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方臘」一戰是真實存在的嗎?歷史上是怎樣的

時間 2022-01-19 04:20:10

1樓:同享文化

「徵方臘」一戰在歷史上確實是真實存在的。但他並不是被梁山好漢所消滅的,而是被童貫帶領軍隊鎮壓的,用時四個月左右。

第一,「徵方臘」一戰確實存在。第二,「方臘起義」的始末。第三,方臘失敗的原因。

方臘之所以會失敗,也是因為童貫這個人太陰險了,童貫在軍事方面的能力還是不錯的,他知道方臘起義的根本原因是什麼,所以他首先做的就是收買人心,以君王的名字寫了罪己詔,就這樣百姓們拋棄了方臘,向朝廷低頭了,這個時候童貫在給他們重重的一擊,直接導致了方臘起義以失敗告終。

2樓:今天觀影百家

是真實存在的,確實有方臘起義一事。當然了也沒有杜撰的那麼困難,方臘從起義到戰敗都透露出一股子巧合。

3樓:匿名使用者

方臘確有其人,方臘起義也是真,朝廷派去徵方臘的是太監童貫 ,太監童貫個人能力很強,並非文學作品裡所描述的形象,打敗方臘也經過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歷經了很多戰鬥。

4樓:拜卿

有的方臘是清溪縣的乙個漆園主,官府的勒索錢財讓他憤恨不已,起兵造反,江南百姓受官府盤剝已久,對朝廷尤其是朱勔家族充滿了仇恨,因此方臘起兵之後百姓應者雲集。

方臘起兵之後,宋朝的迅速調集十五萬重兵。南宋徽宗命令童貫任江浙宣撫使,譚稹任兩浙路制置使出兵剿滅方臘,這二人兵分兩路,童貫率領大將王稟進攻杭州,譚稹率領大將劉鎮進攻歙州,僅僅用了不到四個月,方臘起義就被鎮壓了

《水滸傳》裡「徵方臘」一戰,真實歷史是怎樣的?

