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故事有什麼題目,民間故事有哪些?

時間 2021-09-09 03:14:39

1樓:匿名使用者

愛是偉大的

中國四大民間故事三:牛郎織女

牛郎只有一頭老牛、一張犁,他每天剛亮就下地耕田,回家後還要自己做飯洗衣,日子過得十分辛苦。誰料有一天,奇蹟發生了!牛郎幹完活回到家,一進家門,就看見屋子裡被打掃得乾乾淨淨,衣服被洗得清清爽爽,桌子上還擺著熱騰騰、香噴噴的飯菜。

牛郎吃驚得瞪大了眼睛,心想:這是怎麼回事?神仙下凡了嗎?

不管了,先吃飯吧。

此後,一連幾天,天天如此,牛郎耐不住性子了,他一定要弄個水落石出。這天,牛郎象往常一樣,一大早就出了門,其實,他走了幾步就轉身回來了,沒進家門,而是找了個隱蔽的地方躲了起來,偷偷地觀察著。果然,沒過多久,來了一位美若天仙的姑娘,一進門就忙著收拾屋子、做飯,甭提多勤勞了!

牛郎實在忍不住了,站了出來道:「姑娘,請問你為什麼要來幫我做家務呢?」那姑娘吃了一驚,臉紅了,小聲說道:

「我叫織女,看你日子過得辛苦,就來幫幫你。」牛郎聽得心花怒放,趕忙接著說:「那你就留下來吧,我們同甘共苦,一起用雙手建設幸福的生活!

」織女紅著臉點了點頭,他們就此結為夫妻,男耕女織,生活得很美滿。

過了幾年,他們生了一男一女兩個孩子,一家人過得開心極了。一天,突然間天空烏雲密布,狂風大作,雷電交加,織女不見了,兩個孩子哭個不停,牛郎急得不知如何是好。正著急時,烏雲又突然全散了,天氣又變得風和日麗,織女也回到了家中,但她的臉上卻滿是愁雲。

只見她輕輕地拉住牛郎,又把兩個孩子攬入懷中,說道:「其實我不是凡人,而是王母娘娘的外孫女,現在,天宮來人要把我接回去了,你們自己多多保重!」說罷,淚如雨下,騰雲而去。

牛郎摟著兩個年幼的孩子,欲哭無淚,呆呆地站了半天。不行,我不能讓妻子就這樣離我而去,我不能讓孩子就這樣失去母親,我要去找她,我一定要把織女找回來!這時,那頭老牛突然開口了:

「別難過!你把我殺了,把我的皮披上,再編兩個籮筐裝著兩個孩子,就可以上天宮去找織女了。」牛郎說什麼也不願意這樣對待這個陪伴了自己數十年的夥伴,但拗不過它,又沒有別的辦法,只得忍著痛、含著淚照它的話去做了。

到了天宮,王母娘娘不願認牛郎這個人間的外孫女婿,不讓織女出來見他,而是找來七個蒙著面、高矮胖瘦一模一樣的女子,對牛郎說:「你認吧,認對了就讓你們見面。」牛郎一看傻了眼,懷中兩個孩子卻歡蹦亂跳地奔向自己的媽媽,原來,母子之間的血親是什麼也無法阻隔的!

王母娘娘沒辦法了,但她還是不甘心織女再回到人間,於是就下令把織女帶走。牛郎急了,牽著兩個孩子趕緊追上去。他們跑著跑著,累了也不肯停歇,跌倒了再爬起來,眼看著就快追上了,王母娘娘情急之下拔出頭上的金簪一劃,在他們中間劃出了一道寬寬的銀河。

從此,牛郎和織女只能站在銀河的兩端,遙遙相望。而到了每年農曆的七月初七,回有成千上萬的喜鵲飛來,在銀河上架起一座長長的鵲橋,讓牛郎織女一家再次團聚。

有情人終成眷屬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四大民間故事一:梁山伯與祝英台

從前有個姓祝的地主,人稱祝員外,他的女兒祝英台不僅美麗大方,而且非常的聰明好學。但由於古時候女子不能進學堂讀書,祝英台只好日日倚在窗欄上,望著大街上身揹著書箱來來往往的讀書人,心裡羨慕極了!難道女子只能在家裡繡花嗎?

為什麼我不能去上學?她突然反問自己:對啊!

我為什麼就不能上學呢?

想到這兒,祝英台趕緊回到房間,鼓起勇氣向父母要求:「爹,娘,我要到杭州去讀書。我可以穿男人的衣服,扮成男人的樣子,一定不讓別人認出來,你們就答應我吧!

