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告訴我漢昭帝劉弗陵是個怎樣的皇帝

時間 2022-01-17 08:30:10

1樓:陌上殤

劉弗陵雖很小即位但他明白奸臣的計謀,每次那些奸臣設計害忠良都能被他看穿,雖在位時間短可謂是個好皇帝,在位期間國家興旺,人民安康

2樓:

漢昭帝劉弗陵為漢武帝劉徹幼子,繼位時年僅8歲,在位13年,至死時年不過22歲,無子。劉弗陵死後,眾臣議決立武帝寵姬李夫人所生劉博之子昌邑王為嗣,後大司馬霍光主持廢昌邑王,尋找到流落民間的廢太子之孫劉病已,立為皇帝,是為漢宣帝。

在武帝晚年時,已經看到多年的戰爭帶給民間的疾苦,並曾為此下過歷史上著名的「罪己詔」,因此,在繼位人的選擇上,武帝是十分傾向於仁厚的太子劉據的。後來,趙婕妤向武帝推薦了同鄉江充,也就是這個江充,一手製造了所謂「巫蠱案」,先是整倒了一大批皇親,其中包括武帝與衛皇后所生的兩個女兒都被殺死,後來江充又以「巫蠱案」陷害太子劉據,被太子所殺,太子起事不成,與衛皇后均被廢后相繼死去。武帝後來明白了其實「巫蠱案」純屬子虛,對太子一事懊悔不已,誅殺了參與陷害太子的太監蘇文,並將參與平滅太子,並參與謀立昌邑王的丞相劉屈髦滅族,直接導致在外作戰的貳師將軍李廣利投降了匈奴,從而也使昌邑王劉博失去了繼位的可能。

最終,武帝也只能選擇讓霍光效周公,立年僅8歲的劉弗陵為繼位人。

據史料記載,武帝寵幸趙婕妤時已是晚年,趙婕妤生子時武帝已年過60,趙婕妤懷孕14個月生皇子劉弗陵,武帝因傳說上古堯帝之母是懷孕14個月生堯帝,故賜趙婕妤寢宮改名為「堯母宮」,因此看重此幼子。眾所周知,對於皇帝寵幸女人時間,全都是由太監負責記錄,因此,所謂懷孕14個月,必是出於太監的記錄及計算。武帝當時的專職太監是蘇文,因此可以判斷,上述記錄均出自蘇文之手。

正是這個蘇文,與後來趙婕妤向武帝推薦的同鄉江充一起策劃了所謂「巫蠱案」,陷害了太子,同時也打掉了昌邑王的膀臂,使劉弗陵成功繼位。

漢昭帝劉弗陵是個怎樣的人?

3樓:匿名使用者

漢昭帝劉弗陵算是算是乙個英年早逝的皇帝,他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將當時的漢朝,治理的井井有條,百姓安居樂業。漢昭帝在霍光、金日磾、桑弘羊等輔政下,沿襲漢武帝後期政策,修養休息,加強北方戍防。

始元六年(前81年),召開「鹽鐵會議」,商討鹽鐵官營和治國理念等問題召集賢良文學討論,罷除酒類專賣。元鳳元年(前80年),以謀反罪誅殺桑弘羊和上官桀等,專任大將軍霍光,進一步改革制度,廢黜冗官,減輕賦稅。

實施得當愛民的內外措施,將漢武帝後期遺留的矛盾基本控制,扭轉西漢王朝衰退趨勢得以,「百姓充實,四夷賓服」,開啟了「昭宣中興」的良好局面。

4樓:凮起雲湧

漢昭帝劉弗陵是個勵精圖治的人,並且開啟了昭宣中興的良好局面。

漢昭帝劉弗陵是西漢第八位皇帝,漢武帝劉徹少子,母為鉤弋夫人。後元二年,冊立為太子。八歲即位,在霍光、金日磾、桑弘羊等輔政下,沿襲漢武帝後期政策,修養休息,加強北方戍防。

