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民間故事主要內容,民間故事(200字以內)

時間 2022-02-27 20:50:09

1樓:浪裡小青魚

一、望洋興嘆

相傳很久以前,黃河裡有一位河神,人稱河伯。他站在黃河岸上。

望著黃河水自西向東流,興奮地說;「黃河真大呀,世上沒有哪條河能和它相比。我就是最大的水神!」有人告訴他:「你的話不對,在黃河的東面有個地方叫北海,那才真叫大呢。」

河伯說:「我不信,北海再大,能大得過黃河嗎?」那人說:

「別說一條黃河,就是幾條黃河的水流進北海,也裝不滿它。」河伯始終不信。那人無可奈何,告訴他:

「有機會你去看看北海,就明白我的話了。」

河伯來到黃河的入海口,眼前一亮,海神微笑地歡迎他,河伯放眼望去,只見北海汪洋一片,無邊無涯,他呆呆地看了一會兒,深有感觸地對北海若說:只懂得一些道理就以為誰都比不上自己,這話說的就是我呀。

今天要不是我親眼見到這北海,我還會以為黃河是天下無比的呢!那樣,豈不被有見識的人永遠笑話。

二、魯班修造將軍柱

桑園峽內黃河水流湍急,就在桑園峽中段黃河激流中卻有乙個屹立的大石。百姓稱之為將軍柱。傳說這個將軍柱是魯班修建的。

當年魯班周遊列國時,來到桑園峽邊上,為方便兩岸人民的來往。魯班把橋墩的位置選在了將軍柱的這個地方。

從此,魯班早出晚歸,負責施工,半年過去了,橋墩在漸漸長高。有一天,魯班的妻子送飯到岸邊,等了一陣不見魯班,便到岸邊看個究竟,誰知她在岸邊看見乙個巨人站在河中,一手拿著巨石,乙個手拿著鐵鎚在幹活,他的妻子哎呀一聲驚叫。

魯班一慌,一錘砸在了自己腿上。手中的石頭也飛到了對岸的山上,橋也就沒有建成。至今在將軍柱上有乙個十分光滑的石頭,好像是整個人的脊背印了下去,中間則是脊柱,把石頭一分為二,好像是長期靠著休息時留下的。

傳說這就是魯班造橋時所留。

三、葉公好龍

春秋的時候,楚國葉縣有乙個名叫沈儲梁的縣令,大家都叫他葉公。葉公非常喜歡有關龍的東西。有一天,葉公喜歡龍的事被天上真的龍知道了,真龍就從天上飛來葉公的家,把頭伸進窗戶中大喊說:

「葉公在家嗎?」葉公一看到真正的龍,嚇得大叫:「哇!

怪物呀!」

真龍覺得很奇怪,說:「你怎麼說我是怪物呢?我是你最喜歡的龍呀!

」葉公害怕的直發抖,說:「我喜歡的是像龍的假龍,不是真的龍呀,救命呀。」葉公話沒說完,就連忙往外逃走了!

留下真龍一臉懊惱地說:「哼,葉公說喜歡龍這件事是假的,他根本是怕龍嘛!害我還飛來拜訪他!」

四、大禹治水

傳說中的遠古時代,洪水滔天,洪水把莊稼都給沖毀了,還把小草小花給淹死了,還有很多東西都被沖毀或者淹沒,人們在水裡走路,有的小孩子都被淹死了,因為他們太矮了,活下來的孩子都會被餓死,因為食物都被沖掉了,人們在這個生活裡叫苦連天。

鯀實在忍不住了,他還沒等天帝允許,他就把天帝的寶物息壤偷走了,他用天帝的寶物息壤去堵住洪水,天帝發現了,天帝命令祝融把鯀殺死在羽山的郊外,火神祝融準備把鯀的肚子剖開,結果,裡面就是鯀的兒子大禹。

天帝最後讓大禹用息壤把九州安定下來的。鯀為了百姓的安寧而犧牲自己的生命,我祝願禹能夠實現父親的願望把洪水治住,給老百姓帶來安寧。

五、漢字的來歷

相傳很久很久以前,蒼頡是皇帝的史官,他長著跟龍一樣的面貌,四隻炯炯有神的眼睛。他特別喜歡觀察身邊和周圍的事物,他也非常愛動腦筋或者是想問題。

他每天抬頭觀察天上星星的變化,看烏龜背上的花紋、雀鳥羽毛的色彩和山川起伏的樣子和形象,經常在自己的手上描畫事物的形體和特徵。久而久之就創造丁文字。蒼頡在創造文字的時候,上天下起魚點一樣的粟公尺,怕人們光顧寫字。

