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裡真實的方臘最後是被誰抓住的

時間 2021-05-17 16:24:59

1樓:

2023年正月的時候,方臘派出了他手下的大將方七帶領著六萬多名士兵開始進攻秀州,秀州的統帥王子武依仗著堅固的城池,在城內駐守,不久以後宋朝派出的援軍就趕到了秀州,並且大敗方臘的起義軍。

方臘兵敗以後 ,在四月二十七日,帶領著自己的妻子和在想等人出逃,但是沒有想到,在逃跑的過程當中被當時的忠州防禦使辛興宗所抓住,最後方臘藏匿在山洞當中的七萬名起義軍被殺,方臘也被押回到了京城。

擴充套件資料:

方臘又叫方十三,北宋末年利用明教組織群眾,於宋徽宗宣和二年發動起義,迅速攻占六州五十二縣,雖然後來這場農民起義,被大將童貫率精兵鎮壓,但是仍然一定程度上動搖了宋朝的統治。

如果能夠平穩的生活,就算過的清貧一點也沒什麼,所以若真沒到生死存亡的時刻,是不會有人沒事兒找事兒,冒著生命危險起來反抗當朝統治的。

方臘起義之所以爆發,正是因為方臘所在地方的百姓生活過不下去了,才會在方臘的組織下,一起反對宋朝的統治。

宋徽宗是歷史上著名的不應該當皇帝的皇帝,後世許多人都認為宋徽宗適合做乙個藝術家,而不是乙個國家的統治者。

宋徽宗十分喜愛花石竹木,所以上位之後在江南設蘇杭應奉局,派眾爪牙到東南各地,搜刮民間花石竹木和奇珍異寶,再用船隻運回京都。

宋徽宗嘴巴一張,倒是沒什麼問題,但是受累的卻是貧苦的農民。中國古代封建統治十分殘酷,享樂的是皇室貴族,受剝削的就是貧苦百姓。

因為宋徽宗這個要求,地方百姓因此受到殘酷剝削。方臘所處的青溪,因為盛產竹木漆,受剝削的程度更是嚴重。

方臘就是這樣乙個受剝削嚴重的貧苦百姓,他懷著對宋王朝殘酷統治的刻骨仇恨,選擇了起義反對統治。他利用當地百姓同樣的仇恨情緒,將許多貧困失業的人員組織起來。

沒有多久方臘就組織到了不少的人。等到後來發動起義之後,跟隨起義的百姓更是多達百萬人。經歷過初時的不設防之後,宋軍有效組織軍隊反擊。

方臘起義受到嚴重創傷。期間宋徽宗曾經下詔招安方臘,遭到方臘的拒絕,於是宋軍對起義軍毫不留情。在宋軍的連連進攻下,方臘率領的起義軍連連受挫。

到了最後,方臘自己都被宋軍逼迫的龜縮在幫源洞。幫源洞因為洞口十分隱蔽,官兵一時束手無策。還是當時僅為裨將的韓世忠探查到洞口,率驍勇殺進洞中。

宣和三年四月二十七日,在躲藏了三日後,方臘和妻子、宰相方肥等人被忠州防禦使辛興宗所俘虜,藏匿在洞中的七萬起義軍被殺,方七佛等人逃走。方臘被押解進京,同年八月被斬首,方臘起義這才落下帷幕。

2樓:牙牙的弟弟

辛興宗。

2023年正月,方臘派大將方七佛率眾六萬進攻秀州(今嘉興),秀州統軍王子武乘城固守,不久宋軍援兵趕到,大敗起叛軍。

二月,宋軍包圍杭州,宋徽宗下詔「招撫方臘」,被方臘拒絕。方臘親自指揮抵抗,由於城中缺糧,起義軍被迫撤出杭州。三月,方臘率起叛軍再次進攻杭州,在城外被王稟打敗。

杭州失守,形勢急轉直下,叛軍從節節勝利變成節節敗退。歙州、睦州、衢州先後失守,方臘從富陽、新城、桐廬一路退到青溪縣,最後退守幫源洞。

此時起叛軍尚有二十萬人,但戰鬥力大大下降,「與官兵力戰而敗。」四月二十四日,宋軍包圍幫源洞。

方臘在石洞中躲藏起來,由於石洞極為隱蔽,官軍不知如何進入。在宋軍中任裨將的韓世忠偵查到路徑,便率驍勇進入方臘所藏洞中,格殺數十人。

四月二十七日,方臘和妻子、宰相方肥等人被忠州防禦使辛興宗所俘虜,藏匿在洞中的七萬起義軍被殺,方七佛等人逃走,方臘等人被押往汴京。八月二十四日,方臘被殺。

3樓:對方考慮看過

歷史裡真實的方臘最後是被辛興宗抓住的。

宣和三年(公元2023年)四月二十四日,宋軍包圍幫源洞。方臘在石洞中躲藏起來,由於石洞極為隱蔽,官軍不知如何進入。在宋軍中任裨將的韓世忠偵查到路徑,便率驍勇進入方臘所藏洞中,格殺數十人。

