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人的人生觀要怎麼樣才算正確

時間 2021-09-11 22:31:24

1樓:魔方情感顧問

看盡人世間的塵世浮華、浮浮沉沉、是非對錯之後找尋一條自己想走的人生路就可以了。至於其它的就不用多想了,想了也沒有用,又何必呢!下面幾段文字你可以看一下,好好地反思反思。

史鐵生先生在雙腿殘廢之際在《我與地壇》裡寫了這樣一句話令人感到深思:

“一個人,出生了,這就是一個不再是可以辯論的問題,而只是上帝交給他的一個事實;上帝在交給我們這個事實的時候,已經順便的保證了他的結果,所以死是一件不必急於求成的事,死是一個必然會降臨的節日。”起初在大學期間我看到這句話的時候只是覺得這句話寫的很有哲理。並沒有多大的感想,這幾年來我經歷一次又一次挫折之後,心灰意冷之中無意之中再一次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才感覺到這句話的深度….

愛因斯坦在晚年曾作過如下一段自白:

一個人很難知道在他自己的生活中什麼是有意義的,當然也就不應當以此去打擾別人。魚對於它終生都在其中游泳的水又知道些什麼呢? 但是,愛因斯坦畢竟從某個側面作出了較明確的回答:

苦和甜來自外界,堅強則來自內心,來自一個人的自我努力。

《大學》三剛八條目中有一句話:古之慾明明德與天下者,必先治其國。欲先治其國者,必先齊其家。

欲齊其家者,必先修其身。意思就是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人生四階段是一步一步往上的。

現在的我們就連修身都沒有做好,又該拿什麼來齊家呢?就更不要說治國、平天下了。

2樓:真與人為善

如果你理解不了三觀的含義,就記住一點,做一個有道德的人,至死不變。這一生就不會差到**去。

3樓:6可塑性兒童歌

人生觀其實沒有對錯,只要做到現在約定俗成的道德標準,你即使三觀不正也沒什麼關係,反正也不殺人犯法。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人生觀即為人處世的方法。每個人處理事情,與人相處的方法不同,可本質上又幾乎相同:先把自己安頓好,再去想別人的事。

在今後多多與人合作,獨自面對很多事情的事情,就是人生觀的體現了吧。並而從中,豐富並飽滿自己的人生觀。

在生活中摸爬滾打久了,就會發現很多事情其實沒有那麼多的底線,除了最基本的做人原則外,有些所謂的原則界限都是可以慢慢模糊的。又何來對錯之分呢?

5樓:江湖的孩子

人生觀是關於人生目的、態度、價值和理想的根本觀點,主要回答什麼是人生、怎樣對待人生和實踐人生價值等問題。苦樂觀、榮辱觀、生死觀等,都是人生觀的特殊方面或具體表現。總的來說,人生觀大致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人生的意義,即人為什麼而活著,人怎樣生活才算值得;二是人生的目的,人生最終追求的目的是什麼,什麼是人生的最高理想:三是一個人待人處事的根本態度,也包括處世的方法,也可以說是一個如何做人的問題。

其中,人為什麼而活著、人怎樣生活才有意義和人生的價值問題,是人生觀的核心。人們在生活中自發形成的人生觀,往往是不繫統的、不明確的和不穩定的。只有在一定的世界觀基礎上形成的人生觀,才是系統的、明確的、穩定的,也即自覺的人生觀。

應該確立“八觀”,即:正確的理想觀、職業觀、金錢觀、名利觀、苦樂觀、道德觀、成才觀、幸福觀。 這“八觀”是人生觀這座大廈中的八根柱子,八個支撐點,是人生觀的具體。

這“八觀”做好了,正確的人生觀也就水到渠成了。

如何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6樓:你瞅啥

1、堅持進行愛國主義價值觀教育,增強民族自信心,樹立以知識報國的高尚情操。當代人是跨世紀的一代,是黨和國家的財富。

2、堅持進行集體主義價值觀教育,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培養敬業奉獻精神。堅持集體主義價值觀教育就是要強調個人利益服從集體利益,強調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的辯證統一。

3、堅持進行社會主義價值觀教育,端正自強自立的主體意識,把個人價值和社會價值有機地結合起來。

7樓:匿名使用者

價值觀是指人們在處理普遍性價值問題上,所持的立場、觀點和態度的總和。而人們在價值追求上抱有怎樣的信念、信仰、理想,便構成了價值觀所特有的思想內容。作為人的有意識的選擇和追求,價值觀有自覺與盲目、真實與虛幻、先進與落後、正確與錯誤等性質和程度上的差別。

社會主義價值觀是一個豐富的思想體系,包含許多方面的具體內容和層次,其核心內容和最高原則就是為人民服務。

深入持久地開展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集體主義為原則的社會主義道德教育,引導人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把樹立正確的價值觀與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作為我國思想文化建設的重要目標和內容,是現實的深刻啟示,也是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高潮的客觀要求。

