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關羽是怎樣的,歷史上,關羽是怎樣的乙個人

時間 2022-04-26 22:00:09

1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160或162-220年),字雲長(本字長生),河東解縣(今山西運城)人。東漢末年的名將。劉備起兵時,關羽跟隨劉備,忠心不二,深受劉備信任。

劉備、諸葛亮等入蜀,關羽鎮守荊州,劉備奪取漢中後,關羽乘勢北伐曹魏,曾圍襄樊、擒于禁、斬龐德、威震華夏,中原震動,但是東吳偷襲荊州,關羽兵敗被害。關羽去世後,逐漸被神化,被民間尊為「關公」;歷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崇為「武聖」,與「文聖」 孔子齊名。《三國演義》尊其為「五虎上將」之首,毛宗崗稱其為「《演義》三絕」之「義絕」。

2樓:遊子逸

關羽(?-220年),字雲長,河東解良(今山西運城)人,東漢末年名將,早期跟隨劉備輾轉各地,曾被曹操生擒,於白馬坡斬殺袁紹大將顏良,與張飛一同被稱為萬人敵。

赤壁之戰後,劉備助東吳周瑜攻打南郡曹仁,別遣關羽絕北道,阻擋曹操援軍,曹仁退走後,關羽被劉備任命為襄陽太守。劉備入益州,關羽留守荊州。

建安二十四年,關羽圍襄樊,曹操派於禁前來增援,關羽擒獲于禁,斬殺龐德,威震華夏,曹操曾想遷都以避其銳。後曹操派徐晃前來增援,東吳呂蒙又偷襲荊州,關羽腹背受敵,兵敗被殺。

關羽去世後,逐漸被神化,被民間尊為「關公」,又稱美髯公。歷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崇為「武聖」,與「文聖」 孔子齊名。《三國演義》尊其為蜀國「五虎上將」之首,毛宗崗稱其為「《演義》三絕」之「義絕」。

3樓:灰太天狼

武藝超群,義薄雲天,高傲自重,對劉備情深意重,

歷史上,關羽是怎樣的乙個人?

4樓:匿名使用者

關 羽 生 平

關羽,字雲長,原字長生,公元161年生,河東解良人,在三國演義裡提到他因本處勢豪倚勢凌人,關羽殺之後逃難江湖,於184年黃巾起義時逃至涿郡(河北涿縣)遇到劉備在召集人馬,便跟張飛一起追隨劉備,當時他只有23歲。三國演義裡描寫的關羽是身長九尺(漢尺一尺是現在的23.4公分),髯長二尺,面如重棗,唇若塗脂,丹鳳眼,臥蠶眉。

大家都知道關羽所用的**是青龍偃月刀,青龍偃月刀又名冷豔鋸,重82斤。劉關張三人是三國中乃至歷史上有名的異姓兄弟,關羽終日隨同劉備,八方征戰,不畏艱險。關羽是三國時代中武力數一數二的人物,在三國演義中側重刻畫他神威勇武的一面,初對付黃巾軍時先斬程遠志,後在汜水關前「溫酒斬華雄」,虎牢關前「三英戰呂布」這都是三國演義裡描寫的單挑戰鬥,公元200年劉備偷襲徐州,殺死徐州刺使車胄,關羽駐守下邳,這是三國演義裡描寫的「關公賺城殺車胄」。

同年曹操東征,擊敗劉備,關羽被俘,曹操待他禮遇十分周到,拜他為偏將軍。公元201年,袁紹進軍黎陽,派顏良在白馬攻打劉延,曹操派關羽張遼迎擊顏良,關羽於萬眾之中斬殺顏良,取下他的首級回到陣中,袁紹諸將無一人敢阻攔。這可以說是歷史上關羽的成名戰,而在三國演義裡關羽早因「斬華雄戰呂布」聞名於諸侯,**裡斬顏良誅文醜的不過是給關羽的勇武錦上添花而已,但歷史上關羽在斬顏良後被封為漢壽亭侯,而且離開曹操到袁紹軍中投奔劉備去了,**中新增的誅文醜,過五關斬六將並不是真實的情況。

關羽曾被流箭射中,因箭頭有毒,每逢陰雨天骨頭便疼痛,關羽接受醫生的建議刮骨療毒,並在動手術時舉杯暢飲,談笑自若。**中提到的是公元219年他攻打樊城時中曹仁軍毒箭,得華佗進行醫療。公元219年,劉備自立漢中王,封關羽前將軍,在**中也是那時封關羽為五虎上將之首,命其攻打曹仁守衛的樊城(湖北襄樊),曹操派於禁、龐德率領七軍援助曹仁,結果在樊城北十里罾口川處被關羽水淹七軍(罾口,網者也,「魚」入「罾口」豈能久乎?

