋江一直在流竄各地,他帶兵一路攻打縣城,殺了許多官兵,據記載他曾經一戰全殲五千官兵。最鼎盛時,方臘總共攻下了六州五十二個縣,可見其戰鬥力之強,遠非宋江的小打小鬧可以比擬。

方臘率部**杭州失利南撤。由於沿途均有村民策應,得以進行了有力阻擊,使尾隨宋軍不敢貿然輕進,直至三月二十四日,宋軍才以“死傷慘重”的代價,攻入桐廬。三月二十七日,統制王稟派人挖地道,用火藥炸塌睦州城牆,起義軍撤離睦洲。

四月初,起義軍相繼在睦州南郊,在水渡(今白沙),在青溪(賀城)一再阻擊宋軍,四月十九日,起義軍主動放棄青溪縣城,撤回起義者根據地幫源、樣桐一帶。與此同肘,歙州一帶相繼失陪,起義軍在末軍西路主力反撲下,也轉入了艱苦的防禦戰。劉稹所率西路主力,於三月十三日攻入歙州,十六日東犯,由於沿途不斷遭到起義軍阻擊,整整化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才靠近與歙縣一山之隔的青溪幫源。

當方臘起義軍主力在浙西地區節節抗敵之際,浙東地區的形勢也轉向惡化。首先是處州發生了叛變,竊據處州地區起義隊伍領導的洪載,把處州城池拱手獻給宋軍。

宋軍收攏了包圍圈,開始搜山,使方臘失去了重新突圍的戰機。二十六日,宋軍王淵部稗將韓世忠偵知了方臘的下落,全力突襲這個巖洞,幾經格鬥,方臘、呂將等五十二人不幸落入敵手。統制辛興宗截洞口,“掠為己功”,與韓世忠發生械鬥,呂將等十三人乘機得脫。

次日,童貫派重兵把方臘、方肥、方臘妻邱氏、子方毫等三十九人監送到汁京邀功請賞。呂將等人得脫後,又投入了戰鬥。這時候的幫源、樣桐一帶,尚有不少起義軍在據險抵抗,大約七萬起義將士,為保衛根據地一直戰鬥到生命的最後一息。

歷史上真實的羋月是個什麼樣的人,歷史上真正的羋月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物

李紅騰說歷史 想必看過歷史大劇 羋月傳 的朋友,肯定對羋月這個角色不會陌生,在劇中講述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 太后 戰國時期秦國女政治家羋月,波瀾起伏的人生故事。可以說該劇情節很精彩,但也不乏加入了一些後天的創作靈感,那真是的羋月就是是什麼樣子呢?我們就來一起 羋姓是周時楚國貴族的祖姓,隨著時間的推移,...

歷史上真實的劉墉到底是怎樣人,歷史上真實的劉墉到底是怎樣一個人?

熊熊說歷史 上世紀90年代,隨著電視劇 宰相劉羅鍋 的播出,清乾隆名臣劉墉的故事在一夜之間傳遍大江南北。劇中的劉墉雖彎腰駝背,但聰明機智 正直勇敢 藏巧於拙,和大 和珅鬥智鬥勇,演繹了一出出讓人拍案叫絕的精彩故事。那麼,歷史上真正的劉墉究竟是怎樣的呢?和影視作品中的形象又有多大的區別呢?一 劉墉出生...

歷史上的周瑜患什麼病死的,歷史上真正的周瑜是怎麼死的呢?

對於周瑜之死史書記載基本是兩種說法 其一,按 三國演義 中羅貫中的說法是在江陵之戰中被曹軍亂箭射傷 此後又被諸葛亮接連三氣至箭瘡 而死。其二,是史書 三國志 中記載為欲發兵取蜀在江陵準備行裝,路經巴丘時不幸染病而亡。對於染上什麼病史書未有記載,故對於周瑜死因一直較為模糊。病卒巴丘 赤壁之戰後,周瑜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