5樓:熊熊說歷史

實際上,方臘根本不是被宋江打敗的,甚至宋江有沒有參戰也有爭論。

方臘的力量遠遠強於宋江。

如果讓宋江去和方臘單挑,宋江必敗無疑。

方臘起義只囂張了短短半年:武松也沒有單臂擒方臘

大家看水滸,都傷痛於宋江和方臘的自相殘殺。108將被方臘殺了三分之二,方臘自己也被生擒完蛋。真實歷史上,宋江沒有打過方臘,方臘也沒有囂張多久。聽薩沙說一說吧。

歷史上的今天,方臘被小將韓世忠生擒,方臘的摩尼教起義由此失敗。

北宋的浙江人方臘是摩尼教,也就是明教的教主。方臘是乙個優秀的宗教領袖和組織大師。他利用宋徽宗的花石綱錯誤政策,巧妙的煽動浙江民眾一起叛亂。

宣和二年(1120元)十月,方臘教眾起義。

方臘的起義和歷史上很多起義,有一定區別,倒是酷似太平天國。這是有濃厚宗教色彩的起義,宣稱明尊降世,會推翻宋朝。

方臘的核心人物,全部是宗教狂,類似於日本戰國時代的僧兵。

這些人非常瘋狂,認為為明尊戰死可以直接公升入天堂,所以作戰毫無畏懼,**殘忍。

而北宋地方的武力虛弱,只有廂軍和民兵,兵無鬥志,將領無能。

精銳的**禁軍都駐紮在首都開封,一時間是趕不到的。

於是,方臘的軍隊迅速席捲浙江,不到十天就有數萬人參加義軍,在息坑大敗宋軍,殺死宋將蔡遵。

十一月攻占青溪,十二月攻占睦、歙二州。南面攻克衢州,殺死郡守彭汝方;北面橫掃新城、桐廬、富陽各縣,進逼杭州。

方臘部隊迅速增加到20多萬,但骨幹部隊很少。

在方臘兇悍的部隊面前,浙江地方軍隊根本招架不住,也毫無抵抗的決心。說白了,廂軍是混飯吃,根本不願意打。民軍則素質低下,無法打。

隨後,浙江宋軍嚇破了膽子,幾乎都是聞風而逃。

杭州郡守棄城逃走,義軍占領杭州,殺制置使陳建、廉訪使趙約,放火燒了六天,死者不計其數。

然而,此時不太懂軍事的方臘,犯了戰略錯誤。

他錯誤估算了宋軍禁軍的反應速度和戰鬥力,沒有及時調轉兵力北上決戰,而是向南占領江浙和江西廣大地區。

這邊,北宋朝廷反應也很快。垃圾宋徽宗還是比較聰明,立即取消花石綱政策,並且自我批評,獲得了政治上的優勢。

同時,大將童貫率15萬精銳禁軍,大舉南下,同方臘決戰。

這邊,方臘卻分兵應付,結果連長失敗,南京、杭州先後丟了,北方部隊**慘重。

此時方臘才知道犯了錯,緊急將主力在3月北上爭奪杭州,只是大勢已去。

4月,宋軍攻破方臘老巢青溪縣,方臘起義被撲滅。

有意思的是,中後期的方臘,並沒有得到浙江老百姓支援。

為什麼?

在於他的可怕政策。

方臘和其他農民起義一樣,手段**,濫殺無辜。

歷史記載:方臘抓住宋軍官吏,一律殘殺。包括凌遲、分屍、剖腹、亂箭穿身,甚至或者下鍋熬油。

在攻打杭州市,方臘毫無顧慮的放火,燒死大量無辜民眾。

浙江人總體沒有這麼兇悍,被方臘嚇住了,開始拋棄他。

所以,方臘前一年10月起兵,第二年4月就戰敗,囂張半年而已。

至於宋江呢?

他帶著35個頭領,大約和方臘一起行動,不過是轉戰山東、江蘇等地。

兩人在不同區域作戰,根本遇不到。

然而,宋江垮台更快。

宣和三年(2023年)2月,海州(今連雲港)知府張叔夜「募死士得千人,設伏近城」,大破宋江。

宋江副將被殺,部隊**很大,被迫投降。

宋江投降後,時任亳州知州的侯蒙曾經建議招安宋江去打方臘,但皇帝「命知東平府,未赴而卒」。

看看,宋江根本沒有打過方臘。

就算他想打,宋江2月被收編以後,3月趕到浙江,方臘已經大敗,節節敗退。歙州、睦州、衢州先後失守,軍隊從從富陽、新城、桐廬一路退到青溪縣,4月就全軍覆沒。

可見,宋江也沒有機會參戰。

不過,歷史上的宋江也是很厲害的。

初期帶著區區35個頭領和一群小嘍囉,竟然周旋於幾萬宋軍之間,如若無人之境。

也許不是宋江多強,還是宋軍地方部隊太弱。

用楊志的話來說:相公給我1000人也沒用。這些廝們,一見到強盜自己先跑了!

所以,武松單臂擒方臘也是不存在的。

《水滸傳》裡「徵方臘」一戰,真實歷史是怎樣的呢?

6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真實的歷史真相是方臘是被朝廷鎮壓的,他本人也是被韓世忠給捉住的,最後被押往京城斬殺了。

7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方臘起義後,北宋朝廷派童貫帶領大軍攻打方臘軍隊,方臘打不過童貫,最後被抓住後來被殺死。

8樓:孤獨的yu呀

真實的歷史是宋朝派出了大量的軍隊去攻打,朝廷的將領死的很多,但是好在最後獲得了勝利

9樓:今天觀影百家

徵方臘確有其事,真實的歷史中,方臘的起義就像是一場鬧劇,朝廷的安撫政策,直接擺平了大多數的農民起義者,方臘倉皇躲藏,最終被俘。

梁山108將打了那麼多仗都不見減員,為何碰到方臘一戰被乾掉一半多?