將來人們餓肚子。

鬼在黑夜裡偷偷的哭泣,龍也藏躲起來,是因為怕文字把他們的醜惡行為記錄起來,昭告天下,使他們遺臭萬年。這就是文字的由來。

2樓:小太惡

魯班造傘的傳說:

從前沒有傘,出門行路不便當,碰到毒太陽,曬得要死;碰到大雨,淋得像落湯雞。

魯班師娘看了,心裡難過,對魯班師說:「人人都說你手藝好,出門人日曬雨淋的,你不能想個法子嗎?」

魯班師答應想辦法,師徒們一合計,就在路上造起了歇腳亭,十里乙個亭子。亭子造好了,請魯班師娘來看,魯班說:「這法子不錯吧,又遮太陽,又好躲雨。」

魯班師娘看了搖搖頭:「歇歇腳是不錯,出門的人不能老登在亭子裡不走啊!」

本來,魯班師一團高興,聽這麼一說,倒沒主意了。

「你有好主意你去想,難不成要一步二個亭子嗎?」

「一步乙個亭子!」魯班師娘一聽,倒真有好主意了,她一點也不生氣:「好,我去試試看。」

魯班師娘又仔細看看亭子,回到家裡,用竹子做骨架,紮成個小亭子樣子,再糊上油紙。這東西輕輕巧巧的,架子又是活的,要用就撐開來,不用就收起來,這就是傘,做好了,魯班師娘撐著傘走到魯班師面前:「你看。

這不是一步乙個亭子嗎!」

魯班一看,又驚又喜,連說:「佩服,佩服!」

從此就有了傘。直到現在,傘的花樣多了,但撐開來,還是像個小小的亭子。

3樓:匿名使用者

望洋興嘆

相傳很久以前,黃河裡有一位河神,人稱河伯。他站在黃河岸上。望著黃河水自西向東流,興奮地說;「黃河真大呀,世上沒有哪條河能和它相比。

我就是最大的水神!」有人告訴他:「你的話不對,在黃河的東面有個地方叫北海,那才真叫大呢。

」河伯說:「我不信,北海再大,能大得過黃河嗎?」那人說:

「別說一條黃河,就是幾條黃河的水流進北海,也裝不滿它。」河伯始終不信。那人無可奈何,告訴他:

「有機會你去看看北海,就明白我的話了。」

河伯來到黃河的入海口,眼前一亮,海神微笑地歡迎他,河伯放眼望去,只見北海汪洋一片,無邊無涯,他呆呆地看了一會兒,深有感觸地對北海若說:只懂得一些道理就以為誰都比不上自己,這話說的就是我呀。

今天要不是我親眼見到這北海,我還會以為黃河是天下無比的呢!那樣,豈不被有見識的人永遠笑話。

4樓:張芃緯

春秋的時候,楚國葉縣有乙個名叫沈儲梁的縣令,大家都叫他葉公。葉公非常喜歡有關龍的東西.有一天,葉公喜歡龍的事被天上真的龍知道了,真龍就從天上飛來葉公的家,把頭伸進窗戶中大喊說:

「葉公在家嗎?」葉公一看到真正的龍,嚇得大叫:「哇!

怪物呀!」真龍覺得很奇怪,說:「你怎麼說我是怪物呢?

我是你最喜歡的龍呀!」葉公害怕的直發抖,說:「我喜歡的是像龍的假龍,不是真的龍呀,救命呀。

」葉公話沒說完,就連忙往外逃走了!留下真龍一臉懊惱地說:「哼,葉公說喜歡龍這件事是假的,他根本是怕龍嘛!

害我還飛來拜訪他!」

民間故事200字?