此乃**一戲劇性解釋),于禁投降,龐德被關羽斬殺,自此關羽威震華夏。曹操曾因欲避關羽鋒芒而從許昌遷都(樊城乃魏都城許昌最後屏障),後因司馬懿、蔣濟力阻並建言鼓動孫權襲擊關羽後方。在此之前孫權曾派使者到關羽處,希望娶關羽之女為子媳,而關羽沒有遵照諸葛亮「東和孫權,北拒曹操」之言,侮辱來使,惹孫權大怒。

同時,南郡太守糜芳,將軍傅士仁屯兵公安,由於平時關羽對他們輕視而造成忌恨,不盡力**軍需,在聽聞關羽「還當治之」之言後勾結孫權,襲取關羽後路,曹操派大將徐晃增援曹仁,關羽攻打樊城失利,引軍退回時江陵已被孫權奪取,關羽軍潰散,關羽及其子關平被孫權斬於臨沮,享年58歲,蜀漢後追諡關羽壯繆侯。縱觀關羽一生,無愧於戎馬生涯,歷經百戰,而最後卻輸在他的弱點「善待卒伍而驕於士大夫」。魯迅曾評三國演義裡的關羽:

「惟於關羽,特多好語」。宋、元時期關羽被尊為「真君」、「武安王」,至明、清時期被尊為「大帝」,四處立廟。關羽有三子一女,一義子關平,關平原是汝南關定莊上關定次子,有兄關寧,學文。

次子關興,字安國,受諸葛亮器重,北伐時任龍驤將軍,關興有子關統、關彝。關羽三子關索,諸葛亮平定南蠻時曾用其做先鋒,水滸傳裡楊雄名號「病關索」我想應該就是指他,另有一女關鳳,孫權為其子求婚未果。關於關羽的武力是無可非議的,他溫酒斬華雄,僅一合斬顏良,戰不二合斬文醜,五關六將等無名下將則必說了,他能在老年勇戰龐德也可以看出他過人的武力,但虎牢關前他與張飛二人合戰呂布卻不能勝,可見呂布之勇武要略勝一籌,而關羽與張飛誰更強呢?

我不好下定論,但在看他們二人戰袁術部將紀靈可略窺一二:關羽與之戰三十合而不勝,張飛戰十合斬紀靈於馬下。有對聯贊關羽:

匹馬斬顏良 河北英雄喪膽 單刀會魯肅 江南文武寒心。

5樓:匿名使用者

「天日心如鏡,春秋義薄雲」,這是關羽偉岸的形象。

凝聚在關羽身上而為萬世共抑的忠、義、信、智、仁、勇,蘊涵著中國傳統文化的倫理、道德、理想,滲透著儒學的春秋精義,並為釋教、道教教義所趨同的人生價值觀念,實質上就是彪炳日月、大氣浩然的華夏魂。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參考一下易中天的《品三國》,呵呵。

真實歷史上的關羽什麼樣?

7樓:動物大江湖

關羽關二爺,那可是威震華夏,名揚四海的人物。被視作「忠義」的化身,敬奉在 廟裡的,是「神」一樣的人物啊。

關羽的形象,那是在全球都具有很深遠的影響的。桃園結義、溫酒斬華雄、戰呂布斬車胄、斬顏良誅文醜,千里走單騎,戰長沙收黃忠,單刀赴會,水淹七軍,擒于禁斬龐德……那英雄事蹟,光輝形象。是戲劇和評書裡最受歡迎的人物。

然而,這都是演義。《三國演義》是**,不是史書。

那麼,真實的關羽是怎樣的乙個人?