10樓:手機使用者

《水滸傳》中梁山好漢108將,在徵方臘之前的徵遼、征田虎、徵王慶等戰役中,乙個沒死,但是徵方臘一戰終卻陣亡了59人,在加上前後流失的人員,最後真正跟隨宋江覲見大宋皇帝的只有27人。那麼這108將的最終結局都是怎樣的呢?這裡我們來一起梳理下:

1、徵方臘前離隊出走1人:公孫勝,徵方臘前返回薊州,潛心修道。

2、徵方臘前離隊留在京師任職5人:安道全、皇甫端、金大堅、蕭讓、樂和,這幾人各有一技之長,分別擅長醫人、醫獸、金石雕刻、書法、**,留在京師各自發揮特長,被安排了職務。

3、徵方臘中陣亡正偏將佐59人

①正將十四員:秦明、徐寧、董平、張清、劉唐、史進、索超、張順、阮小

二、阮小

五、雷橫、石秀、解珍、解寶。

②偏將四十五員:宋萬、焦挺、陶宗旺、韓滔、彭舾、鄭天壽、曹正、王定

六、宣讚、孔亮、施恩、郝思文、鄧飛、周通、龔旺、鮑旭、段景住、侯健、孟康、王英、扈三娘、項充、李袞、燕順、馬麟、單廷、魏定國、呂方、郭盛、歐鵬、陳達、楊春、鬱保

四、李忠、薛永、李雲、石勇、杜遷、丁得孫、鄒淵、李立、湯隆、蔡福、張青、孫二娘。

4、徵方臘路上病故正偏將佐10人

①正將五員:林?、楊志、張橫、穆弘、楊雄;②偏將五員:孔明、朱貴、朱富、白勝、時遷

5、徵方臘後坐化正將1人:魯智深

6、徵方臘後出家1人:武松,在徵方臘過程中被飛刀所傷,痛失左臂,最後在六和寺病逝,壽至八十。

7、徵方臘回來路上脫離隊伍4人:二員正將燕青、李俊;二員偏將童威、童猛。

燕青脫離隊伍後浪跡天涯不知所蹤。李俊帶著童威、童猛和費保等人出海謀新的出路,最終幾人輔助李俊做了暹羅國主。

8、最後隨宋江朝覲正偏將佐27人

①正將一十二員:宋江、盧俊義、吳用、關勝、呼延灼、花榮、柴進、李應、朱仝、戴宗、李逵、阮小七

宋江、盧俊義被朝廷謀害,李逵被宋江毒死,吳用、花榮在宋江墓前自盡,關勝為官後來病死,呼延灼後來征討金兀朮陣亡,柴進、李應後辭官回鄉得以善終,朱仝後來做了節度使,戴宗辭官出家後大笑而終,阮小七後被貶為平民回老家打魚60歲壽終。

②偏將一十五員:朱武、黃信、孫立、樊瑞、凌振、裴宣、蔣敬、杜興、宋清、鄒潤、蔡慶、楊林、穆春、孫新、顧大嫂

朱武、黃信、孫立、凌振、裴宣、鄒潤、楊林、孫新、顧大嫂後去為官做了閒職,樊瑞後辭官出家隨公孫勝修道,蔣敬、宋清、蔡慶、穆春後辭官為民,杜興還鄉與李應一同做了富豪而善終。

所以,《水滸傳》中梁山108將,徵方臘一戰死了70人,徵方臘前後脫離隊伍11人,徵方臘後生還並跟隨宋江接受朝廷冊封的僅有27人,這其中又有10人辭官為民,為官並得到善終的僅有10人。結局最好的要數武松和李俊了,乙個活了80歲,乙個到海外做了一國之主,都很逍遙自在。

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一百零八顆魔星轉世,小時候曾經很執迷的記憶他們的綽號,並經常做為記憶力的標識跟旁人吹噓,而且絕大多數至今不忘。以前看水滸,只看一百單八將排座次和一些著名橋段(如武松打虎、魯智深倒拔垂楊柳等),後面一般都不細看,特別是徵方臘,108個兄弟,陣亡59員,病死11人,總計死亡70人。其餘人要麼出家,要麼出走,只有十幾個人才獲得分賞,可悲可嘆!

以至於此戰直接導致水泊梁山集團的迅速走向消亡。

水泊梁山『』一百單八將,天文所載,上應星曜,三十六天罡星,七十二地煞星,梁山之上,兄弟無隙,仿若一家,有酒一起喝,有肉一起吃,有戰一起打,出生入死,何等瀟灑,然後梁山老大宋江卻接受朝廷詔安,梁山眾多兄弟為了義氣於他一同接受招安。他們同徵遼國,同剿田虎,同擒王慶,望風披靡,攻無不克。征戰數載,沒有損失一員將領,可偏偏在南征方臘時,卻屢屢損兵折將,竟至「宋江三十六,回來十八雙。

為何單單南征方臘損失如此嚴重呢?