始元六年,召開鹽鐵會議,商討鹽鐵官營和治國理念等問題召集賢良文學討論,罷除榷酒。元鳳元年,以謀反罪誅殺桑弘羊和上官桀等,專任大將軍霍光,進一步改革制度,廢黜冗官,減輕賦稅。

實施得當愛民的內外措施,將漢武帝後期遺留的矛盾基本控制,扭轉西漢王朝衰退趨勢得以,百姓充實,四夷賓服,開啟了昭宣中興的良好局面。元平元年,因病駕崩,年僅二十一歲,在位十三年,諡號孝昭皇帝,葬於平陵。

5樓:大乖總

劉弗陵(前94年-前74年6月5日),即漢昭帝,西漢第八位皇帝,漢武帝劉徹少子,趙婕妤(鉤弋夫人)所生。

漢昭帝即位時年僅八歲,在霍光、金日磾、桑弘羊等輔政下,沿襲武帝後期政策,與民休息,加強北方戍防。始元六年(前81年),召開「鹽鐵會議」,就武帝時期鹽鐵官營、治國理念等問題召集賢良文學討論,會後罷除榷酒(酒類專賣)。元鳳元年(前80年),以謀反罪誅殺桑弘羊、上官桀等,專任霍光,進一步改革武帝時制度,罷不急之官,減輕賦稅。

因內外措施得當,武帝後期遺留的矛盾基本得到了控制,西漢王朝衰退趨勢得以扭轉,「百姓充實,四夷賓服」。

元平元年四月癸未(前74年6月5日),劉弗陵因病駕崩,年僅二十一歲,在位十三年。諡號孝昭皇帝,葬於平陵。

6樓:鐘老師聊生活

算得上是一位明君吧。他使用仁政,修養生息,與宣帝兩朝合稱「昭宣中興」。在霍光輔佐下,漢昭帝繼承武帝末年的富民政策,對內輕徭薄賦、與民休息,對外則與匈奴和親。

因此,昭帝之世,「百姓充實,四夷賓服」。

7樓:廉芃芃

歡迎來到今天的人文書友。看過電視劇集《雲中歌》的人,一定對劉弗陵這個名字不陌生,在這部電視劇集中,他是個貼心、正直、又善良的人。但真正的歷史上他是乙個怎樣的人呢?

是不是跟電視中一樣呢?讓小編來告訴大家吧,其實電視都是杜撰的。

漢昭帝劉弗陵的歷史作為?這是一位怎樣的帝王?

8樓:趕殺

昭帝,名劉弗陵(西元前95年-前74年),武帝少子,武帝死後繼位。在位13年,病死,終年22歲。葬於平陵(今陝西省咸陽市西北13裡處)。

劉弗陵,武帝在彌留之際被立為太子。在此之前,武帝為了防止自己死後主少母壯,呂后之事重演,將劉弗陵的生母趙鉤弋賜死。武帝病死後,霍光等人於同月奉劉弗陵繼位,第二年改年號為「始元」。

劉弗陵繼位時年僅八歲,遵照武帝遺詔,由霍光輔政,故「政事一決於光」。因霍光大權獨攬,與很多大臣結怨。左將軍上官桀、桑弘羊和霍光不和,多次設法陷害霍光。

西元前81年,霍光在長安附近檢閱羽林軍,並將一名校尉調入自己府中,上官桀乘機造了一封燕王劉日(劉弗陵兄)的信,派人冒充燕王的信使,送將弗陵,說霍光有謀反之心。第二天,霍光進宮朝見劉弗陵,得知這一訊息,嚇得伏地不起。劉弗陵卻說:

「你檢閱羽林軍,呼叫校尉都是最近的事,長安離北方距離那麼遠,燕王怎麼能這樣快就知道,即使能知道,寫好信送到長安,也不能這樣快,再說,你真的有心謀反,也不用靠呼叫乙個校尉。所以,足證明這信是假的,有人想陷害你大將軍。你不必害怕,請起吧。

