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真實的羋月是個什麼樣的人,歷史上真正的羋月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物

時間 2021-09-11 22:31:24

1樓:李紅騰說歷史

想必看過歷史大劇《羋月傳》的朋友,肯定對羋月這個角色不會陌生,在劇中講述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 “太后”、戰國時期秦國女政治家羋月,波瀾起伏的人生故事。可以說該劇情節很精彩,但也不乏加入了一些後天的創作靈感,那真是的羋月就是是什麼樣子呢?我們就來一起****。

羋姓是周時楚國貴族的祖姓,隨著時間的推移,慢慢的衍生出了很多的其他形式。《史記·楚世家》裡記載:“楚之先祖出自帝顓頊高陽。

高陽者,黃帝之孫,昌意之子也。高陽生稱,稱生卷章,卷章生重黎。重黎為帝嚳高辛居火正,甚有功,能光融天下,帝嚳命曰祝融……陸終生子六人,一曰昆吾,二曰參胡,三曰彭祖,四曰會人,五曰曹姓,六曰季連,羋姓,楚其後也……”

楚國三大貴姓由武王后裔除王本家外集體改姓屈氏,景平王以後集體改景氏,昭王后集體改昭姓。這就構成了所謂的三戶,後面到滅秦時傳出的“楚雖三戶,亡秦必楚”便指此。

要說劇中所講的羋月這個人,其歷史原型就是戰國時期的秦國太后宣太后,她也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位太后。掌控秦國朝政長達30餘年。

在史料中記載的也不是很詳細,但我們依然能從寥寥數筆的記載中,依稀看到她傳奇的一生。

在正史中並沒有“羋月”這個人的記載,而只有“羋八子”。“羋”姓為楚國的國姓,而“八子”是秦國後宮嬪妃的稱號。在秦國八級後宮品列中位居第五位。

《史記·穰侯列傳》中記載“其先楚人,姓羋氏”既然是羋姓,那顯然是貴族無疑,但結合羋月在秦國後宮中的地位來看,直到成為太后之前,羋月的品級也一直是“八子”,如果說他是楚王的女兒,嫁到秦國來,卻地位這麼低的話,就有點說不通了。

羋月在秦國的這段時間裡,雖說也給秦惠文王生了三個公子,但卻一直屬於邊緣角色,因為她似乎並不招秦惠文王喜愛。而惠文王死後,武王登基後不僅沒有提升這位庶母的品級,還把她的兒子嬴稷送到燕國當了質子。

質子也就是人質了,在那個兵荒馬亂的年代,今天你跟我好,明天我就打你的,所以那時候的質子,沒有幾個落個好下場的,不管是要打你還是被你打我都要殺了這個質子。

而羋月自己實際日子也好過不了多少,兒子被當作質子送走了,而自己的地位也不高。母子可以說都是過著朝不保夕的生活,唯一能做的也只有忍耐。終於機會出現了。

秦武王就是愛跟別人比武角力,於是乎在秦武王四年(前307年)八月,秦武王與孟說比賽舉“龍文赤鼎”,結果兩眼出血,脛骨折斷,到了晚上,氣絕而亡,年僅23歲 。秦武王又無子。諸公子為了王位那是你爭我奪的,在這時候羋月母子的轉機來到了。

這就不能不提羋月的同母異父的長弟魏冉了,這個人很厲害,不但有勇還有謀,從惠王時起,就任職用事,曾保舉白起為將,東向攻城略地,擊敗“三晉”和強楚,戰績卓著,威震諸侯。武王駕崩的時候,魏冉的實力較大,站出來擁立秦昭王,還幫秦昭王清除了競爭的對手。作為人質的公子嬴稷在魏冉及趙武靈王的幫助下,不僅成功逃離燕國,而且從王位爭奪戰當中勝出,一躍而成為秦昭襄王。

而這時候惠文後還在, 宮斗大戲仍將繼續,不甘心的惠文後(秦武王之母)聯合公子壯、公子雍等人“意圖謀反”以實現政權的轉換。

然而,行事前就暴露了,結果全部死在了魏然的刀下,秦武王的王后悼武后也被捎帶著趕回了孃家。至於這個謀反是不是事實,誰又會在意呢。異黨剷除了,政權穩固了,一切都已經塵埃落定,羋月便自立為宣太后了。

宋代陳師道在《後山集·卷二二》中說:“母后臨政,自秦宣太后始也。”

但不得不說的是宣太后在執掌朝政的三十多年時間裡,秦國的日漸強大也是有目共睹的,《史記·穰侯列傳》記載當時的秦國 “東益地,弱諸侯,嘗稱帝於天下,天下皆西向稽首”。