價值觀是指關於價值的特殊觀念系統。進一步說,它是人們在處理價值問題,特別是那些普遍性價值問題所持的立場、觀點、態度的總和。價值觀特有的形式,是人們頭腦中有關的信念、信仰和理想系統。

在現實生活中,無論是社會的經濟、政治、道德和文化領域,還是個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普遍地存在著價值問題。人們如何理解和對待這些問題,內心深處究竟相信什麼、需要什麼、堅持和追求什麼,都是價值觀所特有的思想內容。社會意識歸根到底反映社會存在。

一種價值觀是否科學、合理、先進,歸根到底要看它如何反映和反映了什麼樣的主體利益、條件和需要,是否同事物發展的規律和人類歷史進步的趨勢相一致。

人們總是儘可能地按照自己的價值觀去生活,有什麼樣的價值觀就有什麼樣的精神面貌和行為取向。同時,國家和社會也有自己的主導價值觀。一個社會的主導價值觀是該社會所特有的文化、文明的精神實質和顯著標志,是它賴以維繫的精神支柱,也是社會決策的動機和目的之所在。

正因為如此,價值觀在思想文化建設中往往佔有核心和基礎的地位。

從高起點來講,確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偉大理想是我們正確的價值觀。為人民服務凝聚了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歷史觀和人生觀的精神實質和價值取向。馬克思主義所創立的,是以無產階級和人民大眾為主體、以在全世界實現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為理想目標的全新價值觀。

這一價值觀的科學基礎,是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而這一價值觀所特有的價值取向,所包含的全部信念、信仰和理想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則是自覺地無條件地站在無產階級和人民大眾的立場上,去爭取實現人類自身的徹底解放和美好前途。這是一種達到了與科學歷史觀相統一的革命價值觀。在長期艱苦卓絕的革命鬥爭中,中華民族無數忠誠的兒女聚集在黨的旗幟下,堅貞不渝地奉行這一根本價值觀,為人民解放和祖國振興而前仆後繼。

這是中國革命取得輝煌成就的巨大動力和精神保證。

人人既是服務者,又是服務物件。“為人民服務”從根本上具有了人民群眾“自我服務”的性質,即全體人民通過分工和相互服務而實現自己共同的福利。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性質,決定了“為人民服務”的價值觀具有了先進性和廣泛性相統一的現實基礎。

服務者與服務物件關係的社會一體化。這意味著國家社會的事業也是人民自己的事業,人民群眾的個人利益、一部分群眾的集體利益與全體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國家整體利益之間,是根本一致、相互依存和相互聯絡著的。人民的事業依靠人民自己來實現,社會分工也不應再有高低貴賤的差別。

在這一前提下,全體人民既是自食其力的勞動者、服務者,又是一切社會服務的物件即享有者,兩種身份走向高度的統一。

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對人生的看法,也就是對於人類生存的目的、價值和意義的看法。人生觀是由世界觀決定的。

其具體表現為苦樂觀、榮辱觀、生死觀等。人生觀是一定社會或階級的意識形態,是一定社會歷史條件和社會關係的產物。人生觀的形成是在人們實際生活過程中逐步產生和發展起來的,受人們世界觀的制約。

不同社會或階級的人們有著不同的人生觀。人生觀是對人生的目的、意義和道路的根本看法和態度。

人生觀是世界觀在人生領域的一種延伸、一種體現。人生觀決定一個人的人生走向。人們的思想和行動,不論自覺與不自覺,總是受某種人生觀的指導。

由於人們的社會實踐、生活境遇、文化素養和所受教育的不同,因而形成不同的人生觀。正確的人生觀指引人走人生的正道,用自己的勞動去創造人生業績,成為一個有益於社會、有益於人民的高尚的人,實現有價值、有意義的人生。錯誤的人生觀將導致人背離人生的正道,走到邪路上去,甚至成為危害社會、危害人民的罪人。

《鋼鐵是怎麼煉成的》的作者奧斯特洛夫斯基說:“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於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

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奉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這就是無產階級革命者的人生觀。

古希臘哲學大師柏拉圖說:銀河系有億萬顆星星,每個人死後都會找到屬於自己的那顆伴侶星,條件是你生前必須活得道德。

“生前要活得道德”這就是一個正確的人生觀的基本要求。道德是人本能的東西,更是後天養成的合乎行為規範和準則的東西。它是社會生活環境中的意識形態之一,它是做人做事和**成事的底線。

它要求我們且幫助我們,並在生活中自覺自我地約束著我們。假如沒有道德或失去道德,人類就很難是美好的,甚至就是一個動物世界,人們也就無理性無智慧可言。道德是催人奮進的引路人。

它培養人們良好的道德意識、道德品質和道德行為,樹立正確的義務、榮譽、正義和幸福等觀念,使受教育者成為道德純潔、理想高尚的人。

只有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一個人的人生旅途才有遠處的燈塔,手中的指明燈和腳下延伸的路以及披荊斬棘的勇氣,才有可能成為一個高尚的,脫離了低階趣味的,有益於人民的人。

什麼是正確的人生觀?