」祝員外夫婦開始不同意,但經不住英台撒嬌哀求,只好答應了。

第二天一清早,天剛濛濛亮,祝英台就和丫鬟扮成**,辭別父母,帶著書箱,興高采烈地出發去杭州了。

到了學堂的第一天,祝英台遇見了乙個叫梁山伯的男同學,學問出眾,人品也十分優秀。她想:這麼好的人,要是能天天在一起,一定會學到很多東西,也一定會很開心的。

而梁山伯也覺得與她很投緣,有一種一見如故的感覺。於是,他們常常一起詩呀文呀談得情投意合,冷呀熱呀相互關心體貼,促膝並肩,兩小無猜。後來,兩人結拜為兄弟,更是時時刻刻,形影不離。

春去秋來,一晃三年過去了,學年期滿,該是打點行裝、拜別老師、返回家鄉的時候了。同窗共燭整三載,祝英台已經深深愛上了她的梁兄,而梁山伯雖不知祝英台是女生,但也對她十分傾慕。他倆戀戀不捨地分了手,回到家後,都日夜思念著對方。

幾個月後,梁山伯前往祝家拜訪,結果令他又驚又喜。原來這時,他見到的祝英台,已不再是那個清秀的小書生,而是一位年輕美貌的大姑娘。再見的那一刻,他們都明白了彼此之間的感情,早已是心心相印。

此後,梁山伯請人到祝家去求親。可祝員外哪會看得上這窮書生呢,他早已把女兒許配給了有錢人家的少爺馬公子。梁山伯頓覺萬念俱灰,一病不起,沒多久就死去了。

聽到梁山伯去世的訊息,一直在與父母抗爭以反對包辦婚姻的祝英台反而突然變得異常鎮靜。她套上紅衣紅裙,走進了迎親的花轎。迎親的隊伍一路敲鑼打鼓,好不熱鬧!

路過梁山伯的墳前時,忽然間飛沙走石,花轎不得不停了下來。只見祝英台走出轎來,脫去紅裝,一身素服,緩緩地走到墳前,跪下來放聲大哭,霎時間風雨飄搖,雷聲大作,「轟」的一聲,墳墓裂開了,祝英台似乎又見到了她的梁兄那溫柔的面龐,她微笑著縱身跳了進去。接著又是一聲巨響,墳墓合上了。

這時風消雲散,雨過天晴,各種野花在風中輕柔地搖曳,一對美麗的蝴蝶從墳頭飛出來,在陽光下自由地翩翩起舞

什麼都分不開兩個人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四大民間故事是指: 牛郎織女 孟姜女 白蛇傳 梁山伯與祝英台

民間故事有哪些?

4樓:揭桂花池月

牛郎織女

牛郎織女是我國最有名的乙個民間傳說之一,是我國人民最早關於星的故事。南北朝時代任昉的《述異記》裡有這麼一段:「大河之東,有美女麗人,乃天帝之子,機杼女工,年年勞役,織成雲霧絹縑之衣,辛苦殊無歡悅,容貌不暇整理,天帝憐其獨處,嫁與河西牽牛為妻,自此即廢織紝之功,貪歡不歸。

帝怒,責歸河東,一年一度相會。」

白蛇傳最早的成型故事記載於馮夢龍的《警世通言》第二十八卷《白娘子永鎮雷峰塔》。清代初年黃圖珌的《雷峰塔》(看山閣本),是最早整理的文字創作流傳的戲曲,他只寫到白蛇被鎮壓在雷峰塔下,並沒有產子祭塔。後來又出現的梨園舊抄本(可能是陳嘉言父女所作,現存本曲譜已不全),是廣為流傳的本子,有白蛇生子的情節。

孟姜女哭長城

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民間傳說,它以戲劇、歌謠、詩文、說唱等形式,廣泛流傳,可謂家喻戶曉。相傳秦始皇時,勞役繁重,青年男女範喜良、孟姜女新婚三天,新郎就被迫出發修築長城,不久因飢寒勞累而死,屍骨被埋在長城牆下。孟姜女身背寒衣,歷盡艱辛,萬里尋夫來到長城邊,得到的卻是丈夫的噩耗。

她痛哭城下,三日三夜不止,城為之崩裂,露出範喜良屍骸,孟姜女於絕望之中投海而死。

梁山伯與祝英台

梁祝傳說是我國最具輻射力的口頭傳承藝術,也是惟一在世界上產生廣泛影響是民間傳說,梁祝故事民間流傳已有一千四百六十多年,可謂中國家喻戶曉,流傳深遠,被譽為愛情的千古絕唱.

《年》《梁山伯與祝英台》《白蛇傳》

5樓:軒轅永芬布婷

《牛郎織女》

、《孟姜女哭長城》、《梁山伯與祝英台》和《白蛇傳》。

《牛郎織女》

傳說古代天帝的孫女織女擅長織布,每天給天空織彩霞,她討厭這枯燥的生活,就偷偷下到凡間,私自嫁給河西的牛郎,過上男耕女織的生活,此事惹怒了天帝,把織女捉回天宮,責令他們分離,只允許他們每年的七月七日在鵲橋上相會一次。

他們堅貞的愛情感動了喜鵲,無數喜鵲飛來,用身體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彩橋,讓牛郎織女在天河上相會。