2樓:小海說歷史

歷史上,真實的羋月,用愛情打贏了戰爭,50歲還能使用美人計。

歷史上真正的羋月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物

3樓:霽雨若初

羋月原型羋八子,也就是宣太后。

宣太后本是楚國人,後成為秦惠文王的姬妾,稱羋八子。前306年,秦武王因舉鼎而死。因秦武王無子,他的弟弟們爭奪王位。

趙武靈王派代郡郡相趙固將在燕國作為人質的公子稷送回秦國。在宣太后異父弟魏冉的幫助下,公子稷繼位,即秦昭襄王。

魏冉隨後平定了王室內部爭奪君位的動亂,誅殺惠文後及公子壯、公子雍,將秦武王后驅逐至魏國,肅清了與秦昭襄王不和的諸公子。因秦昭襄王年幼,由宣太后以太后之位主政,魏冉輔政。

秦昭襄王即位之初,宣太后以太后之位主政。她在秦國長期執政,殺義渠王,滅義渠國,滅亡了秦國的西部大患。死後葬於芷陽驪山。

她的玄孫就是秦始皇嬴政。 宣太后不是一個“弱質女流”,這個三十歲上下的成熟美婦人一躍成為封建社會裡后妃掌政的鼻祖。

秦國尚武,而武功最盛大的時期之一,就是宣太后掌政的三十六年(也有說是四十一年的)。 縱觀羋月一生,她私通情人,不是一個好妻子,但卻是一個真真切切的好太后。她愧對自己的丈夫,卻無愧自己的國家。

擴充套件資料

羋八子的軼事典故:始稱太后

太后稱謂,始見於她。宋代高承《事物紀原·卷一》雲:“《史記·秦本紀》曰:

昭王母羋氏,號宣太后。王母於是始以為稱。故範睢說秦王有獨聞太后之語。

其後趙孝成王新立,亦有太后用事之說。是太后之號,自秦昭王始也。漢襲秦故號,皇帝故亦尊母曰皇太后也。

”太后專權,也自她始。

宋代陳師道《後山集·卷二二》雲:“母后臨政,自秦宣太后始也。”她以太后身份統治秦國長達三十六年之久,而且大大發展了國力,“東益地,弱諸侯,嘗稱帝於天下,天下皆西向稽首”(《史記·穰侯列傳》)。

4樓:歷史文化檔案館

歷史上的羋月到底是怎麼樣的?羋八子這個稱呼竟代表了她的遭遇

5樓:匿名使用者

早年經歷

宣太后本是楚國人,後成為秦惠文王的姬妾,稱羋八子。[1] 前306年,秦武王因舉鼎而死。因秦武王無子,他的弟弟們爭奪王位。

[2] 趙武靈王派代郡郡相趙固將在燕國作為人質的公子稷送回秦國。在宣太后異父弟魏冉的幫助下,公子稷繼位,即秦昭襄王。魏冉隨後平定了王室內部爭奪君位的動亂,誅殺惠文後及公子壯、公子雍,將悼武王后驅逐至魏國,肅清了與秦昭襄王不和的諸公子。

因秦昭襄王年幼,由宣太后以太后之位主政,魏冉輔政。[3-4]

主掌朝政

前307年,楚懷王派兵包圍韓國的雍氏(今河南禹州東北),長達五個月不能攻克。韓襄王多次派使者向秦國求援,但秦**隊一直不出崤山,按兵不動。韓襄王又派尚靳出使秦國,尚靳以脣亡齒寒的道理勸說秦國儘快派兵救援。

而宣太后因為自己的故鄉是楚國,不同意派兵救援,她召見尚靳對他說:“當年我服侍秦惠文王時,大王把大腿壓在我的身上,我感到身體疲倦不能承受。而他把整個身體都壓在我身上時,我卻並不感覺到重,這是因為這樣對我比較舒服。

秦國要幫助韓國,如果兵力不足,糧草不濟,就無法解救韓國。解救韓國的危難,每天要耗費數以千計的財物,這對我和秦國又有什麼好處?”韓襄王於是又派張翠出使秦國。

甘茂認為韓國一旦投靠楚國,楚、韓兩國就會挾持魏國來危害秦國,他主張秦昭襄王立即出兵救援韓國。秦昭襄王於是下令出兵,楚國聞訊後撤軍。[5]

前287年,齊、趙、韓、魏、楚五國合縱攻秦未能成功,諸侯在成皋(今河南省滎陽市西)停戰。秦昭襄王想讓韓國公子成陽君兼任韓、魏兩國的國相,韓、魏兩國不同意。宣太后通過穰侯魏冉對秦昭襄王建議不要任用成陽君。

因為成陽君曾因秦昭襄王的緣故困居於齊國,在他窮困的時候,秦昭襄王沒有任用他,而成陽君受寵,秦昭襄王又要任用他,不會使他滿意;秦昭襄王任用成陽君而韓、魏兩國不同意,會有損於秦國與這兩國的關係。秦昭襄王聽後打消了這個念頭。[6]

