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橋的故事主要內容是什麼,索橋的故事是什麼故事

時間 2021-09-03 02:43:24

1樓:可樂雞

《索橋的故事》:通過講述都江堰上“安瀾橋”的故事,抒發了對“更美,更好”的東西的讚美與嚮往之情,表達了自己對“那對夫婦的心”的敬意。文章中所提到的索橋在今天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已經重新修葺。

拓展資料:

作者簡介:

巴金,原名李堯棠,字芾甘。四川成都人。現代著名作家。

主要作品有激流三部曲《家》、《春》、《秋》,愛情三部曲《霧》、《雨》、《電》、《寒夜》;散文集《隨想錄》。他的許多作品被譯為文字出版。解放後曾先後擔任中國作家協會上海分會主席,上海市文聯主席及多家雜誌主編。

作品賞析:

300多年前,何先生因為這座橋而失去自己的生命,但是他的妻子為了替丈夫雪冤,在橋邊圍上了欄杆,危險的橋變成了安全的橋。三百年後的今天,索橋仍在四川灌縣二王廟山腳的河上,使得三百年後的小孩也能夠在橋上跑來跑去,發出一陣陣的笑聲。

這全都要感謝當年的“何公何母”。雖然他們兩個都已經故去了,但那樣的心,那種想幫助多數人、想跟多數人的心貼近、為了多數人甚至犧牲自己的偉大的心是不會死的,不管經過百年千載,它都會發光的,因為,他們已經永遠地活在了所有經過索橋的人們心中。

2樓:課文與閱讀

《索橋的故事》:通過講述都江堰上“安瀾橋”以及一些默默奉獻的人的故事,抒發了對“更美,更好”的東西的讚美與嚮往之情,表達了自己對“那對夫婦的心”的敬意。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內容:通過講述都江堰上“安瀾橋”的故事,抒發了對“更美,更好”的東西的讚美與嚮往之情,表達了自己對“那對夫婦的心”的敬意。文章中所提到的索橋在今天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已經重新修葺。

從內容看,本文不在寫“橋”,而重點是寫與索橋有關的故事,通過寫故事來表現人物的精神特點,揭示全文的主旨。即“比故事更美,更好的東西”。也就是上文所說的“那樣的心,那種想幫助多數人,想跟多數人的心貼近,為了多數人甚至犧牲自己的偉大的心”。

索橋的故事是什麼故事

4樓:水銀燈

四川灌縣二王廟山腳有一座索橋,叫做“安瀾橋”。橋身有一里光景長,是用粗的竹索挽成的,竹索上面鋪著一塊一塊的木板,木板鋪得不整齊,中間還露縫。木板不寬,也不長,三個人並排走在上面,就不大方便。

有的板上有洞,有的木板斷折。人走在橋上,看得見木板下面岷江的綠水,也看得見橋下的砂石。冬天水少,橋顯得更高,要是人在橋上走,眼睛只顧穿過縫隙望下面,就會看得頭暈眼花。

幸好橋兩旁有竹索編的欄杆,即使人失了腳,也不會落到水裡去。索橋並沒有橋墩,高高的竹架代替了他們。架子比欄杆還高,還有一個頂蓋,在豎立架子的地方,橋身就像小山坡似的高起來,過了頂蓋下面,橋身又往下斜,然後再向第二個頂蓋升上去。

  凡是到都江堰參觀的人都要來看看索橋。那天我從山上二王廟下來,在索橋上來回走了兩次。橋身微微地擺動,我往前走,橋也好象在往前走。

一個鄉下人挑著擔子迎面走來,橋一下子動得厲害了。我走過他身邊,加快腳步往高處去。忽然起了一陣笑聲,兩個小孩從高處跑下來,橋接著大大動了一會兒。

我連忙走上高處,又繼續往下走。我剛走了—半路程,就停下來,站在欄杆前埋頭看下面。我的眼光正落在“分水魚嘴”上。

我起初看不出來這個光滑的、魚嘴般的“石頭”是什麼東西,後來才知道它是把岷江分為內外兩條江的工程。這個“魚嘴”在都江堰的前端,都江堰便是兩千兩百多年以前李冰父子在岷江中修築的一條大堤。二王廟就是為了紀念李冰和他的兒子二郎修建的。

索橋的故事表達什麼思想感情

5樓:才翠花郯丙

1.清初的何先生想出了造索橋的辦法,使人們來往感到便利,可是橋上沒有欄杆,在

搖擺的木板上行走,不安全,甚至出現事故。官府要追究何先生的法律責任。在這個危險時刻,妻子要替丈夫雪冤,實現丈夫的願望,於是用竹索在橋兩旁邊上了欄杆,從此危橋變安全橋,給人們帶來快樂。

這就是橋所發生的動人故事。

2.古代勞動人民一心為民、造福於民、無私奉獻的精神以及他們所展現出的聰明材質比故事本身更美、更好。

《索橋的故事》裡,三個故事分別都寫了什麼?請詳細說明,謝謝啦

6樓:的人

1. 介紹索橋的位置、名稱、橋面、橋欄、橋墩。

2. 寫我走索橋的經過及所見。

3. 寫“魚嘴”的意義。

4. 寫何先生夫婦造橋的經過。

5. 寫走下索橋的感受。

6. 收束全文,揭示全文主旨。

從上述內容看,本文不在寫“橋”,而重點是寫與索橋有關的故事,通過寫故事來表現人物的精神特點,揭示全文的主旨。即“比故事更美,更好的東西”。也就是上文所說的“那樣的心,那種想幫助多數人,想跟多數人的心貼近,為了多數人甚至犧牲自己的偉大的心”。

本文以索橋為線索,以故事為內容,以人物的精神為主題。

7樓:零一

李冰父子的故事、何公何母的故事、勇士丹柯的故事

8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已經說過故事了……

索橋的故事是什麼故事,《索橋的故事》裡,三個故事分別都寫了什麼?請詳細說明,謝謝啦

水銀燈 四川灌縣二王廟山腳有一座索橋,叫做 安瀾橋 橋身有一里光景長,是用粗的竹索挽成的,竹索上面鋪著一塊一塊的木板,木板鋪得不整齊,中間還露縫。木板不寬,也不長,三個人並排走在上面,就不大方便。有的板上有洞,有的木板斷折。人走在橋上,看得見木板下面岷江的綠水,也看得見橋下的砂石。冬天水少,橋顯得更...

劉胡蘭的故事,劉胡蘭的故事主要內容

劉胡蘭,原名劉富蘭,1932年10月8日出生於山西省文水縣雲周西村一箇中農家庭 劉胡蘭8歲上村小學,10歲起參加兒童團,被選為村兒童團長,帶領夥伴站崗放哨查路條,偵察敵情,運送 彈藥等。1945年1月,參加了西社奪糧戰鬥,同夥伴們扛糧裝車,眾口稱讚。同年10月,揹著家人隻身到汾河貫家堡,參加了婦女培...

小紅帽故事的內容,小紅帽故事主要內容

爆肝的動漫姬 寶寶故事大全 小紅帽的故事 酒心蜜桃 從前,有個小姑娘,長得非常漂亮,誰見了會立刻喜歡她。小姑娘過生日,奶奶送她一頂天鵝絨做的小紅帽,她戴在頭上特別合適。從此,大家便叫她 小紅帽 小紅帽故事主要內容 寶寶故事大全 小紅帽的故事 小紅帽按媽媽吩咐復給外婆帶糕點制,並囑咐她當心大灰狼,大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