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殘暴統治的表現是什麼

時間 2023-01-10 04:45:08

1樓:阿狸桃子一生

秦朝殘暴統治的表現是:刑法苛嚴、賦稅沉重、兵役徭役繁多。

秦始皇的殘暴統治:秦統一後,雖然採取了一些促進社會發展的措施,但是,秦王朝的殘暴統治和對人民的無限搜刮,給廣大勞動人民帶來了新的災難,使農民階級和地主階級直接矛盾日益激化。

1、秦始皇對農民的統治和剝削是非常殘酷的。田租、口賦、徭役和兵役是壓在農民頭上的沉重負擔。

2、秦始皇為自己修建了豪華的阿房宮和巨大的驪山墓,每年役使七十多萬犯人和奴隸。繁重的徭役使成千上萬的農民脫離生產,社會經濟遭到嚴重破壞。

3、對人民的嚴刑峻法,勞動人民稍有反抗,就會遭到殘酷的鎮壓。

秦始皇為自己修建了豪華的阿房宮和巨大的驪山墓,每年役使七十多萬犯人和奴隸。繁重的徭役使成千上萬的農民脫離生產,社會經濟遭到嚴重破壞。加之嚴重的賦稅和嚴酷的刑法,使人們不堪重負。

秦始皇為了滿足自己的奢侈生活,無休無止的徵發徭役,大興土木,勞民傷財。秦始皇三十五年,開始修建阿房宮,據記載,阿房宮前殿,東西五百步,南北五十丈,殿中可以坐一萬人通過計算,阿房宮前殿有三分而之二個故宮那麼大,工程之大可想而知,直到秦始皇死的時候也沒有建完。

秦始皇不僅生前為自己建造豪華的宮殿,而且還為死後準備了同樣豪華的陵墓,這就是驪山墓,在統一六國之前,他就在驪山北麓為自己修建陵墓。這座陵墓高五十於丈,周圍五里多,內築各式宮殿,陳列著各式奇珍異寶、石質鎧甲。

用明珠做成日月星辰,用水銀做成江河湖海。雖然秦始皇在統一六國後收天下之兵,聚之咸陽,銷鋒鏑,鑄以為金人十二,以弱天下之民。認為人民永遠不會反抗秦朝,可是他錯了,他死後僅僅幾年,強大的秦帝國就被淹沒在了農民起義的汪洋大海之中。

2樓:小學姐

秦朝殘暴統治的表現:繁重的徭役、沉重的賦稅、殘酷的學法、秦二世的黑暗統治。

在秦統一以後的十幾年中,秦始皇維持了一支龐大的軍隊,據估計,當時全國的人口約為一千多萬,而當兵服役的人超過二百萬,佔壯年男子三分之一以上。

當兵服役的人脫離了農業生產,靠農民養活,這就出現了男子力耕,不足以供糧餉,女子紡績,不足以供衣服的嚴重局面,大大動搖了秦的統治基礎。

焚書坑儒

秦始皇派御史偵察咸陽的方士,為秦始皇求仙藥的方士有誹謗之言,又有方士、儒生非議朝政。

秦始皇大怒,下令搜捕咸陽城內的方士儒生,後來的審問過程中,方士儒生互相告發,共有460餘人受到株連,秦始皇下令將此460餘人全部坑殺。

「焚書」政策針對當時的書冊文物,只保留對民生以及執政所需的,大量對秦政權無益的珍貴文獻從此失傳,春秋戰國的百家言論在這段時期受到嚴重的摧殘;「坑儒」政策也是第乙個被中國歷史所紀錄的國家政權對知識分子大規模的逮捕行為。

成功的表現是什麼,愛國的表現是什麼?

乙個人能成功的四種表現 成功是每乙個人畢生追求的夢想,你窮盡一生追求的東西卻在很多時候和你擦肩而過,你是否想過這是為什麼?無數人試圖找到通往成功道路的捷徑,那麼成功有沒有捷徑,有的話又是什麼呢?1 不怕折騰 折騰 貫穿了每乙個成功人士的生命,並在他們的生命中印上了兩個字 成功。在他們眼裡,從優秀到卓...

情商不高的表現是什麼,情商低的表現是什麼?

情商通常是指情緒商數,主要是指人在情緒 意志 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質,其包括導商等。 小花豹 情商不高的六大表現 第一 和朋友吃飯喜歡搶著買單 第二 進店不買東西覺得 對不起店主 第三 不會拒絕別人 第四 總是為別人著想 第五 別人對你稍微好一點 你就對別人 掏心掏肺 第六 從不主動和他人打交道 卻會...

抑鬱症的表現是什麼?抑鬱症的表現是什麼?

抑鬱症是一種醫學上的情緒障礙,它無法靠意志來改變,不是你過一會就能淡化的,它會持續至少兩周的時間,並且會嚴重影響你的生活,工作,行為能力,感情生活。在我國有每100人中就有6名抑鬱症患者。心情長久的低落,興趣感行動力特別的差,食慾不振,不喜歡與外界的人溝通交流。不喜歡去外面去玩兒,或者是自己曾經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