誘滅義渠

義渠是東周時期活躍於涇水北部至河套地區的一支古代民族,長期與秦國發生戰爭。前331年,義渠國內發生內亂,秦惠文王派庶長操平定內亂。前327年,秦惠文王在義渠設縣,義渠王向秦國稱臣。

前319年,秦國攻打義渠,奪取了鬱郅(今甘肅省慶陽市東)。[7] 作為報復,次年義渠參與了公孫衍合縱楚、韓、趙、魏、燕的五國攻秦之戰。義渠趁秦軍主力與五國交戰之機,大敗秦軍於李帛(今甘肅省天水市東)。

前314年,秦惠文王再次派兵攻打義渠,攻取了徒涇(位於今山西、陝西兩省間黃河南段以西地區境內)等二十五座城池,義渠國力大損,但仍保留一定實力。秦昭襄王繼位時,義渠王前來朝賀,宣太后與義渠王私通,生下兩子。後秦昭襄王與宣太后日夜密謀攻滅義渠之策。

前272年,宣太后引誘義渠王入秦,殺之於甘泉宮。秦國趁機發兵攻滅義渠,在義渠的故地設立隴西、北地、上郡三郡。[8]

失去權勢

宣太后主政時任用弟弟魏冉、羋戎以及兒子公子悝、公子巿等四貴主政。宣太后及四貴的專權極大限制了秦昭襄王的權力,造成了秦國國內只知有太后和四貴,不知有秦王的局面。魏國人范雎逃亡至秦國後,受到秦昭襄王的重用。

范雎向秦昭襄王建議收回五人的權力,以免造成淖齒、李兌那樣弒君篡國的禍亂。秦昭襄王採納范雎的建議,廢宣太后,將魏冉、羋戎、公子悝、公子巿等四貴驅逐出秦國。[9]

去世宣太后十分寵愛情夫魏醜夫,宣太后生病即將去世時,傳令讓魏醜夫為自己殉葬。魏醜夫得知後十分害怕,於是請庸芮遊說宣太后。庸芮先問宣太后人死後是否能夠感知到人世間的事情,宣太后回答說不能。

庸芮繼而說既然人死後不會有什麼知覺,那您又為何要將自己心愛的人置於死地?如果死人真的有知覺,那麼先王早就因出軌之事對太后您恨之入骨。太后您彌補過失都來不及,又怎麼能和魏醜夫有私情呢?

宣太后認為庸芮所說有理,於是撤銷了魏醜夫為自己殉葬的旨令。[10]

前265年十月,宣太后去世,葬於芷陽驪山(今陝西西安臨潼區驪山)。

6樓:匿名使用者

羋八子是楚王的女兒,為楚王的妾所生。羋八子也稱宣太后,相傳羋八子城府極深,雄才大略,在秦國把持朝政、呼風喚雨近40年。中國歷史上,太后這個稱謂始見於她,太后專權亦自她而始,實為千古太后第一人。

羋月是楚威王最寵愛的小公主,但在楚威王死後生活一落千丈,母親向氏被楚威後逐出宮,羋月和弟弟羋戎在宮中躲過了一次次災難和危機。羋月與楚公子黃歇青梅竹馬,真心相愛,但最後還是被楚威後作為嫡公主羋姝的媵侍遠嫁秦國。

秦宣太后,即宣太后,出身楚國,為秦國相穰侯魏冉之異父姊、後為秦惠文王妃,生子秦昭襄王。宣太后起初是惠文王的妃子,稱羋八子。惠文王死後,由惠文王后所生的秦武王即位。

武王在位三年薨逝,由武王之弟、也就是羋八子所生的公子則即位,即秦昭襄王,羋八子因此成為王太后,從此開始了長達四十一年的臨朝稱制。秦昭襄王四十一年(前266年),秦昭襄王任用范雎為相,驅逐宣太后的異父弟魏冉及其黨,宣太后始失勢,甚至被范雎廢去王太后之位,次年(前265年)十月,宣太后逝世,葬於芷陽酈山,諡號宣。

據《類聚》記載,魏冉被封侯於穰這個地方,所以稱穰侯。穰侯舉薦白起擔任將軍,為秦國打敗了韓、魏、楚三國,攻取了魏國在黃河南邊的屬地,獲得大大小小共六十餘座城市。穰侯因此而專權獨斷,出入宮庭,與宣太后幽會。