宣和三年(公元2023年)四月二十七日,方臘和妻子、宰相方肥等人被忠州防禦使辛興宗所俘虜,藏匿在洞中的七萬起義軍被殺,方七佛等人逃走。方臘等人被押往汴京,宣和三年(公元2023年)八月二十四日,方臘被殺。 轟轟烈烈的方臘起義,至此才落下帷幕。

4樓:宇宙至尊

宣和二年,方臘反、江、浙震動,調兵四方,世忠以偏將從王淵討之。次杭州,賊奄至,勢張甚,大將惶怖無策。世忠以兵二千伏北關堰,賊過,伏發,眾蹂亂,世忠追擊,賊敗而遁。

淵嘆曰:"真萬人敵也。"盡以所隨白金器賞之,且與定交。

時有詔能得臘首者,授兩鎮節鉞。世忠窮追至睦州清溪峒,賊深據巖屋為三窟,諸將繼至,莫知所入。世忠潛行溪谷,問野婦得徑,即挺身仗戈直前,渡險數里,搗其穴,格殺數十人,禽臘以出。

辛興宗領兵截峒口,掠其俘為己功,故賞不及世忠。別帥楊惟忠還闕,直其事,轉承節郎。

歷史上真實的方臘是怎麼死的

5樓:嗜夢之尊

北宋徽宗宣和二年(公元2023年)十月組織起義,聚眾百萬,攻占六州五十二縣(包括今浙江省全境和安徽、江蘇南部、江西東北部的廣大地區),被奉為「聖公」,年號「永樂」,設定官吏將帥,建立政權。宣和三年(2023年)四月,起義軍最後乙個據點青溪幫源洞被宋軍攻破,方臘父子等39名首領被俘。同年八月二十四日方臘在汴京被處決,起義失敗。

6樓:白曉生

宣和二年,浙江方臘起義,宋廷以童貫為江淮京浙宣撫使,率兵前往鎮壓,時折可存為河東第四將,率其部署,從軍南下,折可存領其他三將兵(東南第一將、第七將和京畿第四將),冒矢突陣,力擒方臘。望採納

7樓:勤音府初之

兵敗被部下殺死

而不是像水滸裡面

被武松殺的!方臘的失敗是必然的,跟太平天國的事情有很多相同之處,都是農民出身,沒文化即使前期能打下半壁江山

等朝廷緩過來

還是一樣失敗。農民起義就沒有成功過。

「徵方臘」一戰是真實存在的嗎?歷史上是怎樣的

徵方臘 一戰在歷史上確實是真實存在的。但他並不是被梁山好漢所消滅的,而是被童貫帶領軍隊鎮壓的,用時四個月左右。第一,徵方臘 一戰確實存在。第二,方臘起義 的始末。第三,方臘失敗的原因。方臘之所以會失敗,也是因為童貫這個人太陰險了,童貫在軍事方面的能力還是不錯的,他知道方臘起義的根本原因是什麼,所以他...

真實歷史裡的周瑜到底是怎麼死的,歷史上的周瑜到底是怎麼死的?

在公元前210年,周瑜領兵攻打西川,行至巴丘城時箭傷發作,英年早逝,年僅36。周瑜逝世前曾建議孫權搶先攻取益州 四川 並取得孫權的同意,可就在他回江陵準備發兵時,中途死於巴丘 今湖南嶽陽 周瑜的靈柩運回吳郡時,孫權到蕪湖親迎,各項喪葬費用,全由國家承擔。孫權稱帝后,對公卿說 如果沒有公瑾,我是當不上...

歷史上真正的方臘是怎樣的人,歷史上真正的方臘是怎樣的一個人?

方臘,僱工出身 一說家有漆園 因不堪花石綱之擾,於北宋徽宗宣和二年 1120年 秋,利用摩尼教的 二宗 明 暗 三際 過去 現在 未來 之說,組織群眾,在睦州幫源發動起義。自號 聖公 年號 永樂 設定官吏將帥,建立政權。周邊各地紛起響應,人數擴大到幾十萬,連續攻下杭州 歙州等六州五十二縣 包括今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