8樓:韶關東華禪寺

【人的一生只有三次受教育的機會:第一階段家庭父母的教育,第二階段學校師長的教育,第三階段單位領導的教育。這三次教育奠定了你的人生觀。

在座的問一問自己受了幾次教育,是三次都有,還是兩次,或者只有一次?如果三次都碰上了,你就是一個幸運者,這一生你必然會成就。之所以我們沒有明確的人生觀,或者我們的人生觀不健康、不正確,就是這三次教育都錯過了。

人生只有三次受教育的機會,這三次教育決定了一個人的人生觀。有了正確的人生觀,才會有正確的世界觀。

的確,人生觀包含了如何生存、如何生活、如何看待生命、生與死等一系列的問題,但說到底,就是“為人處事”四個字。

首先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個性性格如何?有何興趣愛好?

對社會的種種現象怎麼看?只有對自己、對社會有了明確而清晰的認識之後,你才能給自己一個準確的定位,定位之後你才知道如何取捨,取捨之後才知道如何行動,也就是如何去為人處事。

無論如何取捨,最終還是要落在為人處事上。尤其是現在社會上千奇百怪的現象很多,容易干擾我們的視聽,擾亂我們的心智,影響我們對人生的認識,從而影響我們的人生取向。為什麼有些人到四五十歲還沒有明確自己的人生方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想做什麼呢?

這說明他還沒有形成自己的人生觀,對自己、對社會都不瞭解,對社會的種種現象也無從判斷,無法給自己一個準確的定位。相應地,在日常生活中自然也就不知道採用什麼方式方法去為人處事。

為什麼有的人年紀輕輕就確立了人生目標和方向,一輩子朝著自己的目標奮不顧身地努力,無論遇到多少困難險阻都不動搖,甚至遇到再好的機會也不改變自己預定的目標和初衷呢?就是因為他的人生觀、人生方向很明確,不會被人生途中的種種境遇所動搖、所轉變。

為什麼很多人確立了自己的人生目標,卻沒有達成呢?因為在努力的過程**現的沿途風光太多,他被幹擾和影響了,結果就像狗熊掰玉米一樣,折騰了一生,最終還是兩手空空,什麼都沒有得到。究其根本,還是他最初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不明確,所以才會邊走邊改。

如果你是這種人,在你的人生旅途中,你會很容易被迷惑,被身邊的人干擾和影響,你聽誰說都有道理。因為誰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場上說話,都有他的道理。】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踐行佛法、體證生命本源的智者。

15歲信佛、18歲出家、29歲證得生命本源,30歲復建東華禪寺、7年閉關、18年建寺安僧、1萬多場開示演講、千萬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國語言……

2023年創立東華家風:信教先愛國,學佛先做人,修道先發心;2023年倡行每月1次升國旗;2023年創立中國首座佛教愛國館;2023年至今,東華禪寺18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數千萬元,並多次榮獲省市“模範和諧寺觀教堂”稱譽。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悟,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歷經三十餘年,總結出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東華禪》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萬行大和尚將《東華禪》修行法門無私奉獻,殷切期望天下眾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你認為怎麼樣的人生才算「完美」?

我認為完美的人生應該是,結婚生子,有乙個幸福的家庭,一家人和和睦睦的在一起,這樣才能稱得上完美。我覺得人的一生當中,無論做任何事情都要竭盡全力,而且要不斷的努力學習,不斷的突破自我,只有這樣才能讓人生變得更加完美。能夠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能夠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這樣的人生個人覺得就是完美的。我認為...

人生要怎麼才能無憾,人生到底怎樣才算無憾

其實,人生就是五彩繽紛的世界,人生就像一團麻,就是一連串的你我他。一個人有一個人的活法 一個人有一個人的理想和志向,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人生價值和追求。其實平心想,靜氣論,放眼一條單程人生路,有去無回,雖長也短。人活一輩子不容易,少不了病,免不了老,更逃不了死,生命本無常,由不得你和我。既然走上了人生...

人生到底是怎麼樣的,人生是怎麼樣的

自己以後的道路誰也說不好,我們畢竟不是 大師呀。但可以肯定的是,只要你不懈的努力,你以後的人生將會很精彩!其實,人生就是乙個五彩繽紛的世界,人生就像一團麻,就像一杯白開水,就是乙個大舞台,每個人都在扮演著乙個角色,人生就是一連串的你我他,有苦也有樂。其實,乙個人有乙個人的活法 乙個人有乙個人的理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