」霍光和眾大臣聽了,無不佩服劉弗陵年少英明。

不久,上官桀又夥同御史大夫桑弘羊、鄂邑公主等人,勾結燕王劉日密**霍光,廢劉弗陵,由劉日即位,霍光偵知這一陰謀後奏告劉弗陵,劉弗陵立即命田千秋發兵以謀反罪誅殺桑弘羊、上官桀等,迫使劉旦自殺,避免了一場政變。而這時的劉弗陵年僅十四歲,能夠成功處理此事,頗讓人稱道。後人評價說:

「漢昭帝年十四,能察霍光之忠,知燕王上書之詐,誅桑弘羊、上官桀。高祖、文、景俱不如也。」

針對武帝末年因對外戰爭、封禪等所造成的國力嚴重損耗,農民負擔沉重,大量破產,使得國內矛盾激化的情況。在霍光等的輔佐下,劉弗陵多次下令減輕人民負擔,罷不急之官,減輕賦稅,與民休息。

對外方面,改變武帝時對匈奴長期作戰的政策,一方面加強北方戍防,多次擊敗進犯的匈奴、烏桓等,另一方面重新與匈奴和親,以改善雙方的關係。從而使得武帝時期的大規模戰爭停止下來,有助於國內的經濟恢復與發展。

在經濟方面,因武帝實行鹽鐵專賣引起天下議論,於西元前八一年召開「鹽鐵會議」,對武帝時各方面政策進行討論。這次政策大討論的情況,儲存在桓寬所編著的《鹽鐵論》一書中。經過爭論,取消了酒的專賣,而保留鹽鐵專賣。

昭帝時,因內外措施得當。使得武帝後期遺留的矛盾基本得到了控制,西漢王朝衰退趨勢得以扭轉。史稱「百姓充實,四夷賓服。」

元平元年(西元前74年)四月,年僅22歲的劉弗陵因患絕症病死於長安未央宮,死後的諡號為昭帝。

9樓:

漢武帝是有眼光的,劉弗陵果然有乃父遺風,治理國家還是有聲有色的,在處理和輔政大臣霍光的關係上,可以稱得上君臣不相疑,是老臣和幼主成功合作的典範。

少年英主護大臣

對父親留給自己的輔政大臣,劉弗陵非常重視發揮他們的才能,遇事與他們商量,保持了漢帝國的強盛。他曾經命令桑弘羊徵召賢良文學召開了著名的鹽鐵會議,詢問老百姓的疾苦。賢良文學力主罷鹽鐵、酒榷,均輸官,厲行節儉,劉弗陵聽從了他們的建議,推行了休養生息的政策,有效地緩和了漢武帝末年的社會矛盾,促進了社會經濟的發展。

不過劉弗陵畢竟年幼,即位之後,他的同父異母兄長燕王劉旦心裡很是不服氣,老是想著奪位自立,輔政大臣霍光自然成了他的眼中釘,意欲除之而後快。霍光的政治敵對勢力上官桀等人於是和燕王劉旦勾結起來,密謀策劃先除掉霍光,然後廢掉劉弗陵,擁立燕王為帝。

有一天,霍光出長安城去檢閱御林軍,並且調了乙個校尉到大將軍府,應該說,這是霍光的正常工作。上官桀等人認為這是陷害霍光的好機會,於是乘機以燕王劉旦的名義給昭帝上書,狀告霍光。罪名主要有兩個,一是霍光檢閱御林軍的時候,一路上耀武揚威,乘坐的馬車與皇帝出巡時乘坐的一樣,嚴重違反了禮儀規定,不是人臣所為;第二個罪名是霍光擅自作主,私自呼叫校尉,有圖謀不軌的陰謀。

同時還表示願交還燕王大印,回到宮裡來保衛皇上,查處奸臣作亂。劉弗陵看了上書之後,什麼話也沒有說,也沒有表示自己的態度。

第二天早朝時,霍光已知道被上官桀等人告到皇帝那裡去了,就不敢擅自上朝,而是留在偏殿裡等待劉弗陵的處置。劉弗陵一上朝,發現霍光沒有上朝,馬上就問:「霍大將軍怎麼沒來上朝啊?