咱們還是要從《三國志》等正規的史書中,去尋找答案。

《三國志》:曹公使張遼及羽為先鋒擊之。羽望見起麾蓋,策馬刺良於萬眾之中,斬其首還,紹諸將莫能當者,遂解白馬圍。

這一段說明了,斬顏良的事實,也證實了關羽是「萬人敵」的說法。說明關羽的武力,是不容置疑的,的確有勇有武。

《三國志》:初,曹公壯羽為人,而察其心神無久留之意,謂張遼曰:「卿試以情問之。

」既而遼以問羽,羽嘆曰:「吾極知曹公待我厚,然吾受劉將軍厚恩,誓以共死,不可背之。吾終不留,吾要當立效以報曹公乃去。

」這一點也說明了,關羽「身在曹營心在漢」,的確不為曹操的恩賞所動,謂之「忠義」。

至於溫酒斬華雄,還有千里走單騎、單刀赴會,都是編造的。華雄是死於與孫堅的亂戰之中。

《三國志*關羽傳》中還記錄了刮骨療傷的段子,這也是關羽讓人敬佩的地方。

然而,同樣,關羽的心胸狹小,也是赫然的。

羽聞馬超來降,舊非故人,羽書與諸葛亮,問超人才可誰比類。亮知羽護前,乃答之曰:「孟起兼資文武,雄烈過人,一世之傑,黥、彭之徒,當與益德並驅爭先,猶未及髯之絕倫逸群也。

」羽美須髯,故亮謂之髯。羽省書大悅,以示賓客。

嫉妒馬超,瞧不起黃忠。這都正常,作為蜀漢的第一將領,他的高傲是可以理解的。

關羽作為重要的將領,犯下的錯誤,直接導致了蜀漢的滅亡,這是不爭的事實。破壞了三分天下的基石,導致蜀漢的衰敗:

吳蜀聯盟。這是整個戰略的基石,沒有這個基礎,三分天下馬上垮掉。關羽在荊州的乙個重要任務就是聯吳抗曹。

關羽卻缺乏戰略高度,目空一切。在孫權主動放下架子,求取關羽女兒為兒媳時候,被關羽大罵:虎女焉能嫁犬子。

孫權忍了,為大局利益,放棄個人榮辱。

關羽犯了個最大的,最不該犯的錯誤,就是搶了「湘關公尺」。

關羽在發動襄樊戰役後,水淹七軍,威震華夏,立即不可一世了。在圍困樊城的時候,軍糧短缺。他居然放縱士兵去搶了東吳的糧草「湘關公尺」。

這個做法太流氓了。這一下子讓孫權再也沒法忍了。打人不打臉,這是打的東吳上下所有人的臉,侵犯了主權。

正是這個舉動,導致了東吳翻臉了。白衣渡江襲擊荊州。才有了關羽的敗走麥城,身首異處。也才有了夷陵之戰,有了張飛喝劉備的身亡。引起了蜀漢走向下坡路。

總之,真實的關羽,是個忠勇之人。也是個目空一切的莽夫。自戀、高傲、盲目自大。他犯下的錯誤,大於他的功勞。是蜀漢的罪人。

8樓:

一、關羽的真實歷史面目,走下神壇的剛愎武夫 。

1、一介武夫。

細讀《關羽傳》更可發現,歷史上的關羽極度缺少政治頭腦。他不懂得聯吳抗曹的重要性,拒絕孫權的聯姻,態度很不友好,辱罵求婚的使者:「犬子怎能配上虎女?

」得罪了東吳。這之後的故事人們都熟悉了,孫權謀取荊州後,將關羽父子斬殺於臨沮,孫劉聯盟也徹底破裂。

2、剛愎自負。

如果說缺少政治頭腦葬送了蜀漢的前程,那麼「頗自負,好凌人」就是關羽個人最大的性格缺陷。

建安十九年(214年)馬超來降,關羽致信諸葛亮探問虛實,虧得諸葛亮知道他的那點「小算盤」,說馬超雖與張飛棋逢對手,卻難與關羽為敵,因為有孔明的表態,關羽才放下心來,並沾沾自喜。