第一:實力相當,方臘集團和宋江的梁山集團一樣,有一大批文武將領,都有各自的組織文化、組織目標和組織制度。方臘聚眾百萬,信奉摩尼教,主張「是法平等,無分高下」,絲毫不亞於宋江集團的「替天行道」。

第二:地利的優勢不復存在,南方地形的複雜,長江中下游一帶,水網龐雜,再往下,崇山峻嶺頗多,和北方一馬平川的平原,有比較大的區別。古人有云:『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第三:因入雲龍公孫勝和神醫安道全的離去,妙手回春的神醫安道全,在進攻杭州之前,宋徽宗得病,索取安道全回京了。前腳剛走,後腳金槍手徐寧便脖子中毒箭,受傷身亡了。

在杭州還有六位好漢患瘟疫而死:船火兒張橫、沒遮攔穆弘、毛頭星孔明、旱地忽律朱貴、白日鼠白勝和笑面虎朱富。催命判官李立、金錢豹子湯隆、鐵臂膊蔡福在攻取清溪城的戰役中各帶重傷,醫治不痊身死。

如果神醫安道全一直在軍中,梁山因傷病而死亡的好漢肯定會大大減少。梁山中沒有了公孫勝的道法和智謀,沒有人能和方臘手下同樣懂道法的包道乙天師、鄭彪魔君對抗。

第四:水土不服,青面獸楊志才到丹徒縣,就病倒了,後來的張橫,穆弘,孔明,朱貴,楊林,白勝,穆春,朱富,一一因病倒下。我尋思著,還是水土不服。

連五虎之一的豹子頭林沖,也不適應這水土,一到杭州,就病倒了。

當然,決定戰爭形勢的因素非常複雜,但這些就已足夠說明,宋江集團和方臘集團對抗,肯定不會如前期屢次戰爭那麼容易,會異常艱難。正是如此,才導致梁山一次性死傷這麼多主要將領,才有機會讓四大奸賊公然毒害宋江,盧俊義。後宋江、盧俊義均被設計害死,可以說是「不得好死」,並沒有比方臘的下場好。

這場戰爭,作戰的雙方都沒有成功,成功的是大宋王朝,坐收漁翁之利,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姜子牙是歷史上真實存在的人麼,歷史上有沒有姜子牙這個人?

是真實存在的,姜子牙,一般都稱他為姜太公,就是現在的淄博人,好像是臨淄。姜太公的人生經歷那可相當豐富,他在商朝時當過小官,商末百姓很苦,紂王 年年,就跟電視裡演的一樣,作為心懷天下的姜子牙辭官離開首都朝歌,隱居了。直到老年的時候釣魚 偶遇 周文王,就是那個 姜太公釣魚 願者上鉤 諺語的出處 輔佐姬昌...

甄嬛在歷史上是真實的嗎,甄嬛是真實存在的嗎

不是,甄嬛傳本身就是作者仿照清朝的體制所描寫的乙個架空的世界,歷史上是沒有這個人的。甄嬛是真實存在的嗎 歷史上鈕祜祿氏是沒有全名的,儘管她是大清皇后 不是,只是 中的任務,歷史上沒有這個人。甄嬛與孝聖憲皇后完全對不上。歷史上真的有甄嬛這個人嗎?胡亂編造歷史 影響下一代對歷史的認識 編造,傷害中國的歷...

在南韓歷史上善德女王是真實存在的嗎?

真實歷史。貞觀九年太宗遣使冊封新羅國主,封樂浪郡主,領新羅王,拜為柱國,還預先送了一幅三色牡丹畫給善德王 見三國遺事 紀異二 善德女王知幾三事條 善德王看了後丟在一旁,說真花送來後必不香,隨便種種就好,後果真如此,問到何以知之,善德王對曰,自古畫花,哪有畫花而無蝶,無蝶之花豈不是唐帝取笑寡人無耦,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