魏冉權傾一時,飛揚跋扈,以致國人只知道有穰侯,而不知道有秦王。由此可見,所謂的愛情具有自私和利他的雙重品質。

不過,宣太后找情人很有原則:利國利家利己利民。她看前來朝貢義渠王年輕力壯,桀驁不馴,竟把色迷迷的目光投注在自己身上。

秦惠文王在世時,義渠就已歸附秦國,但因繼位的秦昭王年幼無能,義渠虎視眈眈地注視著秦國,甚至明目張膽地侵擾邊民,蠶食邊土。出於無奈,宣太后寬衣解帶,主動獻媚。義渠王毫不客氣地翻身上馬,屁顛屁顛地耀武揚威,以為霸佔她的**就能霸佔秦國。

宣太后心知肚明,日夜下套義渠王。只要義渠王稍微心不在焉,宣太后就紅杏出牆,招蜂惹蝶,令其心無旁騖。不料,宣太后奉承義渠王三十年,直到秦國勢力已經強大,直到義渠王無精打采,然後就在溫柔鄉中突然發難,殺掉已經被她浪費的義渠王,並且立刻派兵滅掉了戎狄。

據說,和義渠王一同死掉的還有她和義渠王所生的兩個兒子。(參見《漢書·匈奴傳》)因此,秦昭王從不干涉宣太后找情人,宣太后就像脫韁的烈馬隨心所欲地尋歡作樂。

宣太后最讓世人瞠目的,並不是她殺情夫奪地盤的事情,而是她論政風格之自由奔放的程度。楚國不顧國際法,悍然出兵,進攻韓國雍氏,圍城五個多月,韓國派遣尚靳出使秦國,希望秦國組建志願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崤山,打擊楚國侵略者。秦宣太后親切地接見了尚靳。

會談中,尚靳表示:“秦韓兩國是友好鄰邦,兩國人民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楚帝國主義,進攻韓國的目的,是為了顛覆新興的秦國,為了瓦解我剛剛誕生的封建主義陣營。秦國不能坐視不管。

”宣太后對尚靳的發言表示讚賞,同時表示,秦國的國策部門,將會鄭重考慮韓國的意見,儘快提上議事日程。宣太后在發言的最後,一針見血地指出:“想當年,先王搞我的時候,他把大腿壓我身上,我就累得不行;他把整個身子壓在我身上時,我卻不覺得沉重,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這樣比較舒服。秦國出於人權考慮,也會幫助韓國抗擊楚國這個**軸心,但我國目前景氣不好,兵不足,糧不多,解救韓國的軍費開支,很成問題。如果我國全力以赴,每一支箭,就是幾十兩銀子,打仗,就是拼經濟。

請轉達貴國國王,出兵是可以的,但至少,先要給點什麼,讓我國舒服舒服。”宣太后同時通過尚靳向韓國國王表達了親切的問候,並邀請韓國國王在他認為適當的時候訪問秦國(參見《戰國策韓策二· 楚圍雍氏五月章》)。兩千年後,清朝大文豪王士楨批點宣太后:

“此等淫褻語,出於婦人之口,入於使者之耳,載於國史之筆,皆大奇!”(《池北偶談》)其實,秦國那時也被視作蠻族之邦,根本沒有中原文明的種種計較,又因為這樣的一種不計較,負累少,才能吞了六國,車同軌、書同文,順利實現政治、文化和經濟的統一。

歷史上真實的紀曉嵐是什麼樣,歷史上真實的紀曉嵐,究竟是什麼樣的?

在真正歷史上,他是乙個非常有才華的人。並且他的能力非常高。所以說深受皇帝的喜愛。歷史上真實的紀曉嵐是沒有太大才能,不僅相貌醜陋還有點口吃極其好色,一生也沒有什麼貢獻。紀曉嵐主要是參與四庫全書的編寫,一生沒有被乾隆皇帝重用。歷史上對紀曉嵐相貌的記載是這樣的 貌寢短視 寢,說的就是相貌醜陋。短視意思則是...

歷史上真實的潘仁美是什麼樣的,歷史上真實的潘仁美

歷史上沒有潘仁美,是虛構的人物 歷史上真實的潘仁美 5 潘仁美在歷史上為潘美,潘美 925 991 字仲詢,大名 今河北大名東北 人,宋初名將。初事周世宗柴榮,補供奉官,高平之戰後,遷西上標門副使。潘美與趙匡胤素厚,後擁立趙匡胤稱帝建立宋朝,頗受重,因功累遷防禦使。開寶三年 970 潘美為賀州道兵馬...

羋月傳人物關係歷史上的羋月是什麼樣的人

情歌悠揚 羋月出身為楚國公主,兒時便聰慧絕頂,與黃歇有一段青梅竹馬的愛情,命運捉弄下跟隨姐姐羋姝作為陪嫁嫁入秦國,開始了新的人生。秦國後宮魏琰一家獨大,羋月與姐姐羋姝聯手平定後宮奸邪,期間秦王贏駟傾慕與羋月,姐妹反目,秦王駕崩後羋姝貶斥羋月至燕國,相遇義渠王翟驪並成為其王妃 最終羋月憑藉其果敢與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