6樓:憑胤莫繡

《天仙配》《九斤姑娘》《花木蘭》《神農嘗百草》《哪吒鬧海》《鍾馗驅鬼》《夸父追日》《趙州橋的傳說》《冰凍遂城》《梅妻鶴子》《鐵觀音的傳說》《掩耳盜鈴》《刻舟求劍》《東施效颦》《邯鄲學步》《白毛女》《守株待兔》《螳臂當車》《濫竽充數》《自相矛盾》《畫龍點睛》《女媧補天》《寶蓮燈》《孔雀東南飛》《昭君出塞》《唐伯虎點秋香》《后羿與嫦娥的故事》《精衛填海》《阿詩瑪》

7樓:符恆但霜

盤古開天闢地、女媧補天、后羿射日、大禹治水、精衛填海、愚公移山、女媧造人、神農嘗百草、夸父逐日、

蠶神姑娘、倉頡造字、牛郎織女、孟姜女的傳說、白蛇傳、梁山伯與祝英台、田螺姑娘、徐文長的故事、宮女圖、紅泉的故事、蛇郎、三根金頭髮、望娘灘、神奇的紅石榴、找姑鳥、六弟兄、三個大力士、寶筒、尋找不死藥、小黃龍和大黑龍扎卡、召樹屯和蘭吾羅娜。

8樓:尋振華孟裳

在中國,流傳著很多非常經典的民間故事,有最為著名的四大民間故事《牛郎織女

》、《梁山伯與祝英台

》、《孟姜女》、《

白蛇傳》。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像《哪吒鬧海》、《盤古開天闢地》、《孟姜女哭長城

》等膾炙人口的經典故事。

《夸父逐日》簡介:在遠古時期,有乙個巨人族名叫夸父族,族長是夸父。夸父身材高大,力大無窮,意志堅強。

但是猛獸橫行,人們的生活非常艱苦。夸父為了蒼生,每天都會率眾和毒蛇猛獸作戰。有一天,天氣非常炎熱,火熱的太陽照耀著大地,莊稼都被烤焦了,人們的生活陷入危機。

夸父立志要抓住太陽,讓太陽聽候差遣,乖乖為人類服務。一天,太陽剛公升起,夸父就開始了他的逐日計畫。就這樣,夸父不辭辛勞地追趕著太陽,渴了喝點河裡的水,餓了摘幾個果子吃。

夸父跨過了一座座的高山,趟過一條條的河流。終於,夸父離太陽越來越近了。夸父非常激動,一不小心暈了過去,醒來後的夸父發現太陽不見了,於是他又開始奮力追趕。

夸父距離太陽越近,太陽的光線就越強、溫度就越高。夸父感覺自己體內的水分都要被蒸乾了,他將黃河裡的水喝幹了還是渴,緊接著又去喝渭河水。在他準備去北邊喝大澤水時,終於堅持不住,倒下去了。

死後的夸父身體化成了一座山,後取名叫做「夸父山」,夸父死時扔下的手杖成了一片桃林。

9樓:聖雨澤後康

巨靈劈山

劉元入天台

黃帝戰蚩尤

小人國白蛇傳

盤古開天

巧奪天工

大山化五峰

神農嘗百草

鯤鵬天仙配

倉頡造字

后羿射日

大禹化熊

伯牙摔琴

驪山神女

精衛填海

嫦娥奔月

哪吒鬧海

孟姜女大禹治水

橋上授書

寶蓮燈吳剛伐桂

八仙過海

夸父逐日

女媧造人

十二生肖的故事

24孝的故事等。

民間故事 民間傳說 ,民間故事有什麼?(是一些民間傳說)

傻乎乎,誰知道你幾年級,上下學期還是下學期,哪個地區的?分特 民間故事有什麼?是一些民間傳說 一 孟姜女和望夫石 葉縣辛店鄉有孟 姜兩戶無子女,收養一女孟姜。許配於青年範喜良,範被迫修長城並累死。孟姜女尋夫不見,三聲哭倒長城。回家後望長城方向思念未婚夫,化作望夫石。二 菊花仙子 大運河邊有個窮人叫阿...

民間故事有哪些,中國民間故事有哪些?

哇哈哈口香糖 中國四大民間傳說故事 牛郎織女 牛郎只有一頭老牛 一張犁,他每天剛亮就下地耕田,回家後還要自己做飯洗衣,日子過得十分辛苦。誰料有一天,奇蹟發生了!牛郎幹完活回到家,一進家門,就看見屋子裡被打掃得乾乾淨淨,衣服被洗得清清爽爽,桌子上還擺著熱騰騰 香噴噴的飯菜。牛郎吃驚得瞪大了眼睛,心想 ...

民間故事有哪些?寫,民間故事有哪些?寫10個

民間故事有許多 老鼠娶新娘 牛郎織女 梁山伯與祝英台 白蛇傳說 女媧補天 沉香救母 八仙過海 孟姜女哭長城 后羿射日 嫦娥奔月等。老鼠嫁女 田螺姑娘 三個秀才 棗核 端午節的由來 三個和尚 漏 牛郎織女 小偷報恩 民間異聞。牛郎織女,孟姜女哭倒長城,邯鄲學步 供給 指供給曲線的位置,而 供給量 指供...