關羽對馬超尚且如此,年邁的黃忠就更不放在眼裡了。《三國志》裡記載有關羽對黃忠的態度。建安二十四年(219年)黃忠在漢中歸降,劉備、諸葛亮有意將他和其他幾人封為「五虎將」,卻擔心關羽恥與黃忠同列。

3、好色之徒。

其實,關羽也算有點好色。據《關羽傳》注引《蜀記》記載,建安三年(198年),劉備與曹操合力攻打呂布時,關羽向曹操要求說等攻下城後,想要得到士人秦宜祿的妻子杜氏。

但是下邳城破以後,曹操命令捉了杜氏先送來讓他自己瞧瞧,結果好色的曹操忘了對關羽的承諾,把這婦人給自己留下了。自此之後關羽和曹操就有了間隙。

二、別把《三國演義》當真實的歷史。

千百年後,關羽不再是那個凡人的關羽,他的一切性情、弱點被人們羽化、昇華,逐漸變成了乙個完人。

隋朝佛教天台宗的創始人智者大師授關羽亡靈「菩薩戒」,他被封為伽藍菩薩。唐高宗拉關羽入武廟,與姜子牙並駕齊驅。

道教天師編造了「關公大戰蚩尤」的彌天大謊,關羽又成為道教的頭號尊神。歷代帝王更是對他屢加封號,宋徽宗封他為忠惠公,明神宗封他為關聖帝,清道光皇帝封他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

他的名號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比孔子的「大成至聖文宣王」還高出一籌。他在洛陽的墓地僅次於皇帝的陵墓,稱為「關林」,他的廟宇,與孔廟一樣,遍布中國。

解釋這一現象是費力的。統治者給他封爵加號,看中的是他的忠義,藉以鞏固統治。於是乎,這位生前並無豐功偉績可資誇耀的凡夫俗子,死後卻被神化為超越歷史的戰神甚至財神,最終脫胎換骨,成了三教九流都頂禮膜拜的道德楷模,人間神祗。

擴充套件資料

《三國演義》三分實,七分虛,其中很多是羅貫中虛構的,不過文學性是很強的。如果要看真實的歷史,最好還是看陳壽的《三國志》。

李文說曹操「貪色」。從以上事實可以看出,關羽在這一方面恐怕不亞於曹操,只是權勢不及對方,無可奈何對方而已。由此觀之,關羽降曹後,如果曹操果真給了他十名美女,我不敢保證關羽肯定不會笑納和享用。

《三國演義》在這一方面對關羽是大大美化了,不符合歷史上那個真實的關羽。

歷史上的關羽為何會被徐晃擊敗?

關羽雖然不把徐晃放在眼裡,但是卻不一定能夠打敗徐晃。不過關羽能和徐晃對戰,對打的局勢是不一定什麼樣的,原因就是關羽當年右臂中箭刮骨療毒,雖然進行了 可是關羽沒有痊癒,因此實力肯定不能夠完全發揮。關羽在跟徐晃對戰之前已經跟曹操的軍隊打了半年有餘,一共才三萬人的軍隊,跟曹仁三萬多打了兩個月,又跟於禁打了...

歷史上的孟嘗君是怎樣的人,歷史上的孟嘗君是一個怎樣的人?

孟嘗君好客養士。田文在薛邑,招攬各諸侯國的賓客以及犯罪逃亡的人,很多人歸附了田文。田文寧肯捨棄家業也給他們豐厚的待遇,因此使天下的賢士無不傾心向往。孟嘗君一生的成就,說到底就是得益於他善於掛著仁義道德的招牌來網織人才,然後再借助這些人才的力量來實現他的抱負。實際上,越偉大的抱負越需要別人的幫忙,此即...

歷史上的鮑信是怎樣的,歷史上的華雄是怎樣的

鮑信 151年 192年 字允誠 僅見 三國志通俗演義 正史無記載 泰山平陽 今山東新泰 人。東漢末年濟北相,討伐董卓的諸路人馬之一。鮑信受何進徵召在外募兵,回到洛陽時適逢董卓進京,鮑信勸袁紹除掉董卓,袁紹不同意。後袁紹 曹操等人起兵對抗董卓,鮑信也起兵響應。後聯盟破裂,鮑信勸戒曹操靜觀其變。青州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