民間故事縮寫200字

5樓:真我的風彩

孟姜女傳說

bai:古代民間du傳這個傳說流傳至今2000餘年zhi,幾經演變,情節不dao斷豐富,主題也日益鮮明專。孟姜女原型屬為春秋時齊國杞梁之妻,在《春秋左氏傳》中是乙個知禮的婦女形象。

北齊屢築長城,徭役繁重,民間多徵夫怨女,民眾將現實與秦代築長城的苦役相聯,使傳說變為反築城徭役主題的新形態。從此,杞梁由為齊國犧牲的戰將,變成被打殺的築城民夫,杞梁妻便成為尋夫認骨、哭倒長城的傳說人物。

民間故事(200個字)

6樓:影視圈圈侃

民間經典故事大全:墨池

7樓:公子淋澤

民間故事有:

·紀念屈原---端午節的傳說

·金江聖母三姊妹

·土皇公公管四季

·大禹治水

·后羿射日

·嫦娥奔月

·女媧補天

·盤古開天闢地的神話

·中華吉祥畫與傳說

·馬頭琴的來歷

·八仙橋

·黔東南龍舟節的傳說

·孔雀公主

·白蛇傳

·神筆馬良

·彭武、彭夷開闢武夷山

·「壓歲錢」的傳說

·雙拋橋傳說

·正月十五掛紅燈的傳說

·冰糖葫蘆傳奇

牛郎織女

·魚峰山與劉三姐的傳說

·三山不見、九橋不流

·呂洞賓與紹興香糕

·滄州鐵獅子的傳說

·十二生肖的來歷的傳說

·七夕的古老傳說

8樓:匿名使用者

梁山伯與祝英台

祝員外之女英台,女扮**,去求學.途中,邂逅求學的梁山伯,一見如故,在草橋亭義結金蘭.二人到杭州拜師,同窗共讀三年,情深似海.

英台深愛山伯,但山伯不知她是女子.祝父思女,英台只得回鄉.臨行前對山伯表白了自己的身份與情感.

山伯家貧,待去祝家求婚時,祝父已將英台許給太守之子馬文才.二人淒然而別,立下誓言:生不同衾,死要同穴!

後山伯被朝廷沼為縣令.然憂鬱成疾,不久身亡.英台被迫出嫁時,繞去山伯墓前祭奠,就在此時,墓碑崩裂,英台躍入墳中,墓復合攏,梁祝化為蝴蝶,蹁躚飛舞.

中國民間故事 200字

9樓:

象親們的象字寫錯了,應該是鄉親們

10樓:來自零度以下的雪山

你這個有好多錯別字,不過說實話這個故事很好

把一篇民間故事縮寫成一篇200字左右的短文

11樓:文帝寶寶

孟姜女哭長城是漢族四大民間愛情傳說之一。孟姜女哭長城的傳說,發生在河北北部的萬里長城腳下,千百年來,一直在民間流傳著。相傳秦始皇建長城時,勞役繁重,青年男女(萬杞梁)、孟姜女新婚三天,新郎就被迫出發修築長城,不久因飢寒勞累而死,屍骨被埋在長城牆下。

孟姜女身背寒衣,歷盡艱辛,萬里尋夫來到長城邊,得到的卻是丈夫死亡的噩耗。她痛哭城下,七天七夜不止,這段長城就此坍塌,露出範喜良屍骸,孟姜女安葬範喜良後於絕望之中投海而亡。後來稱作一段愛情佳話。

12樓:匿名使用者

孟姜女哭長城是漢族……

民間故事和內容30到,民間故事和內容30到50字

一世明媚 1 牛郎織女 牛郎織女是我國最有名的一個民間傳說之一,是我國人民最早關於星的故事。南北朝時代任昉的 述異記 裡有這麼一段 大河之東,有美女麗人,乃天帝之子,機杼女工,年年勞役,織成雲霧絹縑之衣,辛苦殊無歡悅,容貌不暇整理,天帝憐其獨處,嫁與河西牽牛為妻,自此即廢織紝之功,貪歡不歸。帝怒,責...

概括民間故事,50字概括民間故事?

羈旅驛路 中國四大民間故事主要有 梁祝 孟姜女 白蛇傳 牛郎織女 四大故事敘述了古代民間的愛情故事,表達了古代人民對自由愛情的渴望,對後世有著深遠的影響。梁祝 相傳,在中國西晉時期,青年學子梁山伯辭家攻讀,途遇女扮 的學子祝英臺,兩人一見如故,志趣相投,遂於草橋結拜為兄弟,後同到紅羅山書院就讀。在書...

民間故事吧,民間故事 2 3個吧!

京城 老炮兒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禹治水,神農嘗百草,后羿射日等等優美神話。 信天遊 缸內直噴 多點電噴哪個好?家用車買哪個更實用?這次搞明白了 阿沾 1 孟姜女哭長城 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民間傳說,它以戲劇 歌謠 詩文 說唱等形式,廣泛流傳,可謂家喻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