」上官桀立即回答道:「大將軍因被燕王告發,心裡有鬼,當然不敢進來了。」劉弗陵沒有說什麼,只是派人去叫霍光進來。

霍光趕緊入朝,心裡自是緊張得很,他脫下帽子叩頭請罪:「臣該萬死!請皇上發落。

」劉弗陵說道:「大將軍不必緊張,戴上帽子,快請起來。朕很清楚上書是假的,你沒有什麼陰謀。

」霍光聽了小皇帝的話後,真是又驚又喜,於是問道:「陛下怎麼知道上書是假的呢?」劉弗陵胸有成竹地答道:

「你出京城去閱兵,也就是這兩天的事,選調校尉入府也不過十來天罷了,可是燕王遠在北方,怎麼這麼快就知道了呢?就算能夠知道,馬上就寫信過來,現在也趕不到京城啊。再說大將軍真的要作亂謀反,調乙個校尉也沒有什麼大的作用。

這件事明擺著是有人想陷害你。朕雖然年幼,但也不會上這種當,懷疑大將軍的。」一席話說得大臣們驚訝不已,霍光也放下心來。

聰明機智的劉弗陵接著下令追查冒名偽造上書的人。上官桀等人怕查下去會暴露自己,就勸劉弗陵:「這點小事不知道是誰惡作劇呢,就不值得再追查了吧!

」劉弗陵一聽,嘴上雖然沒有堅持,但實際上已經開始懷疑上官桀等人了。

上官桀等人陷害霍光的目的沒有達到,並且實際上已經暴露了自己,但他們還是沒有收手,經常在劉弗陵跟前說霍光的壞話。劉弗陵已經不信他們所說的了,於是警告他們:「大將軍是先帝臨終前託付的忠臣,他輔佐朕治理國家,做了很多事情,天下百姓有目共睹,以後再有人毀謗他,朕一定從嚴懲處,絕不寬貸。

」可見,劉弗陵年齡雖然小,但是已經很是識人。上官桀等人密謀在長公主府刺殺霍光,發動宮廷政變,結果陰謀洩漏。劉弗陵在霍光的幫助下,粉碎了政變陰謀,把上官桀等人處死,燕王劉旦和長公主也畏罪自殺。

劉弗陵和霍光君臣相互信任,在朝廷安危的關鍵時刻,平定了政變,保持了西漢王朝的穩定。

誰能告訴我,男人到底是個什麼動物,怎樣對待感情的

小小小小鳥 能告訴我,女人到底是個什麼動物,怎樣對待感情的?其實你這問題問了等於白問,因為這根本問不出什麼 不管男人還是女人,其中總有些不好認,但不能因為那些不好的,就說男人或者女人什麼什麼的,那畢竟只是一部分,不能代表全部 至於你想知道男人怎麼對待感情,那就要看你遇到的是什麼樣的男人了,有些男人跟...

誰能告訴我華爾街英語具體的退款流程是怎樣的?很急,謝謝

退款很麻煩,很麻煩,這個人推給那個人。最終,很難退。我就是個例子,最終,還是在那裡學習了。不過,華爾街英語,在那裡學習,還可以吧,畢竟花了那麼多錢。我現在都可以自由自在的,講蹩腳英語了。 你再看下你的合同,合同有寫,不學超兩個單元你就可以退款,並且這個要儘快,想學好英語其實並不用怎花錢 我也是被逼著...

誰能告訴我《人魚小姐》的結局是怎樣的

雅俐瑛和李朱旺有了兒女,幸福地生活,雅俐瑛和琴實羅的婆媳關係也處好了,殷芮瑩和馬瑪俊也結婚了,瑪琳和安永善結婚。 雅俐瑛和李朱旺幸福地生活,有了女兒和兒子。殷芮瑩和馬瑪俊結婚,可惜芮瑩不會生小孩。瑪林和安導演結婚,瑪林媽被氣得半死。 芮瑩和瑪俊結婚 雅俐瑛和朱旺 美旺 琴實羅 奶奶一起生活 瑪林和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